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我总是对这个世界微笑,我在想:如果能用我的小爱换取这个世界的大爱,总是好的。

以前,每次和父亲谈理想谈人生,他总会对我说:“做得到最好,别太好高骛远!”

那时我心里总想着:“哼,你怎么知道不可能?这是我的梦想,虽然它看起来很不现实,但我一定能实现它!”

因为,从小到大看到的文章,喝过的鸡汤,听到的教诲都是这么说的:梦想要越大越好。不是有句话叫做”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吗?”哪怕你只有半桶水,也要努力奋斗,去浇一整片的菜园子。如果你只浇半片的菜园子,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因为你明明可以做得更好。

但是,信奉那些鸡汤的我却很痛苦,那是一种被梦想撕裂的痛苦。

我记得高三那段时间里,我的梦想是北大,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每次都要进步五十名,这样到了高考我就能考进前十。

我是以一个省重点中学两百名开外的身份对自己提出那样的要求。

于是我几乎体验不到成功,说实话,并不怎么擅长理科思维的我虽然读理虽然读得很努力,很辛苦,但结果总是差强人意。整个高三,我过得都挺郁闷的。有时候,会想再熬熬,有大梦想的人是很勇敢的,定下来了就不要随意改变,说不定曙光就在眼前。可事实往往是曙光还没到来,你就已经痛苦得倒在黎明前了。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我开始反省:为什么梦想那么美好,现实却永远那么残酷。为什么几乎所有的剧情都要鸡汤里教给我的背道而驰呢?

后来,慢慢地才知道:这个世上真人真事并不多。哪怕是真人,也未必告诉你百分百真实的故事,更何况有的时候连故事的主角只是某个路人甲而已。

就好比以前看过一故事,有三个水泥工在砌墙,有人问他们在干什么么,第一个水泥工面说在砌墙,第二个说在建大楼,而第三个说在打造一座城市。最后,梦想最大的那个水泥工最有出息。末了,作者写到,人要有大梦想才能够有所成就。

现在想想,实在好笑。

又是一个路人甲出演的励志剧。

著名职业生涯规划师古典里老师曾经讲到过这样一个故事:饭桌上,一个小女孩问俞敏洪先生当初是以怎样的勇气离开北大去创办新东方的?”俞敏洪有点尴尬的笑了笑,说:“当初我是被北大开除的,因为只会教书所以才开了补习班。”

而同样的例子也数不胜数,比如最强大脑选手孙虹烨当初玩魔方也并不是冲着要上电视,要创业这个想法去的,只是因为好玩而已。

也许很多时候,我们陷入了梦想的骗局。梦想的力量没有鸡汤文里所说的那么神奇,一个有梦想也并没有耀眼到让生活所有的东西都暗淡无光的境界。很多时候我们读鸡汤文,仿佛可以预见未来的自己闪着万丈光芒生活,却看不见这其中的煎熬和辛酸。

的确,是有些人很信奉那套经典的梦想论:就是一箭射中那颗星星之后用尽毕生的努力去触碰它,永不言弃。

但是相比之下,关于梦想的谎言还是太多了,宣扬经典梦想论已经烂大街了。

所以说,鸡汤喝多了会反胃,会中毒,会怀疑人生。毕竟再好的东西,都是过犹不及的。

那是发生在我刚上大学的时候,一天周六下午,我去当地一家希尔顿酒店当兼职服务员。

上班之前领班千叮咛万嘱咐说:来这里吃饭的有头有脸的贵宾,得小心伺候着。我自己心里就一直念叨着要“小心,小心”,可是吧,这人是一个很奇怪的动物,有些东西你越惦记就越容易出错,你越上心反倒会朝着相反的效果演变。

果不其然,第一天就出错了。给一名女性客人倒酒的时候,我的手不小心碰到了她面前的酒杯,打翻了撒了她一身。我知道我闯了大祸,因为那一桌客人由我们的酒店经理亲自作陪。

我当时直接吓坏了,不知道去给她寄面巾纸,全然做好了挨骂的准备。眼看着经理就要训斥我,那位似我母亲般年龄的客人一边自己用面巾纸擦身上的酒水,一边止住了经理快要爆发的火山。微笑着对我说:孩子,是大学生吧,以后可要小心哦,我的裙子不喜欢喝酒呢。张经理也是,以后不要为难孩子。说着冲我笑笑就走向了卫生间。

那一刻,我差点哭了。一个人的孤立无助,没有想到会得到这个世界的支援。

后来领班告诉我,如果哪天哪位女士不给我说情,我这份工作不但会丢,连那一个月的工资也别想了,因为我弄脏的那件衣服我做几个月都买不回来。

真正的高贵看来是任何时候都不会狼狈。我一直记着这一件事,年岁见长,以后的每一次去吃饭,我都跟给我上菜服务员要说一声谢谢,因为我要把那个陌生人的高贵传承下去。即使他们有时候不小心犯了错误,我也一笑置之,从来不去像别的客人那样去大喊大叫。因为曾经有那么一个人,让一个男孩在人前保持了自尊,不至于那么难堪。

02善良就是给人温暖的力量

一天和朋友一起逛完街打车回学校。在下车的时候我向司机说了一声谢谢,以为这样已经做的很妥帖了。没有想到朋友比我做的更让我暖心,她很自然的看了出租车司机一眼说:“谢谢你赵师傅(在车上工作牌上看到的),坐您的车让我觉得很舒服,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坐您的车”。

司机微微愣了一下,显然是以前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从面无表情变成了笑容可掬,不停地微微点头说:“谢谢你的赞美,我也希望下次能够载你这样美丽的姑凉”。然后两人相视一笑。我看到了一种暖暖的气氛在我们之间流淌,很温馨。

下了车,我迫不及待的问她“什么时候你变得对出租车司机都这么客气了?”。

她笑笑回答我说:“我只是想让这里多一些关怀,让司机师傅保持一天的好心情,把这种温暖传递给更多的乘客”。

我问她“你那么确定司机会按你说的做吗?”

她笑笑回答“我不在意啊。哪怕我这样的做了10次,只要有其中1个人回应,那就是好的。”这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善,不求回报。

03乞丐的尊严

乞丐也有尊严。

有一天上街,在地铁旁看到了这样一幕:人来人往,谁也没有关注到那个角落里的瑟瑟发抖的乞丐,我想这也许是社会进步所带来的冷漠。

我准备上前给他给点钱。可有人比我先了一步,是一个西装革履的年轻白领,他看到了那个在角落里的乞丐,出人意料的是,他并不像其他人一样把钱抛给乞丐,而是弯下腰轻轻地放到了乞丐的脏兮兮的手里。

当那个都市白领离开的时候,我看到那个乞丐的眼睛湿润了。我也是。

以前我我一直把自己定位于一个善良的人,每次见到有乞丐,我都上去给他们点钱。可是今天见到这幅场景以后我深感惭愧。原来我和哪些冷漠的人一样,因为我的那一个“抛”的动作也许就杂碎了他们的心,而那个年轻人的一弯腰却是一种鼓励,一种维护,一种温情。

我时常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善良的人

04帮了你我也开心

工作以后,我最喜欢和前台的雅茹姐打交道。确切的说,是因为她的一个动作感动了我。

那是我还未被录用前,实在等不住了但又没有留公司电话,便去公司前台打听。几个前台一听我的问题都转身走了。在我就要转身离开之际,一个亲切中带着笑意的声音问我(她刚才在接电话):小弟弟,怎么了?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吗?

就这样,她帮我跑前跑后打听,后来确定了我已经被录取的事。后来,我们就成了很好很好的朋友。

后来一次一起吃饭,我告诉她:姐,你知不知道,你那天的一声轻轻的问候救了我,因为我来打听之前已经买好了回家的车票。她一愣,还是那个标志性的笑容告诉我:因为我从你身上看到了我当初的影子。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这样你开心我也开心。

她的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在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总是提供给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就算不能帮,我也给他们一些建议。因为帮了他们,我也开心。

05那个肩膀的温暖我现在都能记得

我女朋友告诉我一件事:那是她一个人去西藏的时候,车半道出了问题,只能等到白天的时候再修。车上就只有三个人,司机,一位中年妇女,我女朋友。因为是半夜,所以司机眯眼睡觉了。因为恐惧和天气的原因,她瑟瑟发抖。

就在她一个人偷偷抹眼泪和后悔自己为啥不和大家走大路的时候,一双手臂伸了过来搂住了她。她猛一睁眼,是那个中年妇女,微笑着告诉她:两个人一起暖和点。

就这样,两个女人依偎这度过了寒冷的夜晚,心里却是暖暖的。

我想这大概是女朋友毕业以后经常去做志愿者的原因,因为她也希望温暖别人,那样即使黑夜,也不孤单。

我想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默默的用自己的善良维护着他人的尊严,给他人温暖。

我想这是一种发自内在的,令人不能自己的要接近的力量。愿有一天我们也可以成为这样的一种人。

以后,我总是对这个世界微笑,我在想:如果能用我的小爱换取这个世界的大爱,总是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