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

  “豆瓣评分最高的电影是《肖申克的救赎》,9.6分,那是一部关于希望的电影……”

  “哦哦,那部电影我看了,是讲越狱的对吧?”关武伸出食指指了指我,说道。“9.6分!哇,那是不是意味着它是最好的电影?”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我笑道,“豆瓣只能代表大众的观点,一些影评人或思想独立的观众都有各自心目中的最佳——不过它确实是一部很好的电影,人活着总得有点精神支柱吧。”

  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那么,你心目中的最佳是哪一部?”他问。

  “《教父》。”我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当然,我不敢说它最好,但它是我的最爱。啊,阿尔•帕西诺,你是我的男神。”

  他笑了。“哦,上次你向我提了一下这部片子,我回去看了,好像是讲黑社会的,可是我觉得太长,没看完。原来你喜欢黑帮电影啊。”

  “它是一部文艺作品、一部史诗,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是男人的《圣经》,也是一本表演的教科书,黑帮不过是它的题材,好比装酒的瓶子。”

  “这样吗?听你这么一说,我回去以后一定得翻出来重新看一遍,无论如何得看完它,哈哈。”

  “你当然要看完它!——你怎能不看完它呢!”

  “你再给我推荐一些吧,”他如饥似渴,“我回去全部下载下来,慢慢看。”

  “这……”我有些为难,说道:“我该怎样向你推荐呢?我并不知道你喜欢哪种类型的呀。”

  “没关系,你就说你喜欢的,觉得好的吧。”

  我沉默,思索着,片刻之后说道:“好吧,我可能一时也想不起许多来,就说几部我印象较为深刻的吧。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绝对不能错过,我看了好几遍,每一次都得赔掉不少眼泪,哈哈。斯皮尔伯格的《拯救大兵瑞恩》和《辛德勒的名单》一定要看,他的《侏罗纪公园》和《大白鲨》可能你早就看过了。接着就是梅尔•吉布森的《勇敢的心》,那一声‘freedom’真是荡气回肠啊。然后你可以看看《美国往事》,它类似于《教父》,罗伯特•德尼罗的演技真不是盖的,我觉得香港的梁家辉和他很像;詹妮弗•康纳利多么迷人啊。还有一些励志片,比如《阿甘正传》。我要极力向你推荐两位怪才导演的作品,一位是英国的盖伊•里奇,你可以看他的《两杆大烟枪》和《偷抢拐骗》;一位是美国的昆汀•塔伦蒂洛,他的电影你最好网上搜索一下,全部都看,他太邪性了,像黄药师。哦,对了,还有一部意大利电影,叫做《美丽人生》,很值得一看。”

  他静静地听着,眼睛瞪得老大,嘴巴张成一个标准的“O”,很显然,那是一种崇拜的神情,我相当受用,微微一笑。

  “哇塞!”他长长地吐出一口气,说道:“太牛逼了!”顿了一顿,他突然道:“不过,好像你说的都是外国电影,有没有一些好的国产片推荐?”

  “抱歉,十年前我就不看国产片了,哈,我是越活越崇洋媚外了。”我赧然道。“我看过的都是八九十年代的老电影,大概你也都已经看过了吧。”

  他突然大笑起来,说道:“我看过的电影不超过二十部,而且都是小时候看的,如今早已忘得一干二净了。你还是说说吧,实话讲,我还是比较喜欢看国产片,外国电影多少有些看不懂。”

  不知为何,凡是他要求的我都不忍拒绝,于是说道:“我们这个年纪看的国产片其实大多是港产片,我最喜欢看动作片,其它类型的我则要挑导演或演员。王家卫的电影我看的最多,《旺角卡门》、《阿飞正传》、《东邪西毒》、《花样年华》等等,我很小的时候看过一部《2046》,没记错的话应该也是他拍的,可惜当时没看明白,后来也没有再看了。至于演员,我只是搜索过张国荣和周星驰,把他们主演的戏全看了一遍,哥哥走了之后,我只零星地看过一两部梁朝伟的,渐渐地就把方向转移到国外去了。”

  他似乎想要说什么,但没有即刻表达出来,我长期掩埋于内心深处的一些话好似地底的沼气遇见了裂口,喷涌而出,抢先道:“我曾经总结了一下中国导演和演员之间的关系,有四种:一种是导演捧红演员的,凡是什么什么女郎的都属于这一类;一种是演员捧红导演的,最典型的是《霸王别姬》;还有一种是导演和演员相互成就的,譬如王家卫和梁朝伟;最后是导演和演员全军覆没的,《无极》是也。”

  话音刚落,他放声大笑,一面用力拍自己的大腿,他的笑声感染了我。笑渐渐平息,他欲言又止,良久,终于道:“啊,啊,你……”他摇摇头,紧接着道:“我不明白,为什么身边的人总劝我不要与你来往,说你这个人很古怪,而且……”他善意地打住了,然而他强咽下去的内容我早已心知肚明,同样的言语我听过何止千遍,都已经产生抗体了,呵呵。

  此时我心底的疑惑较他更甚——我封锁这么多年的心门何以会为他敞开?一向以沉默自律的我面对他何以会口若悬河?他是谁?不过是一个大学毕业不久然而并没有什么学识和经验的愣头青罢了。我与他相识不过数月,也谈不上什么交情呀!这究竟是怎样一回事呢?我抬头看了看天,月光很白,天是深蓝,空明且没有一丝的云。

  “无论别人怎么说,我都会把你当作好朋友,不,应该是良师益友,我有好多好多东西需要向你学习。哈,如果你不介意,我会经常约你出来聊天,你不会拒绝吧?”

  我恢复以往的沉默,只是一笑,向他告别。

  隔壁的王二婶照例没有睡,抱着她那四岁大的病恹恹的孙子坐在门前,和他一起看手机上的电视剧。

  “哟,才子回来啦。”

  如果没有记错,这是她第741次对我说这句话,我一如既往地选择不理会,走自己的路,身后传来一段念叨,是对刚才那句话的补充:

  “宝宝哟,你长大了可要好好读书,将来做大官挣大钱,奶奶也跟着沾你的光,享享清福哦。千万不要像刚才这个人,好吃懒做,三十岁了还娶不到老婆,成天呆在家里啃老。以前咱们这些邻居为他好,还劝劝他,更热心的还为他物色了好几份工作哩。结果呢,他不但不领情,还骂我们都是势利眼,金钱至上,有钱就是成功,没钱狗都不如;又说他的理想是做什么文人才子,他守得住贫穷,耐得住寂寞。啊呸,理想是什么鬼?能当饭吃吗?能娶老婆吗?能买房买车吗?真是幼稚!哈哈,你看现在,谁不把他当个笑话呀,他父母的脸都给丢尽了。我的乖宝宝哟,奶奶知道你可比他强多喽。”

  我在心底冷笑,不屑置辩,顺手开了自家的门。母亲坐在饭桌边,沟壑纵横的脸上面无表情。

  “饭菜都凉了,我给你热一热吧。”

  “不用了,我在外头吃过了。”

  “和朋友一起?”她眼神里闪过一丝光亮。

  “嗯。”

  “男的女的?”她脸上终于出现紧张的神情。

  “男的,跟女人吃什么呢?”我不耐烦地道。

  她的眼神顿时黯然,又是面无表情。

  “可是,你也该……”

  “好了,好了。”我粗暴地打断她,“我早说过要打一辈子的光棍,道理讲过多少遍,也给你们举过金岳霖、陈岱孙的例子,怎么还是这么唠唠叨叨呢!你们不是抱了孙子了么?哥的那两个捣蛋鬼还不够你们折腾的吗?”

  她凄然地一笑,说道:“你哥今天又来电话了,他还是那个态度,你不好好找个工作,结婚生子,他就一直不会跟你和解。他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你执意要做不孝子,他也执意不认你这个弟弟。”

  我不由地苦笑,想不到这年头还有这样的封建顽固分子。心理学说家里的头胎都很保守,果然有道理。我沉默,走进自己的房间。

  我脱下衣服扔在床上,拿起床头那本《世界电影史》抚了抚放回书柜,我停留片刻,贪婪地吸着那淡淡的书香,顿时感觉一切愁绪烟消云散。我走到电脑前,按部就班地打开邮箱,未读邮件依然显示“(0)封”。

  “明天再换两家杂志社吧,”我想,“总会有慧眼识珠的编辑。”我这锲而不舍的精神自然是濡染了愚公的。

  “奇怪,今天居然没有要咒骂杂志社和编辑的念头。”我把功劳给了关武。“这小子人不错,或许是涉世未深,尚未沾染势利狗们的习气。嗯,我应该多跟他聊一聊,保住他心灵的净土,或许能拯救他于将溺,不至于做个钱迷。不过今晚说得确实太多,把足够几次谈话的内容一下子说完了,下次该说些什么呢?总不能老说电影吧,单一的话题容易乏味。”我蓦地瞥见书柜里的那本《中国文学史》,灵机一动,心想:“嗯,就是它了,下次就聊文学吧。”

  我翻开文学史,期待着与他的下一次会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