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者的自白:从工厂到互联网公司,人生的弯路,半米都少不了

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空洞的梦想、兴趣的托词里。我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是非与议论。我已无暇顾及过去,我要向前走。

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

01

一手端着咖啡,一手握着鼠标,眼睛时不时盯着电脑上的软件进行操作,反复推敲修改。不急不慢,悠哉悠哉。窗外绵绵小雨,矮矮青松,一片优雅静谧。

他来到公司快3个月了,担任产品策划,负责公司的一个APP的设计,从原型设计到demo的修改。这个APP已经提上线日程,第一版已经快要发布了,现在还做一些小细节的修改。所以,必须加班加点的进行讨论,每个人都干的热火朝天。

虽然忙,但很充实。算算这应该是他第四份工作了吧。如同《当幸福来敲门》里主人公克里斯·加德纳历经磨难最终成为一名投资公司的实习生一样,他也确定了自己人生目标,开始追逐属于自己的幸福。

毕业两年,两次考研失利,四份工作,从工厂到互联网公司,他经历了太多,也迷茫了很久。《生命不能承受之轻》里说:“人永远都无法知道自己该要什么,因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来生加以修正。”但他知道,他只想要一份体面合心的工作,充实不燥的茶余饭后,一群无所不谈的朋友,偷闲写下一页页不羁的记录,这就是他目前想要的生活。

02

2014年12月27日,累累红色外漆的五层教学楼,一声声急促铃声。熙熙杂杂的人群里,他深一脚浅一脚,浑身软绵绵,稀里糊涂地回到了几平米的昏暗出租房。脱了鞋子,合着衣服倒头昏睡。

算算日子,这应该是第三天没有吃饭了吧。考试前一天,肚子突然上涌下泻,去校医院拿了药片,医生叮嘱不能吃饭,只能喝粥,每拉一次就吃一粒药片。那天晚上他去了9趟厕所,虚脱的浑身像榨干了的瘪气球一样,毫无力气。

接下来的两天考试,每顿只是喝了几口稀饭,不敢吃主食,因为吃完饭就又“三顾茅庐”。一手捂着上窜下跳的肚子,一手极力奋笔答题,脑袋恍恍惚惚地,也不知道写了多久。

一个多月后,成绩出来了,意料之中,第二次考研再次失败。不想辩解、不想调剂、不想凑合,于是,他选择了直接工作。也应该工作了,毕竟都22了,不能再啃老了。

他来到了一个地级市,这里有他一个从高中到大学都是一所学校的好基友H,应邀来这里试试运气。H在一家韩国工厂做设备维修,工作轻松,薪水不错。H的父亲在家里使劲吹捧儿子,这也是他来到这里的原因。

3月初,寒意微退,但依旧袭人。他背着黑色书包,小心翼翼拿着薄薄地简历,在人才市场拥挤的人群里眺望。“钳工”、“QE工程师”、“电工”、“普工”、“仓管员”......没有一份和他合适的,专业不对口,没有技术、没有经验,什么都没有,只有书包里小心翼翼攥着的毕业证和学士证。对了,还有口袋里仅剩的300多块钱。

电子厂、化工厂、机械厂……一个月,他跑遍了这边的工业园区的各大工厂,其中绝大多数是台企。从QE、测试、维护,每个岗位都面试过。一次次的填表,一份份笔试题,一座座工厂。压抑困闷,但却不能停下了脚。

一个月后,入职一家台企电子厂,担任IT部的资深技术员,主要做ERP系统的维护,算是个和大学的专业有点搭边。包吃包住,每个月拿到手里有2800左右的薪水。

两点一线。办公室,和各部门的叔叔阿姨扯皮,给他们的误操作解决问题;出租屋,和同学H宅着,H天天打游戏到半夜2、3点,而他每天10多就睡了,每天早上4就醒。工作悠闲安稳,生活单调乏味,这是工业区里大多员工的剧本。

天天早睡早醒,他的上嘴唇却长起的一串串痘痘,浓密的胡子也不甘地快速地冒出来。正如好的生活习惯没有带来好的生理表现一样,空闲自在的生活并没有让他开心,反而想逃离。逃离这四面青砖红墙,冲破这遍地铁丝网的牢笼。

看着那些每天站着工作10几个小时的普工,明明比他还小,却满脸沧桑,一身呆滞。他害怕了,他怕自己也变成这个工厂的一部分,称为流水线上的一道工序。于是,他决心辞职,离开这个可能一辈子都逃不了的地方。

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干了3个月21天,领到了总共9316元的薪水。他不顾父母的反对,执意离开了这份轻松悠闲的工作。其实,他不是喜欢不喜欢这份工作,而是周遭的氛围,一团死气沉沉、行将就木的沉闷压抑,他透不过气来。

诗人郑小琼曾在书中写到:“我看到进车间的女孩子们一天天变成流水线中的角色,变成流水线的一部分”。他不想有一天也变成流水线上的一部分,他选择了逃离,选择南下,看看外面的天气。

03

深圳北站,沉闷的空气弥漫着行人的焦躁与功利。太多的人将梦想浇筑在这里的一栋栋大厦的钢筋水泥,经历着风吹雨打,但也只不过是腐锈后的遗弃。

深圳是个需要技术人才的大城市,程序员缺口太大了。他投了应聘程序员职位的简历,每天的电话、邮件不断。笔试、面试,重复了一轮又一轮,最后在一家大公司做起了后端开发。

每天改改模块,写写文档,这是他的日常主要工作内容。轻松高薪,这是大多数人对程序员工作的印象,但枯燥乏味、加班加点,每天和机器打交道。下班了,仍旧还是一个人。

做了2个多月,他内心烦躁,他觉得每天做着都是重复枯燥的工作。编代码是他在大学就不想做的事情,这也是他两次考研究生的原因。而这一次,他又干起了自己最讨厌的工作。

“生活时常让我们感叹艰辛,因并让我们无数次目睹生命在重压下的扭曲与变形。”世事唯艰,生活的压力已经不得不逼着他去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柴米油盐的战斗力不是三言两语的“兴趣”“梦想”所能匹敌的。

在第五个多月的时候,因为一个项目做的不够好,他被经理直接痛骂。几个月的苦捱,工作的不舒畅,他和经理怼了起来。结果不用说,他卷铺盖走人了。

不知道是是悲是喜,没了饭碗是悲,可离开了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也算是了了心愿吧。一句“脱离苦海”的自嘲是此时最应景的安慰。

如果你问他:你后悔离开这个工作吗?

他一定会告诉你:不后悔。你如果有选择的机会,马上跳出这个鬼地方,真的,一份你不喜欢的工作,可能会毁了你的自信,你的生活,影响你的情绪等等,伤害非常大,不如乘年轻多尝试自己喜欢的事情。

04

离职后,在家海吃昏睡了一个星期。挣扎着起床,对着镜子,看到了一个满脸憔悴,一身颓废劲儿的大叔。他慌了,看到了一个曾经十分厌烦的自己,一个一眼看到死的行尸走肉。

他想忙起来了,却不知道路在哪里。一把乱抓,凭着自己在学校发表过不少豆腐块,他投递了新媒体运营、文案策划、活动策划、市场专员等等各个方向的职位,试图往自己曾经渴望的“文艺工作者”发展。可最后确实一个笑话,只留下一地破碎的文艺梦。

后来,去一家初创公司做起了文案策划,算是“靠笔杆子赚钱”。9个人的初创公司,说白了就是个外包公司。当然,公司老板打死都不承认自己是做外包公司,为此,他和老板还吵了一架,这当然是后话。

文案策划只是写文章?NO,新媒体运营、网站推广、活动策划、网站策划等等,他一个人扛起了从市场到运营各大环节工作。不停地被提意见,让把公司网站推广出去;公司的项目,他也参与网站的设计;公众号得涨粉推广,将公司的品牌推出去。最可怕的是,公司的技术人员从眼里对他的轻视。

拿着一个人的工资,干着3、4个人的工作,每天辛苦疲乏不堪。最关键的是,公司的老总一天一个想法,从公司业务到推广方案,什么都是模棱两可、懵懵懂懂。不想花钱、不愿招有经验的人员,每天公司都在开会讨论,没有一点实际的绩效。不堪重负困扰,他最后离职,干了1个月29天,连转正都没有。

这是第三份工作了,也是他自己喜欢的文字相关工作,可为什么依旧不开心?原来兴趣与现实还是有差距的,如果兴趣不能谋生还是老老实实当业余爱好吧。当然,最重要的是碰到一个靠谱的公司、一名有谋多才的领导、一群合作愉快的伙伴。可惜,他没有碰到。

05

离开这家公司,他想了好久,思索着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工作、能胜任工作?最后,他发现,在工作中对网站策划很是上手,心想产品策划也许很适合。于是,他补了大量的产品类的文章,自己动手画图,从业务流程到产品结构,他仔细分析着手机里常用的应用,写了几篇产品分析文章。

定了方向,他这次一股脑全投了产品岗位。最终被这家公司录用,做起了移动客户端产品策划。现在,他正在办公室端着咖啡,脑中想着产品的修改。

近一个月的自学,从思维到动手能力,一页页的分析文章是最好的见证,每个无人的夜晚的深入阅读的陪伴,他用自己的努力叩开了新职位的大门。你的每一颗汗水总能溶于工作的一笔一划,每个不眠之夜总会换来一片三餐不愁、四季无忧。

两次考研失败,两年四份工作,他不停地折腾着、迷茫着,从一个行业到另一个行业,从一个岗位到另一个岗位。父母的百般责骂,同学的千言嘲讽。他的三番四次的离职,是迷茫,是不屈服,是对未来的希冀。这个别人眼里的“沉不住气的败家子”一路饱受白眼指责,那颗弱不经风雨的心早已千疮百孔,那是来自最亲的人的寒风冷雨。

06

如果让他来做个讲座,他会告诉即将毕业或者毕业没几年的学弟学妹们:

1、人生没有对错,只有喜乐,生活有太多的不确定,所有的不快、磨难是选择人生正确道路一道道关卡,不断尝试才能验证哪条路才是正确的选择,兴趣、梦想在现实面前有可能不堪一击。所谓的“人生名言”、“励志故事”、“人物传记”只不过是饭后的糕点、甜果,只有自己去经历、去尝试,才知道你喜欢人生的哪道“主食”——医生、律师、程序员……正如即将毕业的你还相信这样的谎话?里说的那样,趁着年轻,把嘴里的迷茫化为脚下的繁忙。

2、不要太相信兴趣,当兴趣别成工作时,也许不会产生效益,甚至会掣肘绊脚。应该在每份工作中找到自己的兴奋点和魅力点,将工作变成一种兴趣也许很适合你。

3、不要指望依靠别人,人生的弯路,该走的半米都少不了,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过。从现在起,你要开始谨慎地选择属于你的的生活,你要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空洞的梦想、兴趣的托词里。心中已经听到来自远方的呼唤,再不需要回过头去关心身后的种种是非与议论。你已无暇顾及过去,你要向前走。

4、你们尽早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和专攻所在。不要当机遇来敲门的时候,因为沮丧、抱怨、困苦,与它擦肩而过,把机遇拒之门外。用坚持去实现梦想,用心去体会,人生的漫漫长路只有靠你的双脚,才能量过未来横跨数十年的痴心不变。

他,就是我,一个本命年还在漂泊的老人。不齿撕开自己血淋淋的不堪,劝诫未来人的慎重与多思。人生漫漫,彳亍孤独才是你的宿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黑暗中的向日葵 毕业工作以后,时常还会怀念上学时的时光,尤其是每年的暑假。 记得那个时候,当期末考试结束后...
    黑暗中的向日葵_阅读 786评论 2 12
  • 夏天快要结束的时候,我最喜欢秋天; 冬天快要结束的时候,我最喜欢春天; 但无论你在哪里,我都最喜欢你。
    原野上啊阅读 107评论 0 0
  • 这些大概是我目前在用的一些护肤品……还有一些散的…比如雅漾喷雾,睡眠面膜…冰淇淋面膜等等…就没有放图了 本来28,...
    小馒的阅读 353评论 0 0
  • 浪淘沙慢•涠洲岛咏曲 徐宏 北部湾海涠洲岛,菠萝芒果芭蕉林,长虹卧波观碧海,蓬莱仙山一翡翠。...
    sunxuhong阅读 33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