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自己开始的笨拙

感谢您的阅读


1

罗胖在知识就是力量中给出了三条人生最好的建议,其中一条叫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

笑来老师讲到,接受自己开始的笨拙,然后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重复去做,这刚好和罗胖的观点契合。

为什么我膜拜的两个大咖都提到了这点?

小学三年级时,有一个同学画了一幅jiefangjun和guomindang打仗的画,我一直记忆犹新。

我被他的画深深吸引,于是也动手临摹起来,可是丑的自己都没办法看下去,内心充满了挫败感。

初中时我迷上了吉他,在那个风靡的时代,几乎孩子们都会弹几下,尤其是邻家的小哥哥,弹的最好。看着他上下翻飞潇洒自如地拨动着琴弦,我也试了几下,结果又有了挫败感。

同学哥哥书法比赛获得了一等奖,披红挂彩,好不骄傲。我又迷上了毛笔字,哭着喊着让妈妈买来了毛笔,写了几天,结果我看着都想哭,不用问,我又有了挫败感。

这几次的的挫败感,在我再大一些的时候转换成了一种认识,我什么天份都没有。

我放弃了想当画家的念头,放弃了想当音乐家的念头,放弃了想当书法家的念头。

但我觉得这都是正常的,没有什么奇怪的,因为我没有天份吗,没有天份的事情,我干嘛要去做呀。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笑来老师的这句话:接受自己开始的笨拙,我才恍然大悟。

愚蠢呀,我只看到了同学的画惟妙惟肖,可那是他练了五年后的结果,我羡慕别人吉他弹得好,可那是他练了两年的结果,我看到同学哥哥毛笔字写得好,但是我没有看到他冬天练习手裂的口子。

他们用一个线条,一个音符,一个笔划堆砌起了我认为的天份。

难道你画过几天线条,就想画出惟妙惟肖的图画,难道你弹过几天音符就想奏出动听的合弦,难道你练过几天笔划就想成为书法家。

笑话。

你错了,刚开始所有的人都是笨拙的。

他们也是从简单的一个线条,一个音符,一个笔划开始,重复的去做,然后用时间累积成了一幅画,一首乐曲,一幅作品。

我接受了自己的笨拙,开始尝试写作。

从2017年接触罗胖和笑来后,简书己经写了五十多万字了。

正是接受了自己开始的笨拙,更新了自己的操作系统,才有了开始的坚持到今天的保持,才有了他律再到自律再到规律。

我也有了自己做事的基本方法论:

耐心一积累一时间。

我正在用这三个条件一步一步地向上攀登。

最后我牵强附会大言不惭地在罗胖的建议上又加了一条:

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

2

对于区块链对于投资也一样,接受自己开始的笨拙,然后静下心来系统的去学习,这才是好的开始。

下面我们就来学习[定投一大佬的修养]之四:究竟有没有这不跌的投资标的。

一:所谓的机会成本,指的是你的钱,若是被用来投资了某个标的,那些钱就不能同时被用来投资另一个标的,如果你用一些钱投资了a,那么,那些钱就不能投资b,于是b的未来涨幅就成为你投资a的那些钱未来收益的机会成本。

因为只买贵州茅台,苹果,可口可乐,甚至中国烟草中的任何一个的话,我们面临一个严峻问题,是投资单个标的的机会成本无限大。

这就好像说你只钟情于一个姑娘,那么你组建家庭的成本无限大,虽然这个比喻有些道德问题,但意思到了。

那就在换一个,你只钟情肉夹馍,那么你对其它美食的机会成本无限大,这个比喻看起来合适多了。

那么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如何做到稀释成本呢?

投资是个全面思考的技术,不能只考虑可能的收益率,除此之外当然还要考虑风险,而如何稀释成本也是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

有没有办法呢?

肯定有。

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投资一系列优质标的,当你购买一系列优质标的的时候,你的投资对象不再是某一个优质企业或项目,而是一系列优质企业或者项目。

总体来看,这些优质企业代表的同一个国家的整体经济趋势,而国家的整体趋势一直上涨,这也是为什么长期来看股票市场价格指数只有一个趋势上涨,不信你去看看标准普尔和过去40年的整体指数。

当你投资一系列优质标的的时候,你的[赌]不再是某个企业而已,你[du]的标的实际上变成了整个经济发展,你买了中国股市上的优质标的,你就是在[du]中国的整体经济,你买了美国的股市一系列优质标的,那么其实你是在[du]全世界的经济发展,因为全世界各地的优秀企业都可能去美国上市。

所以,究竟有没有只涨不跌的投资标的?

答案,没有只涨不跌的标的,只有长期来看只涨不跌的标的。

二:交易市场在即时交易过程中,的确是零和游戏,看起来对手的盈利来自于并恰好等于你的亏损。

但交易市场对那些长期投资者来说,绝对不是零和游戏,因为他们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经济增长而不是他人短期的亏损。

这也是为什么普通人在交易市场唯一靠谱的投资方式就是定投的最核心原因,反过来作为普通人,你只有长期投资长期持有才是万无一失。

为什么?

想想你自己就知道了。

普通人早期不可能有太多的钱,但是通过定投方式,普通人把自己的场外赚钱能力和长期的定投纪律一并[du]了进来,这可能是很大很大的重注。

因为你的时间是绝对排它性资产,它只能是机会成本无限大的资产[因为干了这件事你就干不了其它的事了]。

所以,当你把你最具价值机会成本无限大的优质资产用作投资之时,你只能选择万无一失的标的,那就是人类整个经济的发展,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定投是长期持续投入的行为,所以投资标的的必须满足长期不断看涨的属性,从这个角度你便能理解,为什么巴菲特对科技股异常小心,却对可口可乐异常放心。

3

学完了课程,我们再来听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人,总想做官却没事有机遇,时光如流水,这个人眼看着自己头发已白,不禁黯然神伤。

一天,他走在路上,不禁悲从中来,痛哭流涕不能自已。

有人问他为何如此伤心,老人泪眼迷离地回答道:我求官一辈子,却始终没有遇到过一次机会。眼看自己已这样老了,依然是一身布衣,再也不可能有做官的机会,所以我伤心痛哭。

问他的人奇怪了,一辈子那么长,总归会有点机会吧!

老人回答说:我年轻时苦读文史,当我学有所成时出来求官,正好遇上国王偏爱任用有经验的中老年人。我从青年等到中年,等了好多年,一直等到这位国王去世后又出来求官,谁知继位的国王却是个喜爱武士的人,我又一次怀才不遇。

老人继续说:于是我痛下决心,弃文学武。等我学武有成时,那个重视武艺的国王也去世了。现在继位的是一位年轻国王,他喜欢提拔年轻人做官,而我,如今早已不年轻了。我的几十年光阴转瞬即逝,一辈子生不逢时,没有遇到一次做官的机会,实在太失败了。

我们是不是很像故事中的主人公,总是不停的去寻找那虚无缥缈的金矿,其实金矿就在我们的手中,写就好好的写话,画就好好的画,唱就好好的唱,接受自己开始的笨拙,凭着耐心和积累,用时间去换取空间,就这样,一直下去。

在共同前行的道路上,如果能为你点燃一丝光,我,便是幸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