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忽如寄,愿来世我们再做同事

我觉得我还年轻,却没想到突然之间,我会经历和同辈人的生死相别!人生无常,写下这些悲伤的文字,是因为我不想让那些生命中曾照亮我的人和事随风而逝......


今天清早,我第一次踏进殡仪馆参加告别仪式。清冷的空气,哀婉的音乐,素白的挽联,除了悲痛和泪水,我表达不出第二种语言。 从两天前噩耗传来,我一直都没有回过神来,每到夜深人静,哀思就像潮水般阵阵涌来。我不敢相信一个几天以前还在一起探讨工作的年轻有为的同事,本来接下来我们还要一起完成重要项目的同事,此时已去了另一个世界......

也许有人觉得同事之间关系会很淡漠,友谊也很虚假,更多的是利己主义之下的假丑恶。我不否认,这是大多数情况。但如果足够幸运,也会遇到那么几个同事,他们能与你结下宝贵的革命友谊,并散发出一种积极向上的能量,让你看到人性中的光亮,让你心悦诚服地相信人世间并不那么薄凉。而从读书时代起,大大小小的工作经历加起来,我遇到过的这样的人一个手掌也可以数得过来。   

“勇于担当”、“直面困难”、“敢于挑战”这样的字眼我曾一度排斥,因为很多被贴上标签的人根本配不上这些辞藻,可是将这些词用到那位同事身上却是完完全全的实事求是。他是加班最多的人(因为我也是办公楼里经常挑灯夜战的人,谁辛苦谁轻松我很有发言权),但我没有听过他的抱怨;当遇到挑战性的工作任务,别人是想办法推脱,他爽朗地一声开心苦笑,然后痛快地接下任务;和别人一起用餐我听到的是是非八卦,和他同桌吃饭聊天的话题永远都是憧憬和希望。我们不在一个科室,但是却有过好几次并肩作战的经历,比如一起对付难缠的“专家”,比如一起排练表演并拿到第一,还有很多大大小小或琐碎或具体的事情,每一次都是共同攻坚克难合作愉快,我想这就是生活中真实的正能量吧。

这样一个人,人品正直、心地单纯,但绝不缺少阅历。本科毕业后,他去了澳洲读研究生,但绝对不是享乐型的留学生。他曾谈起,他对澳洲的pizza情节深厚,不是因为喜欢它的味道,而是求学生涯的业余时间他做着送pizza外卖的兼职。在国内,我们都觉得外卖小哥的行当很艰辛,但当他谈起他那段外卖时光,他流露出的都是幸福的回忆。他曾骑着摩托车驰骋遍霍巴特这个小岛的每条大街小巷,每天结束工作,便坐在码头,一边吃pizza,一边和当地船员或者渔夫干啤酒侃大山,夕阳西下,海风吹拂,人间值得......

我曾坚定地认为,他会是我们这个团体的中流砥柱,他将前途无量;我无比地希望他赶紧当上leader,因为和他共事会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化解所用工作的艰辛。但我从未想过,他的生命会在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刻,以如此突然的方式无情地画上休止符。摩托车曾带着他饱览了那么多的异国风光,为何带着他殒命在自己的祖国。

放假前夕,我还夸他新买的摩托十分拉风;当我动员他加入现在的项目时,他还开玩笑说工作多不多,这是他唯一一个能够休息喘息的假期;谁知一语成谶,就在放假的第一天,就在他刚刚可以放下工作,骑着新买的摩托去野外兜兜风的时候,一场车祸夺去了他鲜活的生命,这种冲在最前的做事风格也让跟在他身后的同事躲过一劫。

虽非至亲,但我没办法忍受一个生命的突然消失,尤其是这样一个带着正能量的生命,没有任何交代,没有任何准备,留下家中年轻的妻子和不到三岁的女儿......

我不敢想象你脑海里最后一份挂念是什么,更不敢想象你的离去是否痛苦,遗憾,悲痛,但再没有人可以把棘手的事情甩给你了,再没有工作让你废寝忘食挑灯夜战了。上天将你带着,也许是这人间配不上你的美好。只愿来世,你依然笑容依旧灿烂;只愿来世,我们可以再做同事。

R.I.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看到一级一级的阶梯时,我的心是愉悦的,这才是我们的目的地。之前在不能称路的路一直问: 快到了吗?快到了吗?快了,...
    燕纪事阅读 442评论 2 0
  • 今天是周末,虽说不用像平时上课起那么早,但是现在偷懒瞌睡流的口水,将成为明天的泪水。 于是躺在床上拿起手机准备放一...
    huanyingxia阅读 379评论 1 3
  • (作家)江南诗/文 抚养生命付出的内涵,是艰辛的劳动。 换羊圈是一项很辛劳的工作,我常安排在星期天,时间充裕。 一...
    江南诗阅读 776评论 0 5
  • 那一年,我是个内向而孤僻的女生 渾身長滿刺,总是把身边的人扎的鲜血淋淋 那时候,我坐在靠墙的角落 我在墙上画了一朵...
    青枫向晚阅读 625评论 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