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你,求生欲很强而外,也要以自己的方式自由生长

真诚祝愿正在看本文的你拥有或走向一段爱情充盈的婚姻。如果对你来说谈婚姻还太远,那么爱情可能是更合适的话题。但是聪明的你,一定明白为什么会先谈婚姻。

爱情是情爱的理想化,婚姻则是情爱的现实。相比爱情的飘渺虚无,婚姻主要取决于两人相遇的时机。好的婚姻里双方的爱情得到不断维持、激发和修复。

爱情是婚姻中起决定作用的要素,婚姻中其他要素还包括:责任、经济基础及心理相容。心理相容在这里指三观和个性特点等和谐一致,它是使婚姻幸福美满的基本前提。

关于爱情,它是可遇而不可求,寻寻觅觅终其一生也可能没有找到;很多人可能一生都不知道什么是爱情。婚姻与爱情最大的区别是在婚姻里人们会免于错过选择一个不差的人。

青年时的爱情,充满了不确定性,尽管存在“亲密与孤独”的心理冲突,他们还是要永远地投身一个亲密的伴侣。对处于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爱得早,爱得深,不如爱得刚刚好。

中年时的爱情,不仅要面对“爱情倦怠”,还要面对“中年危机”。在激情渐褪,相互吸引变弱之时,双方关系受到越来越严竣的考验。

老年时的爱情,经过了岁月的蹉跎,在相濡以沫中延续沉淀。双方在生活的细微之处相互扶持,在简单平淡中感受人生迟暮的温情。

在《恋爱心理必修课》中,作者们谈到了恋爱的方方面面:两性不同的心理需求、恋爱中男女不同的表现、恋爱通常会经历的各阶段、恋爱中如何建立亲密关系、爱与喜欢的分别、亲密关系是相似好还是互补好、如何识别爱情中的谎言,以及最重要的——如何爱。

书中提到的“洞穴”作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比喻。那是男人与女人最大的的差别之一,即压力应对时,男人精神世界“隐蔽所”。与女人将问题说出来就能宣泄压力情绪不同,男人只有在解决问题后,才能真正安宁下来。

而他在解决问题时就像进入“洞穴”一样,此时的他在女人看来,就是一个“闷葫芦”。只有当问题解决,他才能走出洞穴恢复往日的笑颜。

网络语“求生欲很强”被吐槽为在恋爱关系中男/女生应对女/男生送考题拷问时能机智应对,类似绝地求生的技能。这可以说是恋爱中人们独占和嫉妒心理的生动表现。

适度的嫉妒可以看作亲密关系的见证,但不加克制的嫉妒,会让爱的人失去自我,也可能把爱人从自己身边赶跑。

好的爱情不只有亲密,还有相互尊重、彼此独立的关系;我们不仅需要相互依靠,还要给对方以自由,让双方都有属于自己的空间。

这也正是如何爱的内容——尊重对方并给对方以自由是相爱的前提条件。所以对于恋爱中的人们最好的祝福是:愿恋着爱着的你,求生欲很强而外,也要以自己的方式自由生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更打卡# Day81 给2108的一句话 我想过很多句话来送给2018。 但,觉得最好的,就是一这一句 ——世...
    两碗米饭阅读 148评论 0 2
  • 从今年二月份开始接触比特币,并陆续参与了区块链和部分ico项目,一路走来趟了不少大坑,也难以避免成为"韭菜"的命运...
    自信的风阅读 193评论 0 0
  • 最近发现“青春写作群”的活跃度越来越低,几乎成了僵尸群,那些曾经熟悉热情的面孔仿佛预知了秋霜的大雁,一段时间...
    花瓣雨66阅读 17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