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年少的时候,是否有过孤独而热血的梦

90时光一点点剥落 年少的我们年少的梦不知去哪沉睡了

《龙族》里的路明非曾是个衰小孩,懒散不得志,活到十八岁,还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在哪里。在高中枯燥的生活里的爱好之一就是跑到家旁的书报亭,白白地看最新一期《家用电脑与游戏》,看完就拍拍屁股,嘴里还嘟囔着:越来越不好看了。

他很羡慕那个开报亭的老头,曾梦想当个报亭老板,觉得一边看书一边晒太阳是份很惬意的事。

我在六年级时开始接触文学,起因是老师发的书单,因为要充实教室后的阅读角。老师每人要求带两本书。

我好像是第一次一个人买书(没有家长陪同),去了东方书城,结果就挑了一本摆在最显眼位置的书——《幻城》

我当时根本不认识那位现在大红大紫的作者——郭敬明。

不知道为什么小四的书未出现老师的书单里,挤在一群名著堆里。但是,我真的完全沉浸在那个奇幻飘渺的世界里,漫天的雪花,漫天的樱花。

被里面特殊的生存规则和神奇能力所吸引。

也许是第一次接触那种题材吧,我入迷了。后来,就大量的阅读,各种类型题材都来者不拒。

我认为读书是寻求快乐,扩充思维与想象,并在其中学会道理和学习知识,特别反对功利性的阅读。

我不知道是爱读书的人文科都很好,还是那些善文的人都爱读书。总之,阅读,使我后来的历史政治成绩都不错。

后来接触到了杂志,会看到征稿启示。

在真正留意它之前,会觉得那是个圣地,不是自己可以踏足的。就像大山里的孩子对外面的世界的向往和敬畏。

不知道什么时候,心里面有一种期待和向往,不知不觉中,心里种下了一颗微笑而美丽的种子。

想执起笔,去记录那些琐碎不为人知的心里路程;想构造天马行空的梦幻让人倘佯于其中;想精心布置个迷局,让人百思方得其解。我想用文字去嘶吼,去编制一个缥缈浩荡的梦……

在初中时,也认真写过几篇文章,发给过几个杂志社。

可是每次都已石沉大海而告终,心中未免有点儿不甘心。

后来也沉迷过一段时间的网络小说,它非常便捷,轻松阅读,而且任何人都可以把自己写的小说放到上面。缺点是良莠不齐。

中考后的暑假我一直在构建小说大纲,但最后因为才思枯竭,也难以想到一个满意的框架和即将来临的高中生活所迫,不得不以寥寥几十章而停笔。

我有时自己问自己。自己合适吗?自己是写文的这块料吗?也许只是一个一时兴起的梦,需要再坚持下去吗?

这个梦想我只告诉过几个最亲近的朋友和陌生人,我怕那些熟识我的人嘲笑我的好高骛远。

最后,终究敌不过学习的压力,到了高中,九门功课,作业多了几倍。稍微有些空余时间,还要想着补补差,有时还偷偷懒,打打球。

逐渐我都快要忘记初中时的梦了。而且到了高中,原本我擅长的语文几次考试都不理想,我会真的为我喜欢的学科不好而伤心。尤其是作文,有时觉得这篇写得不错,一定能拿高分,而下来的却是惨淡的分数。

我似乎都丧失了最基本的判断文章好坏的能力,我迷惘着。

最近,看到了柴静的文章,知道了如果不是因为勇气迈出一步,扛着压力,去考传媒,她也许一生都得穿着蓝褂子在老家做会计,哪有后面的记者,主持人乃至作者的头衔。

在演艺圈和各类励志故事上都有这样的故事,不过还有更多的是因为没有勇气迈出那一步所留下的后悔。

马云曾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它实现了呢。”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说“到你四十岁时不要忘记十八岁时的梦。”因为他没有忘记,才有了小米。

《老男孩》中也曾唱到:“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我有过梦想。”

何况我还正值少年,风华正茂?!

莫言《我的梦想》里不是也写道,自己年轻是多次投稿受挫,往返数年,才在《春夜雨霏霏》上发表第一篇文章的吗?

《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没有在大学期间数千万字的练笔,哪来现在成熟老练的手笔,刘欣慈没有寄居在乡间工厂的十几年如一日的创作科幻小说,哪来今天的雨果奖?

林清玄也从小给自己定了写作的目标。他小学三年级起,每天写500字,初中每天1000字,高中每天2000字,到大学,天哪,每天3000字!对我们来说,这完全是个天文数字。大师不也是勤学苦练出来的吗?

现在听到了简书这个网站,我会在个地方静静写作……

只要坚持着,我的梦会走过一段漫长的路……

我头脑涨涨地,昏沉沉地好似入睡。

夜晚,泥土中的萌芽顶了出来,露出芽尖,观赏着园内的景致,不住地吸取着养分。

一夜风平浪静,伴随着一声悠扬的笛声,第一缕阳光照耀在它身上,它摆了摆身子。

梦醒了……

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