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歌

上传中,请稍候…
                    外婆的歌
    外婆就这么坐在饭桌前,那是一张外婆外爷结婚时就存在了的不知是什么木料的四方桌子,上面铺了一层油纸桌布,油纸在岁月的侵蚀下渐渐脱落,这里一块早已脱落到地上被扫进柴火堆,那里一块看得见木桌的褐红。从屋外进来的风吹得比头顶的风扇还响,外婆的嘴角粘着一粒西瓜籽儿,像是一颗时间沉淀出的美人痣。外婆用指甲缝全是菜浆的手擦去它,西瓜籽儿掉到地上的小坑里,外婆继续着她的故事。

    “你们现在是没吃过苦,你不晓得往年,你妈妈都还小哦,和你舅舅,幺姨还没得你们现在高,没得啥子吃的喃,哪像你们现在吃得这么好!”外婆把手里的花帕子放到桌子上,苍蝇飞到盘子里的西瓜皮上,我想西瓜皮上泛红的瓤应该就是它们今天最棒的甜点。“他们三个都还在街上念书,你外爷在桐乐那边给人家打衣裳,好久回来一次,三个娃儿每周住校要带菜呀怎么办没得吃的呀!那个时候屋里就只有一个饭盒子,就像水缸上舀水的那么大,三个娃儿一起吃,每周背一口袋红薯去学校,每一顿学校蒸饭了就切一个放在饭盒里面,只放一把米,你妈妈是大姐咯,要让得人些,每顿就吃红薯,把米给你舅舅和幺姨吃。每周带啥子菜你晓不晓得,我每周给他们炒大口袋泡菜,在外面找一把野葱花一起炒,装好就让他们带去吃。”我一刻都不曾离开外婆的眼睛,因为我希望她能把这段故事讲给我听,我也能把这段故事听完。

    我又把冰箱里凉好的西瓜切给外婆,咬了一口吐出一颗黑色的西瓜籽儿,正好吐在门口,我还记得那是昨天毛毛虫爬过的地方。外婆说瓜甜,拿起桌子上的花帕子擦去嘴角凉凉的汁儿。

    “你们现在身体都好,又想去以前你舅舅好瘦,天天到大队里去干活,我始终都记得有一天他喊我:妈,你看上次我比腿的时候还有这根草这么粗,现在比的时候就差一大截啦。”我晓得他是在给我说他瘦了,你想嘛,那个时候每周炒的泡菜都没得啥子油水。有一次有人给你外爷送了一罐猪油,他拿回来又给你大祖祖送去,你大祖祖那时候得了病呀,我估计是癌症,肚子鼓得老大,天天喊痛,你大祖祖就喊你舅舅去照看她,你舅舅等她喊痛了就去舀一碗凉水,或者把火烧起放一块猪油在锅里熬水喝,她也没活好久就死了。”说到这儿外婆起身把盘子里的西瓜皮端去给猪圈里的猪,看着那不再轻松的脚步,又想起外婆说过这双大脚也曾在泥里溅起泥花,也曾在山坡上落下脚印。

    外婆说过,外爷是个裁缝小子,以前没有多大力气,给大队干活的时候,大家挑粪都不敢走外爷的后面,怕一不小心外爷向后倒然后泼他们一身粪。可是外爷生了一双会做衣服的好手,同对的人有好几个都是他的徒弟,所以外爷也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师父。外婆说过,以前没有西瓜吃,有个西瓜都不敢摆在外面吃,生怕过路的邻居看见了得分他们一块,就等到晚上洗了澡了两个人坐在椅子上边吃边笑,我想这也不是小气。外婆说,那个时候的西瓜比现在的甜,那个时候的太阳没有现在的大,那个时候的日子也没有现在的舒坦。

    “老罗诶,快过来帮我一下哦!”外爷在院坝里喊。“来啦!”外婆又把帕子放到桌子上。“外婆,我去烧水煮饭咯。”
“嗯,煮了早些吃。”外婆边说边往外面走。外爷在院里站着,阳光照下来,影子瘦得像柴草。灰尘飞得很高,在耀眼中碰撞得像大河里的石头。鸭子从田坎上的小路一摆一摆的回来了,围着外爷外婆啄这儿啄那儿,外爷用脚踢开它们,被踢的鸭子撅着屁股甩开了两只黄黄的鸭掌跑开,又跑回来抖落几根白色的羽毛到外爷正在收的玉米粒堆里,像是示威。外婆捡起一个玉米棒子扔过去,它们就嘎,嘎,嘎着。

    花帕子洗了晾在竹竿上,水滴到石缝里,外婆的老故事和石缝里的玉米粒一起生长,等到长出了苗,新故事又成了老故事。


                                          纷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深了 我枕着梦慢慢入睡 想起外婆的歌谣 天空也明亮了 长长的思念透过指尖 我想 你们会知道的 那些未说出口的 正...
    伍月的晴空阅读 346评论 0 1
  • 愿您永远可以听着外婆的歌谣进入小梦乡! 原创 2017-04-06 章妤嘉 章妤嘉 外婆,她一直和我们有一个约定,...
    只欢喜自渡阅读 333评论 0 2
  • 转发请注明出处:安卓猴的博客(http://sunjiajia.com) 本节课程将学习以下内容: 创建类的方法 ...
    GitOPEN阅读 184评论 1 1
  • 微博上码了好多健身视频,手机上下载了keep,然而并没有运动。买了很多书,下载了得到,网易云课堂,网易公开课,网易...
    毛毛虫_3121阅读 191评论 0 0
  • 转自 http://blog.csdn.net/acdnjjjdjkdckjj/article/details/5...
    fan1990阅读 1,0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