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的C1驾考学习日记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2016年年底实现,就此提笔记录下自己的学车历程和些许感受。  ——人生七年UP姐

一、写在学车前

有一次在老家坐出租车,开车的是位女司机,服务细心,笑容满满,聊到:“我干这个职业,也是为了可以照顾到家里,万一家里有什么事,也可以暂时开车回去处理事情,四线小城市,赚多赚少,可以自己把握,基本的生活不成问题,过得去就行。我也喜欢在这个小城开车跑动,就图个相对自由,顺便赚点钱养家糊口!”每个平凡的心灵其实都有自己特有的追求和坚持,无关他人,只关合乎自我的内心。

以前求学时,好几次做公交车,上车投下硬币,猛一抬头,才发现,是位女司机,打扮还很摩登,穿着黑丝、素裙,外披一件小外套,真的很酷,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也依然活出精致、活出自我。

现代社会的发展和社会分工的细化,各式各样的岗位不论高低,都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到其中,也可见社会的进步、思潮的变化。

下班路上经常看见开着心仪驾座的女白领,穿梭于不息地车流,缓缓行进又停下,着装得体,举止高雅,偶尔停下等红绿灯,不疾不徐,手搭在车框上,精致的妆容与璀璨的灯光夜景交相辉映,似乎在思考着什么,略有心事。形形色色的人们,花花绿绿的世界,让人欢喜也让人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位置上活出精彩。

身处于这个巨变与科技进步的时代,小汽车也成为大多数家庭的代步工具。学会驾驶确实是一项很重要的基本技能,这与身份、地位、性别无关,这样在任何时候,你都能拔腿去任何想去的地方,不求任何人,自尊自信地自由行走,实现地理位置上的空间自由移动。

二、驾考前的咨询报名

下半年的8月25日,到离自己最近的驾校咨询有关考驾照的事情,托财务王姐的关照(在此之前,找到驾校官网,电话咨询了相关事宜,当时接电话的就是财务处的王姐),给我推荐了一位不错的教练。认识寒暄过后,和教练细致交谈了一会儿,他说按照我报名的时间和驾校基本流程,9月中旬会考科目一理论,按推算10月份才能练习科目二并且10月下旬考科二,但考虑到暑假高峰期即将过去,后面学生不是太多,如果平时有空余时间,可以加入9月考科目二的那批学员之中,提前练习科目二场地内容,确认下来8月31日就可以开始来驾校练车了。

在此之前,自己从未碰过车,对于驾驶还是有几分害怕,想到开车穿梭于真实的大路上,前有车后有车,尤其是半挂的大车,还有非机动车和行人,路况复杂,也听说有人刹车当油门踩的出了事故(尤其是女性),自己内心都有些寒噤。但既然决定学车,就一定要努力达成这个目标!

三、有机会提前学车

夏末8月31日,6:00am我就起床洗漱收拾好背包赶往公交站台,路上空旷寂静,空气特别清新凉爽。在路口等了好一会儿,公车来了,我赶紧上了公交车,一路上公车都有人陆续上来,因为孩子们已经开学了,大伙都是大包小包的带着东西,送小孩去学校报名。看着这番情景,想到自己以前上学父母也是这样大包小包的送自己去学校,那个时候,父母那么忙,还要一边忙工作一边送我上学,真是难为父母了。要知道现在做到家庭与事业平衡真是不容易,要耗费多少心气!

去驾校的路上
驾校景色

孤零零的泡面盒子


7:10 am就到驾校,按约定的时间,提前10分钟到,老远就看到教练在门口附近了,有几个车友来得更早。驾校转转,发现环境还不错,像个小公园。大家人都到齐,招呼认识了下,教练开始了今天的课程,手把在引擎盖上,说这辆就是接下来陪伴大家的驾座,这辆车看起来还挺新,没想到已经陪伴教练教学生涯快6年了,还有一年就即将寿终正寝。车尾数字也是很吉利啊,296,希望好运气一直伴随我们。

首先,练习打方向盘,教练讲的非常仔细,上午基本都在练习打方向盘,往左往右打死,大概是一圈半,大家很自觉地按顺序一遍又一遍练习着。下午练习起步,以及起步后右转弯及倒回。上车前先看四周有无行人车辆,再开启车门,左脚往前跨一步,右脚跨进驾驶位置,收左脚,门轻轻关上,系好安全带,调整座椅,离合踩到底,刹车踩到底,挂前进挡,松手制动,右脚挪开刹车板,左脚缓抬离合器,抬起离合器踏板开始时要快,抬至半联动时要慢,慢慢微抬直至车子开动。教练说科目二的关键是离合器要能控制得很稳定。

接下来几天,练习倒库,这一项是科二中最容易挂掉的一项,教练着重讲解这一项,让我们所有人专门针对这一项练了好几天,右倒库练得最多,其次是左出库、左入库、右出库。学车车友挺多,每天去练车练到3-4把就可以回家。

倒库期间,我遇到过小困扰,就是倒库时手忙脚乱,方向盘倒不会打,打得很混乱,而在一起学车的大部分车友都已经掌握得很好,自己心里有点着急。晚上回去跟CK说了这个事情,CK想出来一个好办法,把脸盆放在水桶上,把脸盆当方向盘练习打转,晚上有时间我就拿脸盆练习打方向盘,也在驾考宝典上查阅了打方向盘的要领和注意事项,睡觉前在脑海中回想复习,后面练倒库时打方向盘也顺利许多。提前练车的这段时间以练习倒库这个项目为主,场地其他四个项目也带着练了一遍。

四、准备驾考体检

9月考科目二批次的车友在9月21日上战场,我和几个车友是十月批次考科目二的学员,教练让我们几个先休息一段时间,刚好科目一考前要去体检,时间是在9月13日。

驾考体检规定明确,单眼视力障碍,优眼裸视力或者矫正视力达到对数视力表5.0及以上,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由于我近视严重,平时生活工作带的眼镜(度数没配满,估计矫正到4.8,最近电脑用的多估计视力又下降了些)估计应对驾考视力检查够呛,和CK抽时间一起跑到丹阳去配了副眼镜。

去丹阳眼镜城那边,真是到了眼镜的海洋,一栋大楼全是眼镜店铺、批发店铺,为了挑副合适的眼镜我和CK把丹阳眼镜城逛了个遍,价格真是实惠。以前在上海求学工作期间去眼镜店配副眼镜,一副一般的眼镜六七百元就没了,品牌更是动则上几千,学生时代配副眼镜都肉痛。

最后终于选定一家店,我一说配来驾考用的,老板娘就说那你得配到5.0才能通过检查(看来店老板娘驾轻就熟很了解,难怪生意这么好),挑好了镜架镜片,做了下验光,度数确实上升了一点点。以前觉得近视严重,是否还能学车,都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还能勇敢的去学车。其实只要矫正视力要达到5.0及以上,没有严重散光,是可以正常报名学车的,不必担心噢,后面自己练车感觉都还行~

9月13日一大早就去驾校总部准备体检了,到驾校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虽然已经进入9月,天气依旧很炎热,大家在大厅走廊排着长队拿着表格表单,有序耐心等候着体检。

体检的时候,医生让伸出两只手掌,检查是否有残疾,看了两张图片,让你说出看到了什么图案或数字,以便检查是否有色弱色盲,接下来是视力检查,检查单眼矫正视力,还好重新配了眼镜,体检顺利通过,然后是照片采集,都不知道要现场拍照,结果顶着一头凌乱素颜,工作人员已经将当时的我定格在相机里了,以后这张照片就放在驾驶证上了,未来一放就是6年。拍好照,审核完信息,签字就走人了。

五、科目一

体检过后,科目一考试时间也出来了,教练在练车的微信群通知是9月30日,让我们好好准备科目一的理论考试。我下载了驾考宝典(驾校一点通也行),每天晚上有时间就会在宝典上刷题。

题库一共1321题(软件题库有时会更新收录新考题,自己记得更新软件),我第一遍先按顺序练习,先选背题模式,把这一千多题按顺序像看小说一样看一遍,混个眼熟。看完然后按顺序开始在答题模式下做题,做完一遍,做的过程中错题系统会自动保存在错题集里面。

而对于那些我虽然做对了但其实自己是猜对的,或者不肯定的或者需要注意的题,我会点击收藏(也可以用手机屏幕截图重点题目),做完一遍后我会针对错题和收藏的题进行重点记忆,同时在便签纸上用笔言简意赅的进行知识点的口诀式记录,方便考前在考场等待无聊时掏出来再扫一眼。接着基本就是每天保持100-200题的练习(模拟考试至少一套题),保持下题感,考试前一天或两天再按随机顺序把1321道题目再刷一遍即可。口诀式记录的便签纸或者手机截图也可以在去考试的公车上再扫一眼。

9月30日一大早,乘公交车到驾校,驾校派车送我们去当地车管所考科目一,考试的那天,说一点不紧张是假的,分明自己都刷好题目胸有成竹了,依旧会有些许紧张,毕竟驾考的第一门才刚刚开始。

走上考试大楼二楼,透过窗户看去,一边是考试室,里面一台台考试电脑整齐的排放着,每台电脑键盘上都有挡板,每台电脑正面都有一个摄像头,防止作弊;另一边是考试室,我们坐在里面耐心等待着,墙上的电子大屏幕不时地变化着考生的名字,看到我名字和电脑机号了,就按照考官要求,关闭手机,背包放在指定位置,拿着身份证进去考试。

考试时,唯一能动的就是鼠标,进行选择题答题,做第一题时,我知道这题是错的,选错误,下面一排字显示:您的答案×,第二题我也很确定这题是错的,下面一排字显示:您的答案×,我心想怎么可能难道我连错两题啦?这两道题目的陈述确实是错误的,判断题我就选错误,没错啊,但做到第三题您的答案√,我就反应过来了,这个显示:您的答案×,仅仅说明您的答案即这道题的答案是选×,不代表大家做错哦,其实是做对了!

紧接着,一题一题仔仔细细地做完,结束考试,100分通过了。其实从第1题到100题,我的心都是砰砰跳的,很紧张,但不影响答题,沉下心来做题就行,考试不会太难,基本驾考宝典上一些特难特容易混淆的题也没遇到几题,但为了万无一失,还是要把这些题啃下来。

六、科目二笔记心得

考完科目一,国庆假期,一有时间就继续练车了,开始认真学习和复习之前学的场地项目,为10月下旬的科目二考试做准备。科目二一共五项:侧方停车、S弯曲线行驶、直角转弯、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教练说,五个项目,大多数学员最容易出错挂科的是倒车入库。下面我分项目一项一项将自己学习科目二的感受记录下来。

在将五个项目前,先了解1、引擎盖上代表左前轮的位置点;2、引擎盖上代表右前轮的位置点;3、窗花位置;4、车窗窗框上的小钉子位置。如下图所示:(图片自己处理标注的,大家凑合着看哈)

(一)侧方停车

车开动过程中,引擎盖上代表左前轮的位置对准示意图中虚线,适当修正,继续往前开,当左肩膀与图中D线齐平时,停车,挂倒档,考试开始,当眼睛视线、右肩膀和A线三点成一线(考场中花坛的路牙)即齐平时,方向盘往右打死,然后看左视镜中出现C点时回正(考试车库较窄,看到C点库角即可回正;平时在驾校练车会有标记线,大概是B点位置回正,具体看点时要看场地的侧方停车位大小、点位而定)。回正后继续看左视镜观察左后轮情况,当左后轮二分之一处压过K线、方向盘往左打死(轮胎具体压过多少要视侧方停车位具体分析判断,教练也会告诉大家),保持行进,当看到车头正了或者从左右视镜中看到两边平行了即可果断停车,接着,打左转向灯,挂前进挡,右脚刹车板挪开,左脚抬离合,车子前进,车头左侧角触碰L路边线时方向盘向右完全回正,回正后紧接着向右打一圈,回正,引擎盖上代表左前轮的位置对准示意图中虚线,适当修正,继续往前开往下一个项目。

(二)S弯曲线行驶

车子沿着路边沿行进,当车头引擎盖和β标线重合时,车可以停下(离合控制得好的学员可以保持缓慢行进),然后方向盘往右打一圈,保持前进状态,准备进入S弯,引擎盖上代表左前轮的位置快要对准A点时,迅速回正,行进过程中,引擎盖上代表左前轮的位置务必对准A点(可用方向盘微调),保持前进,当车头左车角盖过离自己最近的曲线上的方块比如D点,方向盘向左打一圈,让车头左车角一直沿着外边线n行驶(期间自己要会随时微调修方向,而不是方向盘打一圈就可以一劳永逸不管了),继续保持行进,当看到车头左车角离B点段附近的内边线m线5-10厘米时,回正方向盘,继续前进,接着当车头右车角抵住或者快要靠近离自己最近的曲线上的方块比如C点时,方向盘向右打一圈,这时让车头右车角一直抵着内边线m行驶(期间自己要会随时微调修方向,不是方向盘打一圈就可以一劳永逸不管了),内边线走完后,迅速将引擎盖上代表左前轮的位置对准F点后、赶紧向左回正方向盘驶出S弯(F点考场会有标注,对准F点是为了防止出S弯时后轮压内外边线)。示意图见下:

(三)直角转弯

车子往前开动,1)引擎盖上代表左前轮的位置先对准A点方块(行进过程有利于摆正车身,同时让车身尽量靠左边沿行驶,留足往右边转弯时的空间);2)继续往前开,方向盘往右微微修一下,让引擎盖上代表左前轮的位置对准B点方块(目的是右直角转弯时,左后轮不压路边线);3)步骤二对准B点后,眼睛看副驾驶右车窗上的窗花标志,透过窗花看m边线,当窗花过m边线一点点即可迅速将方向盘向右打死,保持该状态前进,当车身基本转过弯来即可回正方向盘,往前开出直角转弯,项目结束。(PS:注意透过窗花看m边线:有的人是一看到窗花和m线重合齐平即可打方向盘,有的人包括我自己当时是窗花过一点再打方向盘,视个人身高视线而定,要在平时场地练习中找到自己的视线点位。)示意图见下:

(四)倒车入库

上车入座,根据自己身高情况,调整好座椅、靠背,调好左右两边后视镜,看看打方向盘是否顺手,做好起步前准备工作。入库前,车子一定要停正,否则不管你后面看点多么准,不懂得修正还是会压库角、库线。车身摆正,如果发现车身不正,入库前自己先调整好;或者在倒车过程中调整(倒档情况下,车头往左偏,方向盘往左适当修正并回正;车头往右偏,方向盘往右修正并回正)。不习惯倒档状态摆正车身的,也可以挂前进挡往前开,把车身调好摆正(但这个仅限于平时在驾校这样做,考试时不建议)。车身摆正起步前,驾驶人肩膀和e线齐平。如图所示:

1、右入库:左脚离合器踩到底、右脚刹车板踩到底,挂倒档,松手刹,缓抬离合保持车子往后程倒车状态行进。头往左,视线通过肩膀和S点齐平时方向往右打死(看S点时每个人视线不一样,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练车时S点教练一般会标记好,考场也会有标记。) 车子保持后倒状态,这时看左侧视镜,看到m方块(第一个方块)时自己就要提起高度注意,等眼睛一看到n方块(第二个方块)出现时,迅速回正方向盘;接着看车边修饰条尾部尖尖距离K边线2-3厘米时,方向盘再往右打死,继续行进,从左视镜中看到A直角出现时迅速回正,同时迅速看左右两边侧视镜两边车身和各自两边边线是否平行,如果平行,保持行进,看左边肩膀和y线齐平即可停车(离合刹车踩到底);如果不平行自己做适当修正(从左视镜看呈现的影像,哪边宽大、方向盘就往哪边打,进行修正),直至两边平行,继续保持行进,看左边肩膀和y线齐平即可停车(离合刹车踩到底)。PS:右入库倒车时掌握好的学员有时可以一把直接倒进库(方向盘一把入库需要比较灵活的判断分析能力,自己平时练车要注意积累),掌握一般的学员建议按教练教的来做,可能需要两把才能进库(往右打死,打两次方向盘)。

2、左出库:挂前进挡,右脚挪开刹车板,缓抬离合,让车行进,头往左后方向,看主驾驶位置车窗边框上的小钉子,当眼睛视线看到小钉子刚刚超过C边线,迅速往左打死,保持前进,当视线通过左视镜耳朵下沿盖过F直角(即通过左视镜耳朵下沿,视线已看不见F直角)时,离合刹车踩到底停车,会发现此时右前轮正好压在b边线上即代表自己左出库已经停车完美;

3、左入库:挂倒档,右脚挪开刹车板,左脚缓抬离合,让车行进,看右视镜中W方块出现方向盘回半圈,继续行进,继续看右视镜一看到B直角出现、方向盘迅速回正剩下一圈,同时迅速看左右两边侧视镜两边车身和各自两边边线是否平行进行适当修正,直至两边平行,继续保持行进,看左边肩膀和y线齐平即可停车(离合刹车踩到底)。PS:关于看右视镜中W方块出现方向盘回半圈,有个提醒:方向盘回半圈是在看点准确理想条件下进行的,具体方向盘回多少还是要看具体情况,如果从右视镜看到右车身离右边线很宽,就回半圈更多一点;如果从侧视镜看到右边很窄的情况下,就不回够半圈甚至就直接不回方向盘、继续保持方向盘左打死的状态,所以具体情况还得自己学会判断修正,加上每个人身高视线也不一样,而不能死死看点。

4、右出库:挂前进挡,右脚挪开刹车板,左脚缓抬离合,让车行进,头往左后方向,看主驾驶位置车窗边框上的小钉子,当眼睛视线看到小钉子刚刚超过c边线,迅速往右打死往右转,保持前进,当车窗边框线和a边线约呈30度夹角时,方向盘先回半圈,保持行进,当车身快正了之后迅速完全回正方向盘,继续行进,肩膀和和e边线齐平时即可停车(离合刹车踩到底)。

(五)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

车子往前开动,让引擎盖上代表左前轮的点始终保持在n虚线的左侧2-3厘米(车子行进过程有时会偏离n虚线太宽或太窄,自己时不时要用方向盘修正,始终保持在n虚线的左侧2-3厘米),期间自己也要看引擎盖上代表右前轮的点是否和D线重合(务必和D线重合,才能保证车子右前轮、右后轮始终压着D线走,才不至于压路边线被直接扣掉100分挂掉)。车子往前行进,头往左偏,眼睛从左肩膀往m线看去,当视线、左肩和m线齐平三点成一线时即可定点停车,让车前保险杠落在A与C控制线之间,最好落在B条块内(定点准确,可得100分);接着记得打左转向灯(至少保证灯亮3秒及以上才起步),准备坡道起步,刚刚坡道定点停车时离合器、刹车板我们都已经踩到底了,那起步时怎么做?答案是右脚继续踩着刹车板不动,左脚缓抬离合器直至感到车身剧烈抖动时(坐在座椅上臀部可感觉到剧烈抖动),保持住左脚定格在那个位置,然后把右脚刹车板缓慢抬开,即可起步上坡成功。示意图见下:

以上便是我在科目二学车的笔记整理,平时有时间就会根据教练的时间排片表去驾校练习场地。科二确实比较考验人的心态和技术,五项必须每项都通过才能算合格,科目二我是第二次补考才通过的。还记得第一次去市里面考试时,自己内心的忐忑和紧张,导致自己晚上都有点失眠。

七、科目二考前看场地(西场)

10月26日提前去看场地,确定在西场考,天气很冷,下着中到大雨又是北风,手机查了下天气,28号考试那天也是下中雨,心情略微有些焦虑担心。考前考试场地练车的人特别多,各个驾校的教练都带着自己的学员去看场地、考前一搏。我们那天一行14个人,下午2:00出发去市里的场地,由于人多车多,我们分3组练习,第一组练下来已经是下午4:00,经历漫长的等待,轮到自己练完场地已经快接近6:00 pm,每个人练了2圈2条线路(考试一共4条线),回到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考场的点位还是很贴心的,工作人员基本都用喷漆提前标注好了,只要自己看准点位用心开车就行。

八、科目二初考初战

10月28日终于要考试了,4:30 am起床,5:00am出发去驾校,6:00 am集合驾校发车送大家去市里考试,下着雨的冷天,车里大家或沉默或说笑,考试的路上自己也在回忆场地和点位,希望能一次性一把过。到了考场,还是漫长的等待,雨还在下,大家都祈祷到自己考的时候雨能停一会该多好。

上午11:00,终于轮到我们一行人,大家排好队,听到广播报着我们每个人的名字,气氛变得又紧张了几分。我们拿着表格,佩戴着发的号牌(有点像上学时的校徽,哈哈),去场地护栏外排队等候考试。考场工作人员叫了我的名字,我被分在3号线49号车考,前面49号车的考生下车了,我赶紧上车,按照教练说的,调好座椅、靠背,左右视镜,系好安全带,挂了档松了手刹准备起步,缓抬离合,可是抬了好几次车都不走,心就更紧张了,感觉离合特别不灵敏,抬得老高才走,语音系统一直在说话,催促请起步请起步……心陡然的紧张。

转弯时方向盘一打,特别松,一只手都可以一带而过,感觉和平时练教练的车不太一样,心里不由得开始有点慌乱。侧方停车项目快到了,自己按部就班的开着,语音没说任何话除了一句“侧方停车项目,开始考试”,S弯开过去语音没也没说什么其他的,我也不知道自己过了没过,按自己观察来看没犯错误,战战兢兢地继续往前开。

由于自己没提前往左边放宽视野看看下一个项目的大局,哪怕是惊鸿一瞥也好,只顾着眼前开S弯了,感觉S弯出来后离直角转弯已经很逼近了,已经来不及对准第一个点,匆匆忙忙直接对准第二点,明显感觉自己的心情有些异样,因为自己已感觉到车身还未完全摆正,可能要出问题了,硬着头皮看窗花往右打死,准备转弯,1秒没事2秒没事3秒没事,就是下一秒,语音传来冷酷而阴森的提示“右后车轮压线,请驶回原点”,完挂了,心情顿时被浇了冷水,低落到极点,已经不知道自己开着车是什么感觉。

教练提醒过,即使听到“请驶回原点”,也要继续往前开,我以为自己当场还有一次补考机会,继续开着下面的其他项目,倒库还是坚持开了一遍,但我发现自己做入库时车速陡然增快,右边距离边线很近,心想就算直角没出问题也可能要挂,坡道定点也坚持开了过去,语音也是没有任何提示,坚持着跑完了全程。

到原点后,以为自己还可以接着跑一圈现场补考,但工作过人员说已经挂掉,两个项目上出了问题,没有第二次机会了。科目二就这样结束,心情很低落,这次14个人有8个没过,有好多都是平时练得很不错的,都没过,似乎应验了教练提到的“有时候越是平时练得好的倒是没过”,不管是什么原因,没过就是没过,必须接受这个事实。

刚考完时我强忍着难受和低落,跟车友们探讨失败的原因所在,后面判定自己可能是侧方出库时压库角线,加上直角转弯右后轮压线,两重错误,第一次直接被开挂了。

回去的路上我请教了考试得满分的一位姐姐,请她跟我讲述了她是怎么考完每一个项目,复述了一遍所有项目的点位,我想核对自己到底哪里出问题了,包括她得满分这一路上语音系统是如何提示播报的,我全部确认了一遍,知晓了语音系统在S弯和直角转弯如果没有提醒说话,就代表满分通过,如果有提醒那说明自己出问题了;而侧方停车挺好了会有“停车准确”的语音提示;倒库成功会有“入库准确”的语音提示,左入库一次,右入库一次;坡道定点如果成功会有“定点准确”的语音,如果坡道忘记打转向灯,自己也不要傻傻等语音判决,果断继续开过去就好,顶多扣10分,依然是合格,不然超过30秒未起步,直接开挂;五项全部通过会有“本次考试合格,请驶回原点”的语音提示。

那次考试结束,回去的路上包括后面几天我心情都很低落,觉得自己不应该不过的,教练、一起学车的车友都觉得我居然没过,太出乎意料,考完出来跟教练说自己没过时,我也能感受到教练的诧异。回去吃饭也吃不下,话也不想多说,好看的剧和电影也提不起劲儿,想想平时也花了这么多时间,练得也很认真,越想越难受。CK好几次都安慰我说:“人生大小考试这么多,真的不用这么在意,这真的不算什么大事啦,权当多交点学费了,后面还有好几次机会呢,又不是高考一考定终身……放眼整个人生,这就不叫事儿~干嘛跟自己过不去呢!”

虽然CK说得是不错,但是自己心里依旧免不了有些难过,不仅仅是多交620元学费的事儿,而是还要花时间练车和补考带来的巨大压力,时间就这么没了,平时还要兼顾工作生活,那一刻,真心觉得学车是个耗时耗心力的拦路虎。低落的状态持续了好几天,随着自己忙其他的事情、时间的推移,自己才看开了些,但每每想起还是有些难受。可能自己太好强了,觉得大小参加了这么多考试,都没怎么失意过,在驾考上栽了跟头,自己开始跟自己过不去了。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暂时失败的滋味确实不好受,但生活还得继续,必须学着接受暂时的失意,不是吗?重拾信心,继续前进,愈挫愈勇!

九、科目二为补考做准备练车中

11月教练帮预约了科目二的补考,时间是11月18日,一想到科目二,那种失望失败的难受之感又一次涌上心头,但自己还是沉下心来准备考试。自己平时也有事要忙,5号得抽时间去参加闺蜜的婚礼,8号才能回驾校练车,心想索性9号再去练车,觉得自己10月之前确实练得还可以,接下来只要找准自己的错误点弱点针对性的练习下就OK了,我就决定9号、11号、13号、15号抽时间练两把就走人,也没必要天天练,一味地多练求数量也不是好事,我就要求自己每练一把都当做是一次考试,认真把握每一把的质量,期间也和车友们一起探讨注意的事项、多多失措总结、学会自己修方向,比如右倒库第一个点打早一点怎么修方向入库都彻底弄懂,去电脑上查阅一些资料、视频佐证,而不是死板看点。

十、第二次看场地(东场)

11月16日下午2:00,教练带着我们5个补考的学员去市里看场地了,原以为还能分在西场,上次考过更熟悉一些,结果得知这次是在东场考,得重新熟悉场地了,汗⊙﹏⊙。天气还行,我习惯性用手机查看了下天气,考试那天还是有雨。教练上次科二考完也总结了他自己的一些失误,包括平时练习绕场地,上次只是单一的练一个场地,导致我们应变能力不高,11月他要求我们练车时大圈小圈不同的场地都自由的开一开,提高应变能力。这次带我们看场地,他也分成了3批,一批5个学员看场地,分三天进行;而不是上次一天14人。

这次看场地,我们5个人都统一决定请教练帮租用考试车练习。租用考试车150元每小时,5人租下来每人跑了一圈场地,平均每人花了50多元,为了考试能顺利通过也值得了,租车的感受是可临时试试自己短期对车的适应能力,租的车子上的语音系统正常工作,这次租车练的一圈除了S弯、直角转弯没其他提示即代表通过,其他三项都是“停车准确”的语音提示,而我们很多人容易挂的一个原因“中途停车”,这次租车也找到原因,其实不是车不动,只是车子开得太慢以至于红外线感应系统感应不到,只要这样或者卡顿超过3秒,系统会直接判定为中途停车直接挂掉。所以要格外注意当车子中途2秒都还没动没走,自己一定要赶紧再稍微抬一点离合,让车子行进。

一圈下来,五项全部通过,也给自己吃了一颗定心丸,增加了考前的自信心。其他几个车友也是这样的感受。租车每人练了一圈后教练就带我们还车去了,剩下的时间用教练的车练了每人练了2圈,到家已经晚上9:00了。

十一、科目二再战

18号,下着小雨,一大早我就起床洗漱吃早餐坐车去驾校集合,驾校派车再次将我们送到市里去考试,也是等到上午快11:00才轮到我们考试,考前我们几个补考的车友一起说笑着聊天缓解下紧张,一个懂中医按摩的姐姐帮我们按了下穴位,紧张还真减少了很多,不得不感叹中医的神奇。这次分在2号线8号车,上车后我深呼吸了几次,忽略语音的“考试开始,请起步”,不急不忙的做好准备工作,调好座椅、靠背,左右视镜,系好安全带,挂档松手刹准备起步,缓抬离合,在起步到侧方停车项目之间那段自由开的路程中,我故意开一段停一下,如此几次,是为了适应离合器,多停几次,多起步几次,如此离合就很快适应了,知道该抬多少会更容易起步。

从侧方停车到S弯、直角转弯、倒车入库、坡道定点与起步,每考完一项,我就停车观察下一项(项目与项目之间的那段路是可以停下来的,停车不超过30秒即可),脑海里快速过一遍下一项目的点位,然后再考下一项,以此类推,这次开车的节奏不急不慢,就像打怪升级一样,成功过完一项,我就给自己积极的心里暗示,不去想任何与考试项目无关的事情,上次失误的项目这次也特别小心注意,坡道起步成功后,听到语音提示“考试合格,请驶回原点”,内心真的很激动,补考科二顺利通过(100分)。倒库的时候也遇到了一点小心跳,好在平时练习找了原因,自己知道怎么根据情况及时修正了下,入库准确。

科二的考试,也让我感受到,暂时的失误与失意,会让人更加清醒,反思自己。清醒看待审视自我;思考自己面临的问题,放下之前的浮躁;坚守信仰的,面对一直逃避的,舍弃需要割舍的;做出改变,在不断转变与净化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十二、科目三练车中

12月2日开始练科三道路驾驶,6点起床搭公交,上午7:00我们就按照约定的时间在环岛路口东面等教练,准备上大路练车。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机动车、大卡车、半挂车,内心不禁一个寒噤。一起学车的朋友都表示有点怕怕的,在真实的大路上,不可大意马虎了。

第一天我们一上车,教练就让我们按顺序直接开起来了,他说什么我们就按口令做什么,先是上车,轮到我时,按照教练说的,1、从右后车门下车,绕过车头,来到左前门前喊报告;2、向右车位观察,确认安全后打开车门,上车。

然后是起步:1、坐下,调正座椅,系好安全带,看左右后视镜;2、一踩(离合器、刹车板都踩到底)二挂(挂1档)三打灯(左转向灯)四鸣号(喇叭)五左右看;3、松手制动,慢抬左脚(离合)至半联动,慢松右脚(脚刹);4、眼睛平视前方,直线向前行驶,平稳起步。

接着是变道行车:1、一档起步、直行,挂二档准备变道(换挡时先完全松开油门,离合器踩到底,换到2档后,离合器缓缓松开,左脚脚后跟最后离地,才能保证平稳换挡);2、看左灯、左后视镜、左方向、左车角到白线、右方向、直行;3、过红白桩(平交道口),提前十米鸣号并扭头观察;4、过红绿灯、减速带,减至中速挡(四档)。TIPS:过红绿灯时,如果是红灯,在停止线前或在前车后停车,档位务必要回到1档前进挡;如果是绿灯并确定时间充裕,保持中速挡直接通过绿灯即可。

然后是停车:1、听到停车指令后,右脚移至刹车踏板上、轻踏;2、看右前方、右后视镜、右灯、踩刹车、右方向,车身轻抖动,刹车松一半,踩下离合器,右车角到路边线、回正方向、踩下刹车、停车;3、拉手制动、脱空挡、转向灯归位、松抬左右脚;

最后是下车:看右后视镜、再扭头看后车窗,确认安全后,打开车门,下车。

第一天练习就把这些要领步骤全部做了一遍,教练在副驾驶指挥并帮忙踩刹车,以防出现意外情况。所有车友按顺序练习,每人练了一把10-20分钟,基本就可以回家了。坐在后座上,还没轮到自己练习时,大家都认真地看前面的车友怎么开,一边观察一边记忆要领。第一次上车前或多或少有些紧张,但坐上副驾驶开了一次,虽然不理想,但有教练的保驾护航,也就没有那么害怕了。第一天练习手脚眼脑多方并用,感觉有点反应不过来,出错也是情理之中,教练也免不了严厉批评指正。当自己知道12月6日下午就要考科三时,心里非常担心,2号开始练习,由于学员人数多,教练对学员进行了分组,我被分在每天早上7:00去练习,练一把或者一把半(15-25分钟)就回家了,当然我没有立马回家,只要还可以坐在后座,我会再观察别人怎么开车,顺便熟悉科三路况和重要路段标志(比如有几个红路灯、减速带大概在哪一段路,交叉路口位置、环岛行驶路段等等)。第一天练科三练得很差有些挫败,心里有些许焦虑。

傍晚回到家里,电话之前满分通过的一个姐姐,向她请教了一下当时练科三的感受以及考科三的注意事项,自己也安心了一些。她说虽然12月2日开始练6号就考,时间比较紧迫,但只要自己认真练习,考试通过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后面的几天,上路基本是一天比一天好了,换挡也一天比一天熟练流畅,进环岛行驶也不紧张了,到12月5日那天,教练基本都不说我什么了,除了偶尔一点小细节提醒下。刚开始我被教练指正批评得够多的,哈哈!当教练真是个极其需要耐心的活儿~有时候自己笨把教练给急的气不打一处来~有时候还真需要教练严厉指正下,不然脑袋不长记性,同样的错误屡教不改!

十三、科三考试

12月6日,中午12:00去加油站集合,下午3:00开始考试。中午12:00,教练带着我们一群学员聚在一起讲灯光操作和演示,打印出7道灯光操作题,逐一给大家讲解并演示操作,讲完后我们十几个人轮流进行操作练习,后面再让一个人扮演考官念题目,另一个人进行回答操作,到3:00之前,大家基本都练了三五遍,把题目背下来了。如果觉得自己记忆不好,可以提前几天花点时间背诵一下,以保证考试时特别熟练。时间过得很快,考试时间到,考官也到到场了,大家就往考试车那边集合。

一辆考试车在前,一辆大巴车紧随其后(考生坐在大巴上,轮到谁就从大巴下车,然后坐上考试车,前面考完的领到成绩单再坐回大巴车,依次类推)。几辆考试车同时进行。我们分在3号考试车和3号大巴,坐上大巴,车厢里有几分紧张的气氛,终于要上战场了。

考试车已经有四位考生了(一个坐在主驾驶准备考试,其他待考的三个坐在后座,副驾驶坐着交通部门的一位考官),考试开始,大家坐在大巴上都屏住呼吸观察前面的考试车,等待着前面考友考试凯旋归来,不到2分钟,第一个考的学员下了考试车,拿着成绩单回大巴车,说是灯光演示就直接挂掉了(当场补考的机会也用掉),都没能上路开动就被无情的开挂。

第二个考生表现不错,灯光OK,准备上路,考试车起步,大巴车也跟着起步,旁边道上全是些社会车辆:小轿车、半挂的、大货车,偶尔也会超考试车,所以对于考生来说还是有些挑战。第二个考生很熟练,表现不错,总共考试不到5分钟考官就让靠边停车,领了成绩单那个男士激动地笑着奔上大巴,大家都祝贺他考过了。

一个一个考生轮流着,轮到我了,长舒一口气,走向考试车,坐在后座上待考,轮到自己时,从右后车门下车,绕过车头,来到左前门前喊报告,考官让入座,我就上车了,按照教练平时教的步骤,系好安全带、调好座椅靠背视镜,考官问:“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灯光考试开始”灯光随机抽了三道题,我都顺利操作出来给考官检视,考完灯光,就开始路考,像平时练车一样,按步骤一步步来,可能自己运气也好,考的那段路没遇到红绿灯,也没有社会车辆挡路超车,自己换挡也很快,没开出100米就已经换到五档,车子还算平稳,才开几分钟考官就说:“好,靠边停车!”按照停车的步骤,把细节做好,缓慢刹车,让车子平稳停下而不是猛刹车,也给考官一个好印象,然后回空挡、拉好手刹、回灯等等。

考试通过,去副驾驶考官那边领到成绩单,开心的奔上大巴,我的教练在大巴上等着,把成绩单交给教练后,就坐下来等候其他学员考试直至考完。所有车友考完后已经是下午4:00多一点点,跟着教练回到他的车附近,大家逐一在成绩单上签字,路考就到此结束。

科目三总结下来,除了平时练习认真、技术到位,考试时心态也很重要,不能太过于紧张发抖、影响发挥,适当的紧张也是正常的,另外一点好运气会让自己更轻松地通过考试!

十四、考后庆祝&欢聚谢师

考完之后,我们十几个学员自发地邀请教练一起吃了饭,大家聚聚庆祝了下,也感谢教练一路来对我们辛勤的教学。教练除了比较严厉偶尔凶凶外(也是教学需要,因为我有时真的太笨),人真的不错,平时也从不让学员请吃饭,也就这次科三过了大家盛情邀请才一起吃了顿庆功饭!教练在饭桌上说:“我呢~可能有时候太严,有对不住、伤害到大家的地方还请大家多多包涵!”其实,我们也知道,教练工作确实不易,早出晚归,每天坐在副驾上指导,特别是科三,一坐就是一整天,颈椎腰椎疼就来了,真实的大路上还得保证学员的安全,注意得高度集中;遇到的学员形形色色,再好的脾气或多或少也会被磨掉一些,毕竟每个人的接受能力不一样、自然也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而这一切,只要我们能顺利通过、拿到驾照也就值得。学车中要和教练多沟通这很重要,理解万岁!

十五、备战科目四

科三考完,整个人都松了一口大气,我们就回归自己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当中,一边抽时间开始刷四的题目,也一边等着教练通知科目四考试的时间。

后面确定是12月15日考科目四,考试前几天题目就刷题更勤快了。还是老样子,下载了驾考宝典(驾校一点通也行),每天在家晚上一有时间就会在宝典上刷题。第一遍先按顺序练习,先选背题模式,把这一千多题按顺序像看小说一样看一遍。看完然后按顺序开始在答题模式下做题,做完一遍,做的过程中错题系统会自动保存在错题集里面。

而对于那些我虽然做对了但其实自己是猜对的,或者不肯定的或者需要注意的题,我会点击收藏(也可以用手机屏幕截图重点题目),做完一遍后我会针对错题和收藏的题进行重点记忆,同时用一张便签纸用笔言简意赅的进行知识点的口诀式记录,方便考前在考场等待无聊时掏出来再扫一眼。

接着基本就是每天保持100题的练习(模拟考试至少一套题),保持下题感,考试前一天或两天再按随机顺序把所有题目再刷一遍。口诀式记录的便签纸或者手机截图也可以在去考试的公车上再扫一眼。其实和科目一的准备差不多,科四就是多了一些多选题和FLASH动画选择题,认真刷刷题基本都能过。

12月15日,5:35am起床做好早餐吃完收拾好东西,就搭公交去汽车站转乘出租车,8:00 am就到车管所等待考试。这次再也没有考科一时那么紧张了,整个人非常淡定,因为已经经历了科二失败和科三的高度紧张,现在已经习以为常。看着熟悉的考试大楼,遇到了车友们,打了声招呼,就一起上楼考试,大概考了12分钟我就出来了,满分通过,其他人也都通过了,驾考生涯就此结束,终于可以把驾考宝典卸载喽~最近手机内存都不够了哈~~走出考试大楼,冬天天气虽然寒冷,但阳光特别好,天也格外的蓝,心情也像白云一样澄澈飘逸!和几个车友姐妹们一边聊天一边散步走,不一会儿到了公交车站,就坐车回家了~ 12月25日圣诞节也即将到来,不出一周就可以拿到驾驶证了(快递寄出或去教练那里拿),算是圣诞节的一份礼物吧!

结语.感悟

从夏末到冬天,在这段练车的日子里,认识很多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年龄段的朋友,去驾校学车的,有大学生、全职(兼职)妈妈、服装店、美容店老板娘、装修公司老板、自由职业者、懂中医的、幼儿园老师、政府公务职员、也有专门辞职来学车的…..也有50多岁还坚持学车跟上时代步伐的,这些各行各业的朋友,身上都有着自己的闪光之处,也有着各自的人生感悟,每个人都是那么独特和优秀,练车休息等候间隙的聊天交流,这些朋友的工作、事业、创业经历和对生活的感受与智慧也让我受益匪浅。每当谈到各自擅长的领域时,都能感觉到对方的头上闪着光,可见各自都热爱着自己擅长的行业领域。每到练车时分,大家都暂时脱去了各自身上的身份低位年龄和光环,因为在教练面前,在学车这一块儿,我们都是学生,都必须从零开始,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听讲和学习,学车一刻,教练是大Boss!

感激这段日子大家互相鼓励、互相陪伴着,记得自己科目二第一次没过失落到谷底,师兄弟师姐妹都给与很多安慰和指导,刚考完科二挂掉回驾校等教练拿身份证时,天气又冷又下雨,尚师兄在驾校餐厅请吃的一碗热腾腾的饺子,也让人感动,还建微信群发红包安慰没通过的伙伴们。刚考完失败时教练将大家集合在一块,也反省了教练自己教学的不足之处,我们当时也挺诧异于教练的自我反省。去练科二、科三时,也经常能搭搭车友们的顺风车——小电驴~感谢那些帮助过我的师兄弟姐妹们。

执笔回顾至此,我的C1手动挡学车之路到此结束,终于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工作生活中。驾考期间有欢笑也有低谷,正如乔布斯所说:有时候,人生会用砖头打你的头。不要丧失信心。如果遇到某个科目暂时失误,不要丧失信心,振作起来,找出原因,努力克服,稳住心态,做一只打不倒的小强,驾考一定能顺利通过!而驾考通过后,拿证只是一个开始,真实上路开车路况复杂、形势多变,不是有驾照就能保障的,后面还需多多学习积累驾驶经验,对自己、对他人的生命负责。在2016年最后一个月,提笔记录这段难忘的经历,也祝大家2016最后一月开心顺利,以最饱满的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崭新的2017年!O(∩_∩)O

PS:文中考试点位以各自考场实际情况为准,每个教练的教学看点方法均有所差异,实际操作时根据自己情况具体分析。                  学车时即兴录的Video Memory:

从夏日9月开始练车的我们

看场地1

看场地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6月6日,阴 等了将近7个小时,终于考完了令我纠结的科目二。 先说说一个月前,5月23日第一次考科二,原...
    采薇1阅读 2,573评论 0 4
  • 一直有想考个驾照的想法,但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在某个人的怂勇下,我勇敢地报了名去考照驾。万事开头难,从此开始了教练...
    墨之屋阅读 875评论 1 2
  • 01 Day1#今天是科目二学习的第一天。驾校只安排6个小时的学时,超过后还需要练习就要按照100元/小时的价格收...
    村里的小方菇凉阅读 3,987评论 2 10
  • 连续上班第九天,明天还有一天。 下班、听课,脱下工作服下楼已经21:20。 今日心烦,在楼下听歌、一个人荡秋千。
    陪你到故事说完阅读 162评论 0 0
  • 最近1个月,工作不顺,家里又急需MONEY,孩子要上幼儿园,压力很大,人突然变得迷茫,焦躁,还有对生活的不甘心,但...
    果彭阅读 3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