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爷的港式喜剧电影为何让人感触

周星驰,一个港式电影创新的先贤


周星驰,一个从1994年《国产零零漆》到2016贺岁档《美人鱼》走过了二十载的创作之路的导演。凭着自己对电影不忘初心的热爱和从演员底层摸上来的经验和基础,是他自己一生的财富也是我们应该去学习的榜样和奋斗的目标。

星爷一生并不顺利,早期报考11期无线电视(现TVB)艺员训练班。但没考上,又经过戚美珍(苗侨伟妻子)介绍进入11的训练班的夜训班学习。好事注定多磨,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就像现在要断你WiFi拔你网线是一个道理。83年毕业后的星爷在三年内不是配角,就是龙套。期间很多的同行和同期培训的同学都在没有好发展的前提下选择了转行,星爷因为当时生活的窘迫勉强坚持了下来。


早期周星驰主持的娱乐节目

要说有时候人对于贫穷的害怕也是一件好事。没有转行的星爷在86年被调入了无线电视台剧组,同时首次在单元情景剧《哥哥的女友》担任男主角。因为自身的努力和准备,两年后得到了李修贤的赏识在电影处女作《霹雳先锋》中饰演一个浪荡江湖的小弟,并凭借该片获得第25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以及第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配角奖提名。至此星爷的演员生涯就走了正规,像是91年的《整蛊专家》、91-93年的《逃学威龙》系列、92年的《家有喜事》、92年的《审死官》、93年的《唐伯虎点秋香》都是星爷演员时期的黄金代表作,因为无厘头式的喜剧深受群众喜欢的同时,也给香港警匪和黑帮之外开创了新类型。贴上了属于自己的电影艺术的标签形式,最终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周星驰年轻时代的黄金作品

导演创作之路的开端

94年星爷推出首部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国产凌凌漆》,该片在香港上映以后取得3752万港元的票房成绩,位列香港年度票房排行榜第三位。要想想在94年香港电影票房排名第一的是王晶导演的《赌神2》,第二则是嘉禾导演刘家良指导的《醉拳2》。那时候星爷的感觉恐怕都是像现在的新人导演,第一年就要碰上郭敬明《小时代》和韩寒《后会无期》同时在你前面的感觉。但你看看人家年轻时的周星驰为什么就能成功,同年,自导自演喜剧动作片《破坏之王》 ,在片中饰演体弱多病、懦弱怕事的何金银;此外,他还出演了古装喜剧片《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一年导两部,演三部。那效率就是放在现在的电影市场也是高产,老实说做个电影或从事这个行业的人都知道。一个好的剧本一定是要经过严谨构思和反复推敲,最后无数次的修改才搬上了荧幕。一个剧本的雏形看不出好坏,改就意外这可能会成功也可能会失败。改好了就要看观众的反应,改不好就有可能支离破碎。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有这样的经历,生活总有很多事情想要做的出众就要人后遭罪的准备。科比都说了成功的没有诀窍就是问记者有没有见过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样子,唐家三少贴着膏药写稿都没有断更。有时候人就是这样的准备。可能有人没有多辛苦的奋斗就能过上还不错的生活,但是自己辛苦奋斗后达到的高度才是别人难以追赶的。人生可以不用过得那么累,认认真真背背题去考个公务员。一辈子都是朝九晚五,但那只是除了你意外别都羡慕的工作。毕竟父母和老师的教育不是让每一个学生都做一个平凡的人,有些时候自己也应该能因为自己的努力让世界有那么一点点不一样,就因为这一点,当时年仅32岁的星爷就踏出了自己的演绎转折的新的一步,也开创了新的港式喜剧新的篇章。


《破坏之王》海报

童真,爱情,关怀是星爷喜剧不变的主题


星爷的电影海报

记得我们90的学生时代的过年期间就经常会看到星爷的电影,像《功夫》的3D版、《长江七号》还有今年的《美人鱼》。李安曾经说过:“《西游降魔篇》是拍给小伙子看的东西”,所以《西游降魔篇》里的场景都会联想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其实两部电影的异曲同工之处都是展现了主人公的成长过程外,还有很多从满幻想的童真场面。表现了星爷内心的那个充满童心的内心世界,就像《美人鱼》里邓超饰演的男主角刘轩,《功夫》里星爷自演的星仔。都是周星驰童真式的经典人物设定的,这些电影中的往往讲述了一个拥有赤子之心的人,在鱼目混杂的现实世界里历经磨练后,重新去寻找曾经过往时光的真善美。

同时星爷电影又不失卡通式内容嵌入,像《美人鱼》罗志祥的搞笑八爪鱼形象,晚宴时郑总在大厅乱飞的插曲就来自经典动画片《铁甲万能侠》这都是星爷喜剧式的童真。其实这些电影最大成功的原因还是在于周星驰可以最大程度的站在孩子的立场去看待这个世界,相信孩子们所相信的东西。就像美人鱼中那个有博物馆馆长,明明是用假货和谎言去骗取游客的门票。到了结尾他最终还是见到了真正的美人鱼,并拍照作为纪念。美人鱼曾经是他作为玩弄和骗取他人的东西,到最后眼见为实。星爷也在这样场景揭示了成人世界的贪婪与虚伪,影片也通过男主角刘轩的纸醉金迷渐渐地过渡到美好童真的回归,最终还是被善良的美人鱼用真心去唤醒。尽管星爷在拍摄《美人鱼》时也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但还是把自己喜爱的动漫,流行歌曲等元素融入了电影,似的整部电影给人一种怀旧的气氛。

星爷电影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喜剧式的爱情,从不可能到最后的海誓山盟。在《赌圣》大热之前,周星驰就出演了爱情电影《望夫成龙》。又因大话西游那种错综复杂的感情纠葛,让周星驰对于爱情电影的表演显得既深沉又细腻。如《食神》里的那碗黯然销魂饭让史蒂芬周浪子回头,又如《功夫》中的棒棒糖被打碎后阿星的改邪归正。爱是超越了一切规则和界限的,同样的爱是包容也是忍耐,最后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星爷描写的电影故事主角多数来源于社会的最底层,在他的早期作品中就要很多对社会现象的针砭时弊。既抒发了对底层的关怀,也对现实贵族们的强势中的丑陋进行嘲讽。先以喜剧的方式输出那些令人痛心的悲剧主题,最后又用童话式的结局去留给观众希望。就因为这样,观众就总能在那些小人物的身上体味人间疾苦,而这也是星爷作品最难的模仿之处。因此你还是能在《美人鱼》最后看到那个曾经并不富裕的刘轩就像星爷影子,最终还是充满着对生活纯真的期盼和向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