成全了自己的碧海蓝天 ——毛里求斯7天5晚自由行

马克吐温的一句话,是毛里求斯最好的广告语: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又依照它的样子创造了世界。第一次注意到毛里求斯,是电视剧《何以笙箫默》里主人公度蜜月的地方,虽然镜头不是在毛球拍的,但依旧很美,那么,本尊岂不是更美了?所以,景美、人少、气温刚好、免签,和老公一拍即合,说走就走。

9月11日,北京直飞毛球,入住西北海岸五星级酒店鹿饮泉。在毛球,除了传统意义上的人文自然景观,酒店也可以算上一景了。作为度假胜地,毛球的酒店各有风格。有皇家华贵型,比如南部的瑞吉,有花园洋房型,比如东海岸的四季。我们所住的鹿饮泉是原始生态型,随处可见的小鸟和郁郁葱葱的花草,还有石头、茅草为主要材料的房子、亭子,都散发着迷人的“悠闲”味儿。

鹿饮泉的小鸟是这里的小霸王,黑的、黄的、红的,大的,小的,各种各样。刚住进酒店的时候,我洗完澡躺在阳台的藤椅上,就有一只小灰鸟飞进来,落在藤椅上要吃的。后面几天,我和老公在阳台吃葡萄,五六只小鸟落在桌子上盯着我们。我把三颗葡萄一分为二放在桌上,小鸟们衔起来,心满意足地飞走了。回去睡个午觉的功夫,再去阳台,什么都没了,连个葡萄枝都没留下,就像鬼子扫荡了一样。

毛球的海,毛球的天,只要晴朗,就是名副其实的碧海蓝天。海豚湾、鹿岛、灯塔岛、蓝湾的海,更是美出新高度。浓浓的深蓝铺满天空,胖白的云朵随意点缀,碧绿、碧蓝、墨绿、墨蓝散落海面,粼粼波光忽隐忽现……无论怎么按快门,都拍不出眼睛看到的美景,更感受不到碧海蓝天下那颗骚动的心。

毛球的沙滩,是海岛一贯的白沙滩。据说东海岸的沙滩细腻柔软,鹿饮泉位于西北,也很不错。只要踩在沙滩上,就有脱鞋的冲动,只要脱鞋,就有踢浪花的冲动,只要踢浪花,就有下海撒欢的冲动。光脚踩在鹿饮泉的沙滩上,能感受到沙子随着脚印流动,暖暖的,绵绵的。靠近海边的沙滩被海水冲刷得平平整整,无论多少人留下多少脚印,都会被一波一波的海水抚平,留不下一点踪迹。临近傍晚,各种珊瑚碎片、小型海星、七彩贝壳、海底植物被一波浪冲上沙滩,又被另一波浪带回海里,除了童心荡漾的孩子们欢呼着追逐海浪,大人们都躺在沙滩椅上闭着眼睛晒太阳、听海风,享受难得的假期。

在毛球,最不可错过的一项活动要数追海豚。9-10点的海豚湾,海豚们成群觅食,不时跃出海面,节奏轻松、怡然自得。游人们穿着泳衣,戴着浮潜装备,乘坐快艇来到这片海域,看到海豚跃起时纷纷跳下水,追着海豚一起向远处游去。速度够快的能摸到海豚,速度一般的就在海里安静地寻找吧,总会有那么一群,或深或浅,排着整齐的队伍从你肚皮下匀速游过,像阅兵时的战斗机,间距分毫不变。

我在海里看到两次海豚,第一次在深五六米的地方出现,一大群,好多只,我兴奋地和小黑船长比划,真想化作海豚一员,和它们一起安安静静游过这片静谧的海底。第二次看到时,我差点激动地跳起来,那群海豚就在我肚皮下一米处游过,又在我正前方跃出海面。因为嘴里塞着呼吸管,只能把这份狂喜掩在心底。于是,埋头追海豚时,不愿听岸上游人的欢呼,只想这么游着,感受这片海独有的宁静。

蓝湾浮潜,也是毛球特色。到了浮潜的地方,把头埋进水里,满眼都是鱼,一群一群的,相机永远拍不出眼睛看到的效果,永远感觉不到一群鱼游过你身边,游到你前面,又有另一群鱼迎面扑来的奇妙。



在海岛,不得不看的还有壮观的海上日落。瘫在沙滩椅上,头枕着胳膊等日落的时刻是最享受的。光华万丈的太阳渐渐靠近海天之际,散去灼眼的光芒,慢慢变成一个红彤彤的圆球,像没了衣服的小孩子,羞涩地钻入海面。海水,从碧绿变成青蓝,勾着一道金边,慢慢变成墨蓝色、黑色。唯一不变的是海边的浪花,不辞辛劳地拍打着沙滩,不分昼夜。

除了碧海蓝天,毛球的内陆景色也美的醉人。随手一拍,仿佛油画一般。

毛里求斯是个休闲的国家,福利很好,全民免费医疗,免费获得大学之前的教育,老年人有丰厚的养老金。居民们早上九十点钟吃早餐,下午四点多下班,十分惬意。偶尔有勤快的人种点蔬菜,就可以成为小富翁了。毛球的交通多环岛,司机很礼让,只要入环岛时有车出环岛,都会等对方先通过。几天的假期,能感受到当地人知足常乐的小幸福,也羡慕,也不羡慕。生活这条路,少了探索和突破,或许也不够精彩吧。

7天5晚的毛球自由行,全身心投入大海和沙滩,放弃了一些同样精彩的人文景点,不免遗憾时间太短。有遗憾就有期待,我的碧海蓝天,下次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克吐温说“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仿造它创造了伊甸园。” 毛里求斯也被称为“彩虹之国”,因为,这里有落在地面的七...
    蜜游小MIU阅读 2,742评论 0 5
  • 这两周关注了两个红人。一是奥运红人傅园慧,二自然是王宝强了。 一是逗比傅园慧。仿佛唐氏综合征的表情包一出,我也去看...
    littlecolor阅读 509评论 0 51
  • 锦旗支支立潮头,学子莘莘逐雄鹿; 书海泛舟身渐廋,饱读诗书镜益厚; 今朝奋力齐声吼,他日凯歌尽情奏; 女儿在房间弹...
    顺德阿毛阅读 263评论 2 0
  • 520,520,网络的世界里520的段子满天飞,现实的世界里却真实上演着一场与爱同行的演出。 52...
    8学园阅读 541评论 0 0
  • 人应该有所追求特别是精神追求。 人类学家马斯洛坚信:人们一出生就有强烈的自我实现的欲望,即...
    河北南和刘志玉阅读 34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