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养狗了

刷知乎的时候,突然看到这个问题:你的戒狗狗经历是怎样的?

这个问题突然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我家已经很多年都不曾养狗了。

以前我家也是养狗的,但自从那条狗后,我家就再也没有养狗了。

01

那条狗叫大灰,只因为一身灰色的毛。

狗是怎么到我家来的,我已经忘了。但它在我家呆了好多年,从小狗长成了一条大狗。

大灰有一个习惯,喜欢用前脚搭在人身上,这大概是它表达喜欢的一种方式。

每当我放学回家,或是家里其他人从外面回来,大灰好像都是最开心的那一个。这时,大灰会猛然向你冲过去,快到你身边的时候,又猛然减速,突然抬起前脚,搭在你的身上,摇头摆尾。你拍拍它的头,它好像懂你的意思,把脚放下去,围着你转圈,用它毛茸茸的头蹭你。

对于大灰的这种习惯,平时还是可以接受,但是遇到下雨天,就麻烦了。它会弄你一身的泥。还好,大灰好像有点通人性,在下雨天一般会控制它的兴奋劲。有时它兴奋过头了,看它向你冲来,趁它还没到你身前,赶忙呵斥,它会幡然醒悟,像个犯错的小孩子似的,低着头围着你转,不时伸出舌头舔你一下,这番可怜劲,也不忍继续责怪了。

当然,对于这种事,我们能承受。但对于老人家来说,就有点受不了了。大灰长大了,在它猛然把两只前脚搭在你身上的时候,还是能够感受到很强的冲劲。对于身材瘦弱的人,很可能被它扑倒。大灰在被奶奶呵斥一段时间后,行为确实有所收敛,不过在我面前还是如故。

02

大灰还有一个习惯,就是喜欢蹭吃。

读初中的时候,每天早上六点就要起床,在家里吃完早饭,步行十几里路,到乡里的初中上课。

奶奶通常起得比我更早,因为她要起来准备我的早餐。早一点起来,就能让我多睡一会。

每天早上都是一大碗油拌饭,再加一个煎鸡蛋。

当然,和我们一起这么早起来的,还有大灰。

我每次吃饭的时候,大灰就站在我面前,一声不响,眼巴巴地望着你。

你换个方向,又或是换个地方,它还是会跟着你,站在你的面前,眼巴巴地望着你。

我看不下去了,趁奶奶不注意,用筷子夹点鸡蛋扔给它吃,它默默吃完,又一声不吭地望着你,直到你再次扔给它点什么东西吃。

有时,去上学的时候,大灰会跟着我,我不得不把它赶回家。大灰仿佛能懂我的意思,赶过一次就不会在同一天再犯相同的错误,当然第二天就说不定了。

03

大灰是一条很英俊的狗。

虽然全身是灰色的毛,却很柔顺,身材也很修长。小时候,它很贪玩,满村子乱跑。喜欢和其他的狗打闹。

狗大概也和孩子一样,爱玩是天性。

虽然它喜欢到处跑,但呼唤一声,立马就回家了。看它还算听话的份上,也就不怎么管束了。

有一次,正值农忙时节,我们在田里收稻子,大灰就在不远处的一条路上和其他几只狗玩闹。

突然,传来一阵犀利的叫声,听惯了大灰的声音,我立马就知道那是我家的狗发出来的。

大灰还在叫声,声音中夹杂着恐慌和痛苦。我吓了一跳,肯定是大灰被其他的狗欺负了,我赶忙跑过去,赶走了其它的狗,把大灰抱了回家。到家检查伤口,发现脖子受伤了,被别的狗咬掉了一大块肉,想想就疼。

大灰接下来好长时间都只呆在家里,就像一个受伤的孩子,感受到了来自外界深深的恶意,默默地养伤。

我没有保护好它。

我一定要保护好它。

我发誓。

04

我还是没保护好它。

有一天放学,我去了我姨家。她家离学校比较近,因此有时候就会到她家去。

晚上,我妈打了一个电话过来,我隐约感觉到有不好的事情。

我妈说,大灰被人偷走了。

那一刻,我说不出话来。过了一会,我回答到,哦,就挂了电话。

我们那经常有偷狗的。他们通常是骑着摩托车,不知是用什么手段,把狗打晕又或是打死,然后装在袋子里,放在摩托车上带走。

这种事经常在我们那发生,但当它发生在大灰身上,我还是无法接受。

那天晚上,我写了一篇三千字的作文纪念大灰。

我没能保护好它。

05

我从此不吃狗肉,家里也没有养过狗了。

太爱狗了,所以还是不养狗吧,不想再一次直面失去。

你一生可以养很多很多的狗,但狗可能一辈子就只认你一个主人了。

希望养狗的你,能够用爱来回报它的信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