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极简生活的第五年

我是在高考之后开始接触极简主义的。那个高考后的暑假看了很多极简主义方面的书和帖子,打算开始实践极简生活。到现在也是第五年了。这期间波折不断,但极简主义对我的生活真的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阶段一:极简到生活不便

上大学之前我买了几件衣服,鞋子两双,每样东西都非常少。衣柜整理完之后还有超大空间。这个时候我的物欲可以说非常低,用的东西也很平价,整个人看起来非常土。


刚上大学的衣柜

不过后来我就感觉到生活上有很多不便了,比如衣服太少,遇上广东的回南天,衣服晾不干,会有没有衣服穿的尴尬境地。手机买的时候想的是用个简单的就好,只买了几百块的红米,用到大三因为运行卡顿和内尺寸不够才换了手机。还有就是没有零食囤货,饿的时候以及早上来不及吃早餐的时候去楼下买东西,其实花费更多了。但刚上大学的时候整个人都是非常积极乐观的,学习也很用心,那段日子没有觉得物质匮乏。

但出现了不便的地方之后,我觉得极简不应该给生活带来太多的阻碍和不便,所以我允许自己多买一些东西,解决了比较尴尬的情况。自己也在淘宝上面买了很多收纳物品,对宿舍来了一个改造,自己整体还是非常满意的。

宿舍改造

到冬天的时候我的物品越来越多,也第一次经历双十一买了很多东西。但总体来说我买的东西都属于比较便宜的,双十一也只花了500多。每个月的生活费在1000到1500之间。

阶段二:物质逐渐增多,难以保持极简

在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学长转手了个家教给我,那是我第一次做家教,收入一下子多了很多。原本我在学校做勤工助学一个月也有几百块,但有了家教之后我时间应付不过来,就把勤工助学的工作退了。

收入增加之后我的支出也增加了,花钱开始大手大脚起来。这个时候我也意识到自己很土,所以开始买新的衣服和护肤品了,不过没有买彩妆。点外卖的次数也多了起来。连记账也懒得记了,估计那时候一个月的生活费在1500到3000之间。

宿舍的东西越来越多,自然也越来越乱了。但忙着学习和家教,我整理的次数少了很多。本来宿舍就一直有打扫的值班,我把自己安排到一周打扫一次阳台和厕所,宿舍整理还是很干净的,评了很多次卫生文明宿舍,还收到了羽毛球拍、洗衣液等奖品。这些洗衣液我一直到毕业。

这段时间我还买了锅具在宿舍做饭,隔三岔五要去外面的超市买食材,本来不会做饭的我看了下厨房app的经验来做,最后成果也比较一般。加上开始做饭之后宿舍的蟑螂就躲起来了,后面就渐渐没有做了。

阶段三:重新整理心情,恢复极简

大一下学期考完试成绩不太好,跟我上学期相比绩点低了0.2,暑假继续做家教就待在学校里了,顺便整理下自己的心情。

这个期间每天去做家教回到宿舍就已经疲惫不堪了,很多时候也错过了饭点,所以还是点外卖解决。

在暑假的后期我重新打扫了宿舍,还买了杀蟑胶饵来灭虫,扔掉了过期的食材和没用的包装,把自己的宿舍整理得干干净净,光脚走路都不会脏。

开学之后就是大二了。每天早上起来自己一个人环校跑一圈,后面是跟一个好朋友一起跑,因为这个运动习惯我还长高了1cm。上完课就去图书馆赶紧写作业,家教还在做,不过让一个朋友和我一起轮流教。每天晚上九点多就开始洗漱了,十点多开始睡觉,早上五点半或者六点起床,没有雨就出去跑步,有雨就在宿舍看书。


期末复习资料

周末偶尔和朋友去做义工或者看电影聚餐,有时候是在图书馆待一整天学习。去图书馆可以一整天不带手机,没有消息打扰真的很轻松,毕竟一整天过去了也没什么会找我。

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大二的暑假。

阶段四:失落与孤独

大二的暑假第一次出国,study tour,去的是美国。这次出国给我带来的冲击真的很大。

首先是体会到了地广人稀的感觉,住的房子前面有个超级大的草坪,周围的住户不多,非常安静。晚上因为有黑人出没比较危险,我们也是待在室内,生活简单又清净。白天我们去参观学校、景点或者去购物。

购物给我的冲击是最大的,原来消费主义盛行是这个样子。奥特莱斯的人永远是那么多,低价促销的商品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顾客。在costco超市购物的时候,各种容量巨大的商品但价格极低的商品让我看呆了,一只烤鸡只要5美元,然而去赛百味买个三明治都要十几刀,对比之下costco的商品也太划算了。到处都是疯狂购物的人和快速移动的购物车,我也看到了很多大腹便便的美国人。

在美国期间我也买了很多东西,护肤品为主,然后给家人带了保健品和鞋子,因为没有购买计划,只花了3000人民币。这次我第一次买彩妆了。

回国之后心里有种失落感,一是因为假期结束了,新学期要开始了,二是因为受到了文化冲击,一时缓不过来。在美国的时候真的很开心,无忧无虑,不过两周之后也觉得有点无聊了。购物的时候因为买到折扣低的商品自己确实非常开心,但是大容量的商品和超过需求的拥有反而会使人忘记如何合理消费。所以回来之后我在闲鱼出掉了不少不需要的东西。彩妆先给朋友学化妆了,自己目前还是对化妆不太感兴趣。

又断断续续在网络上看了很多极简的视频,觉得很多极简主义者生活的地方太像样板房了,我会允许自己的某些东西数量多一些。

大三上学期分了专业,很多一起玩的朋友不一起上课了,平日里很难见到。我的专业课又在另一个校区,每天早起坐一个小时的车过去。坐地铁的时候是第一班车,整个车厢见不到几个人。每天的生活非常安静,一天也说不了几句话。开始戴耳机隔绝他人,自己在自习室学习课程和托福。

因为来回不便,偶尔会点外卖,但大部分时候都是在食堂解决的。我又回到了物欲极低的状态,但是内心是真的感到很孤独。

后来我在愿望墙上认识了一个师兄,即使他一直在提前任,我也认真倾听,后面见面了,互删了。通过这个事情意识到了,不必要的感情对于极简主义者来说也是负担,浪费时间精力。所以对于谈恋爱的事情不能着急,有三两知心好友相伴足矣。自己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

这个时期开始写手帐,很热门的子弹日记,还练习了brush lettering。发现自己在做手帐的时候也是喜欢极简类型的,不喜欢那种贴得到处都是的满版手帐。写手帐的时候买过一个29元的文具福袋,东西超多,卖掉不少,到现在仍旧没有用完。福袋里有很多东西自己并不喜欢,在这之后就不买福袋类产品了。

练习英文

手帐

阶段五:无事一身轻

精简了下交际关系,把时间经历放在了重要的事情上,实习、家教、和好朋友聚餐玩耍。我的好朋友都读研了,无论是保研考研还是申请,大家都成功上岸了。意识到身边有正能量的朋友会持续不断地带来积极的影响。

每个学期考完试我就迫不及待地把书和资料卖掉或者送人,不喜欢囤书,现在也习惯阅读电子书了。所以我的收纳空间一直是足够的。

毕业的时候出了很多物品。生活用品、文具、护肤品,有些东西还是有不少囤货。清掉之后自己的行李用一个行李箱和背包就能装完了。

去了很多地方旅游,一开始还带挺多东西的,后来东西越来越少,对旅游的体验也不会有影响,反而会很喜欢轻装上阵的感觉,对于临时兴起的活动自己也能灵活赴约。

认识了很多人,看到了很多人不同的生活,了解到自己的同龄人的想法,感觉自己的见识越来越广。

阶段六:消费继续降级

读研之后理工科没什么自由时间,没有兼职就没有收入,只能自己降低消费了。尝试了月花1000的生活,消费降级之后生活更加极简了。

还是用彩妆了。但是每个品类都很少,只有一两个,踩雷的出掉了,能把手头的彩妆用完才是真本事。

渐渐发现了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样子的收纳和家居形式,对于物品收纳可以说是眼不见为净吧。发现自己喜欢安静的空间,非常需要个人的空间,喜欢自己待着做做手帐,复盘生活等。

自己会主动拒绝掉没有必要的聚会,因为去过这些聚会之后自己还是不记得几个人。会明确拒绝没有兴趣的人。遇到合不来的人也保持基本的礼貌。

娱乐活动是看电影和看书,偶尔去逛逛便宜的景点,博物馆之类的。还是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能接受新事物新观点,但平淡的生活才是日常。

记录自己的开销和物品,尤其是护肤品。

可以提升的地方

心灵方面还是有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没有养成一颗强大的心脏。时常焦虑,偶尔忧郁,要了解自己的内心,疏导自己,降低读研期间的痛苦。

护肤品还是囤了很多,花花世界里有不少有点想尝试,不过自己会认真做好功课。目前要先估计下每一年自己每种护肤品需要的用量,把囤货用完,再合理购物护肤品,做好花钱计划,不买多余的东西。

还是没有养成运动的习惯,要把运动变得像吃饭一样是生活中的不可或缺,身体也要可持续发展。

对于职业发展还没有清晰的规划,多投入时间学习和提升自我。暂时不考虑谈对象。

尝试开源,如果可以攒下钱就好了。

总的来说,自己选择极简生活的时候,即使是先了解了概念,实践起来还是会有反复失败的时候。但每个阶段都有新的理解和进步,以后仍旧要在极简的路上继续前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