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一场梦想与平庸赛跑

印度,穿T恤、留短发、摔跤、性别女这些组合足够让人咋舌,每一个点都足以招致一大波的攻击和嘲笑,然而,这些组合成立了,并且成功了!她成了印度第一个摔跤世界冠军!嘲笑变成了喝彩,汗水换来了掌声!

而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这位世界冠军吉塔的父亲马哈维亚,一个热爱摔跤,怀着拿到印度第一块摔跤比赛金牌的梦想却又迫于生活的压力,而放弃了梦想的人。随着时间的流逝,渐渐的寄希望于下一代,一心想要培养儿子的他,命运却给了四个女儿,正当他收起了所有的奖牌,打算放弃的时候,两个彪悍的女儿将邻居家的儿子打的鼻青脸肿,这件事又让他看到了希望,发现了女儿的摔跤天赋。

于是开始了对女儿进行“残忍”的魔鬼训练,甚至剪掉了标志女孩身份的长发,自建摔跤场,顶着所有人的压力每天训练着。那个里面有着很好听的插曲,以女儿的口吻将父亲的暴行唱的淋漓尽致,每个那个阶段被父母逼的孩子应该都能共鸣,都想着反抗,想着自由,而如今,自由的久了,看到那段却感觉十分过瘾。

记得前阵子看到知乎上有一个热门话题:你是如何变得平庸的,没有细看,却就这个问题想了很多,最后得出结论:人之所以变得平庸是因为忙着避短而忘记了扬长,太在意自己没有的东西而对自己的天赋视而不见,总觉得这个自家有,不着急,殊不知扬长也是门技术活,我们有时候只扬长难,却不知避短有时候更难。扬长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知道你擅长的,并且常年累月的坚持锤炼,才能真正的变成自己的武器。正像电影里,父亲对两个女儿的每天严苛的训练一样,女儿们吐槽连一天的休息时间都没有,其实,父亲是对的,因为放弃太容易,有了一天就会想着两天、一个礼拜、一个月,慢慢的你会失去信心,慢慢的梦想越来越遥远,变得连自己都不敢相信了。

平庸是一个人本来有机会实现却放弃了妥协了,跟原本没有梦想的人是有差异的,原本没有梦想的人不会因为没能实现失望和痛苦,那样的人叫做平凡,平凡的人有着平凡的人的快乐,而原本有梦想却放弃的人却窝在心里,始终被刺痛。

而父亲对梦想的坚持何尝不是日复一日?从放弃摔跤手的身份到连生四个女儿到坚持让女儿摔跤,每一个片段都有太多的人告诉他该怎么做,该如何放弃,而他却挺了下来,始终坚定着对梦想的赤子之心。

女儿们接受父亲的训练,是从他们的新娘朋友的话里觉醒的,新娘14岁便嫁给了一个素昧谋面的男人,从做不完的家务到相夫教子继续做不完的家务,就是她全部的使命,像绝大部分印度的女人的宿命一致,在命运上她是轻松的,因为不用她做安排,然而确是最痛苦的,因为她无法安排。她羡慕那两个女孩的爸爸可以把她们当做孩子来培养,点亮她们的人生,而不是当做自己的附属品。

这一点上在印度很明显,在中国又有着惊人的相似性,从女子无才便是德到女人不能太强势不然嫁不出,从过了30岁就会贬值到剩女标签,国内也从未停止过对女性的定义。吉塔的摔跤手的梦想其实也是代表着女性追寻梦想的故事,因为女性是更加容易变得平庸和失去自我,看着她发着光、流着汗、痛快淋漓的、趾高气昂的站在了领奖台上,何其过瘾!

父亲哈利维亚最让人敬佩的品质是对梦想的质量从没降低要求,从一开始就是奔着印度第一块金牌去的,他所有的摔跤上的训练和技巧都是为着那一个目标来的,这一点十分难得,因为一般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会有越来越多的自我保护机制,如果目标或者梦想太大了,那就降低一点,如果实现不了也不会太难过,太失望,就像是吉塔的教练一样,只要输的不是很难看,只要拿到奖牌就好了。这样的人在生活中也占了绝大多数,当然也是最容易变得平庸的一类人,因为太精明,所以不会让自己受太多苦,于是也是最容易变乖,变得抱怨、局限。

吉塔的教练也代表一种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有着强烈的宿命感,格局十分有限的人,生活中很多,往往自己过的不好,所以想要说服说有人这是不可行的,当别人的做法超出自己的认知范围以后便开始不自觉的阻挠和破坏别人,并等待着别人失败,并走过去告诉他我就知道你会失败,早告诉你怎么怎么样了。

中间有段比较让人揪心的就是吉塔去了国家训练学校以后对父亲权威的挑战,认为父亲的规则和技巧已经过时,但是她却没有看到父亲日复一日的操练和对摔跤的全情的关注和爱,而没有停留,她的教练有着那么好的平台却没有热爱,没有了热爱,又怎么能到达呢?当父亲被女儿重重的摔在了沙地上,被最为倚重的女儿强烈的质疑,他心里是多么的痛苦和无奈呀,梦想和时间的赛跑,梦想尚未实现他怎敢老去,然而衰老有时候确是最无力的辩白

结尾很棒,她实现了她的梦想,而父亲也享受到了荣光!

我们每个人也都和电影的故事一样,每天都经历着梦想和平庸的赛跑,敢于坚持梦想并敢于去日复一日的努力去实现的人才是生活中的勇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