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考研复试 你应该注意的

对于通过初试的16考研人而言,从三月中旬开始就要陆续到报考院校参加复试。
最近有很多人问我研究生考试复试时有哪些注意事项,这里做一些提示。

考研复试

复试前

  • 和复试内容无关的部分

我们相(jia)信(ding)绝大多数院校的复试招生工作都是公平公正的,但这也不意味着你可以等复试那天到了直接去复试就可以。
如果你是理工科类的考生,条件允许的话,你可以提前联系自己中意的老师,看看是否可以过去实习或者完成毕业设计。
如果在实习过程中表现良好进而得到老师的认可,那你复试时通过的可能性无形会增加(对于导师在复试中没什么发言权的学校这一点不成立,对于有众多老师面试且绝对公平的学校这一点不成立)。
如果你没有时间实习,最好提前联系报考院校的师兄师姐,首先弄清复试内容;最好找到感兴趣导师的学生,弄清具体的招生情况以及老师有没有特殊要求,比如是不是只招男生或者女生,今年究竟有没有招生名额等。
如果你找不到上述的师兄师姐,也应该尝试给感兴趣的老师发一发邮件,说明自己想要向其学习的心意以及自己的一些基本情况。虽然这么做不一定有什么用,万一呢。

  • 和复试内容有关的部分

知道了复试内容之后就需要针对复试内容做一些准备,无非就是基础的专业课知识,英语听力和口语的考察。
这里说明一点,很多人恐慌复试过程中的英语部分,这一部分确实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所提高,但是其所占比例一般也就是30%左右,不要太过担心。常见的英语听力考察也就是六级难度,而面试多数就是问几个简单的英语问题,老师也没指望你说的多溜多全面,就是大概了解一下你的口语水平。

复试中

  • 笔试

如果有笔试内容,按照考试要求复习,安心答题就好。

  • 面试

至于面试,我想大家长这么大多多少少都参加过几场面试,比如高校里的学生组织,社会中的志愿者,或者企业的实习等等。无非就是在衣着,表达等方面需要注意。
我本人曾在大学期间还算活跃,参加过很多面试,也担任过很多活动的面试官。还是学校语言艺术协会的会长,曾经给学生会的成员也做过一些语言表达和面试方面内容的培训,但是那些方法和技巧放到考研复试中来其实都没有多大必要。

关于着装
你只需要衣着干净得体,那什么叫衣着干净得体呢?我相信大多数人日常的衣着都是干净且得体的。男生不会穿裙子,女生不会露肚脐露后背(现在这么穿也冷啊),大家出门上街都不会穿睡衣。
如果非要给一个建议,就是穿你最正常最普通的衣服就可以了,西服这类正装可以穿但也不是必须,学生有个学生样就好(某些专业或者学校有特殊要求除外)。
穿着的最理想状态就是你进去以后,让老师不在意你穿了什么而是集中于你的回答和表现本身。

关于表达
希望你克服最要命的紧张,说话声音尽量不要抖,放慢自己的语速,再克服哼哼啊啊的口头禅就好好。
如果你的谈吐能表现自己的风格,比如严谨或者幽默,那最好;如果不能就别想太多所谓的技巧反而弄巧成拙,老老实实回答老师的提问,说出你自己的见解。
一般情况下,老师不会难为你,他们会看你的简历或者顺着你的回答往你擅长的方面引导;如果有老师咄咄逼人的连续发问,很可能是压力测试的一种,想看看你面对这种环境下的应变能力,不用害怕,不知道也不用瞎说。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有人在紧张的情况下,会不由自主的多说,根本停不下来。在面试的过程中,也要克制自己的回答欲望,不要抢话,学会倾听,能用3句话说清楚的内容就别变成5句,老师时间宝贵,后面还有人等着。看到老师已经给你一些反馈,比如点头或者微笑,就可以适可而止。

复试后

以上是在复试前和复试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复试后耐心等待录取通知书就好。

最后,祝各位复试成功!


加入靠谱熊基地,和大家一起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