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捕手》:选择收获还是放手?

剧照

Blue beyond blue.蓝得深沉。

华丽辞藻的铺入,我一向是很难拒绝的。文章是,电影也是。

另一种难以拒绝的便是知遇之恩,更别提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作家,要不怎么说酒逢知己千杯少呢!

在有着诸多优秀作品的编辑麦克斯面前,沃尔夫怯怯地表露着自己的不自信,在习惯了被拒绝以后,虽然底心仍怀揣着希望,但是自卑的他用言语掩饰、浇灭着。所以当他意外地得到认可时,这种知遇让他开始对自己的作品侃侃而谈,甚至于认定了自己文章中每一个遣词造句都是珍馐。但是对于其中过于冗长的部分,即使麦克斯惜才万分也不得不对他的作品做出理性的取舍。“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不是吗”?

“这是你的自传吗?”“是的,我就是尤金。”但他又说了,“我们从来不是要成为书里的人物,我们就是我们自己。”

写作大多时候只是想帮着记录一下这个有趣的世界。在书里,我们能赋予笔下的人物一切,但是你知道,那都是我们听闻或者经历过的,文字永远是诚实的。

沉浸在创作的快乐之中的沃尔夫把自己比作章鱼,一只触角改着稿子,另一只触角衍生着悄悄溜去着手新创作。说起来,当一只章鱼真是太快乐了,一个脑袋想出的花样,需要好多手才能实现,需要好多行动去实践,需要无数的实践才能落实。像《天使,望故乡》中“A stone,a leaf,an unfound door”这样一听就令人心动的句子,“总会有人为那样的才华买单的”。


“人是有感情的,感情不是虚构的。”

"My heart was touched."沃尔夫的妻子这样描写自己的心动。英语的表述显得很细腻,它放慢了岁月有意安排的一见钟情的步调,用细腻的触碰将这份感情的来临缓之又缓。可惜,当一个人把另一个人奉为全世界,而且这份迫切感不是互付的时候,真是悲哀极了。所以才有那句值得品味的双关——“I've been edited.(我被编辑删除了。)”

卡夫卡在《城堡》里说:“努力想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沉着镇静、实事求是,就可以轻易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而如果过于使劲,闹得太凶,太幼稚,太没有经验,就哭啊,抓啊,拉啊,像一个小孩扯桌布,结果却是一无所获,只不过把桌上的好东西都扯到地上,永远也得不到了。”但是卡夫卡没有说,沉着冷静的作用或许是让你学会了放手,沉着冷静永远不是以收获为目的的号角。

“他让你快乐,很快他就会离开你”当我成功被女士威胁,生怕沃尔夫与麦克斯之间产生罅隙的时候,从欧洲回来的沃尔夫和麦克斯在街头人群中相拥,去到沃尔夫在纽约第一次落脚的屋子的天台上“一起感受着生命的冷暖、荣耀以及他所散发出来的力量”时,心间涌上了感动。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从来不是被挑唆的,矛盾从来都来自当事人自己的揣测和质疑,就像青春偶像剧里可能就因为一个误会,男女主角从此天各一方,什么“错过才是青春”、什么“这就是那些年,错过也无所谓”…还是因为他们缺乏最基本的信任。闲言碎语从来就没有什么力量,世界向来开敞着,不存在绝对密闭的墙。就像在舞台上做汇报表演时做错一个动作根本是无关痛痒的小事,怕的是你自己没了节奏、乱了阵脚。



一个人的成功过程就像一个面团,当周围的吹捧逐渐升温,膨胀是自然而然的产物。尤其是这样一个自诩不凡的天才作家。在第二部作品问世的时候,有人批判沃尔夫言辞粗鲁,可实际上人们又拒绝不了他的天才。这让我想起日本的一个女星广濑丝丝,虽然年纪轻就有不错的演技,但是举止言行很有偏差。如果对她不甚了解仅止于作品的话,是能维持恰到好处的体面,不过到底经不起深究。作品的灵魂终究离不开演员,那些眉飞色舞的神韵从来就不是信手拈来,是对生活的理解和最自我的体悟,哪怕她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少女。

“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作者又何尝不是一个演员。所以,沃尔夫和麦克斯的争执终究来临了。一个将追求自由奉为要义,而另一个始终克制体面地活着。当沃尔夫毫不收敛的在过气作家斯科特面前大肆嘲讽撒酒疯的时候,麦克斯动怒了。“生活还有其他方式,爱你的孩子,你有责任呵护他们健康成长;比如养家糊口;比如从事重要且有利于他人的工作。”在这场争执里,我仿佛看到一个稳重的成年人和过去幼稚的自己告别的戏目。狂妄自大终究只是专属于孩童的修辞。沃尔夫依然偏执,依然要花费一段时间才能认可别人早已熟知的世界的真相,他本能地拒绝所有客观但是与他相悖的言辞。那时我想或许只有无时不刻的苟同对他而言才能衍生为了解,那一番念念有词的抱怨就这样没有节制地暴露着、揭穿着人性。



“作为一个作家,必须要学会精雕细琢。”

故事的结尾,沃尔夫意外的得了脑结核,如他文章中的一般,又像水一样流回到了父亲这条大河里。在生命的最后,他对麦克斯的知遇之恩表达了感谢。在整个剧集里,这是麦克斯唯一一次留下了泪水,沃尔夫成功时没有,沃尔夫在书的序上写献给他时没有,沃尔夫离开时没有。我才不要说放手才能得到,放手是另一种惜才,放手只是因为无可奈何,当下再没有更好的办法罢。

如果可以通过努力得到,还是不要选择放手这样的无为而治,毕竟没有拯救,没有沃尔夫。

用上麦克斯的修辞来结束我无尽的感想。

blue.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