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俺爹俺娘》中看影视作品的美学震撼与现实意义

一部07年的片子了,今天上午才刚刚接触到。我是一个感性的人,看的过程中一直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小宇宙,虽然是只有30分钟的短片,但触动人的点还是相当多的。接下来将从三个方面来进行讨论吧。


(一)淡然无极而众美从之

这个短片为什么能给我们带来相当大的震撼,很大程度上是它的艺术色彩吧。

(1)视觉冲击

焦波本身是一位摄影师,他的镜头下定格住的,是平凡生活中再普通不过的生活片段,也是嘘寒问暖中不易被察觉的脉脉温情。

当那两张沟壑交纵的苍颜占据整个荧幕,摁下快门的瞬间反而变得模糊不清,才知道是泪水停格了时间。

那些瞬间的极强代入感,也是撼动很多人的原因之一吧。从前,是父母久久不离的目光目送我们远行,走出农村,步入学校,来到社会。追随着现代的脚步,我们穿行在忙碌繁华的城市中,忙得忘记了时间,也忘记了回家看看。他们深爱着这片土地,也深爱着满堂的儿孙。没有陪伴,只有惦念。他们或许不会适应大城市的节奏,于是只好在田地间、在小院中、在照片墙前,整日地盼天。

(2)音乐共鸣与声音效果

恰到好处的背景音乐也可以激起情绪上的波澜。开场的主旋律舒缓悠扬,带领我们来到大山深处,走进那户人家。场景音乐也带着平静安和的色彩,沉醉于亲情的深厚与爱情的浓醇之中。高潮时的主旋律再度萦绕,几伤别离。

背景音乐的衬托下,念白式的讲述,一个低沉的嗓音将一切娓娓道来。其中穿插着父亲带着乡音的古诗朗诵,也反复着几句山歌民谣。一声“爹”“娘”的呐喊在山谷间久久回荡,一份动人的真情在心头上缓缓流芳。

(3)情节安排

情节的设计一环紧套一环,也将人们一步步地引至情感迸发。不是按时间顺序铺就,可反复出现的2001年似乎在预示着什么,总让人不敢继续往下想,生怕会出什么事。也果然是这样,即便心中已有所预料,却也经受不住这般突如其来的打击。


(二)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有金婚爱情的相濡以沫,但这部纪录片的主题还是亲情的可贵。小的时候父母盼着我们长大,从这山旮旯中走出去,到城里闯出一片天。他们那些未实现的梦想,供我们读书来替他们实现。可真正到了外出闯荡的那一天,却只有不舍的惜别与空空的想念。

听说看过那场摄影展,很多人都买了当晚的火车票回家,这也是这场展出的意义所在吧。不要将忙碌当作借口,让拖延变成悔恨。自己感触很深的,一是父母,二是外公外婆。

清楚地记得几天前的两件事,父亲站在板凳上修灯,拉下闸后四周一片暗色,我举着手电仰着头,光束透过,近乎是满头的银白格外分明。我知道父亲有少白头,可还一直未意识到整日熬夜加班的他竟老去得如此之快。后来一起坐公交,我高中以后就很少和父母一起出行了,车上人很多,发现有人几次向我们这边张望,似乎在犹豫要不要为我父亲让座。或许也只是我想的太多,不过这两个瞬间真的感到害怕与一丝慌张。

父母还不像片中的爹娘那样苍老以及在农村生活,因此代入感最强的还是外公外婆和我的老家。已经一年多没有回去了,但影片中看到家中的一切是那样亲切。同样是过小年,在自家的小院中放着炮仗,一大家人围聚在矮桌前,坐着矮矮的板凳,祝着酒吃着饭,好不热闹。我们一家人的照片还一直被摆在柜上,外婆时常的擦拭使它不曾荡上灰。山里的一切都久远却不陌生,在感情的煽动下也真想回去看看。

(三)对一些质疑的反驳

看了看豆瓣的影评,对焦波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有的人认为他过于注重自我了,他作为子女没有尽到那份孝心与陪伴,而是“不务正业”地拍照摄影。也有人觉得他不曾记录下兄弟在父母身边的悉心照顾,而专门选取这样的情节和场景,有些故意做作。

其实吧毕竟是一部专题片,也不算是纪录片,自然有很大的情感部分掺杂在其中,而且为了更好地达到效果,赢得观众的共鸣,他在其中运用了不少影视的技巧。无论整体结构,或是细节刻画,都是值得学习的。此片的目的,甚至是他摄影的目的,不正是引发人们的反思,唤醒人们对于父母的那份理解与爱么?(当然片中所提到的“留住父母”也是一方面吧)所以目的达到了其实不必太在意一些取舍,感觉现在这样真情的片子也越来越少了。


写得很仓促,艺术色彩那块因为只看了一遍自己也没有太过留意,所以全凭第一次的感觉与印象来写的。嗯,还是后面写得更顺畅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做一个写字的人。 简简单单的,仅仅只是写字而已。
    一个叫小烟的女孩阅读 186评论 0 1
  • 昨天下午,大学同学兼之前的同事敏QQ上面找我聊天,说自己好想放弃现在的行业,不想做下去了,因为完全看不到希望。 说...
    做个读书人阅读 737评论 7 8
  • 今夜,无眠 触一抹冬的寒意 将我的寂寞捎给你 今夜,无眠 那些薄凉的况味 涌上心头 此时此刻 真希望你能来 让我感...
    沐雨夕烟阅读 546评论 2 15
  • 定了晚上要去跑步,看时间7点已过一刻,便关了电脑,收拾好东西下班。看着窗外天有点黑,想着确实不早了。 从公司大厦西...
    艾森才爵阅读 128评论 0 0
  • 1 元素屏幕居中 2 获取页面路径相关参数 3 删除内联样式 4 长度限制并截取 5 外链新窗口打开 6 测试JQ...
    毛三十阅读 412评论 0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