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锋霸这下彻底暴露了!能跑能抢真不错,但关键一点做不到!

最近两年,中超联赛有一个非常特别的现象,那就是曾经非常流行的高中锋战术重新回归了。老球迷都知道,此前我们的中国足球曾被亚洲对手称之为头球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中国足球盛产高中锋,而且个个头球了得,关键时刻总能用头球解决问题。尤其是面对东南亚球队,高中锋战术用得是游刃有余,让对方毫无办法。可以说高中锋已经成了中国队的一个特点。

不过我们的中国足球自己却并不怎么喜欢头球队这个称呼,而且还想极力摆脱掉这个称呼。于是高中锋战术用得也是越来越少,而且对于高中锋的培养也是越来越不重视。所以国足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是没有高中锋的,而且由于俱乐部的锋线位置都被外援占据,所以到最后国足甚至没中锋可用。而且在没有高中锋之后,我们的国足对阵东南亚球队时候也没有更多优势了。比如去年国足还在中国杯上0:1输给了泰国队,国奥队也曾在主场0:2完败越南。可以说国足已经成了一个没有特点,没有杀手锏的球队了。

而这两年我们的联赛却率先发生了转变,因为有一支球队带头掀起了高中锋的热潮,这支球队就是山东鲁能队。他们是这些年唯一个始终坚持高中锋的高中锋球队,而且这两年他们把高中锋战术发挥到了极致。在他们的阵中一度是有3个190以上的高点,前锋佩莱、中场费莱尼,中后卫吉尔,这三个人如果一起进入对方禁区,只要空中球,对方的防守就等于形同虚设。而鲁能也凭借着高中锋战术在不大投入的情况下,在中超联赛一直保持着前5的好成绩,而且去年亚冠他们还成为了唯一一个小组提前出线并且获得小组第一的球队。也就是在亚洲高中锋这一套依然好使。

而其他球队看到鲁能高中锋玩得这么溜,于是都纷纷引进了自己的高中锋。比如上海上港的阿瑙托维奇,江苏苏宁的桑蒂尼,天津泰达的瓦格纳,河北华夏幸福的马尔康等等。而且这些高中锋都在中超有着十分出色的发挥,甚至起到关键作用,比如像阿瑙托维奇、桑蒂尼以及马尔康都有在关键比赛中取得进球。

而且现在的高中锋战术已经和十几年前都不一样,以前的高中锋在禁区站桩即可,现在的高中锋不仅要有头球攻门那一下,还要做前场的支点,要能背身拿球持球并且分球,必要的时候还要拉边,为其他进攻吸引防守,所以对于高中锋的要求更高了。

那我们的国足还能重拾高中锋战术吗?,现在看还是有些困难。首先目前我们可选的前锋不多,其中有身高的有三人。首先是现在的主力杨旭,虽然杨旭身高高达188,但是他的头球很一般,熟悉杨旭的球迷都知道,杨旭的头球进球其实很少,他大部分的进球都是用脚踢进去的。在国家队杨旭进的头球还不如不是前锋的于海多。而第二个就是肖智,同样接近190,而且他可以起到关键的支点作用,但是85年出生的今年已经35岁,淡出国家队是必然的了。

所以最被大家看好的就是31岁的河北华夏幸福前锋董学升了。他的身高也有188,而且这些年董学升的进球不少,而且效率也不错。2018和2019赛季连续两个赛季他都是进球上双,而且此前在广州恒大,董学升也曾打出7场5球的高效率。另外董学升的头球也不错,在去年年底的东亚杯上,他就是用头球攻破日本队的大门。

但是我们会发现,董学升真的很少进入国家队,并且上场,而且国家队更愿意用岁数更大的肖智。主要一个原因就是董学升虽然有身高,而且也能进球,但是他做不了支点,而国足恰恰就需要一个能做支点的球员。

其实从新赛季董学升的表现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他真正的特点。比如最近结束的华夏幸福2:2战平重庆当代的比赛。比赛第17分钟,马尔康禁区外围远射被挡出,张呈栋右路45度斜传禁区,董学升精准后插上右脚不停顿推射破门。不过可惜的是经过VAR确认,主裁判认定进球无效,比分仍是0-0。

比赛第67分钟高拉特弧顶附近分球,董学升左肋加速突破防守球员,底线前沿低平球横扫中路,马尔康包抄铲射破门,2-0。

我们在结合董学升首轮的进球来看。比赛是河北华夏幸福对石家庄永昌队的比赛,第60分钟,华夏幸福拿到大禁区弧顶右侧的定位球机会,高拉特操刀,一脚高质量射门直奔球门右侧,邵镤亮飞身将球挡出,皮球来到中路,董学升迅速出现在球前,跟进补射将球轻松打进,这球帮助华夏2-1反超比分。

综合这三个我们可以看出董学升的特点,跑位积极,门前嗅觉灵敏,有不错的速度和传球能力。以前很多球迷都叫董学升吃饼型前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董学升之所以高效就是因为他的跑位,他总能跑到威胁的位置,对球的方向和位置有着强烈的嗅觉,他跑到球也到了,然后一脚解决问题。也就是只要有人给他传球,他就能撒开了花。但是缺点也是同样是,他的背身和持球能力都很一般,让他做支点,他的作用就完全发挥不出来了。

所以在华夏幸福的阵中马尔康才是真正的高中锋支点,董学升就是前锋或者影锋的踢法,让他前插、抢点或者捡漏绝对好用。所以你觉得国足想要用好董学升应该怎么和他搭配呢?欢迎朋友们在评论区一起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