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记笔记,这可能是宇宙最详细的一份教程

文 | 阿何

今天,以有道云笔记为例(印象笔记我讲太多了),和大家聊聊如何高效率做笔记,文章大纲如下图所示:

第一部分:记笔记的目的和作用

很多人对记笔记这件事情的认知和态度是存在问题的。比如下面几个是典型的代表:

1、惯性记笔记

记笔记,都只是个惯性,为了记笔记而记笔记。但是从未思考过什么需要记,什么不需要记。也没有深入钻研如何提高记笔记的水平,没有发挥出笔记最大的作用。

2、鄙视记笔记

觉得自己记忆力很牛逼,不需要记笔记。其实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功夫再高,也怕菜刀。随着你需要处理的事情,资料越来越多,如果没有养成记笔记的好习惯,最终就是你变成那个总是丢三落四的人。

3、无思考笔记

以为做笔记只是记录,却很少思考。而好的笔记,一定要融入自己的思考,才有更大的价值。

第二部分:记笔记的工具

记笔记的工具,分为纸笔(最原始的方法)和电子笔记。

纸质笔记,记起来肯定是最有感觉的,但缺点也不少,比如说记录效率比较低,后续的检索整理比较麻烦等等。这篇文章,重点给大家讲解如何用笔记软件来做记录。

笔记软件方面,目前国内外都已经有很多优秀的产品。比如有道云笔记、印象笔记、为知笔记等等。从国人使用习惯和功能的强大性来说,我觉得有道云笔记是非常出色的一款产品。 今天文章的所有内容,我就以有道云笔记作为范例,告诉大家如何高效记录笔记。

第三部分:高效记笔记

什么叫高效记笔记呢?我个人的理解如下:

1、高效搜集和记录

搜集:能够非常方便地利用笔记软件,搜集网页、公众号和app里面的优质内容。

2、融合思考

记录不只是为了记录,还要融合自己的思考。

3、整理有序

方便检索 不同类型的笔记,要有一套完善、严禁的归类和整理方法,后续使用的时候,能够最短时间检索到需要的笔记。

4、思路和结构清晰

不同类型的笔记,都有一套最适合的记录方法。结构是完整、有效的。以后回过头去看,还能看得懂,还能发挥作用。

那么,如何去做到这写点呢?下面我们就用有道云笔记来作为工具,详细给大家讲解。

A、软件基本功能介绍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有道云笔记的基本界面,如下图所示:

我们看到,界面是非常简单的,主要分成三大区间,分别是最左侧的管理区(进行同步,新建文件夹,文件夹层级,以及垃圾箱的操作等)。中间的笔记列表区,以及最右边的笔记详细内容区。

有道云笔记对笔记的组织管理,最核心的一个概念叫文件夹,而且文件夹本身支持多层级管理。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比如一个项目,可能分成10几个小项目,然后每个小项目,可能需要记录10几条笔记。那么用这种管理方法管理起来,你的笔记逻辑就会非常清晰。 新建文件夹的操作非常简单,在文件夹上点击右键就可以了:

新建之后的效果如下图所示:

之前,我曾经介绍过,印象笔记是通过笔记本+标签的功能来管理笔记的。两种方法相比,文件夹更符合中国的习惯,逻辑也更加清晰。当然,标签方法也有它的优点。这个以后再说。 然后,我们可以在文件夹新建笔记,如下图所示:

笔记很多的时候,对笔记列表有几种排序方法:

写书,适合按照创建时间或者名称来排序。其他情况,可能按照修改时间更加合适。

掌握了这些之后,我们就了解了有道云笔记最基本的用法,可以开始初步记笔记了。

B、笔记体系搭建

所谓笔记体系,主要指的是笔记的管理体系。我们要按照一定的组织分类方法来分类存放我们的笔记,免得不同类别的笔记堆在一起,乱七八糟。

简单想一下,大概笔记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类别:

1、资料类笔记比如我们从网站、公众号、app看到的好文章,需要用到的一些图片素材,其他资料等等。

2、记录思考类笔记比如文章阅读笔记、读书笔记、培训笔记等

3、创作类笔记自己写的文章,写的书稿等

4、清单类笔记待办事项、购物清单

5、杂项笔记灵感记录、重要事项记录、联系方式记录等等

构建分类体系,很重要的亮点:一是分类不要太粗也不要太细。粗了没意义,细了分类太复杂;二是逻辑要清晰,方便后续的管理。 上面就是一个基本适合大部分人的一个方式。按照这个原则,我们做的分类如下所示:

这样提前做好规划,能够让你未来做的每一条笔记都找到归属,管理起来井井有条。

注意一个文件夹“暂存文章”,这个是资料搜集的下属文件夹。 做资料搜集的时候,可以把所有文章暂时丢到这里,以后再移动到适合的分类文件夹去,从而提高搜集效率。

C、资料搜集

分为网页文章的搜集、公众号文章的搜集,app文章的搜集 。

1、网页文章,利用有道云笔记的剪藏功能

打开http://note.youdao.com/web-clipper.html?entry=index.feature&auto=1IE(以及IE内核浏览器),选择将该网页“添加到收藏夹”。

以后如果遇到喜欢的文章,在浏览器打开文章页面,然后到收藏中点击“收藏到有道笔记”的链接就可以了。

公众号文章的保存:关注公众号“有道云笔记收藏”,关联帐号,打开文章,然后分享到“有道云笔记收藏”

微博:只支持网页,关注@有道云笔记收藏  绑定帐号,然后转发@有道云笔记收藏即可。

有了这些功能,我们可以非常方便地把各类内容搜集保存到统一的笔记工具里面。

D、文章笔记

下面说一下,如何利用有道云笔记,高效做文章的阅读笔记。

大部分人看文章,都不会记笔记。同时我发现还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很多人看到好的文章,然后习惯性收藏。但收藏之后,就再也不看了。

我觉得不但看书要记笔记,看文章,特别是好的文章更要记笔记。但是因为我们看的文章数量会比书多很多很多,所以记录文章笔记要用到不一样的方法。

简单来说,记录文章笔记包括:筛选、阅读以及记笔记3个步骤。

筛选:文章那么多,不是每篇文章都适合记笔记,需要记笔记的,同时,有些文章简单记录即可,有些文章需要详细的记录。也不能一视同仁,要区分对待。

一般,我把文章归类为3种类型:

第一类:适合收藏。有价值,但短时间可能用不上,那么就先收藏起来,当然不用记笔记。

第二类:适合简单记录笔记,一般用一张思维导图来记录即可。也就是把文章的核心信息记录下来,指明的理念,方向记录下来就可以了。

第三类:适合详细记录笔记。一般来说,需要有思维导图,让你能够迅速掌握文章的大纲,基本结构,中心思想,以及每个部分的核心点。要有摘抄,就是把很重要的信息、文字、段落摘抄到自己笔记里面(比如特别经典的句子,特别重要的数据、表格等),此外还要有自己是思考总结和相关索引。

记录文章笔记之前,先快速阅读一遍,判断文章是第一类,还是第二类或者第三类。同时,速读阶段,如果发现值得记笔记,就马上打开思维导图软件,开始记录思维导图。一般速读一遍,文章大概的思维导图就可以画出来了。

然后是第二遍阅读,精读阶段,就是认认真真,甚至是逐字逐句把文章细读最少一遍。

读完之后,主要做下面几件事情:

a、调整、优化速读阶段画的思维导图

b、摘抄重要句子、段落,并且给摘抄编号,比如摘抄1,摘抄2……

c、记录自己的思考和总结,可以和摘抄混合在一起,但是和摘抄内容用不同的颜色区分

d、建立索引 。前面说过,通过一段时间的收藏,我们慢慢会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文章资料库。我们看文章记笔记的时候,某个知识点,可能正好在资料库中有一篇文章是详细阐述的,这时候,我们可以利用云笔记的分享功能和插入url的功能达到这个目的。具体操作如下:

然后在笔记中,写上索引文章的标题,给这个标题插入超链接,

这样我们就为自己的笔记建立了一个内部或者外部的索引系统。以后复习的时候,可用性更强了。

按照这样方式记录的文章笔记,大概从上到下的结构是这样的:标题、思维导图、摘抄、思考总结、索引。

当然,实际上不会这么分明,很多时候是混杂在一起的。

这种记录方式,第一眼看上去好像有点繁杂,但是你习惯之后,发现效率比原来更高,效果比原来更好。

因为第一,很多人部分主次进行记录,但我们通过筛选解决了这个问题。 第二,很多人记笔记,就是单纯的记录,但事实上摘抄+思考的方式其实效果要好的多,加上索引就更加强大了。

在这里还有一个注意点:记笔记,绝对不是复述,里面带了自己的归纳总结,以及思考,千万不要变成抄书。使用的词语,句子尽可能精简。

E、读书笔记和文章笔记类似,就不详细说了。

第四部分:进阶技巧

1、兼容Office

Word、Excel等办公文档直接编辑使用笔记软件,最大的一个缺点就是和我们常见的办公软件,比如Word、Excel、PPT等是不兼容的。有的时候,记录的内容还要拷贝到这些软件里面去,特别麻烦。

最新版本的有道云笔记有个很牛叉的功能,就是实现了兼容这些办公软件,详细一点来说,就是PC版本的有道云笔记,只要你电脑装了offcie,可以在笔记里面自动调用office来编辑ppt、excel等。而手机版本的,可以直接编辑查看。

这个功能最大的好处,就是实现了office文档的云端办公。举个例子,我在电脑上写一份ppt,传到有道云笔记之后,在公车上,还可以在手机上继续查看或者编辑。 使用的方法:利用上传功能,直接把办公文档上传到有道云笔记就可以了。

打开这条笔记,点击“编辑”,会调用你电脑里面的offcie软件来编辑,保存后会自动上传。手机版就是直接编辑。

2、实体资料扫描管理

很少人知道,现在有道云笔记还可以充当扫描仪(手机端),如果你的手机摄像头还不错的话,扫描出来的效果完全不比扫描仪差。

打开有道云笔记,新建一个文档扫描,用摄像头对准你要扫描的文档,软件就会自动识别文档的边缘,自动裁剪多余内容,并且进行清晰化处理,最后出来一个和扫描文档效果类似的文档。

利用这个功能,可以把很多线下的实体资料都扫描到云端进行统一管理。同时,OCR识别功能已经在开发中,以后,可以直接用关键词搜索到扫描文档里的文字信息,秒杀传统的管理方式。

3、Markdown支持

很少人知道什么是Markdown,这其实是一种标记文档,让人们写作的时候专注于内容而不是格式。 目前,有道云笔记已经支持markdown,对程序员和重度写作者来说是一个福音。

第五部分:记笔记注意事项

1、为了笔记失去聆听

2、只记录不思考

3、只记录不复习

限于篇幅关系,就不细说了。


作者:阿何,毕业于清华的理工男,感性理性兼备的写作者,职场充电宝创始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