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模式

工厂模式

介绍

工厂模式属于创建型模式(实例化对象模式),定义一个创建对象的接口,让其子类自己决定实例化哪一个工厂类,工厂模式使其创建过程延迟到子类进行。

角色

  • 工厂类角色:具体产品类角色的创建者
  • 抽象产品类角色:接口或抽象类,负责具体产品角色的定义,及与客户端的交互
  • 具体产品角色:被工厂类创建的对象,是客户端所需要的对象
  • 客户端:调用工厂类的实例,传递需要的产品信息来获取产品的对象

实例

  • BitmapFactory这是我们常用的工场模式,我们需要的各种Bitmap经由BitmapFactory来创建
  • CursorFactory這是产生Cursor对象工厂类,抽象产品为Cursor(接口),在CursorFactory中实例化,客户端根据所需来获取Cursor实例
  • DocumentBuilderFactory是DOM 解析器工厂,它的抽象产品是DocumentBuilder(抽象类),这里又采用Builder模式

模型

设计模式-工厂模式.JPG

如何使用工厂模式

根据工厂模式的角色,我们可以有以下四个步骤来使用工厂模式。

  • 创建一个接口
public interface Product{
    void function();
}
  • 创建实现接口的实体类

public class ProductA implements Product{

    @Override
    public void function(){
        
    }
}

public class ProductB implements Product{

    @Override
    public void function(){
        
    }
}

public class ProductB implements Product{

    @Override
    public void function(){
        
    }
}

  • 创建一个工厂,生成实体类的对象
public class Factory {

    //使用 getProduct 方法获取形状类型的对象
    public Product getProduct(String type){
        if(type == null){
            return null;
        }
        if(type.equalsIgnoreCase("ProductA")){
            return new ProductA();
        } else if(type.equalsIgnoreCase("ProductB")){
            return new ProductB();
        } else if(type.equalsIgnoreCase("ProductC")){
            return new ProductC();
        }
        return null;
    }
}
  • 客户端使用该工厂的实例,通过传递信息来获取实体类的对象
public class Client{

    public void getProductInstance(){
        Factory factory = new Factory();
        Product productA = factory.getProduct("ProductA");
        productA.function();

        Product productB = factory.getProduct("ProductB");
        productB.function();
    }
}

优缺点

  • 优点:遵循开放-封闭原则,保留了封装对象创建过程的优点,降低客户端和工厂的耦合性
  • 缺点:每增加一个产品,相应的也要增加一个子工厂,加大了额外的开发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