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先生:光芒太盛&戾气太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心!高三加油⊙⊙    ――开心毛线→_→       ――因为男神说高三加油,所以我就开心啊!            ――你男神是谁⊙_⊙      ――嘿嘿^ω^我男神是许XX

在学妹空间里看到这条消息时,我只想竖起大拇指,真诚地赞一句:许先生,原来江湖上还有你的传说。在上个夏天的毕业生里风头正劲也就罢了,这一年的高三党为啥还有你的迷妹!

初见许同学,是刚入学不久,他在国旗下对着高中三个年纪几千名学生演讲。那风度气质,当时就被惊艳了。下意识觉得,这是个高年级学长,一年之后才知道,他竟然和我们一届。

那感觉就像,大家都在玩泥巴玩沙,他已经在刷奥数了。明明是一个起跑线上的青瓜蛋子,我们连自我介绍都说不囫囵的时候,人家凭什么就那么从容淡定,对着几千人侃侃而谈!

我已经不记得当时演讲比赛的主题,但是我清楚地记得演讲结束后许同学拾级而下的姿态,当真担得上那八个字:翩翩君子,温润如玉。纵使后来证明谦谦君子那就是浮云,但在很久之后,想起那一幕,我脑海里浮现的还是那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去年夏天那部标榜着“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的青春片儿里有这样一幕:杨洋饰演的许弋在国旗下带领着同学庄严宣誓,穿着白衬衣像小白杨一样的少年郎,我们的青春里也有这么一个人呀!

每周一上午的升国旗时间,大多是许同学负责带头领誓。“我宣誓:我是一个有良知的人。。。。。。吧啦吧啦”。我就奇了怪了,这么中二不知出自哪位大师手笔的誓词,我们是怎么喊得那么信誓旦旦气势凛凛的。

许同学扛起了校园领誓界和播音界的半壁江山是有一定道理的。他那口字正腔圆情感切换自如的播音腔,听起来真是无比敬业无比专业无比兢兢业业。

在高一的尾巴上我们就分了科,于是,在新的班级里得见许同学,才知道原来我们是一届的。很快,他就刷新了我的认知。

高中课外生活比较枯燥,娱乐方式也略单一。我们当时的班主任可能信奉“同学们的自主力量”,硬生生把周末下午的电影时间改成班级个人才艺秀。

呃,这个才艺展示,着实是个人秀。许同学凭借他强大到BT的力量把它变成了一场个人solo。他要讲日本的切腹文化,你想这是个多么无聊多么无趣还带着一丝血腥味儿的话题呀,但是,许同学硬是讲出了喜剧式的幽默,讲到日本士官理当切腹的种种情形时,他语速快得像广告里溢到桶外的彩虹糖,关键是还能保持口齿清晰,配上贴切的肢体动作,简直是把一次日本文化科普变成了一场粉丝见面会。反正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我艹,真特么牛逼!

我以为他是社会主义根正苗红好少年,但他也可能是卖得了萌耍得了宝的大逗逼。和许同学在一个班儿待了一年,最大的收获是,审美情趣大大提升,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他一再展示新技能,不断刷新大家对他的认知,以致于到后来他再干出什么漂亮事儿大家已经免疫了,真的是习以为常啊!我觉得许同学应该去为晨光代言:一本正经地用他那播音腔念广告词“优秀是一种习惯”,哈哈哈,想想就可乐!

后来许同学可能是和星爷有共鸣: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于是,他转战幕后,成为了各项文体活动的总策划。

高二有段时间排话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伯与祝英台》,《雷雨》三幕戏,《梁山伯与祝英台》相对出彩,许同学在其中戏份尤其少,只扮了个出镜60秒的神父,但这场戏就是他排的。有这么一种人,纵使你在镜头前看不到他,但你仍忽略不了他的作用。

当时班里曾开展过说课大赛,主讲古诗词,许同学没参加。但是比赛结束后,他在一堂自习课上讲了苏轼的《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他讲的实在是太独树一帜了,不仅秒了之前的参赛者,甚至秒了语文老师。我后来想,这算不算低调的炫耀。以至于后来听到陈奕迅那首《好久不见》“我会带着笑脸,挥手寒暄”,我首先想到是“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如果你见过历史课上许同学和老师争论的情景,你就能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碾压。碾压其他同学,甚至是老师。这不奇怪,高中老师太专精了,只关注高考及高考相关,但许同学涉猎就广了,而且颇有见解和思想,所以,听他和老师辩论,你不觉得他胡搅蛮缠,真是有理有据,信奉答案,但许同学的观点不乏道理,另辟蹊径,又要考虑所谓的权威标准,所以,讨论结果一般是无果。

写着写着颇有点儿天才少年的味道,但在清苦的高中,许同学看起来真不怎么费劲。一大佐证就是:他午休时间一定是睡觉,而且从头睡到尾。在竞争激烈的优班儿,其他人都在争分夺秒刷题,他一个人悠笃笃补眠。真是一股清流。

如今,他在那个以樱花著称的大学。我想,他一定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闪闪发光。一如既往,明亮的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中的顾虑】 我心芳醉/若盛贤/文 人生中其实明白事物其实不是年轻,而是婚后的步伐! 社会家庭就是每个人学路的...
    悦秋黎阅读 337评论 0 0
  • 前段时间,爸妈从老家来看我。他俩刚到,我就一股脑把事先给他俩制定好的游玩计划列了出来,还没说完,老爸就摇头:“我们...
    Happy酱阅读 587评论 0 1
  • 小天使,快来吧!粑粑麻麻已经做好了准备 今天所经历的一切都是为了迎接你!宝贝,加油!抱抱!!
    邱果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