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碎片式的讲述里寻找梵高——《至爱梵高》观后感

(本文含剧透,慎点)

我曾一度怀疑《至爱梵高》仅仅是由上万张油画拼凑而成的视觉盛宴,内容却乏善可陈。但当我从影院走出后才明白,这部影片正是利用碎片化、割裂的陈述,打破元叙事追求的共一性,让我们更加接近了矛盾的真实——在那里,梵高曾经很努力很努力地生活过。

这是一部有着严重粉丝向的电影。当然,电影公司也颇花了一番功夫。他们请来上百位的画家,复制了梵高的名画。于是,人们所熟悉的那些人物画、风景画、静物画,或者彩色,或者黑白,便都动了起来,变成了电影,进入了我们的眼帘。

写梵高的电影却是从梵高死后一年开始的。梵高本就活了不长的时间,电影的落笔则更短,只有他患上抑郁症,去奥维小镇治疗直至自杀而死的这短短的六周时间。

镜头追着邮差的儿子,影片的男主角,从阿尔勒到巴黎,又从巴黎追去了奥维小镇,寻找一封信的收件人,寻找梵高,寻找梵高真正的死因。

沿着男主角的视线,我们见到了不少人,阿尔勒的众人,男主角的邮差父亲,巴黎的画具店老板,还有梵高生命最后一站里奥维小镇上形形色色的人,加歇医生的女儿、女管家、小旅店的女老板、河边的钓鱼人……而梵高则活在了这些人的讲述之中。

《夜间咖啡馆》

看这部电影之前,我犹豫了很久,因为我怀疑这部影片不过把梵高的画作拼凑了起来,而内容却乏善可陈,不过一场博人眼球的视觉盛宴罢了。

直到进了电影院,才明白原来这片子的妙处就在于这所有人的讲述,甚至包括梵高他自己的。

这样的手法其实是后现代电影的典型做法。按照著名学者利奥塔的假设,后现代电影并不把元叙事所追求的共时(即通过同一性的中心维系作用实现整体思想的一致,如电影“梦幻般完美的故事”、“逻辑缜密的对白”、“封闭的结构”以及“完满的结局”等)看作是自己的终极目的,而强调差异的不稳定模式,或者说提倡语言游戏的异质多重本质,即多元式的话语异质。

正如在这部电影里,梵高这位画家和他这个人的形象,并不是由单一的电影镜头来描述的,而是通过不同人物的讲述从影片中渐渐浮现。有意思的是,这些碎片式的讲述是含混的、不确切的,甚至让人起了疑心的。

比如画具店老板讲到梵高的葬礼时,说加歇医生是哭得最伤心的那个人,但他最后却拿走了梵高所有的画,说是用来抵偿他治疗的费用。但据说和梵高关系很好的弟弟提奥却很信任他,也没有阻拦他这样的做法。如此的讲述,本身便是断裂的、局限的、矛盾的、不稳定的。

于是,梵高便活在了这样的讲述里。所有的讲述人都有着他们自己的角度、他们的好恶、他们的理解、他们的私心。他们在一边讲述着,你却在一边怀疑着。怀疑这讲述里到底有几分真诚,又有几分隐瞒,怀疑梵高到底是不是他们描述里的那个人。

影片的男主角

关于梵高的生是这样。关于梵高的死,每个人的讲述也都不一样,也都充满着各式各样的视角和矛盾。男主角的父亲说梵高在六周前还是很平静的。画具店老板说他走的时候还对前途充满了信心。而马泽里医生则很坚持地认为梵高不可能开枪自杀,因为以子弹穿入的角度和力度,自杀是绝对不可能的。还有自杀用的那把枪,有人说是医生家的,有人说是旅店老板的,还有人说是镇上小混混的。

到处都是矛盾,到处都充满了疑问,到底梵高是怎么死的?自杀?还是他杀?或者另有蹊跷和隐情?

终于,男主角和为梵高治疗抑郁症的加歇医生见了面。医生在梵高从开枪自杀到临死之前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好像,加歇医生是最接近于真相的那个人。

本以为同加歇医生的谈话可以解开所有的谜题和困惑,但结果却刚好相反。

医生说六周的时间足以让一个抑郁症病人产生自杀的念头。他还说到梵高拮据的生活让一直资助他的弟弟深陷苦楚,他还说梵高的死也算是帮了他弟弟的忙。这好像,也不算是答案,因为什么都没有说。梵高到底是不是自杀?他和加歇医生的关系到底怎样?他和弟弟的关系又是怎样的?他到底受不受小镇人的欢迎?甚至,他是不是一个好人呢?到最后,所有的疑问都没有被解决,只多了更多的问号。甚至让人放弃了去解决它的念头。

最后,邮差的儿子回到了巴黎,和父亲一起仰望着繁星点点的天空,读着梵高给弟弟提奥写的第一封信。那是他来法国画画的源头,是起点,但却不是答案。

《罗纳河上的星夜》

整部电影的叙事风格就和由梵高油画拼接而成的画风一样。而引用、拼贴便是后现代主义的艺术特色之一 。这部电影里表现得尤为如此。每一个人的讲述,包括和梵高接触过的这些人,包括梵高自己写的信,其实都是碎片,都是断裂、局限和矛盾的。好比一堆散碎的马赛克,到最终也没有拼出一张完整的画作来。

有人批评这部电影并没有讲述一个好故事。而我却不这样认为。这种碎片断裂式的手法早已经不新鲜了,尤其当它被用到一部传记影片里,更加别有深意。

你又想知道什么呢?对于一个人的评价,本就不好定义。好比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

而《至爱梵高》也是如此。这种开放、多元、碎片式的讲述本身便很有趣,就好像是一种语言的游戏,在澄清的同时还有大量的误导和遮蔽,会让你去分析,让你去猜,让你产生不信,产生怀疑,也同时产生一种好奇心,让你带着悬念把这部电影看下去,去寻找那个被层层讲述压在最底层的真相。

而且,在这样的讲述中,观众不仅在努力了解着梵高,也在无意中了解了生活在奥维小镇上这些形形色色的人。他们的生活、他们的信仰、他们的喜怒、他们的痛苦,还有他们的恐惧。

他们在讲述梵高的同时,也讲述了他们自己。一幅小镇的图画,便在这些生动的讲述中逐渐构建了起来。

只是很遗憾,讲述的结果是没有结论。这也是电影被很多人诟病的原因。然而,没有结论就等同于没有意义吗?除了讲述本身的意义之外,还有一个问题,得到一个统一的、清晰的结论,真的就有意义吗?而什么才是一个人活着的意义?

梵高这个人在不同人的眼中,本就是不同的。在女管家眼里,他是医生家的祸害,让这个家从此不得安宁。而在医生女儿的眼里,梵高则是一个才华横溢的画家,她不该爱上他,从而毁了他的绘画前途。而加歇医生呢,则依然会羡慕并嫉妒梵高的才华。而在旅店女老板的眼里,梵高却又是个亲和、好相处的人。

是的,一个凑都凑不起来的梵高才是真正的梵高。每个人在看他的时候,都带着他们自己的滤镜和他们自己的角度。这也许才是更接近于真相的事实。

这部影片其实并不难懂。它不想为梵高勾勒出清晰而完整的形象,也并不想去探究梵高具体的死因,甚至都不在乎观众能不能从片中辨认出他们熟悉的画作来。影片的意义便在于这些割裂的、碎片式,怀揣着各种动机各种目的的讲述之中。而在现代多元化的社会里,一个人存在的真实状态也许便是如此吧。你被别人讲述着,也在讲述别人的时候讲述着自己。

我最喜欢的一幅梵高的画

而梵高呢?即便无法在别人的讲述中形成统一而清晰的形象,但这于梵高又有什么关系呢?他依然过着他自己的生活。他用八年的时间来创作。虽然有生之年只卖掉了一幅画,虽然他穷困潦倒。虽然他踌躇满志地把高更请来和他一同作画,虽然高更因为穷困没前途而离开了他。

而他呢,则依然用他的画笔,画着最明亮的色彩和最流动的线条。他站在黑暗里,却画着光明。

至少他的心是光明的、亮丽的、鲜活的。否则他不会很努力地去医治他的抑郁症。也不会在生命的最后几周里,还坚持给弟弟写着一封封的长信。更不会把小女孩抱在膝盖上,耐心温柔地给她画一只最简单的鸡。甚至,他还会交些狐朋狗友,还会很羞涩地同女人搭讪说笑。甚至,他还在最后的日子里追求过一段恍惚朦胧的爱情。

即便别人无法理解他、接受他、认同他,但他正如他自己笔下的画作一样,他的心依然向往着火热的生活,向往着明亮和灿烂。尽管,在别人的讲述里凑不出他完整的画像,在碎片式的拼凑里找不到一个真正的梵高,但我们沿着影片的蛛丝马迹,却多少知道了他曾经很努力很努力地生活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