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女子图鉴:女人这一辈子,都在追求什么样的幸福?

01

没有人会一成不变。

日剧《东京女子图鉴》用它简洁而明了的跨度情节,展现了女主绫不断追求欲望的人生。

十几岁的时候,在小地方长大的绫没有什么具象的梦想,只是觉得成为一个让人羡慕的人就该很好了。

大学毕业的时候假想着留在熟悉环境里的生活,大概自己很快会和一个家境相当的男人结婚,然后相夫教子,那一刻她觉得这并不是她要的一眼就能望到头的人生。

然后她义无反顾来到东京,停留下来。

追求欲望的过程里,她坚定得有些让人疼惜。

在陌生的大城市里,她显得局促和尴尬。出门散步在自己家门口迷路,就此遇见自己的第一段的恋情。她想摆脱自己身上关于家乡的气息,尽力融入着这座冷酷而又充满光芒的都市。

在公司主动去关注周围的动态,了解自己想要的岗位当前是谁在任职,即便只是在洗手间,也要鼓足勇气去向对方介绍自己。

同事参加聚会落下的任务,她默默接过来加班加点做完,回到住所吃着路上顺便买的便当。收到同事短信发来的聚会快乐,失落也茫然。工作里的绫,拼了命地努力,利用一切机会去提高着自己的人际关系和能力。

每天下班挽着手臂聊着天,男友直树提着买好的菜,一起回到住所。然后在家里做些好吃的,和直树放松地围坐在小小的桌边,日子平淡而安然。

可这对于已经熟悉大城市节奏的绫来说,已经不是她想要的幸福。


02

是啊,在她眼里,她费尽心思来东京,不是为了找寻这种温情的幸福。在自己的质疑声中,她默默搬离了住所,离开了直树。

当工作能力还可以再提高,而恋人却无法提供自己更高品质的生活,于是绫还在原来的公司,却放弃了温柔的恋人。

她搬去了更好的公寓,买更好的衣服,化更精致的妆容。

在变得更好之后,只有更好的恋人才足以匹配自己。

在和联谊会上认识的隆之相处时,她才感觉自己渐渐走进上流社会。她幻想着在最顶级的餐厅过生日,实现前辈说的三十岁之前在这家顶级餐厅用餐才算得上是好女人,却最终被抛弃。隆之约会绫时,给了绫上层社会所享受的物质生活。

然而越是竭力想握住的物质爱情,往往越容易不堪一击。

隆之最后还是选择和自己的未婚妻结了婚,他选择的是一无所有的女人,没有自己的梦想,也没有自己的理想,只是天真烂漫地支持他的梦想的女人。显然,绫不是这种人,她一直以来目标明确,欲望强烈,想好就做,从不拖泥带水。


03

接触过上流生活,就不愿意再落下来。于是绫为了维持自己的消费水平,开始不满意工作。最初希望可以加薪,但涨工资的要求被领导一句话拒绝,并且换来了这样一句评价:现在给你的工资,已经是根据你的能力给到的最大限度。

不甘心的绫开始物色新的工作,虽然也不确定能不能找到满意的,但还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做了。最终拿到在Gucci高薪工作的机会。

此时的绫已经30+,不再甘心做和服店老板的情妇,而想要一段切实的婚姻,于是开始通过婚介所想要找一个可以结婚的男人。

人们都说,女人过了30就不再有婚恋市场,即便你再出众再优秀。一身名牌加持的绫,被冷落到一边。婚介所的工作人员要求绫换发型和衣服,这样成功的机会更大。

世俗的眼光最能迷乱一个人的眼睛。

本以为自己40+干练的女上司还单身,稍显安慰,却在酒吧对饮时被告知,女上司已经结婚并且有儿子,虽然与之结婚的男人一无是处,但是儿子很可爱。

就是这样,当身边所有的人都在告诉你:我们都结婚了,你年龄已经大到几乎没人要的地步,趁着还有点美貌,就赶紧找个人结婚吧。

04

于是,在别人的感悟下,绫嫁给了一个年薪900万日元,中产家庭的平凡大叔。

没有爱情的婚姻是这样的:你们既没有共同的爱好玩到一起,更没有相同的价值观聊到一起。因为一句“我会无条件支持妻子的梦想”,然而到后来才知道那不过是相亲指南手册里的一个tip。

当你辛苦工作一天回到家里,没有得到一句关心的话语,反而见到一个无所事事躺在沙发上,不洗衣服,垃圾扔一桌的猥琐大叔;说好带你去吃好吃的不过是去一个环境并不别致的小餐厅,而你本来满心欢喜化了精致的妆容穿上了好看的衣服;你认可别人努力换来的物质成功而他却觉得女人都是靠男人才拥有的一切。

甚至,你忍受着他一切的不好,心甘情愿要一个孩子。却在他的挑剔和懒散里丧失热情。

终于你还是提出了离婚。他也没有过得不好,外遇时和别人有了孩子。

40+的绫在东京买了自己的房子,有一个东京湾区出身的成功律师做恋人,只是他说:我们的圈子很小,虽然我可能不会喜欢,但我一定是会和圈里的人结婚的。

直到最后,绫都没有找到真正彼此相爱的人。

可是她依然高傲地说:一起加油吧,因为想要得到的东西还有很多。

这世界上可能没有白马王子,但是会有适合你的骑士。所有人的幸福都开着不一样的花朵。

我们没有办法去评判一个人的人生成功还是失败,只要她自己过得充实而热情洋溢。

之所以喜欢这部剧,不单单是它直白地展露了女主的欲望,并且不遗余力去实现。还因为它足够现实。

阶层不匹配的人,很可能再怎么努力也走不到最后。

而工作里,你必须得主动并且学会沟通,以及利用自己的优势。绫的干练女上司说到:没有成果的话,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

女人这一辈子,永远都在追求幸福,而这种幸福,只能每个人自己定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