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水谷

1

张放今年35岁了。

张放从小开始就很喜欢画画,也很希望别人把他看作是一个画家。6岁的时候,参加了县里的一个比赛,还拿过一个二等奖。每次家里来客人,妈妈都会指着墙上贴满的画,自豪的告诉客人们,这些都是张放画的。每次,客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张放的画。

12岁的时候,张放找了一个老师学画画。老师留着一头的长发,一看就是搞艺术的,据说当年考上了中国美院,这在张放在的小县城是个很了不起的事情。学画画很贵,张放的妈妈额外去找一份零工,才得以支持张放学画画一直到高中。

张放的爸爸妈妈不想他考美院。但是张放很坚持,他对自己很有信心。他的坚持让张放的爸爸妈妈不得不妥协。

就这样,之后的三年,张放一直在参加高考。

到了第四年,张放的爸爸托了一个老战友帮张放找了一份工作。张放接受了,爸爸希望有了工作以后,张放能不那么执着了。又过了三年,张放还是没能考上美院。但张放还是很执着。

那年的春节,张放去相亲了。对方是一个远亲介绍的,一直在农村长大的一个女孩子,叫小丽。相亲的时候,小丽一直低着头,拨弄着自己的手指头。所有的问题都是介绍人帮张放问的,弄的介绍人挺尴尬的。出人意料的是小丽挺喜欢张放的。张放也觉得小丽没什么不好,于是这门亲事就这么定了。

婚后,小丽不久就有了孩子,而张放除了上下班一回家就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画画。生活还是过的有点紧巴巴的,小丽生完孩子两个月不得不回厂里去上班了。小丽只能打电话让她妈妈过来帮忙照顾孩子。老人家腿脚一直不灵便,不过没过两天就过来了。

2

这几天张放有点小兴奋,一个他仰慕很久的画家要来省城办画展,听说还要办培训班。张放已经跟单位请了一个星期的假,回家以后更是每天在家里反复挑选自己的画稿,希望能得到老先生的指点。

去省城的前两天,很不巧,小丽的弟弟在工地出了点事,老人家必须回乡下两天。没老人在家,孩子才两岁,小丽只能抱着孩子去车站送张放。

临走的时候,小丽看出张放吞吞吐吐的,就塞了三百块钱给张放。

老先生的画展很成功,张放大呼过瘾,一个星期的课也是听的滋滋有味。老先生对张放的评价是:画的挺不错,还要努力!这让张放很是陶醉,心里暗暗下决心,以后练习要加倍努力,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办个画展。

3

小丽是抱着孩子来车站接张放的,看来老人家还没有回来。

“拿着,这是给你买的。” 张放递给小丽一个发箍。

“哦” 小丽应了一声。

过了两站。

“今天厂里说今年订单做不完,最好让我们晚上去加班......” 小丽看着张放说。

“那孩子咋办?”

“妈过几天就回来了”

“哦”

4

儿子越来越大了。张放每天最开心的就是教儿子学画画。小丽每天出门越来越早,回家越来越晚,回来的时候儿子早就睡着了,有时候几天都碰不到一面。

张放的公司今年效益不太好。快年底了,张放琢磨着拿了年终奖,明年要不干脆不去了,这样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画画。

张放在跟小丽说这个决定之前,带小丽去看了场电影,这是张放第二次跟小丽去看电影。看完电影,挺晚了,还下起了雪,雪下得很大。小丽舍不得打车,两个人一脚轻一脚重的走在路上。

纷飞的雪花犹如岁月的流逝终将会让张放和小丽头上渐渐花白,张放挽起小丽的手,小丽也不由自主地依着张放,两个人不约而同的跨过一个小水坑。小丽爽朗的笑了两声,张放似乎也感觉到路好像好走了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