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成长3万天-读书分享-《活法》前言

1、自我介绍

关于我

昵称: emma

坐标: 北京

三个标签:爱分享爱链接,HR+商务人,心理学硕士

为什么来学习:和大家一起成长三万天

未来想分享的书:《让天赋自由》

为什么要学习《活法》:和大家一起深度学习企业家精神,践行更好的人生

关于一起成长三万天社群:三年前发起,目前已经累计和朋友们一起学习1122天。

关于读书分享活动:希望提供一个深度学习的平台,帮助大家把学到的知识转化到实践中,《活法》只是第一本书,后面的分享和大家一起来做,大家可以参与协作,可以简单围观一句话参与,可以做分享人,也可以参与运营。

2、本群的学习模式介绍:

我们的学习特点是深度,目的是转化到实践。每天大家轮流分享一章,大家一起讨论相关问题。

(1)一起成长3万天社群的小伙伴都可以提议下一本要学习的书,结果由投票来决定。

(2)每天学习一章,晚上8点或者9点开始,由事先预定好的分享人来分享。

(3)其他围观同学至少进行一句话参与,学习分享内容之后可以自由讨论。

(4)运营团队负责总结提炼精华内容。

3、作者介绍:

书本里和百度都有详细的作者介绍,这里我分享我关注到的亮点。

(1)1932年出生,现在依然在世,和去年去世的曾仕强老先生是同一个时代的人,两个人相差2岁。目前将近90岁,还在世,按照平均年龄算是长寿。作为一个压力山大的高风险职业——创业家(企业家),如此高龄算是少见。所以研究他的过往,我想也许我们可以窥视这种高压节奏下的养生之道。

(2)他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连续创业两次成就两个五百强的企业家的,有可能马云也是这样,据说阿里和蚂蚁金服现在的体量都够大,这个我没有查证,有心的同学可以自己查一下。

(3)企业家里面的哲学家,提出敬天爱人等一系列思想,把企业(组织)管理提升到哲学的底层高度。日本应该只有孙正义提出的道法术器和他比肩,而美国,我想也就GE的总裁和有类似的特征,放眼中国,我能想到的就是任正非,这些人都是把创业和做企业提高到道的高度,把自己的思想落实到对企业的管理中。所谓格局和落地,便是如斯。

4、今天的本书内容分享:前言

正式分享之前,说说我认为这本书适合的群体:热爱生活,希望活出自己价值的人,把人生作为修行之旅的人。

先说说我和这本书的一段往事,我在刚刚工作两年的时候,读到过《活法》,当时并不知道这本书时好时坏,而是单纯相信了亚马逊的推荐算法,买来看仅仅是因为想扩展视野(老板总是有意无意提及business insight),看看作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他的内心世界如何,因为这本书的语言非常平实,我当时误以为这本书非常鸡汤。这个误会我会在后面的分享和分析中去慢慢解读为什么这个书并不鸡汤。虽然当时以为鸡汤,这碗鸡汤对我还是非常有用,我一直都很敬业,每一份工作都非常沉浸,虽然那时并没有获得所谓跃迁式发展,却在这种节奏中获得了很多以后的资源和积累,在职业素养方面我其实是深受了这本书的影响,今天分享之前还是不免怀念当年的初入职场的时光。

这本书在中国的出版时间是2005年,在日本应该更早,这个阶段日本的经济已经不似当年那般蒸蒸日上,所以作者所提到的社会背景都是悲观和颓丧的感觉,这个描述和我们最近疫情之下全球的氛围有些类似之处,也许现在更差。最近的气氛之下,很多人在家里办公,因为省去了路上奔波的时间,不少人拿起书本或者深入思考自己的人生与我们的社会,而《活法》这本书,依作者而言就是解决为什么活着和怎么活着的问题,这个有点像保安的哲学三问(你是谁,从哪来,到哪去),我自己,进入中年(暴露年龄哈哈)以来,也越来越喜欢从本质去思考问题,希望看的深远,而不是像刚工作时那样满怀热情而浮躁不安的状态。

我来分别解释一下前言中作者提出的几个观点,并且总结一下他的思路:

(1)人生的意义在于修炼灵魂:

对于金钱物质的贪婪是人的本性的一部分,但人生结束时这些金钱物质名声地位并不能带走,追求各种成功也是人生的动力之一,作为认为人生的价值在于体验人生价值,这种价值来自于日复一日的事业精进而提升自己的灵魂。我想这种价值除了外在的物质和名声,还可以是帮助他人或者创造创新,任何你觉得会专注而带来价值的过程都可以算是。也许有些人会觉得这个观点很奇怪,后面的书中内容会有解释,这里作者只是表达观点,没有提为什么。

(2)质朴的原理原则是不可动摇的指针:

作者提出性格+哲学表示人格,就是天生的性格+后来学会的道理成为你做人的基本原则,如果仅仅依靠智商耍小聪明,人生也会成功有限。听起来这个很像老生常谈也类似于我们古代强调的那种儒家伦理,实际上我理解他这里说的是格局,如果一个人的目标和伦理不够高级,自然智力的运用也是去解决小的事情,就好像你智商很高,天天去想着如何省钱和跟别人分蛋糕这个级别的事情,而格局大的人却去做大了整体的蛋糕,让大家都分得更多。

(3)努力工作中体味人生的真谛:

工作(劳动)的意义不在于仅仅是解决生存问题,在工作精进中提升灵魂的境界,从而改善其他的条件,这是一种更好的选择。这个观点有点类似于我们经常说的:世界回报努力工作的你。

(4)改变思维方式,人生会实现180度的大转变:人生和工作的结果=思维方式X热情X能力。作者认为思维方式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原因是他有正数还有负数,这个因素包括人生态度、哲学、理念等等这些,这些是人生之路的方向,如果南辕北辙,其他两项再厉害也只能是错的更离谱。作者所认为的正向的思维方式,基本符合我们对于正能量的描述,注意是落地的正能量:积极、建设性的、感恩的、充满善意、有理想、态度温和、没有强大欲望,虽然这些看起来像是小学教室的标语,但它们却是让我们人生产生差距的重要原因,作者建议我们把这部分溶于血肉。

(5)实现胸中大志的宇宙法则:作者认为:人生与信念一致,强烈的信念必将引发一致的现象。他的一生几次体验到这样的情况。例子是在条件极其简陋的情况下,极短的时间开发出和GE一样成分的新材料。这一段我曾经读起来完全无感,联想到前一段时间爸爸和我分享的他的经验,我的确有了共鸣。流行多年的吸引力法则和心理学中提到的自证语言都是类似的原理。

(6)智慧宝库实现无限睿智:我们在无意中存储了自己的智慧宝库,作为自己新思路、灵感、创造力的来源,反复加以挖掘和吸收。作者认为这种智慧的宝库不是属于人类,而是一种外在的神灵所拥有的普遍真理,它授权人类获得灵感进而产生发明创造。放在几年前我也不相信这个说法,也同样是我爸爸的经历印证了这件事,加上我这几年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后,灵感也是常常造访我,我在思考和写东西的时候,常常感觉有如神助,经常会有一种在替别人表达的感觉,这个别人可能就是作者提到的那个神灵。

(7)自律的“王道”人生观:这个标题一开始我也难以理解,读完之后发现这一段其实依然是前面的总结和强调,主要是强调顺从自然规律道,这个道就是他前面提出公式中的第一个思维方式的因素。

总结如上7点,我们发现一种主观能动性的极端强调,我想,这时候我们应该发现了他有如此成就的原因了。稻盛和夫坚持选用人才要德高于才,因为他遵循着自己的公式。

那么具体怎么来践行这个公式,后面他就会分章节给我们介绍了。

5、明天安排

明天分享第一章。大家可以联系金子认领后面的章节。没有人认领的我就来分享。每天可以有多个分享人,因为每个人的版本会不一样。



加入本社群,请联系微信emmacheng555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