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走心减肥经历|纯干货

本人女,身高170cm。3个月的时间从57到52,共减10斤。

写这篇长文,是因为其他减肥贴写得太烂。没有一篇找对减肥的重点。

多数减肥方法都是有效的。可看那么多攻略,为什么依然瘦不下来?

显然问题不是出在减肥方法上。

错误观念:

瘦不下来,因为没能坚持,没能坚持,因为没有毅力。

所以减肥障碍等于没有毅力。

知识点!

减肥不需要毅力,需要动因。一个足够强大的对身材不满的理由。

“毅力”工作的方式像激素,只有在一定的刺激下才会分泌更多。

没有刺激源,只埋怨毅力分泌不够,毅力也很无奈。

到底什么是动因:

爱美

“好羡慕维秘模特的身材”,“这件衣服要瘦10斤穿才好看”,“天啊,朋友都好瘦”。

如果只是这样,那很大可能,你减不下来。

因为,你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爱美!相信我。

看到电视里细长腿的明星,隔壁同事Amanda的小蛮腰,镜中自己浮肿的大盘脸的那一刻,我相信,你是想变美的。但这种浅显的想,不构成持续的动力。

真正的爱美是无时无刻不想着怎么变美,且能精确计算变美带来的种种收益。

比如,模特、演员,时尚博主。

美与她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是生命之光,欲望之火。

这样的爱美才足以成为持久又强大的减肥动因。

大部分人不是要么瘦要么死的小s,满足食欲大于不了生活。食欲就是生活,你不能没有生活吧?

工作日下午甜甜的奶茶,周五与闺蜜在城市新开餐厅的聚会,周末一个人的十三香小龙虾之夜。生活那么多小确幸,确实没必要把减肥当做阶级敌人一样来打到。它只是生活的调味剂,是聚会的话题和缓解焦虑的伪追求。

我从事时尚行业之前也是如此。

爱美,该学化妆的年龄学化妆,该修眉毛的年龄里修眉毛。既没有掉队,也没有跑在前面。

高中到研究生毕业8年,肥一直在减,但身上的肉却总也甩不脱。

后来我终于承认。

瘦和美对于我就是大于不了一顿夜宵的诱惑,大于不了火锅聚餐的欢乐。

知道会胖,但伴随着下肚的油腻,一口口的快乐是真真切切的。

快乐是什么,快乐才是活下去的一切真谛啊!

千万不要否认吃所能带来的快感。不是你没毅力,而是敌人太强大,请一定相信人性的惯性难以对抗。大脑的逻辑面对多巴胺真的很无力。

除非,某一天,“爱美”于你升华到比快乐更重要。“在狠狠抛弃自己的前男友面前挽回自尊心”,“靠脸或身材吃饭”,“要么美要么死”的时候。减肥,成功指日可待。

因为那时,吃已经带来不了曾经的快乐。有了更大的目标要完成,美和瘦终于大于了生活。

秘密就是,能坚持减肥的人失去了或大大减少了满足食欲的快感。

注意力已转移到满足更高层级的需求上。

如果要减肥,请务必想一想自己有没有更高层级的需求。

有,恭喜你,减肥已成功一半。没有,请找到它。

减肥过程:

我尝试过三种方法,果蔬汁、低脂、低碳水。

果蔬汁:

2月18号买了hey juice果蔬汁,打着排毒的名义偷偷减肥。为什么偷偷,因为女生之间会莫名因为对方减肥而暗自较劲。每天只喝6瓶果蔬汁,坚持三天。期间瘦1.5斤,恢复正常饮食后,体重回归。

果蔬汁不能排毒1,且身体不需要额外的辅助排毒,除非出现毛病;

依靠只喝果蔬汁掉的秤只是水分,且期间头晕无力影响正常生活;

不推荐!

低脂:

2017年3月到5月,低脂食谱

早餐-半个苹果 一杯酸奶加燕麦片 一个煮鸡蛋 300kcal

午餐-万年不变 烤鸡肉 烤南瓜 蔬菜底 千页豆腐  因为是烤的不需要沙拉酱400kcal

晚餐-不吃主食 煎牛排+绿色蔬菜 or 普通炒菜什么番茄炒鸡蛋 清炒百合之类 400kcal左右

零食-留100卡左右

总结:这份食谱让我瘦了10斤,不过期间有不超过5次吃油腻餐,火锅、麦当劳等。

建议把酸奶改成全脂牛奶,更健康且补充钙。饮食中加入坚果。多变幻食材,昨天吃了南瓜今天就改吃蘑菇。用健身app,我用卡卡健康,给自己设定每日卡路里总量。

在蛋白质/优质脂肪/碳水/坚果/果蔬中自行搭配,保证摄入种类多样,碳水多吃慢碳粗粮。完美。

食谱并不难吃,好坚持。可能你要问,为什么我能够控制吃火锅的食欲?参考上文“动因”。

6月份出差一个月,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外卖、夜宵,碳水脂肪摄入过量。过劳肥,体重反弹至56。回到“动因”。出差期间累,疲于奔命,身心俱疲。在巨大的压力和完全打乱的生活节奏下,我的小目标大目标早已无暇顾及。每天只想着在难得的休息间隙,快速补充能量,不要因为饥饿过度而晕倒。生活大于一切,吃成为了为数不多能带来快乐的活动,食欲又被放了出来。

因为工作的调整,未来长期出差、快节奏和高压是不可避免了。与曾经早9晚6住家里的规律生活形成巨大反差。摸着水肿的脸和脂肪堆积的肚腩,回到第一步。我默默又过了一遍减肥“动因”。大于食欲,大于眼下生活,大于多巴胺的动因,再一次确认,它还在那里,只是藏了起来。好的,我又找到你了,这就足够了。

七月份、八月份、九月份、十月份一直到现在,还在一刻不停的换城市,出差中。但体重回到了52。七月份一个月,瘦回52,并保持。

低碳水:

早餐:

黑咖啡+椰子油+天然黄油

午餐:

虾/牛肉/鸡肉/鱼+半个紫薯+鸡蛋+沙拉菜底+一勺玉米粒+一块南瓜

晚餐:

虾/牛肉/鸡肉/鱼+半个紫薯+鸡蛋+沙拉菜底+一勺玉米粒+一块南瓜

期间每两天加一包每日坚果,也会适量吃低糖水果。

低碳水的方式,瘦下来比较快速。我的食谱是升酮减肥法(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碳水)的改良。我一定比例的提高了碳水并降低了脂肪的摄入。

所以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不要从减肥方法中找毅力,要深挖自己,从人的身上找毅力。

破戒怎么办:

破戒太正常了,千万不要觉得前功尽弃。减肥就像走钢丝,永远向前看,切勿向下。

这个过程就是驯服食欲的过程。动因是在最源头给食欲这个小野兽套上链子,中间你们会较量拉扯,但只要握紧绳子,终会找到驯服它的方法。千万不要让自己饿过头,饥一顿撑一顿,保持稳定状态。任何时候,饿了,赶紧补充一点,撑了,马上运动一下。吃健康的就够了。

不要用过于极端的饮食方式,容易反弹。比如4点后不吃晚餐,如果你能保证后半辈子都不吃且身体不出问题,应该不会反弹。尽量贴合自己饮食习惯,我不能保证后半生完全不吃碳水,因此减肥期间我也适量吃,少一点就好。在现有饮食习惯的基础上朝着健康减脂的方向调节,并能够接受,让它取代旧的成为新的习惯。

减肥后就永远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吗:

身材管理这件事是没有尽头的。人对自己的外貌评价就像打游戏通关,这一级别通关后,不会在此停留,会立马陷入下一级别的斗争。

因此在这条路上不要让自己失控,身材和美很重要,如果要得到,就找到强大的动力去实施,但要知道上限在哪,投入到什么程度。有些丑不是减肥就能拯救的。

一直觉得自己脸大,扁平,但减肥后也不能使我脸小立体,五官精致。该不上相照样不上相。身材比例不够好,除了截掉一截上半身,似乎这辈子注定了腿短。工作还是一样的高强度、快节奏、奔波。

减肥会让你自我感受好一点。但不会好太多,很快会有新的焦虑,对外貌更细致苛刻的不满。

体重降下来,还有腰臀比,头大,脸圆,毛孔粗,法令纹,泪沟等一些列的不安等着你。放心,这条路永远走不到尽头。

补充:

1. NCCIH-National Center of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

"There isn’t any convincing evidence that detox or cleansing programs actually remove toxins from your body or improve your health. Weight loss on a detox diet may be because these diets are often very low in calories.  "

一句话,没有明确的科学证据表明可以排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很长很长的文章 『若饭能减肥吗?』 创立若饭的伯恩对这个问题依旧非常抵触,理由就两条: 1. 饮食减肥本质...
    若饭实验室阅读 8,097评论 2 20
  • 已经立秋的夜晚,还是有些物燥的热。树叶哗哗的响,似乎也在埋怨这丝炎热。人们有的在家看电视,有的在外吃饭,有的在...
    简心依一阅读 238评论 0 0
  • 如果你有想要完成的事或爱的人,不仅要努力,还要拼命。 愿身体和心理,永在路上。
    愿你_道路漫长阅读 120评论 0 0
  • 原创日记(67)2017.04.24 多云 日记记录我生活的婆婆妈妈。 幸福生活黑茶永相伴! 现在的孩子,喜欢吃的...
    黑金公主阅读 39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