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你所有的,换你想要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小颜篇

当小颜第一次见到大自己十岁的江海,就认定这个男的可以作为以后一生的“依靠”。

    江海身高和小颜一般高,很消瘦,鼻梁和颧骨很高,眼窝和脸颊深陷,不说话无表情时自带持重聪明,江海带着一副细细金丝边的眼镜,同一般人不同,江海喜欢用大拇指和食指轻捏住鼻梁上连接两镜片的金丝来扶推眼镜,这个动作每次做的时候,小颜眼中的江海,精明里透出不经意的斯文气,小颜想,这么个斯文的男人,应该会值得依靠。

  小颜来自河北一个需要用三蹦子才能到达的边远小村,排行家里老小,上有哥哥姐姐,父母带着传统的重男轻女观念,对小颜打小儿便并不怎么上心,,用但凡这样传统的多孩儿农村家庭出身的老幺,在从出生那一刻,就必将在这个家里面临使出浑身力气争父母的爱,争有限的资源的童年,经过前十几年的争来争去,小颜小时候很爱美,记得家里第一次买上海牌香皂,用到只剩下一个薄薄的小片,妈妈也不 舍得扔,用一个破了洞的丝袜小心包裹好,生怕浪费掉一点,小颜学习很好,那时候恰逢学校升旗,小颜晚上偷偷拿出香皂把自己已经破旧的红领巾洗干净,她想第二天再第一排国旗下举起右手,红领巾迎风飘起时能带着上海牌香皂淡淡的香味,半夜起来起夜的爸爸看到小颜在用家里唯一所剩不多的香皂洗一条红领巾时,上来就拿起鞋底落到小颜头上。

再那顿打后,小颜给自己树立目标—好好学习,咬牙奋斗,离开家庭,去大城市,永远用上海牌香皂,寻找更好的资源。

  在学业上,小颜拼劲全力考到北京的大学,又使出浑身解术考取了研究生,目标从未变过,离开农村,留在大城市,给自己争取一片真正的伊甸园。

  小颜没有谈过恋爱,研究生毕业后,刚刚工作两年,经人介绍,见了不少男人,但不知道为什么,虽然人很苗条甚至消瘦,相貌也算端正的小颜一直没有等到每次相亲男士的下次主动约见,只有江海,见面的第二天,江海便再次对小颜发出邀请。

    小颜很高兴,江海除了比自己大十岁,其他的条件都非常优质,北京户口,南三环外有一套面积适中的住房,有一辆相对还不错的车,是一家大国企的中层干部,这些条件对小颜来说都是完美的,她需要一个家,可以尽快离开四人合租的上下铺筒子楼里,最重要的是,她需要北京户口,而嫁给一个有北京户口的人对她来说是个能拥有北京户口,或至少能够在北京生根的最有利的条件。

    经过一个月的相处,小颜和江海迅速走进,在江海的房子里,小颜主动的献出了自己的第一次,在回去那个四人合租的同租房时,虽然还有三个月才到下次交房子的时间,但小颜还是迫不及待的试探性旁敲侧击的提出了想确立关系并住进江海的家的想法,在小颜心目中,上了炕就代表八九不离十的一家人了。

  江海和小颜的相处中,虽然一直感觉不到江海热恋的热情,却也经常按部就班的主动提出约会,每次只要见面,无论吃饭看电影还是其他消费,从未让小颜出过任何一分钱,但小颜依然能隐约感觉到江海似乎人在但心好像不在。

    第一次出现这种感觉是在和江海一起逛街,路过一家钢琴店,店很大,橱窗里各种各样的钢琴林林总总,远处一架三角钢琴旁,一个和她年龄相仿的女孩子正在弹奏一曲她并不太懂的曲目,但不知道为什么,江海在橱窗外屹立良久,仿佛听的入了神,等小颜提醒他该走了的时候,他才回过味来低头转身离开,但那一瞬,小颜在江海的眼里看到了蓄着的泪花……

一来二去相处了三个月,除了饮食,其他方面两人平静相处,不温不火,小颜是北方人,从小到大习惯面食,比如面条、贴饼子、烙饼、饺子……江海是南方人,喜欢小炒,尤其喜辣菜,但偏偏小颜一点辣都吃不了,两个人唯一在吃上共同点就是,喝粥尚可,于是,只要是小颜在江海处,两个人都会不约而同选择做粥,虽寡淡,但无争议。

    眼看小颜的房租即将到期,小颜再次和江海提出搬进江海的家一起住,江海眉宇间范出难色,陷入沉思,小颜急了,“在我们老家,我是处女,拉过手就算定亲了,现在我都跟了你了,我以后该怎么办?”,说着说着,小颜进入角色,也越发觉得自己可怜,眼泪真诚的流了下来。

  江海去阳台抽了两根烟后,默默走进客厅,对小颜说,“那就搬过来吧。”

  小颜悬着的心暂时放下了。

    江海和小颜的女儿夏夏在一年后的夏至这天出生了。

    期间发生了最重要的事,就是小颜的逼婚,在江海一成不变却有种人在心始终不在的状态下,小颜的危机感越来越强,于是提出结婚,这个提议仿佛拿起棒子重击了一下江海,受到惊吓的江海不知所措的看着小颜,仿佛从来都不认识眼前这个女人一般,那一刻,小颜慌了:“江海,我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你,在我们老家,我就是黄花大姑娘,你得对我负责。”一边说一边呜呜的哭起来。

  江海猛烈的吸着烟,仿佛那口烟给了他巨大的勇气。

“小颜,我……我觉得我们真的不合适,性格不合适。”  。

小颜的脑子嗡嗡的作响,不,不,不,她不能允许这件事发生,这个男人是她留在这个城市最佳人选。而且,而且,已经睡过了。……

慌乱中,小颜拿起一把剪刀对着自己的的手腕狠狠的划下去,血汩汩的沿着腕子像好几条红色的蚯蚓一样,爬在小颜的手背手指,继而落地,缓慢的前移……

江海狠狠的把烟蒂扔在地上,狂奔过去抓起小颜的手腕。小颜如同那条血蚯蚓一样,溜在地上,江海背起小颜冲到医院,命运总是如此的爱捉弄人,大夫告诉江海,你爱人已经怀孕了。。。。

夏夏在一岁前,姥姥从河北老家帮忙带,到了一岁,姥姥得回去带自己的孙子,对外孙女就无暇照顾了,于是奶奶从湖南老家赶来带外孙女,不出半年,奶奶叹口气对儿子说,生活确实不太习惯,带孩子也有很多意见分歧,想回老家休息一段时间。江海这时候才猛然发现,小颜已经半个月没有下班按时回家了,每天都推说自己加班,其实是和婆婆冷战,躲着婆婆不愿意回家。

江海爸爸在江海小时候经常出去跑船,江海妈妈又得带年幼的妹妹,无奈下只好把江海放在奶奶家,江海记忆里的童年是和奶奶一起的,童年里并没有爸爸和妈妈,面对夏夏,江海不想自己的女儿和他一样有过这样童年的缺憾,南北绝大的生活差异,江海当然明白妈妈的难受和小颜的用意,但看到年幼的孩子,还是不得不选择了隐忍。

转眼间,夏夏面临要上小学了,江海经过这几年后,事业上又有了进步机会,薪水也比过去高了不少,考虑到夏夏的入学,小颜希望把女儿送到北边好学区的学校。

面临买第二套房,小颜和江海商量,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第一套房的名字是江海的,婚前财产,第二套房,小颜希望江海写她的名字,这样可以多带点款,当然,首付款全部都是江海出,小颜知道,说到这里的时候,江海一定并无意义,这些年,虽然小颜一直能感觉到丈夫仿佛越来越疏远自己,但小颜坚信江海是个内心柔软的人,他最软的地方,就是他的女儿夏夏。

小颜作为农村出身的孩子,勤俭持家,操持家务以及带孩子上都做的很尽力,充分体现了小时候吃苦争家里有限资源孩子所有的优点,她算的很准,江海默默的抽着烟,点头同意。

说到这里,小颜忽然深吸一口气,话锋急转,“江海,咱们一起生活了也有几年了,我对家,对你,对孩子都算尽心尽力,相信你也对我有基本的了解,咱们结婚的时候,我爸妈也没管你们家要过什么彩礼,我一个黄花大闺女就嫁给你了,一辈子就这样了,我妈在孩子小的时候一直过来无怨无悔的帮咱们带孩子,是不是做的还都不错。。。。

要不这样吧,咱们办理假离婚把房子变成我的婚前财产,不然我真的害怕,我在这里无依无靠的,就是想和你好好过日子,可是我心里真的不踏实…

你放心,江海,等房子买完,咱们赶紧复婚,而且等夏夏18岁成年,我立刻把房子过户到女儿名下,我可以给你写书面的字据…”。

小颜一口气说完,屏住呼吸瞬间冻冰,注视着眼前的男人。江海错愕的看着小颜,仿佛那一刻江海的眼光里藏着无数把刀子,把小颜看穿看透了一般。

这些年里,小颜和江海不咸不淡的过着日子,从夏夏出生,本来就不多的房事,干脆彻底省掉,江海神经衰弱的厉害,孩子几个月的半夜哭闹后,索性小颜和夏夏另外住进了隔壁的客房,之后,就再也没有搬进江海的主卧。

女儿夏夏跑过来拿着自己刚刚画的一副一家三口去采蘑菇的彩笔画来给脸色不好看的爸爸看,那张粉白的藏着哄爸爸开心的小笑脸凑到江海眼前时,江海的面部错愕松弛下来,陪孩子画了一会儿画后,江海慢慢起身走进阳台,默默的在阳台抽烟。

小颜此刻的心跳的飞快,她为了今天准备了很久,做财务的她一直对金钱看的很重,虽然和江海结婚了,研究生毕业后找到的这份工作薪资并不高,平时还得时不时的贴补农村爸妈那边,为了不争气的哥哥和被家暴的姐姐,她挣得微薄工资在家里完全起不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江海一人承担,好在江海从不过问她的薪资情况,家里的一花一草江海都默默的付出,不定期的,江海都会在书柜内侧固定放生活费的地方放好至少够一个月的生活费,孩子的一切花费,只要是小颜提出来,江海从不过问,直接转钱。

小颜知道,今天这步走的很冒险,也知道自己今天太冲动,但如果不在这个时候提出来,恐怕再也没有机会和勇气提出来,女儿夏夏也是小颜提前说好了,只要爸爸不开心,小颜教夏夏一定要在看到爸爸不开心的时候立刻过来哄哄爸爸。

小颜真的好害怕,几年的婚姻生活,和江海几乎没有吵过架,但是总是好像隔着万丈深渊一般,小颜不懂爱情,也不知道那种惊天地泣鬼神的刻骨铭心的爱情应该有的样子是什么,但小颜觉得这种日子挺好的,“爱情”是多么遥远和奢侈的东西,那种张爱玲笔下的女人才会活在死去活来痛彻心扉的爱情里,而她魏小颜,她从小就知道,要就要实实在在的东西。

小颜给夏夏洗澡,照例带孩子睡客卧的大床上,给孩子讲故事哄孩子睡觉,然后拖地擦洗家里上下,再去洗衣服……

虽然和平时每一天一样,但小颜的心一直悬着,她时时刻刻都在观察等待一直在阳台默默抽烟的江海,过了午夜,依然没有等到像雕塑一样屹立在阳台上的江海,困意袭来,小颜不得不去床上睡下。

早上起来,江海已不再屋内,客厅的茶几上放着一张离婚协议书,那页纸上贴着一张夏夏的卡通便签纸,上面有江海的刚劲有力的字迹,“按你说的办,离婚协议书我已起草好,你看一下是否可以,如果可以,我们就签字然后去民政局办离婚手续,为买房子做准备。”

小颜拿着这张离婚协议书,整个早上都兴奋不已,想到江海出了奇顺利的答应了一切条件,想到自己马上就能拥有京城属于自己名下的住房,小颜的心跳的更快了。

房子已经在前段时间准备买房的时候看的七七八八了,其实心仪的那套接近100平米的房子,她心里早就做了满意的定数,看起来几乎全新,前房主是一对年轻的夫妻,没结婚多久,而且经常不住在这里,马上移民才决定卖房子,根本不需要装修就能直接入住的和新房一样,一切都那么美好。江海也还算满意。

江海喜欢做饭,女儿从幼儿园回来,只要不加班出差,江海会主动提出接夏夏,经管夏夏在幼儿园吃过饭了,但江海还会特意为女儿专门做好几道精致的南方炒菜 ,为了和小颜一样不能吃辣的夏夏,江海只能把小米红椒换成红色彩椒,假装也像极了辣椒炒出来的南方菜,但全然不辣,夏夏却经常不给江海面子,高高在上的评论她老爸的菜哪里哪里不她口味,江海在这个时候反而有点生夏夏的气,小颜不明白大人干嘛和一个五六岁的孩子致气。

这套房子最棒的就是厨房的设备,几乎全新,灶具都选了高级的品牌,这是江海最心仪的地方。

想到这里,小颜忽然觉得生了夏夏是此生最正确的决定。想起她和夏夏商量怎么让夏夏去安慰江海的时候,夏夏真的太懂事,也和她一样很早熟,她很懂爸爸,也很爱妈妈,一口答应,并且完成任务出色,当她走到江海怀里撒娇的时候,小颜看着江海冰冷的眼神里逐渐浮出了温暖的颜色……

小颜想起夏夏出生的那天,江海在产房外听到夏夏是女孩儿的时候,激动的欢呼起来,小颜知道,江海希望有个女儿……而小颜,为江海,生了一个女儿。

虽然是冬日里最寒冷的时节,然而小颜的心却热热的,今天是办理房屋过户的日子,虽然耗费的一整天,然而看到那种十六开红色房产本上烫着自己的名字,小颜的心再次沸腾起来,本来想和江海晚上好好庆祝,但是江海说单位有急事要走,匆匆离开。

夏夏去了南方爷爷奶奶家,今天的小颜,独自一人,但生平第一次,她从未有过的轻松,在这个城市里,她终于在不到30岁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不错的房产,一个圆满的家,不错的老公,可爱的孩子。

从那个三蹦子才能到的小村落里,打小就一直穿姐姐旧衣服长大的小颜,因为嫁给了大十岁的江海,在不到30岁,就拥有了价值几百万的北京北三环和四环间的房产,今天的小颜,觉得整个人都是轻飘飘的,这一切,即真实,又不真实。

夏夏,真的该感谢生了这么好的女儿江夏夏,要真的谢谢夏夏让妈妈在30岁前就完成了心愿,从此再也不用担心会回到那个原声的偏远山区,谁说女儿不如男?

接下来的一周,江海说需要出差,小颜没多问,一周过后的周一晚上,小颜回到家,一推开门,屋里黑黑的,江海和夏夏都不在,今天夏夏应该是江海接,怎么两个人都没回来,打江海的手机,无人接听,小颜泄气的坐在了沙发上,茶几上有个信封。

“小颜,我和夏夏搬走了,夏夏现在在奶奶家,你放心,她过的很好,很抱歉以这样的方式和你告别,我估计你没有仔细看离婚协议书,夏夏的抚养权归我,房子我不要,就是你的,我知道你可能一时半会儿无法接受,但是,我不想假离婚,我们需要真的离婚,我们真的不合适,你想要的一切我都给你了,房子的贷款头三年我会帮你还,经济上你放心,如果你有其他难处,我一定会帮你。

夏夏还是跟我比较合适,你还年轻应该去找一个爱你的男人,你如果想看孩子,随时都可以,对不起,小颜,我不爱你,从一开始就不爱,我心里有爱人,结婚前我就和你说了我们不合适,但是你非要以死相逼,那时的我万念俱灰,也就妥协了,这是我的不对,所以,房子算是我对你的补偿。有了房子,你在这座城市里就有了属于自己的家,立足扎根后,好好生活,希望今后你能遇到一个真爱你的男人。江海”

小颜瘫坐在新买的沙发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江海篇

江海第一次见小颜的时候,心里暗暗的感激介绍人刘姐的尽心,眼前的这个细眉细眼的年轻瘦削女孩和他同介绍人要求的一样。

小冉喜欢用各种各样不同的动物来形容人,如果小冉见到小颜,她会觉得小颜是什么动物变得?江海看着小颜,陷入遥远的思绪里,小颜应该像极了一直瘦小的老鼠,和小冉那种小奶猫的感觉还是恍惚不同,然而,江海在心里叹了一口气,又深吸了一口气和自己说,就是她吧。。。

没有小冉的日子已经过去了24个月零九天,甚至不想也不敢见到和小冉相关的一切人,小冉的衣服和物品被江海打了四个大包送到小冉妈妈家楼下的传达室,尤其小冉本人,哪怕是背影,他都害怕见到,仿佛这么做可以在心里彻底做到割裂。

江海问过自己无数遍,恨过这个爱了七年却猝不及防劈腿离开的女孩儿吗?好像没有真的恨过,那真真切切的七年,和最后仓促间毫无告别的离开,连恨都仿佛恨不起来,为什么?

小冉和江海在图书馆的长廊上认识,确切的说,是江海对还是高一学生的小冉一见倾心,这听起来仿佛不堪,但江海那种瘦瘦斯文的模样像极了高三的学长,小冉对这么儒雅的“学长”不免倾心,于是,江海开启了陪着这个小自己十岁的女孩子长大的七年。

小冉从小生活优越,对金钱没有具体概念,买第一辆宝来车的时候江海手头拮据,但就在小冉陪他看车的时候,指着大众汽车店橱窗里那款白色“宝来”说对江海说,“这辆车好像一只白白的大猫在打盹…你仔细看,它肚子还一起一伏呢…哈哈哈哈”,小冉的眼睛在正午阳光下笑着眯成月牙,露出没心没肺的小虎牙,江海在那一刻,抓起小冉的手,走进店里,定下了那辆大白猫。

小冉从高中毕业升入大学,为了仅她住宿方便,江海把房子从城北换到了城南三环边离小冉大学最近的小区,这样小冉放学可以不用住校,直接回他们俩的家。

江海在认识小冉之前不知道自己那么喜欢做饭,尤其热衷做给小冉吃,因为小冉最喜欢的就是吃,就像一只小馋猫,对河鲜尤其热爱,一看鱼虾就两眼放光,小冉因此自诩自己一定是只猫变的,她爱吃,且食量惊人却怎么吃都吃不胖。他最大的享受就是看她把自己做好的一大桌子菜的统统扫荡一空,在午后阳光洒在已经消灭的红烧鲫鱼汤羹上,泛起波光,照在小冉笑眯眯嘴角还带着油花的单纯而美好的笑意里。。。有时候,高兴的时候,小冉会起身,给江海一个吻,然后抖抖手臂,走到钢琴前,美其名曰“助消化,长情操。”给江海弹琴,多数时候,小冉坐在琴前那一刻,江海觉得小冉的身体立刻丰盈起来,会顺便带着那抹光在肩头,弹奏的时候,小冉很投入也很冷傲,多数曲目掷地有声,和她平时里蜷在沙发上发呆的慵懒判若两人,有时候,小冉会坏坏的故意把肖邦的夜曲弹的很加速,有时候又故意拉长海顿的《鳟鱼》。。。。就是这么平常却满足的美好,充沛着江海度过了此生最开心的那些日子。

那是快乐的七年,他们经常漫无目的的开着那辆大白猫到处去找好吃的饭馆,也时常在植物园的草坪上躺着晒太阳,小冉会吧啦吧说很多对未来的憧憬,关于她和江海的憧憬,住什么房子,去哪里旅行,选什么婚纱,甚至讲什么台词,每每讲起,小冉又会眯起双眼,也会露出小虎牙。。。


那一年,是江海最低谷的年,小时候所有的童年记忆,都来自于奶奶,奶奶代替着妈妈陪伴了江海所有的童年,那一年,奶奶走了,江海和小冉仓促的飞回老家,但奶奶终于还是没有等到最爱的孙子和准孙媳妇,下葬的那天,墓碑上孙子和孙媳妇的名字刻的是江海和小冉,当要不要刻小冉的时候,江海犹豫的问了一下小冉,至今江海都不明白那天为什么自己会去问小冉要不要把名字刻到奶奶的墓碑上,也许冥冥之中,命运总是会给你一些毫无任何征兆的暗示,而这些暗示,通常都很准。

小冉没有丝毫的犹豫,很坚定的点点头,于是,奶奶的墓碑上,孙媳妇—小冉。

和小颜相处的几个月里,江海多次陷入对小冉的想念,潜意识里拼命的在小颜身体里试图挖出小冉的影子,然而除了年龄相仿,和相似的瘦,其他的什么都没有,小冉身上总是带着一股天生的天真,有任性但也有弹性,对前面的人生的糊里糊涂,只要吃好吃的就单纯开心的小冉,是小颜这种早早就对自己人生规划清清楚楚的的姑娘身上无论如何寻不得的。

江海只是有点喜欢小颜在床蒂上的晦涩,那种少女的慌张和生涩的样子,像极了他的冉冉,在和小冉的七年中,前五年,江海都不忍去破坏这个完美的处子身,看到冉冉枕着自己手臂睡着的样子,江海就已满足,小冉醒来的时候萌醒之间,会唤江海“爸爸。。。”,江海好欢喜。

在多年后,夏夏这么醒来唤“爸爸”的时候,江海的心被满满的塞满了满足。

和小颜相处了几个月,小颜总是在吃上默不作声,但真的江海做了一桌好吃的,看到小颜却吃的很少,她总是对江海说,这个菜有这个味儿,那个菜有那个味儿。在这点上,不知道为什么,小颜一点不像农村出来吃过苦的孩子,对吃,相当挑剔。。时间久了江海再无做菜的性质,习惯性做白粥,但每次喝白粥的时候,江海会想念小冉吃他做的菜时满足又得意的眯起双眼的模样。。。


每次约小颜出来,江海都想郑重其事的和小颜说声对不起,日子越久,江海越觉得真的和小颜不适合,小颜有超过同龄女孩子太多的缜密心思,江海知道,小颜选自己,主要是看中条件贴合,但感情呢?江海不去想,也不是逃避,只是他觉得小颜对他是否有感情,似乎并不重要,他的心在小冉离开的时候,已经死了。

和小冉在一起无忧无虑的日子,没有来自任何生活的拖沓,没有需要去衡量权重的条件,也无需去做任何比对,不用计算生计,单纯而美好的过泛着彩虹色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小颜选择在晚饭后和江海提出来自己的房租即将到期,想搬进江海的房子一起住,那是江海终于酝酿好想要提出分手结束的时候,和小颜的相处很无味,甚至连饮水的寡淡都没有,就是无味,江海一直觉得,虽然已经自暴自弃,但不想耽误小颜,如果论条件择偶,小颜可以完全再试试,也许可以碰到条件比他江海好的,更合适的,恰巧又能培养出感情来,那会更好。

“江海,我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你,在我们老家,我就是黄花大姑娘,你得对我负责。”小颜一边说一边呜呜的哭起来。

江海望着小颜瘦削的随着哭泣而颤抖的后背,恍惚间回到梦里也是瘦瘦小小的小冉的哭泣颤抖的背影,在和江海说“对不起,对不起”…

“那就搬过来吧。”江海感觉到这句话说出来的时候,仿佛是从身体里另一个灵魂跳脱出来的一句话,声音陌生,语句陌生,情节也是陌生的,江海只是在看戏,再看那个不相干的自己和小颜之间的戏,而这出戏,他看的索然。


夏夏在夏至出生了,那场小颜自导自演的割腕自杀以死相逼婚的桥段江海选择性的忘却,却时常想起在那天晚上之前的头一天,在邮箱里躺着的小冉时隔三年写来的信。那封信里,江海才知道,小冉在不辞而别的半年前就想离开江海了。七年的朝朝暮暮,原来比不了年轻女孩一颗对世界逸动的心。

小颜在割腕的那天被送去医院时,意外的得知了夏夏的不期而至,命运仿佛一直在和江海开玩笑,小冉不动声色的拼命想离开他,而小颜去以死相逼的一定要和他联结。江海真的很迷失,这世界哪有对错得失,感情又能当成什么,七年的感情比不上一个小自己十岁男孩子出现三两次就可以带走他的小冉,而世界留给他江海的,确是一个根本不在乎爱与不爱却不离不弃的小颜,但世界总归没有那么糟,至少,夏夏来了……


夏夏并不像江海,也不像小颜,这个孩子时常仿佛根本和她们无关一般,无论长相还是性格,都找不到江海和小颜的影子,但很多时候和小颜出奇的像,从出生到上学,一路在身高体重上逊于同龄小朋友的夏夏,吃东西和小颜一样挑剔,江海看着自己一直瘦瘦小小的女儿时常心疼不已,只要有时间,无论夏夏在幼儿园是否吃过晚饭,江海都会在晚上特意为女儿百般费心的准备精致晚餐,然而,夏夏要不就任性的推开,要不就蜻蜓点水的只吃一点点。如果夏夏有哪天忽然特别兴致勃勃的吃了爸爸做的饭并对爸爸做的菜赞不绝口,江海会高兴很久很久….

江海希望女儿学钢琴,然而夏夏却迷恋画画,江海希望女儿和自己多一些亲近,然而夏夏始终和妈妈最亲。。。。

就算如此,夏夏的到来,是江海婚姻里最开心也是唯一开心的事。自从夏夏出生,江海同小颜就推说自己神经衰弱,需要好好休息,自然而然的,江海和小颜分开两个房间,再未同房。

夏夏的到来也让小颜完全投入到妈妈的角色,她代表了小颜的再一次重生,这是她的女儿,她的唯一的女儿,代表了和她截然不同的人生,全新的人生,不会被怠慢,不需要与人同享,带着满满的爸爸和妈妈的爱,从出生就在大都市里,原来人间的一切都可以重来。

到了夏夏的入学季,也迎来了江海事业的新起点,荣升为销售部的部门经理,薪资和地位也随之渐长,在小颜一直念叨的学区房下,江海看着可爱的女儿,终于动心。借着这个机会,终于搬离小冉学校对面的这栋房子,为夏夏离开这里,离开关于小冉最后的一丝曾经的联系。


江海第一次见雅宝是在几年前的一次经销商答谢晚宴上,雅宝是竞争对手旗下的一员大将,本来可以做传媒公司总经理全职太太的雅宝一直坚持做自己,能吃苦,又聪明,在公司业绩突出,雅宝喜欢笑,笑起来眼睛会变成弯弯的月牙,江海第一次见到这个笑容时会惊叹雅宝和小冉的笑容那么的相似,嘴角还会露出好看的酒窝。

雅宝非常职业,做事稳重却又不经意间透着一股妖娆,雅宝的修长不同于小颜和小冉的那种瘦瘦的身形,是浑身紧致凸凹有致的健美修长,悄无声息活脱脱向你走进时,像极了一只萨凡纳猫,逼人的美迎面扑来,虽然美,但因为属于食肉类猫科,就算是只美伦的家猫,但终归很难让人靠近。

再一次遇见雅宝,又是同样性质的经销商年会,雅宝已在对手公司做到和江海相同的位置,过了这么几年,除了多了更多的稳重和岁月沉淀的优雅,似乎时光不忍侵蚀一只萨凡纳猫的灵魂,在她外在上并无留下痕迹,她依然很美,很灵巧,也很难接近。

如果说十年里雅宝生活里最大的变化,就是结束了婚姻,恢复单身,但无人知道她为何会结束看似那么登对的另一半。

江海和雅宝在那次晚宴上,因为相继在各自公司里的升职,都被同行们灌了很多酒,那晚,人快散尽时,江海看到喝到脸色绯红的雅宝静静的坐在圆桌对面,端着酒杯,若有所思,但不知为何,眼睛里闪闪发光。

“你没事吧?”江海问。

“.…….”雅宝转头迎向江海的眼光,在斑斓的灯光下,江海看着这张美丽的脸上闪过的忧伤迅速消失,随即,雅宝笑起来,眼睛眯成弯弯的月牙,像极了小冉,这一笑痛锤了一下江海的心。

江海把手轻轻地放在雅宝的肩头,“我送你回去吧。”

上了车后,雅宝仿佛所有的支撑优雅和仪态的力气都用尽了,靠在江海的肩头沉沉的闭着眼睛,那一刻,江海再次想起那七年间每天夜晚蜷在江海身边的像小猫一样的小冉。

不知道为什么,当雅宝邀请江海陪她上楼时,江海没有拒绝,雅宝走在前面,江海看着雅宝不同于别人的裹身职业黑裙里的黑丝,修长健美的腿上穿着一双咖啡色的透着光泽的丝袜,江海许久没有心动的感觉了。

走进雅宝的家,江海暗暗惊奇,本来以为嫁的很好的雅宝就算离婚也会住在相当阔绰的居所里,然后这是京城地理位置还算不错,但却只有70平的老式两居室。好在南北通透,房间格局很舒服。

从进入屋子那一刻,映入眼里的任何都和雅宝很搭配,家具不多,但每件都透着精心的挑选痕迹,几乎每面墙都有画,却没有电视机,客厅只有简单地沙发、茶几和几个垫子,茶几上盛放这一大束蔷薇,电视柜上并没有电视机,而是一台黑胶唱片机,卧室是油绿色大幅壁纸,对着床的那面墙,整整一墙的书。

雅宝在厨房煮了杯咖啡给江海,随即进入卧室换衣服,等出来时,雅宝只穿了真丝黑色睡衣,江海的心跳的很快,这屋子里的味道满满的都是雅宝的午夜绽放玫瑰的幽香,雅宝凑近江海,真丝睡衣的外衫滑落肩头,露出雪白的膀子,雅宝踢掉绣花拖鞋后横跨在江海腿上,褪掉咖啡色丝袜后的雅宝的腿,白的透着清晰的血管,修长却又结实,空气中顿时热起来,江海许久没有过这样的燥热了。

那晚,江海没有回家。

仿佛做了一个漫长的梦,江海许久没有睡得这么熟了,风吹动这窗的漫帘,抚在江海的脸色,温暖柔美,江海许久没有这么舒服放松的感觉了。

起身看手机,小颜只打过一个电话,并无其他留言,他并不担心小颜会像哥们妻子一样查岗追问行踪从而因此吵架,那是相爱的夫妻才会有的控制,才会有的反应,小颜基本对江海的行踪不做太多的留意,自从有了夏夏,小颜更是无心理江海在做什么。

奇怪,江海看着手机里小颜的未接来电,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丝毫愧疚。

环顾四周,雅宝不在,客厅茶几上的蔷薇换成了大束皎白的姜兰,有准备好的早餐和字条。

“昨晚很开心,走时请记得锁好门,另外请不要把入门鞋柜上的灯关掉,谢谢..”

雅宝是怕黑的,这个孤独美丽的女人晚上回到家,需要一盏灯为她开着,江海的心在那一刻再次被戳了一下,心疼雅宝,谁不呢?

江海和小颜每日奔波在城北学区房的挑选中,小颜在购房这件事上表现得异常热情,且因为出身寒门,又一直从事会计工作,和中介各种周旋,非常精打细算,江海很多时候都选择深呼吸加视而不见,并不是他不够聪明不懂算账,只是他总是提不起劲头,他脑海里总会不自觉地跳出雅宝的家,那并不大的老宅子,却处处透着舒服,处处都透着属于雅宝的舒服和品位,这个女人,像迷一样。

无论走到哪里,空气中总会飘过江海的鼻息,处处都有雅宝的味道….他浑然不知,他一直在想念雅宝。

然而雅宝自那晚后,再未联系过江海。

终于在小颜提出办理假离婚,好把房子变成自己的婚前财产的那晚,江海站在阳台里到底站了多久没有概念,他觉得自己站在的不是自家的阳台上,而是雅宝家那个地板铺着葡式拼花瓷砖,摆满绿植的阳台,雅宝赤着脚穿着真丝睡裤,站在阳台上抽烟。。。。

江海决定鼓起勇气第二天去找雅宝,他不想再去面对眼前这个“贪婪”的女人,江海第一次重新看待生活了六年的身边的这个女人。

他忽然觉得他根本从来没有好好看过这个女人,所以,他真的了解小颜吗?

一大早六点多去敲雅宝的门,江海是狼狈和忐忑的,他甚至不敢确定雅宝家里是否只有雅宝。但他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带着江海禁不住的来到了雅宝家门口,雅宝开门时只是眼睛里转瞬即逝微微的一道惊奇,就侧身让江海进屋,那盏进门鞋柜上的灯依然亮着,暖光照进人心里,仿佛一道屏障,走过这个屏障,就会是一片舒服的秘密花园。

江海进入这片秘密花园后,什么都没说,就把雅宝推倒,早上七点和半夜并无区别,这片秘密花园进入激情的欢热里。那种许久没有的热再次袭进江海的全身。

雅宝很西式,喜爱黑咖和牛排,食量正常,从不刻意减肥,江海喜欢在雅宝家做饭,雅宝父母都是江浙人,所以雅宝自幼喜爱河鲜,这点和江海非常不谋而合,江海最擅长就是烧河鲜,尤其烧得一手好鱼。

每次江海看到雅宝把他烧的红烧鲫鱼细细的抿着细肉,在用舌尖送出小小的鱼刺,整条鱼不急不缓的慢慢吃完,午后的阳光洒到雅宝面容上,映出雅宝面颊细细的绒毛都闪闪发亮,雅宝眯着眼睛满意的样子,江海在那一刻忽然有了恋爱的感觉。

雅宝吃完喜欢依在阳台上抽根烟,那双修长的手指间萦绕着细细的白雾,把雅宝笼罩在一层暖暖的安静里,江海喜欢这一刻的静,仿佛一切都不再重要,一切都根本没有存在。空间时间里都只有雅宝的这个雅致的小窝。

江海从来没有问过雅宝为什么离婚,他也好奇,为什么这样的女子会结束婚姻,能走进一定是选好的,却又为何离开?隐约中,江海总觉得这个答案还是不要知道的好,仿佛知道了,就会对他自己和雅宝之间不利一样,雅宝也从不提,仿佛生命中的那些年完全未存在过,雅宝和江海都喜欢说起童年,童年里,江海是和奶奶长大的,而雅宝也是,雅宝的爸爸妈妈去世的早,少女时,是奶奶陪在雅宝身边,直到离世,雅宝有个很棒的奶奶,身为黄埔军校最后一批学员的爷爷去世的早,在那个年代就曾经出身名门又读过教会学校的奶奶甚至精通英文,所以雅宝受奶奶影响很大。

当小颜提出办理假离婚来将房产落户到自己名下时,江海看着眼前这个女人,他觉得陌生,也不由得愤怒,他不爱小颜,所以在过去的几年里,完全是看着夏夏的缘由,他给她一切她想要的,家庭,名分,大城市稳定的生活,经济,孩子。。。

然而人总是不知足的,在那一刻,江海胸腔里的怒火几乎马上就要喷浆出来,然而夏夏走过来,拿着那副一看就是小颜教授她画的画,江海的心被强烈的痛感刺穿,心疼夏夏,强烈的觉得这个孩子可怜,是自己的自暴自弃和内心的堕落,让这个孩子降临人世的,她没错,是无辜的,错的是江海自己,江海想到这里,狠狠的咬紧了牙关,拿起烟走进阳台。

自从和雅宝在一起后,江海回到家里更热爱呆在阳台,仿佛在阳台抽烟时候的自己,和雅宝之间能通过白色的烟雾连在一起,走进一个安全的透明的罩子里,在那个罩子里,江海可以放肆的想着雅宝,想她一颦一笑的样子,想她在丝绒床榻上像一头奔跑的豹子一样美丽不羁的样子。。。。

江海在那晚站了许久许久,他想通了一件事,任何事的来去都不是坏事,也许,这是冥冥之中上天给他江海命运重新洗牌的机会。他可以从这段错误里走出去,终止错误才是真正正确的开始。

一夜没睡的江海把离婚协议书起草好,他知道只要答应把房子变成小颜的婚前财产,小颜是不会去细看夏夏的抚养权写的是江海,他爱夏夏,也期望夏夏跟着他,他不敢去想真正的离婚后没有孩子的日子将会是怎样的。如果小颜签字办理成功了,那么一切都将朝着对的方向重新开始。

在和小颜办理离婚、买房期间,江海没有去找过雅宝,雅宝就像一朵静开的兰花,安静中独自美丽,从来不主动联系江海,更不会去问江海的去留,江海去找雅宝,雅宝会笑,江海不去,雅宝从不问为什么。江海真的觉得他已经完全的爱上了雅宝。

离婚后,江海和小颜说自己出差,其实并没有,他和公司请了假,在雅宝家住了下来,江海知道,已经得到房子的小颜不会发觉江海的变化,一定沉浸在拥有房产的快乐和装修新居的忙碌里,夏夏回了河北姥姥家,江海专心的和雅宝在一起。

雅宝善终是安静中带着神秘的妖娆,如果江海不提,从不过问江海的任何,也绝口不谈及自己的婚姻,短短的三个月在快乐里悄然过去,每日下班后,两人在家烧两个小菜,饭后站在阳台抽烟,在沙发上蜷着相依的看部电影,在夜深里温情缠绵。。。

江海越来越清晰的感觉到爱着雅宝,且越来越爱,他也能清楚的感觉到,雅宝也是爱着自己的。

江海只象征性的断断续续的回家拿了几次换洗衣服,其他时候几乎很少回家,除了问问夏夏和夏夏视频电话,江海几乎不联系小颜,推说继续出差或者有安排就会尽全力再次回到雅宝身边,终于,小颜在把本来就装修不错的二手房弄的差不多后,和江海提出可以去复婚了,江海把夏夏送回江西奶奶家,推说自己还需要出差一周,等一周后回来就去,出发前那晚,江海一夜没睡,在自己的卧室里,江海把最后的行李整理好,把准备好的信放在桌上,天色刚刚蒙亮,江海起身头也不回的离开这个新家。

这天的晚上,江海在雅宝的家里做了许多雅宝喜欢的菜,他有重要的事想和雅宝宣布,也有更重要的事想和雅宝商量。

举起酒杯,江海望着眼前这个萨凡纳猫一样的女人,神秘美丽,今天的雅宝格外的美,酒入口后,雅宝的脸上出现了一抹绯红,更娇嫩妩媚起来,江海觉得这是他此生为数不多的开心时刻。

“雅宝,第一杯酒,我们一起举杯,因为我彻底自由恢复单身了。”

雅宝的脸上转瞬即逝间的一阵惊,随即恢复正常。

“第二杯酒,我想说,雅宝,我们不是年轻的少男少女,也许你同我相处会觉得有些闷,我很单一甚至有些无聊,但我对你是真心的,但请相信我,我爱你,我想我们在一起,相伴到老。”

雅宝平静的有些异样,一直注视着手中的红酒杯,微笑着并不说话,江海没有察觉到雅宝的异样,开始讲述自己的经历,经管雅宝从来都没问过,也能猜得到江海经历的七七八八,但江海还是想对这个善解人意的女人敞开心扉,把所有的过往都告诉她,告诉她关于小冉和小颜还有夏夏在他从年轻到中年里贯穿的过往。

雅宝静静地听完江海的话,放下酒杯,点燃一支烟。在白色的雾中,雅宝轻蔑的笑起来,仿佛萨凡纳猫弓起后背露出尖尖的牙。

“江海,你好天真啊,你是不是觉得我爱上你了,你误会了,我们在一起日子不短了,我没有问过你关于你婚姻的一切,但我能感觉到你婚姻应该并不顺心,我无意于介入你的婚姻,你真的都弄错了,你从来没有问过我为何会离婚,为什么你不问呢?

我前夫是东亚广告公司的亚洲区总裁,他很爱我,或者说,他曾经很爱我,也很宠我,但是当我知道他去新加坡出差的时候找小姐,手机微信里一大堆陌生暧昧的女性朋友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定义爱情了,我问他是否爱我,他说爱,我说如果爱我,又为何同时于这些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背景的女人暧昧不清,他说我不懂男人,他说我底线太高了,为人太清高是不会有真正的快乐的,暧昧和爱是可以共存。他说我为人太过纯粹,太过天真。

江海,你比我还天真,对不起,我利用了你,我第二次见到你的时候,我知道你喜欢我,我也知道你是个非常真诚的人,我知道你绝不是我前夫那种人,但我就是想尝尝把底线放低是怎样的感觉。

所以,你对我来说,就是一场实验,老实说,尝试之后我发现,放低底线没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如果你今天来和我说你要和我结婚,对不起,江海,我不爱你,我也不想结婚,钱钟书先生的围城我已进入也已走出,一切都在于经历这场进出的过程。

江海,人生海海,婚姻最终都会归于油盐,难免人间烟火,你喜欢的我不过是因为我给你不同于你老婆的另一类女人罢了,一个喜欢古典乐,喜欢喝托斯卡纳区红酒,喜欢小资的女人。

江海,回到小颜身边吧,为了夏夏,孩子是无辜的,你没有必要在我这里浪费时间和感情了,再说,我正准备告诉你,再过一段时间,我将离开这里,我要回上海了,建华公司已经接受了我的简历,明天我将去上海进行最后一轮面试,面见总裁。

江海,忘了我吧。你是个好男人,经历了小冉,你应该比我明白,平静比快乐重要的道理。”

江海好像被打了一记闷棍,当听到雅宝说起这段话时,江海不觉得痛,只是很晕,浑身禁不住在发抖,他不知道自己在哪里,在做什么,只是一杯杯的喝着托斯卡纳区的他叫不上名字的红酒。

那夜,是江海拥着雅宝的最后一夜,背对着江海的雅宝,雪白的膀子闪烁着白的透血的肌肤,在月光下透着皎洁,江海的泪默默的淌下,滴在熟睡雅宝的脖颈儿,继而淌下,湿了枕,他不信雅宝的话,那记闷棍的痛开始慢慢袭来,仿佛手术后止痛针不在作用后的痛,一阵强过一阵,江海清晰的感知到雅宝也是爱他的,但冥冥中,他知道,雅宝意已决,安静的雅宝就是会透出磅礴的不容异议的力量。 但,总是哪里不对劲,到底是哪里,江海不知道,他内心太痛了,无力去思考到底哪里不对劲。

江海一夜未睡,清晨悄然离开,但,他知道,心已留给雅宝,不愿带走也带不走了。

走在街上,江海恍惚间竟不知该去何处 ,他随便走进一家酒店,开了间房,买了几瓶威士忌,给公司请了假,把手机关上,开始灌醉自己。

第四天的早上,江海已喝光了所有的酒,不得不打开手机准备直接在手机下单订点酒,很多条微信拥进来,江海不想看任何,只是看到妈妈从老家发来了那条夏夏躺在病床上打点滴的照片,江海腾的做了起来,无数条爸爸妈妈和小颜留言的微信,夏夏高烧不退引发脑炎。。。。

江海从床上跌在地上,踉跄的起身冲出房间,奔向机场。。。。

多日不见女儿,夏夏的脸因为发烧而蜡黄,嘴唇干裂,很多不知道是什么的机器在夏夏的身体上插着,大夫很沉重的和江海说,孩子的情况不容乐观,如果一直醒不了,可能危及生命,就算醒过来了,也可能如同以往脑炎案例,出现不同程度的脑损伤,影响肢体支配,语言甚至智力。。。。

江海回身看到坐在重镇监护室的门口的椅子上,本来就瘦的小颜仿佛一夜之间被抽空了一样,变成了一具毫无水分的躯壳,那双眼睛绝望的空洞而无底,望着眼前这个自己孩子的亲身妈妈,江海的心狠狠的抽动了一下,慢慢的拖着腿走过去,坐在小颜身边,那一刻,江海和小颜抱头哭泣起来。 仿佛世界再无其他,只剩夫妻俩相拥已经望得见的他们一家三口。

多年后,夏夏长大,还会同江海时不时的说起那晚,“老爸,其实你和老妈在那里抱着哭的时候我都听得到,哭的我特着急想醒过来,我知道你们肯定和好了,可我那时候就是起不来,睁不开眼睛,是你和我妈的和好把我喊回人间的,但是也是我,让咱们三个在也没分开。你说是不是,老江同志。”

说着,夏夏会像哥们一样,把手搭在江海的肩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雅宝篇

雅宝第一次见江海的时候,是在一次重要的投标会上,那次是她第一次去外省负责投当年那个年度最重大的竞标,经管之前做了很多准备工作,然而真的到达人生地不熟的目的地,在竞标的早上,发现手下还是在打印上出了些纰漏,可是人生地不熟又在距离市区很远的郊区,住在唯一的一个小旅馆里,着急的雅宝不知如何是好,不停的打电话询问周边几个提前考察好的打印室,但是时间太早,都一一拒绝了雅宝,这时候从楼上下来了江海,雅宝看见江海,愣了一下,她认识江海是谁,瘦瘦斯文的江海是强有力竞争对手公司的市场部高管,雅宝赶紧转身背对着江海接着低声打电话四处找打印公司,心里默念糟糕肯定不能让他看出来了自己公司出了这么大的问题,也不能让他看出来自己的着急。 这次投标会对雅宝很重要,决定了她这次在市场部的晋级。

雅宝一定是着急的,后背的汗都浸透了真丝的衬衫,江海从雅宝身后静静地递过写着一个电话号码的纸条。

“这是老王,你给他打电话,他就在附近,家里有打印机和复印机,你说是我的朋友,他肯定会帮你的。这里人生活安逸,不会这么早起来为了给你打印几张资料起那么早的。赶紧打吧,距离投标会时间不多了。”

雅宝看着江海,不知道为什么,她觉得瘦瘦的江海像极了动画片里的熊二,那种踏实的给足了安全感的男人,身上散发着结实的责任感,雅宝接过江海递过来的纸条。。。

雅宝从小和奶奶长大,奶奶是当年上海滩上名门之后,小时候奶奶经常给雅宝讲自己小时候的故事,奶奶是梳着两个麻花辫,骑在管家的脖子上,正月十五看灯会的大家闺秀,还有奶奶口中家里的梨花木家具,奶奶年轻时因为在教会学校读书,虽然经历过文化大革命和破四旧,一直到退休都依然是远近闻明受人爱戴的英文老师,从小跟着奶奶长大的雅宝,和奶奶一起睡在那张檀香木的大床上,据说,那是奶奶的嫁妆,那张床很神奇,散发着檀香味,上海的深夏,睡在那张床上也是凉爽,不用蚊帐也不用担心蚊子。

奶奶教给雅宝很多女人该有的优雅和品味,但不知道为什么,雅宝如果说起班上的男同学这个那个的,奶奶总是和雅宝说,“毛头啊,长大了不好结婚的了,一个人自由自在的多好。”

雅宝直到奶奶去世,也不明白为什么奶奶会这么和她灌输,直到父亲去世,雅宝才从姑姑那里明白了一切。

拿到那份基因检测报告的时候,雅宝独自在医院的长廊里做了一整个下午。

遗传阿尔兹海默症的比例是100%。

父亲在雅宝还年少时就因为这个病在一年内从一个英朗的男人变成了一个大小便不能自理谁也不认识的小孩子,再到所有器官相继失灵,继而衰竭离世。

雅宝亲眼见到那种毫无生活质量,让家人眼睁睁的看着一个人返老还童的残忍过程,在医院长廊上,雅宝终于明白为什么奶奶会那么一直和她说要她不要结婚,因为结婚就意味着多更多的亲人看到自己的惨状,会有更多的人伤心,如果有后代,也有极大的可能遗传给后代。所以,奶奶时为了雅宝好。

姑姑就是这样终身未嫁,在父亲去世后没几年,姑姑也像被家族诅咒了一样,被阿尔兹海默症夺走了美丽,优秀及最后的生命,但姑姑死的有尊严,她早早的投入大半生的积蓄,给自己定了上海郊区最棒最贵的疗养院,在还清醒时,做了最后的环球旅行,在依然能够记得自己是谁时,选择了自己结束。

在走之前,姑姑把这个秘密用一封密信封锁起来,等到雅宝多年后长大成人经历过人间感情后才允许她开启阅读。

姑姑曾经是复旦的校花,不但美丽,而且高冷,她很早就知道了这一切,也很早就对自己短暂的人生做了规划,在信里,雅宝感觉不到姑姑的悲伤,姑姑此生都没有跌落过神坛,她希望雅宝用有限的生命经历一场人间的爱情,哪怕只有一场,失败也是好的,经历过最重要。

雅宝经历了前夫,但雅宝真的爱前夫吗,不,当看到他手机里那堆暧昧短信的时候,她只是觉得恶心和疏远,并无痛感。然而此刻坐在医院长廊上真的让自己痛的是她和江海在一起了,她爱上了江海。

坐了许久的雅宝终于打定了主意。

她必须离开江海,不能让他知道自己的病,不能让他看到自己将来会变成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不能再伤害这个男人,他已经经历了太多感情的苦,不该在用这种方式离开他,要让他觉得自己是个轻浮不值得爱的女人,要让他放下,要让他好好过好自己的人生。

雅宝平静的擦掉眼泪,走进卫生间里,静静地补好了妆,一步步坚定的离开了医院的长廊。

许多年后,小颜癌症离世后两年的夏至,江海给女儿过十八岁生日。

“老爸,你知道我妈走之前单独和我说她此生最遗憾的就是没有过一场真正的爱情,她知道你不爱她,她知道你为了我才和她一直维持这个家。她希望她走后你去找你的真爱,后面好好为自己活一场。她很后悔当初逼你结婚,也后悔后面求你复婚。

老爸,你是为了我才回归这个家复婚的对吗,小时候那次脑炎,我其实听得见你和我妈说的话。

现在我妈不在了,老爸,我知道你心里一定一直一直装着一个爱的人对吗?这些年,谢谢你爱我,委屈了自己,现在我长大了,我独立了,我该有我自己的人生了,老爸,该你去找自己的幸福了,趁现在,就在当下,活好当下好不好,爸爸,去吧,我支持你。”

“夏夏,你长大了。。。爸爸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你说的对,爸爸心里是曾经一直有一个爱人的,但是她多年前就不在人世了,她有家族病史,为了成全我们一家山口在一起,她很早就自己离开了,她是个非常非常棒的女人,你妈妈其实也是个好女人,夏夏,爸爸一生都非常懦弱,任何很棒的东西都是需要拿自己的真心去换的,爸爸是个失败者,将来你一定会遇到你的爱人,爸爸希望你勇敢的去追求你的真爱,人生只此一次,没有返程,不要给自己留遗憾。。”

“拿你所有的,去换你想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