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想念只因念念不忘

01

晚上给自己做了一道蒜薹炒鸡蛋,虽是普通的家常菜,距离上一次吃也有三月之余,时间虽然不是很久,但很想念。做之前,还特地给妈妈打了电话,请教了一下她是如何做的,就是担心自己做不出那个味道。

有的时候,想吃一道菜不是因为好吃,而是想故事中的人。

记忆中,在我小时候老妈的厨艺还很一般,做得不算好吃也不算难吃,能吃下去,所以小时候我总是吃两口就不吃了。

近几年,妈妈的厨艺越来越好,每次做的菜都会得到我和妹妹的嘉奖,每次都是吃的特别饱才会依依不舍的下桌。

以至于,我上大学的时候,十分怀念老妈做的各种饭,油饼、烤冷面、混沌、麻辣香锅、鳕鱼炖茄子、西瓜皮炖肉、小鸡炖蘑菇等。

每次开学快要离开家的时候,妈妈就会问,姑娘,去超市么?

我说,要买衣服么?

妈妈说,买菜去,给你做好吃的,临走多吃几顿,省得想。

所以,每次离家前的半个月,是妈妈最忙的时候,她开始每天给我做我想吃的,我喜欢吃的,不怕麻烦,也无半句怨言,她只怕我出门在外,吃不到如此好吃的食物。

她只是担心,我在外面吃不好,睡不够。

02

去年夏天的时候,老妈做了一道西瓜皮炖肉,味道十分鲜美,口感也很不错。

酷热的夏天,把西瓜放在冰箱里镇一下,然后刷剧的时候,和妹妹抱着西瓜,一勺一勺的挖着吃,觉得幸福极了。

红色的西瓜瓤吃完后,用清水将西瓜皮洗干净后,在把外面的绿色皮去净,切成小块;然后将肉处理好,倒入西瓜块,小火慢炖,直至烧好。

那是我第一次吃西瓜皮炖肉,也是第一次知道原来西瓜皮也可以这样好吃,虽然一年没吃了,味道也记不清了,但是有些味道味蕾还是知道的。

来上海吃的最多的就是麻辣烫,至今还没找到能让我一直吃下去的店。

前两天,特意去杨国福吃了麻辣烫,虽然名字都是杨国福,但是味道差了好多,不是记忆中的那个味道。

有的时候,会莫名觉得人很神奇,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忘记很多事,很多人,但唯有味道忘不了,即使是同一道菜,吃上一口便知道是不是那个味道。

每次在街上看到写着东北菜名字的店,莫名觉得亲切,进去点上一盘锅包肉,家常凉菜,再来碗米饭,虽然味道不及东北正宗,但是足以缓解对家乡的思念。


03

刚来上海的时候,受同学邀请,去她租的房子做客。

中午做饭的时候,我看到她在看一个本子,就十分好奇,于是就拿过来瞧瞧,只见本子上记了好多菜谱,有红烧鱼、排骨炖豆角、家常凉菜、白菜炖粉条、酱茄子、锅包肉等。

我跟她讲,做菜之前直接百度多好,简单还方便。

她说,百度的只是通常做法,不是家里的味道,来上海之前,我在家特地学了几道菜过来,没学会的问了我妈,然后把步骤记了下来。

我一阵感叹,能把生活过成这样的人,我很羡慕也很佩服。

同学是那种特别热爱生活的人,她不会因为在这住一阵子,而去敷衍自己。

以前,在宿舍的时候,她会买贴纸,把自己的床铺,桌子上都贴满,还会买舒服的吊椅放在寝室,就连这次去她家也是,门上贴满了壁纸,如果是我的话,我可能就不会去做这样的事,又麻烦又不知何时就搬走了,所以不会去装扮这个临时的家。

看到同学对生活的态度,心中感慨万千。

吃饭的时候,每吃一个菜,都在感叹,卧槽,好好吃,怎么做得!

你看,即使我们在离家千里的地方,还能吃到家乡的味道,就是一种莫大的满足,满满的内心被一种叫幸福感充斥着。

04

以前看到一句话是:喜欢一个人,就要先拿下他的胃,估计就是如此了。

有时候在爷爷家吃饭,回家的路上,就会听见我爸跟我妈说,今天那个鱼不是你做的。

我妈就问,你怎么知道的?

我爸特别骄傲的说,没你做的好吃。

说完我妈就笑了。

那个时候,就觉得我爸咋这么可爱。

我爸吃我妈做的饭有二十多年了,所以哪道菜是不是我妈做的,他很清楚,在一起那么久,不仅仅是因为爱,也是因为习惯,习惯了你做菜的味道。

其实恋爱中,有人对你好,这个选项是可代替的。

你对我不好,就有可能被下一个对我的人取而代之,随着时间,你对我的种种好会被另外一个人代替,因为都是对我好,只是换了个人而已。

但味道就不一样了,即使同一道菜,不同的人做出来的味道也是不一样的,吃惯了他做的饭,即使分开,当你听到菜的名字,也会在某个瞬间想起他。

食物是平凡到不能再普通的食物,因为做给对方吃,所以做的人会放进一味特殊的材料进去,这道菜就变得更有爱,更是念念不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输出倒逼输入”这句话简直说的太对了。自己是一个不太爱学习的人,确切地说是一个不爱从书本上学习的人,这使得我的成长...
    无畏的小强阅读 158评论 0 0
  • 1 理论是解释和预测世界的工具 1.1 人天然带有偏见,植入基因的偏见 1.2 任何理论都是偏见,有用的偏见 1....
    alabiubiubiu阅读 511评论 0 1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大日出汉水, 青松冒险峰。 ...
    凌天大圣阅读 185评论 0 0
  • 本来这篇文章娃儿刚生那会儿就想写的,但是最近实在太忙,一直就拖着了。 从突然发动然后入院的慌乱,到进产房的忐忑;从...
    克洛泽克莱伯阅读 8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