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迹04】迷失鼓浪屿

轮渡开始靠岸,我们踏足了这个小岛。

你会花多少时间在这个小岛,2小时,2天,还是2年?

有人跟我说,这个岛很小,两个小时就可以走完,然而我们走下来,却发现时间远远不够。

1

从三丘田码头上岸,直往上走,是以前的美国领事馆的旧址,只不过这个领事馆正在修葺,我们没办法进去,也就只好放弃。

虽然这只是个1.78平方公里的小岛,但是它曾经是美国、法国、英国、日本、西班牙、荷兰、丹麦、葡萄牙等诸多国家领事馆的驻扎地。可能是因为鼓浪屿独特的海域优势和秀丽风景,他们都争先要在这里设立领事馆。

也正是因为这些领事馆的建立,很多传教士、水手、医生来到这边,为这里注入了一股西风,也让这个曾经乡风淳朴,以打渔为主的小岛开始有了各种不同的职业。

图/潇子酱


没能看到领事馆旧址,我们只能沿着小路随意地继续往上走,见到一座建在半坡上的小洋楼,门没有关,就进去瞧了一眼。

这是厦门第一家正规西医医院的旧址,名为救世医院,创始人是一名美籍荷兰人,郁约翰。郁约翰26岁时,就被美国归正教会派到中国来传教。

1888年,也是他到中国的第二年,他抵达了厦门,次年,被派遣到平和县创办小溪医馆。在这个小医馆里工作了十年后,再次被派到鼓浪屿开设救世医院。此后,他一直在为这个医院奔走。

在1900年时,郁约翰还在救世医院创办由其兼任校长的附属医学专门学校,也是厦门最早的西医医学教育的雏型。

1910年,郁约翰被请去为人治病,他诊断出病人患的是严重的病毒型鼠疫肺炎,尽管事先已经做了预防措施,但还是遭到传染,一周后离世。可以说郁约翰的下半辈子都献给了厦门的医学事业。

从救世医院开办到郁约翰去世的12年,收治了17000多名住院病人和135000多名门诊患者,做过了7500多例各种手术。

现在这座小小的医院已经空无一人,作为了一个展览的地方,给游客去参观了,让大家也知道曾经有一个这样的外国人,在这里发过光。

我一直都很佩服这种可以不分国籍的去奉献自己的人,从白求恩到郁约翰。虽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但是能像希波克拉底誓言那样,不因任何宗教,国籍,种族,地位有所差别,都对病患负责,用尽一生去为不属于自己国家的人奔走的人,应该也不多。

很快就走完了这个小医院,当时鼓浪屿上唯一的西医医院,其实也不过就是两层楼的小洋房。

2

我们继续往上走,很多人在这里拍婚纱照或者写真集,可能是这里真的处处都是景,所以真的是随处都能见到拍婚纱照的。

很多的巷弄,生成了很多的拐角,也让这里的线路稍显复杂。走在里面,完全感知不到方向,只能随意地走,任自己迷失在各个巷子里。

经过一个路口,沿着台阶上去的最高处,有一块巨大的石头,高约8.5米,宽约6.8米,上面有楷书,刻于清朝嘉庆年间,记载了福建水师提督王得禄在鼓浪屿整修战船,募集款项等。


图/潇子酱

岩石掩映在一棵百年古树下,一座小洋楼则矗立在上端,居高而建。应该是被人租下来,变成了一个咖啡馆,在这样一个少有人走的岩壁上,这小小的咖啡馆好像无所谓有人走进还是没有人,你来或者不来,它就在这里。

从上面走下来,准备去附近的八卦楼,也是国内唯一的风琴博物馆,可惜对于我们这种乐器白痴来说,也就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

从博物馆出来,拿着地图准备去找小吃区,这个时候,地图必须要派上用场了,不然可能我们找到天黑,也不会找到那些小店。


图/潇子酱

3

鼓浪屿上的小吃店比我想象的多,各种不同的小店都有店员拿着切好的食物让游客试吃。还没有走到他们家店门口,店门口的漂亮小妹就已经在招呼着我们试吃。可能多经过这些店几次,我们试吃就能吃个半饱了,只是你吃都吃了,不买又不好吧,当然店里没有强制。

这里的小店很多,且大多数都很别致,只是真正有特色的也就那几家吧。

早就在很多游记里面看到过张三疯奶茶店,就径直去找这家店,它以一只猫的名字命名,那只猫很爱晒太阳,据说只有厦门有店。

走进奶茶店,却发现它们卖的奶茶只有两种。没见到过,只卖两种奶茶,就能俘获大批人的心。当然,除了奶茶,张三疯有属于自己品牌的很多周边产品。看起来,像是奶茶倒是成了它们的附属产品。这品牌做得好。


走过了大大小小的店,那些能让人觉得印象深刻的地方,大多是拥有自己的品牌文化或者故事,仅仅是一些精致的东西堆在一起,其实已经很难让人停留,是自己才是最重要。

4

快到傍晚时分,趁着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我们去了鼓浪屿上最后一个景点,据说是厦门最先接受阳光沐浴的地方,日光岩。

很快就爬上了日光岩的最高处,在日光岩上,能够看到鼓浪屿上所有的景致。旁边一位游客指着远处好几处大宅子说,那儿以前可都是亿万富翁住的豪宅。

鼓浪屿上曾经住过很多富商,而这些富商在建造自己的住宅时都还别具特色,有的富商甚至在这个到岛上会有几百套住宅。

其中比较著名的有李尔嘉的椒庄花园,还有海天堂构和黄容远堂,这些别墅都作为景点对外开放,收取门票供游客参观,我们走过那些别墅,没有进去,透过那些墙垣,想像着当年那些富商曾经在鼓浪屿上是如何的繁华盛景。


图/潇子酱

现在很多老房子也会对外租住,被改造成旅馆、小店,或者家住。

在鼓浪屿上有一个咖啡馆,老板娘以前是主持人,老板是建筑设计师,两人在鼓浪屿相遇相爱,双双辞去了在繁华都市的工作。在鼓浪屿上租住着老房子,开了这间咖啡馆,看海赏花,生活了八年,养了个娃娃。

浪漫的故事,但不适合所有人。

所有曾经繁华的别墅,如今在日光岩上看起来,也只是一栋栋的老房子,在余晖中,褪去了当初的光辉,变成历史。

我们在顶端停留了一会儿,就准备下山了。天已经黑下来,晚上的鼓浪屿开始安静起来,没有了白天的喧嚣,它才开始展现出最初的模样,在黑暗的巷子里走,说不定会突然跑出一只喵。

很多咖啡馆的灯也亮了起来,音乐、灯光,让人很想走进去。突然觉得很适合在这个岛上住上一晚,然后在游人还没有到达的清晨,去体验下岛上人生活里的静,这才是完整的。

如果让你一直住在这么美的小岛上,你愿意吗?

在回去的轮渡上,听到旁边一个游客说,这小岛确实挺美的,但是如果让我一直住在这里,我肯定不愿意。

可能大多数人都不愿意吧,即使是像上面咖啡馆老板和老板娘那样,她们也需要偶尔抽个时间去进入城市。

小岛可以带我们远离喧嚣,远离繁华,远离城市,却终归不能安放我们的俗世之心。

关于鼓浪屿的故事还有很多,而我没有办法一一讲述。再看那个小岛,竟发现它不仅仅是景色秀丽,更有岁月的沉淀,它值得去细细品味,而不是走马观花。

下次,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7月8日, 鼓浪屿正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至此中国已经拥有52项世界遗产, 与意大利并列成为世界遗产最...
    小爷很乖阅读 563评论 3 5
  • 向往在春天的时候能到平谷去赏桃花,这样的念头,在心里缠绕了好几年,只是因为交通不便、时间不凑巧、工作忙碌等等原因,...
    方原阅读 194评论 0 0
  • 又是一个淅沥沥的雨天,窗外的颜色确是很适合想念。 记忆里的日子大多都是像这样洗的发白的土黄色,就像是旧照片里斑驳的...
    七猫安阅读 112评论 0 0
  • 大学是一个相对比较自由的地方,有课就去听课(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性逃了),没课的话所有时间你都可以自由安排,男生可以沉...
    友若阅读 12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