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一场烈火烹油之盛——葱油开洋拌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路过弦子家,顺便蹭顿晚饭。

“到啦?快进来,今晚请你吃葱油拌面!”弦子帮我打开门,就急着往厨房间走。

葱油拌面,一听今天股市就不能太好。

自从这个7月股票市场反反复复的抽风开始,只要股指连绿几天、弦子就会做葱油拌面当晚饭,嘴上说是小葱绿幽幽的看着晦气、熬焦了就算“由绿翻红”,心思里也想着用度省着点儿、还能多挤出钱来抄底。

2

弦子是我前同事的前同事,被拉进同一个吃货聚餐群。年龄相仿性格大条,一来二往混得挺熟。

弦子在我们这帮水货里算学历硬的,实打实名校精仪系念到硕士,不直博是因为想早点赚钱,早点有能力把住在空气不好的北方工业城市的爸妈接过来一起生活。可惜还是出道晚,等她毕业领工资,响当当大外企的销售技术支持,月薪也只够在外环外买一平米房了,何况房子都一套一套卖、等不及你一平米一平米攒。

于是投身浩瀚的股海浮沉。艺高人胆大,虽非科班出身,但弦子执着的相信那些理论、模型、蜡烛图,相信奋斗在各行业的精英同学们互相交换的“内参消息”,相信自己工科女的勤奋和聪明能在股海淘金的过程中借她一双慧眼。

起初是有甜头尝的,

架不住08年熊市,咵嚓一跌,韬光养晦了几年。

期间顺便谈了场恋爱,陪男朋友聊天的时间还没听股评家瞎扯的时间多。关系淡了就散了,她也无所谓。

一路小打小闹的等到今年上半年,市场风生水起。还没高兴几个月,咵嚓一跌,又“满城尽是绿韭菜”,被收割过的那种。

理论扎实、实操丰富的弦子也损失惨重,这不科学。

但听说,这个市场就没怎么科学过。

3

换好拖鞋、把包挂上,去厨房看看有什么能搭把手的。

洗好的小葱水灵灵的码在案板上,是那种长不盈尺的珠葱。葱白圆鼓、葱青尖细,这种本地小葱辛而不辣,熬起葱油来比一般摊头上笔笔直的青葱味道柔和得多。

到底是个细致、会挑的人。

“今天我还在论坛里说了,‘烈火烹油,转绿为红’。”弦子边切葱边说,刀碰到案板上“咚咚”的一声声,听得出使的是憋着口气的力,“就是要把这讨厌的绿霉头熬到红、熬到焦,熬到越热烈越是好兆头。”

吓,这哪像工科女说的话?分明是溧阳路广东路营业部门口那些股票一跌就去买红衣裳的阿姨妈妈们才会相信的鬼话。

好在还不等我想出该怎么接茬,弦子就把切好的葱段丢进锅里,细微的滋一声,香味窜起。于是狭小空间里没人开口了,眼前锅里翻腾的细密油泡和微黄葱段才是焦点。

4

葱香太霸道,我俩赶紧去客厅把窗全打开透透气。

弦子的租屋小小的,光线倒是好。地砖的细白,窗帘的米黄,家具的木棕,融在一起干净通透,我们都喜欢去她那里聚。弦子也常说再攒攒就够钱买个这样的小房了,以后嫁人了还能留给爸妈住。

弦子是个大方姑娘,手头一宽裕就搂不住,那段时间行情好时没少给我们做好吃的。刺身、炖肉、盐烤虾、鲍鱼鸡汤......杯满盆满的挤在不大的餐桌上,小伙伴们边吃得啧啧吮指边吵着要弦子介绍几个好股票,弦子也不藏,笑嘻嘻说:“好啊,帮我洗碗,就把毕生功力传你。”

弦子分析起自己琢磨过的个股,可不止是业余水平。她一认真说话,小出租屋就气场变样,倒有点运筹帷幄的大户室的豪气。那时正赶上股市2000多点往5000点奔的上行通道,跟着她入场的小伙伴们甚是喜气洋洋。我胆子小,犹犹豫豫到头也没赶上趟儿,后来越涨越高索性也懒得追了。但我打心眼儿里相信聪明又细致的弦子,挑的东西一定好。

可所谓“大势”,就是你再精挑细选苦心经营,一个浪头打来,便白落落的蚀了空。

小伙伴们有逃得快的,有狠心割肉的,有闲钱丢在里头眼不见心不烦的......只有弦子执着地看盘、上论坛、熬葱油拌面。

艺高人胆大,她还盯着海底找机会呢。

5

等葱油熬好了,再腾个小锅出来下面条。面条在开水里翻滚着,捞起来浇几勺葱油,仔细拌匀,就算做好了。剩下的盛起来,还可以配几顿面条,虽然弦子肯定巴不得再也不用碰它。

“来,放几粒开洋,红的,看着就高兴。”

哎,这又是什么怪讲究。

吃着面弦子的微信也没断过,听了几条语音,都是聊行情的。

“还打算买呀?”我忍不住插了一句。

“必须!大起大落了这么一趟,索性等等‘钻石底’,说不定就在眼前了。‘钻石底’你听说过吗?价值投资的最佳区域,怎么着都要进去捞一点。”

弦子眯起眼睛,有那么一瞬间,似乎在仔细回想看过的股市知识和过往案例。

“钻石底”我是不懂,可万一这还往下走.......

我问不出口,弦子也只顾着自己说,

“账户里还有我爸妈的钱,当时想多赚点儿让他们手头宽裕,现在套住了。可不能让他们知道,年前得想着法儿快点回本再说......”

她的声音低下去,不看我,

“过5000点时我想走的,碰到组里年中提岗,没我。我知道都想兼顾是顾不过来的,这几年心思也没放专业上,那就在股票里再搏一搏吧。搏总归是有风险的...”

“......”

“也有前些时候看着眼红的人,这会儿开始笑我是‘赌徒’。我认,可我就是不服气。赌还有个概率,我怎么又一念之差没走掉呢?走不了就不走吧,也搭进去这么多了,除了继续赌下去.......”

“......”

6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埋头夹起颗被赋予“翻红”兆头的开洋放进嘴里。

黄酒发透的开洋再煸过,干干的很有咬劲。细细嚼,有足够的时间等这段尴尬谈话的余韵散掉。

弦子不像是个贪婪的人,

但也可能,上了赌桌,每个人都自信、或侥幸。

岸上的人,没有资格评价弄潮儿的姿势。

在海里浮沉的人,也并非有同样的筹码。

要怪只怪,说好的是个市场,怎么就成了赌。

不知道弦子几时可以等到她把握得住的那场烈火烹油之盛,只希望她的葱油拌面可以少吃一顿是一顿。


用料:

小葱 -- 1大把

植物油 -- 1碗

生抽 -- 1碗

白糖 -- 3大勺(约40g)

面条 -- 按需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小葱洗净,去掉外层老皮和尾部根须。切成约半指长的葱段,用厨房纸稍微擦干备用。最好选细小的、葱白鼓起的珠葱或鸡腿葱,味道不会太冲。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油倒入锅里,中火烧热后放入葱段,转小火。2~3分钟后油面会冒小泡,持续以这样的小火熬葱段25~30分钟,中间可以轻轻用铲子翻一下以便受热均匀。直到葱段变扁、发黄但还不焦黑时,把酱油和糖倒入,轻轻搅匀,煮沸腾即可关火,放凉。喜欢颜色深一些的可以再加一勺老抽上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另起一锅煮面,开水下面,约2~3分钟后将面条捞出,每份约放入一大勺葱油和一些葱段,充分拌匀至每根面条都沾上葱油即可。讲究的做法可以加一些泡发、煸干的开洋,便是经典的“葱开”--葱油开洋拌面了。没用完的葱油可以放入玻璃瓶冷藏,保存期限大概在1个月左右。需要时冷油拌热面,也很方便。

图片发自简书App

Bon Appet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