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若说理想是在现实面前的固执,那就好像用今日的眼光看待过去!

 古龙曾说,歌女的歌,舞者的舞,剑客的剑,文人的笔,英雄的斗志,都是这样的,只要是不死,就不能放弃。

 金庸却说,世界上哪有十全十美之事,一个人千辛万苦地去寻求一件物事,等得到了手,也不过如此,而本来拿在手中的物事,却反而抛掉了。

 不得不说,纵观历史,中华的文人总是有一种理想,高于现实而存在。

 每个时期都是诗词文化大放异彩的一个时代,都是一场文化的变革,也是那些文人们怀着一腔热血作出那些改变世人文化的一场绚丽!

 然而理想和现实总是有分隔的,理想的高昂面对现实的沟壑,李绅作为一个诗人清楚的写出了人自我本身的改变!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又或者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这样的诗词在贴近了劳动人民最底层的生活,又表明了统治阶层的深刻剥削。李绅幼年丧父,目睹了农民终日劳作尚且不得温饱的惨状,那时候他以同情和对现实的愤慨做出了这样的佳作。

 作书责龙一事更是说明了李绅为人的刚直,据说康河水浅,有一老龙伏于其中,若要行船便备好三牲礼品,上媪龙祠求水,若是老龙开心,河水立马就涨。李绅行至此处,一听还有这等事情,顿时大怒,骂道,世上贪官污吏勒索百姓,犹令人愤恨,没想到龙为一方之神,竟也如贪官恶吏一般,可愤可恼,我偏不上贡,还要作文骂它一顿!

 到了媪龙祠,李绅摆起文房四宝就写了一篇檄龙文,旁与人等吓的都说李绅闯了大祸,却不想有奴仆在外已然大喊,河水涨了!

 可就这样一个为民写诗的人,当官之后又是一个什么样子呢?当胸中的那团理想被现实的诱惑所包围后,剩下的东西叫做灭亡!鱼肉百姓都算小事,直到晚年李绅的府上仍然私妓成群,荒淫无道。

 李绅滥施淫威又热衷结党,最终在他死后,由于吴湘案的平反,变鬼的他还受到了削绅三官,子孙不得仕的处罚。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或者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再者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李白,作为一个被人仰视的诗仙,除了那些华丽的浪漫之外,就是在社会中郁郁不得志的最显著代表。

 但真正入朝后,李白只做了个唐玄宗的文学侍从,三年后便被赐金放还。

 李白身上充分显示了那种信念和事实的纠葛,短暂的政治生涯之后,是对生活的那种无奈,后期的他没了年少的轻狂,同时也没有了那些让人惊艳的文藻。

 李白总共娶了四位夫人,第一个还算是倒插门的女婿,但这未必就是风流,有些人真的适合一见钟情,那首著名的梁园吟谁不喜欢?又或者在人生的某段时间,某个场景里,谁不曾,谁不想?

 这或许就是文人的无奈,贪婪亦或者腐败根本侵蚀不了真正的文人,李白的死众说纷纭,但不论是醉死,病死,溺死,这样的诗仙再也没了,并且永远都不会有了。

 我相信李白是醉酒捞月而死,这或许也是文人的理想文化所致,但这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杜甫曾说,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

 我觉得这是文人气质最关键的东西,那就是一针见血,简单明了。

 杜甫是少有的现实主义诗人,又是名家,敢说敢做就是他的特点。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

 这样的诗词,除却杜甫,再无他人。

 这样的伟人,敢于愤斥皇帝!

 可能在战乱时候的文人才更能说出一些别人理会不了的痛,这种难过他和李白都预见了,唐朝的浮华背后是整个系统被贪婪的腐蚀,明明清楚,但改变不了才最难受。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或者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王维作为诗佛,辞藻优美不必多说,更是有一种扑面而来的身临其境感。

 还有那首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听来就觉得惊艳,是有何种胸襟写得出这样的美丽?

 作为山水田园诗派的代表人物,王维的才气却不仅仅是诗词一道,书画音律无一不通,无一不晓,所以才有了李白是天才,杜甫是地才,王维是人才的说法。

 虽说盛名之下无虚士,但诗人并不适合做官,王维在经历过安史之乱中,被敌军俘虏,那是一群要革命要自由的主,自然需要这样一位完美的人生导师。可在叛乱平息后,这是相当严重的情况,幸好王维还写了点思慕天子的诗,再加上官职低微,这才活了下来。

 从早年的一身抱负,到后来的变化无常,王维的意志如同所有人的梦想随着时间渐渐消沉。那或许就是一种改变不了世界,就被世界改变的无奈。王维隐居之后,所作诗词,多为言志,但却更像是一个老僧,放下了梦想,吃斋念佛。

 若说最美的词,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或者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再者,一场寂寞凭谁诉,算前言,总轻负。

 说词,必谈柳永,作为婉约派的创始人,柳永与其说是命运坎坷,不如说他是那么多诗词人里归宿最好的一个,虽不得志,但他并不是当官的料子,看遍青楼,寄情风月,或许才是柳三变直到今天还能大放异彩的真正原因!

 有人说,百无一用是书生,我不敢苟同!

 我想象不到还能用什么形容初次见面的美好,除了纳兰性德的,人生若只如初见!

 面对现在都市的忙碌,那句两情若在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说出了多少年轻人的心声?

 对于那些错过的,还有什么能和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相比?

 苏轼的一首江城子,短短三五行字,却说尽思念,道尽凄凉。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文人的以笔言志,虽说理想难溶于现实,但却绝对不会是格格不入,因为当这些文字被印刻在书本上的时候,他们的理想已经改变了一代又一代的人,毕竟,改变世界的总是那些满怀理想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对自己一无所知 你啊 看到什么都是孤独的 一只眼睛看着白天 一只眼睛看着黑夜 一只耳朵听别人说话 一只耳朵听自己说话
    虚耗阅读 116评论 0 1
  • 来自《新周刊》的一篇中国父母陪伴调查,和大家分享。但愿,我们不光体会到陪伴的重要,而是就从此刻开始,给孩子高质量的...
    做自己的CEO阅读 590评论 1 1
  • 在简书里写日记的第一天,很开心自己在不经意间发现了这个软件,也很开心在写这篇日记的前几天一直在读励志的文章,文章里...
    875c806c96aa阅读 161评论 0 1
  • 韦庄《与东吴生相遇》原诗、注释、翻译、赏析 【原文】:与东吴生相遇(唐)韦庄十年身事各如萍,白首相逢泪满缨。老去不...
    xcy无名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