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真的是一种天生的劣势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前段时间有个读者向我倾诉。

刚去实习的她,不知道怎么和同事相处,每次都孤零零的一个人。她问我,怎么办?

我告诉她,以工作之由和他们套近乎,既不会被抓开小差,也不会让自己尴尬。

因为,我一般都是这样的。

后来,她有很久没有找过我。我以为她已经把同事关系处理得很好了。

就在前几天她突然又找上我,很苦恼地说:"我是真的已经很主动了,可还是不能融入他们。"

某次,她主动加入他们的饭桌,可另一个男同事端着饭盘就走向另一桌了。那天吃饭的场面十分尴尬,全场冷场,她也不知道说什么。

我告诉她,如果决定要和他们一起,就表现得落落大方,扭扭捏捏反倒让各自都不舒服。

她回答,可是我真的不知道和他们去聊什么话题。

虽然她从始至终都没有告诉我,她的性格怎样,但直觉告诉我,她应该是一位比较内向的姑娘,而且急迫地想要改变这样性格的自己。

不会说话,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脸皮薄这些都是给内向者贴上的标签。

在很多人眼里,内向等于刻板、封闭、敏感、情商不高,当然很多内向的人,自己也默认如此。

小时候喜欢一个人待在院子里,大人就会说"你看看谁家的孩子去了哪去了哪,不像你整天窝在屋子里。"

小时候在饭桌上一言不发专心吃饭,大人就会在轻声暗示自己:"给某某长辈夹菜盛饭。"

要乖巧,嘴巴要甜,要有眼力劲这是大人眼里理想的小孩。

那种在众多长辈面前也能滔滔不绝的孩子,是会很轻易索取周围人的欢心的。

可是呀,自己的嘴巴像被粘了胶,自己的心像被上了锁,怎么费力都打不开,以至于从小到大,自己都是角落里的人,不争不抢,不哭不闹。

这类人寂静得像一汪死水,偶尔别人投掷下几颗石子,扑腾起几个浪花,却翻不起大浪。

内向是他们的保护伞,也是他们被人忽视的袈裟。

02

我是一个内向的人。尽管认识我的人中很多都不同意这点。在她们眼里觉得我"热情""好相处"等等。

但我自己并不这么认为的。我自己的告诉我,我是偏内向的,或者说自己有选择性内向症。

我所定义的选择性内向是怎样的呢?就是只会在自己信任且熟悉的人面前表现得大大咧咧,一面之缘或几面几交的会表现得落落大方,但是大多数时候呈现的一种场景是,无话可说。

这样的选择性内向让我和很多人保持亲近关系,但不会亲密。

我曾经很讨厌这样嘴笨的自己,羡慕那些在人群里侃侃而谈,光芒四射的样子。我挣扎过,我努力表现得大方得体,尽力去主动找话题,强迫自己融入某个圈子,强迫自己事事主动。

我觉得只有这样,我才能交到更多的朋友,拥有更多的机会。

毕竟呀,在这个标榜竞争、高调与张扬的现代社会,外向者往往被赋予更有能力的假象、也被给予更多资源。

可后来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种感觉。那种被自己伪装过后的健谈和开朗其实是让人压抑的。

更多的时候,自己喜欢独处,喜欢一个人看完一本书,喜欢悠闲的时候摆弄下一些小玩意,喜欢一个人大步向前欣赏着路边的树木,天上的云朵……

这样的世界让我安宁又自在。

后来,我不再强行让自己外向了。融不进的圈子我不融了,讨不了的欢心我不谄媚了,我不再事事主动去索要更多的夸赞。

内向和外向的相互转移,这样的结果是,自己反倒在两种对立中找到了平衡点。

在与人交往中不死板但也不过分热络,偶尔讲个冷笑话会让人开怀大笑,但也恰到好处,不会让人觉得哗众取宠,也没有给人留下呆板冷漠的印象。

外向是我向外延伸的人际脉络,内向是自我保护和自我专注的沉浸和享受。

03

有时候我会在心底问自己,内向真的是一种天生的劣势吗?

在这个流行网络和一面之缘的社会,不会说话好像真的会阻挠了更多故事情节的发展。

比如,一次饭局,被人记住的要么是轮番敬酒的人,要么是侃侃而谈的人。你安安静静的在角落又怎么去奢求别人认识或交好于你呢?

比如,一次微信的添加,聊一句冷十分钟的尴尬,任谁都没了继续了解的念头。

这个社会对内向的人好像是天生持有偏见的,像磨钝了的刀片一样,慢慢地嵌入血肉里,那种痛不是剧烈的,更像是一种提醒式的敲打。

对人际关系游刃有余的人,有种天然的能力,会让人不自觉地对他们心悦诚服,同时也让自己更加开阔。

而内向的人就不同了,他们有些排斥甚至是害怕混淆在人群里,有时候与其说是别人抢走了自己的机会,不如说是自己不懂如何争取罢了。

那么,外向性真的格意味着机会与能力?内向性格就代表退缩和无能?

我想不是这样的。

外向的人有他们的手腕所在,而内向的人也有自己的盾牌。内向的人只是不表达,但并不意味不会。

比起一定要收获怎样的青睐,他们更喜欢不动声色去完成一些事情,比起起万众瞩目,他们更愿意沉迷自己的小世界里。

内向的人是有天赋的,他们的天赋或许不是面向所有人的,而是面向自己的。在沉静无声的世界里,他们更懂得如何安抚自己。

不是每件事都需要反馈,才能找到事情的意义和快感,很多事情尽全力,然后顺其自然就好。

04

如果你也是那个有些内向的小孩,那我要告诉你,不必强行着去改变,守护好它。

内向并不是缺乏能力的表现,它只是自我展示的一种性格而已。

那些你觉得因为外向而握住了更多机会的人,不过是人家的实力。

认识很多的人不是人脉,仅仅是认识而已,能把认识的人搭建自己的小圈子,才能叫人脉,不然只是巴结。

而当你足够优秀和强大的时候,机会、资源、人脉不过是一场顺水的东风人情。

我记得《告白与告别》那本书的扉页上有这样一句话:“比起那些企图用大嗓门压制世界的人,让全世界都安静下来听你小声说话的人更可畏。"

如果你内向,觉得自己无法语言表达,那就用行动,专注用心地去做事,坦诚礼貌地去待人。

一个惊艳的结果并不逊色于一个热闹的过程,不是吗?

你内向,你就努力去扮演那个寂静中的优秀者,不必哗然,也不必强行拉扯自己去改变那种内向,不然只会憋出内伤。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平行世界,做自己独处空间的主人,也做自己周遭外围的旁观者,可以沉寂笃然,也可以掷地有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对抑郁的产生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其内部成因,也就是心理因素。 首先是负面的思维模式。在认知层面上过于偏激的,常常以...
    无脑兄阅读 378评论 0 0
  • 我真的只是害怕。 你在奋笔疾书是得到的快感,在我看来怎样都如坐针毡 那么满,那么烦。渐渐地,我便学会默不作声...
    Doeshe阅读 24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