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是怎么看病的?

夜行十七第75篇原创文章


最近看了东京电视台的《世界还有真爱,为爱人独自一人生活,为爱人独自去作曲,最后孤独地逝去》里面感动于主人公俩夫妻的爱情,也惊讶于其妻子能在患病后还能轻松旅游,日本患病的医疗费用就真的那么便宜吗?我不由得升起浓厚的好奇心,不由自主想探究一下。


全国实行强制性医保


找了些资料了解到,日本早在1958年,就开始建立起全民医保制度,开启全民医保时代,惠及的不止是本国的日本人,还有一些在日本生活的外国人、留学生,只要加入日本医保,也可以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险,而且个人只需承担30%费用即可。


这么看来,跟我们现在的医保体系也有异曲同工之妙。


值得提一下,在旅游业日益发达的今天,日本政府还为赴日观光旅游的游客专门开展的医疗旅游,让游客在享受旅游观光和美食的同时,也加入了体检诊断项目,并且越来越受到游客们的喜爱。


严谨的日本医疗体系


日本政府对于医疗总费用的投入力度相当大,从资料中可以清楚发现,政府(包括地方政府)财政投入占卫生总费用的近1/3(32.4%)。国民健康保"险给付费的50%大都是由政府买单。在这庞大的政府支出中,如何拿钱来解决筹资问题就成了重中之重,说到这也就不得不说一下日本的医疗体系了。


日本的医疗采取了国立、公立、私立的三类医疗体制。国家有综合性国立医疗与研究机构,各地方政府设有公立的医院[2]。然而数量最多的则是开遍全国各地的私人医院,而且大多数专科诊所。


与我们印象相反的是,我们国家看病一向喜欢奔向公立医院不同,私人医院则是日本国民生病的首选。


日本政府很是鼓励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化,1999年日本政府还专门为此颁布了《利用民间资本发展公共事业法(PFI)》"的政令。鼓励人们充分发挥民间事业者的技能、经营资源和创意,让国家对民间事业者的干预保留在所需的较小的限度内,以期达到利用低廉的费用提供良好的服务的目标[3]。


促使私人医院、专科诊所遍地开花还有这几个特点:


(1) 日本是个极其尊师重道的国家,医师在医疗服务提供上有极大的自由。

他们只要是向省级政府提出申请,就可以设立诊所自由执业,国家政策也是很是鼓励私人诊所的开放,CT.MRI等高额医疗设备可以由医师自己自由购买,并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3];

(2)日本的医院大半从医生个人诊所演变而来的。私人医院的院长大多是医学博士,医师甚至是几代祖传的,而且日本非国立医院的医生允许兼职,因此许多诊所的专科医生,都是著名的医学专家、医学教授[2]。


(3)医疗机构是多元化的,规模较大医院主要是公立医疗机构,而规模较小医院或诊所大多数是私立的医疗机构[3]。


所以日本整个社会基本上就是,有小病都往自家附近诊所或私人医院跑。如果诊所觉得你这个病,需要做进一步的精密检查,或者要做手术的话,医生才会给你开介绍信去大医院治疗。


医药分离的医疗体系


日本的医疗体系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医疗服务由民间提供,但是医疗费由政府埋单。”


日本解决看病贵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实行严格的医药分离制度。


医院只管处方,你拿了处方以后,可以去全国各地任何一个药局去配药都可以。全国药局也不会有同药不同价的问题出现,医院里面的医生也因为不能在用药问题上赚病人的提成钱之类的,造成乱用药,多开药的情况出现。


因为药品的市场化,有效地隔绝了医院的垄断化,所以它让药品价格处于一个相对竞争状态,自然让国民享受相对公平便宜的药品价格,不会再增加自身的医疗负担。


日本医疗制度还有另外一个很关键的因素,就是每个人每个月的医药费个人负担部分超过了8万日元(约4800元人民币),那么不管超过的部分是多少,全部由政府承担[2]。


甚至在日本的一些大城市的孩子,从出生到读完小学期间,都可以免费看病,不得不说有钱的国家和医疗制度还是很赞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不管是在日本还是在中国,大家都喜欢往一线城市走的原因吧,毕竟医疗资源和教育资源真的很不错。


另外就是日本农村的一些孤寡老人,或者收入比较低的家庭,如果是生了癌症等大病,个人需要承担的医药费超出了自己的支付能力,也是可以去市政府申请大病救济。所以不会出现一人生病,让整个家庭陷入贫穷的现象[2]。


这也就可以解释得了,为什么视频中的妻子得了重病,还可以有余钱和他丈夫在她人生最后的时光中游山玩水的原因吧。


高度发达的医疗水平与服务意识


说日本医疗水平保持世界第一不为过,其优质亲切的医疗服务尤为让人津津乐道。

日本目前有1亿2700万人口,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日本每一千人当中,拥有的病床数为13.7个病床,远远高于世界平均的3.7个病床数,高居世界第一[2].


这里面有三个很重大的原因是:


(1)高度发达的医疗水平。日本的电子、科技行业有多发达,相信不用我多说吧。而医师不止医疗专业水平高,还很严谨,对待病人都很温和。


(2)优质亲切的医疗服务。在日本,医生和患者之间具有很高的信赖度,病人一旦进入医院,那就等于把一切交给了医生。亲朋好友只可以在探望的时间去看望陪伴,照顾病人的所有的事情则全部交由医院的医生和护士来完成。


(3)用法律减少医闹。纵然是顶尖的日本医院也难免碰到医闹的情形出现。日本看护协会出台《保健医疗领域的暴力对策》,以及相关的法律都在不断完善中,让不管是医闹问题还是医疗事故,都可遵循法律进行处理,避免问题的恶化。


(4)“跟踪病人制度”。在日本,如果医生做完一台手术,就必须主动地长期跟踪这个病人,并且建立一个定期检查、复查和观察制度[2],真正跟踪到病人完全康复。


而从日本反过来看中国,我们国家14亿人口,能覆盖得了医保的人已经很多,这已然是个很了不起的壮举,但对于未来基础医疗之路,也的确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改进和完善,而风土人情又是同在亚洲的日本也的确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

但不管中国的基础医疗还如何有待进步,虽然有不足之处,随着国力强盛,中国医疗水平已经稳步发展中,并且有些领域还取得傲人成绩。比如在这次疫情中,中国可以当机立断封掉上千万级的城市,动员14亿人口统一行动,倾全国之力应对疫情,这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的壮举,相信不要说日本,就是发达国家也只有被秒杀的份。中国的这次满分作业,还真不是其他国家想抄就能抄。

对于医疗这条路,每个国家都根据自己不同国情,摸索前进,这条以国立以国力的发展利惠于民之路,对任何国家而言,都显得任重而道远。




参考文献

[1]张暄,全民皆保险:日本医疗保障制度探析[J].劳动保障世界

[2]徐静波, 日本医疗水平为何能蝉联世界第一

[3]金春林, 日本的医疗制度与价格管理[J]. Chinese HealthResources,Septem ber

[4] 刘芬远,周盈, 日本的医疗卫生体系[J].医院院长论坛

[5] 董存文,日本医疗保健旅游的发展及对我国的启示, [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学报


往期好文:

疫情过后,我更看好这几个行业

打破知识魔咒,教你如何说人话

如何用刻意练习学好excel?

如何说服别人帮你解决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