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轼与妻子王弗的深厚情感

        清风碧水,晓风和月,四川眉山的灵气孕育了苏轼这样的才子,不经意间,他已是名动四方的俊杰。

        王弗,书香世家的女子,识文断字,敏而好静,博闻强记。春闺十六年,她就像指尖的幽香一样,不为人知的流淌而去。

        王弗的父亲要为眉山的一处青池取名,请来了当地的诸多读书士子,虽是取名,却也有为他女儿选一个中意人的小私心。苏轼不负众望,一挥手,纸上就留下了“唤鱼池”三个潇洒的大字。这三个字正中下怀,他顺利成了王家的女婿。王弗羞涩地做了苏轼的妻子,仙山青池,佳人才子,这个美丽的故事为本来就美丽的眉山增加了不少迷人的色彩,让壁上的清泉至今低语不止。

        苏轼原本不知道她也是满腹锦绣文章的。他读书的时候,王佛就在旁边安安静静地做着女工相陪,他有遗忘的地方,她抿嘴一笑,轻轻提醒。他倍感好奇,又拿书中的其他问题问她,她都对答如流,出口不凡。她看着他吃惊发呆的样子,暗自偷笑,心里确是满满地得意和幸福。

        苏轼书生义气,心直口快,性格直爽,动不动就肆意言语,一吐为快。王弗是安安安静谨慎、秀外慧中的女子。她怕他误交小人,每每在他与访客交谈时,就躲在屏风后面细听,客人走后,向他说出自己对客人性情为人的分析,无不言中,好言相劝,给苏轼以很大的帮助。在宋朝没有一个女子敢这样干涉男人的生活,可苏轼觉得很高兴,一点也介意,反而幸福得有点飘飘然。她是他的贤内助,帮他躲避着尘世的险恶与嘈杂。

        王弗陪着苏轼走过了一个又一个任官的地方,一路风尘,满窗灯火,要和他生死相随。有了她,苏轼的的心里一定是踏踏实实的,有一种安静圆满的幸福,再也容纳不下别人的影子。苏轼是名满天下的潇洒才子,是无数妙龄少女的梦中情人,自然少不了常有慧眼识人的女子示好。他在水光潋滟的西湖宴饮,山色空濛,十里荷香,一条小舟载着一名淡妆的女子来到他的船前,执意要为他弹奏一曲,因为他是这个女子梦里的知音,女子宁可被人骂作不守妇道,也要见他一面,了却心愿。惠州旅行,另有一名少女不肯嫁人,终日徘徊在他的窗外听他吟诗作赋,他不能接受她的爱慕,于是选择匆匆离开。数年之后,他故地重游,少女已经化做了尘土。

        苏轼不是无情,是他心里已经有了王弗,这已经足够了。一直觉得一个人一辈子可以先后爱不同的人,但在同一时间却无法将爱情分成几部分。这些钟情于他的女子,也只是他生命中的插曲,正如春风柳絮一般,轻盈无声,传檐过户,却始终落不进画堂。人生将会遇到很多的人、很多的事,都只是一路走来的风景罢了,无须挽留,无须刻意。生命终将是荒芜的渡口,连我们自己都是过客。

        苏轼满足于和王弗的厮守,外面的秋波荡漾,都是无干。但他无法预料,他连她也留不住。26岁那年,王弗因病亡故。太措手不及了,他一下子失去了内心的依靠。他整日沉浸在痛苦之中,一诗一词也不想写。他亲手在她的坟前种植了万棵松苗,没有眼泪,就是怕她在九泉之下寂寞,那些绿色,不知道可不可以让她感到一些温暖和安慰。

        在苏轼的心里永远留着王佛的位置,任何人都不能替代。十年之后,他写了一首《江城子》,表达了对妻子深深的思念: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是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岗。”

        他隐忍了十年,压抑了十年,苦苦积攒了十年,他的悲怆终于在笔下喷薄而出,深情似海,红尘难遇,就算是倾尽一生用来追忆,终是不能再与之偕老。他的爱,深重、纯粹,足以穿越时间的障碍,在灵魂上刻下深深的痕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