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2

要不要给赵泽伟点上一支蜡烛


2018年4月27日!陕西!米脂!该县第三中学校外巷道发生恶性伤害案件,导致19名学生(14女5男)受伤。死亡学生人数已上升至9人(7女2男),其余10名伤者仍在全力救治中……

连日来,陕西米脂凶案报道铺满大小媒体,19名伤亡的学生揪痛着国人的心。作为一名教育人,每当看到这条新闻,手在颤栗,心在滴血。九个鲜活的生命惨遭屠戮,血渌渌的画面戳穿了每一个善良的灵魂——惨不忍睹。一个丧心病狂的恶魔复仇无辜,血淋淋的事实逼问着赤裸的人性——暴戾恣睢。

18时10分,……到底发生了什么?

9死,10伤……为什么是我?

90后,13年……究竟是怎样的人生?

2018年4月27日18点10分开始,短短的十分钟里,赵泽伟持刀在校门外的巷子里伤害了19名放学回家的学生,9名学生确认遇害。

杀戮以秒来计算。一位侥幸逃命的学生说,这个穿着黑衣的人,从巷口开始,一手掐住孩子的脖子,另一只手上的匕首向胸口扎下去。一个孩子倒下,他就抓住另一个,另一个倒下,他在继续,他一路往上,鲜血从他伤过的孩子的身体里涌出来,有些甚至溅到了墙上。我们从学生的描述中,首先想到是一个游戏的画面,一个操着鼠标的青年正沉迷于网游。我们无法相信这是现实,再三自问这是不是游戏。虚拟和现实,也许就是一转身的距离。赵泽伟,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人性之泯灭丧尽天良。

此时此刻,面对逝去的9个孩子,我们也许有一万个理由咒骂、诅咒赵泽伟,却找不到一个理由原谅他一次,甚至诛杀一万次。

官方通报称,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赵某,男,汉族,1990年1月20日生,户籍米脂县城郊镇赵家山村人。经初步审讯:犯罪嫌人交代其在米脂三中上学时受同学欺负,遂记恨学生,今天持匕首杀人。网络上关于凶案的留言一屏一屏又一屏,在这留言的海洋中,我被一条留言击中——凶手赵某伟在这里读初中时,曾被同学扒了裤子,并被逼吃屎!

一个90后,13年前受同学的欺凌,13年后竟然丧心病狂地实施报复?13年前把尊严丢在了米脂三中,13年后杀回这里用无辜者的鲜血来祭自己的尊严?

我们为无辜逝去的生命亡灵哀泣。

我们为逝者点上9支蜡烛。

我们能不能也为赵泽伟点上1支蜡烛?

这里,我们不妨截取赵泽伟中学生活的横断剖面当做他人生之路的一个标本放在教育的实验台上来观察。

假如我们只截取初中生活的剖面(本人声明:不是为赵泽伟伸冤、鸣不平),不难发现赵泽伟曾经是一个校园欺凌的受害者,正直青春期,却遭遇过一段灰色的经历。扒裤子被逼吃屎的痛楚犹如一个滚热的烙铁灼伤了一颗纯洁的童心,从此,人生道路上便结疥出生命的疤痕,也扭转了生命成长的方向。

这一次是赵泽伟生命的拐点。

请问谁有这样的遭遇和厄运,如果是你,你将会……只有自己知道答案。

让我们再来认识一个“赵泽伟”——山东省未成年人管教所少年犯李哲。

“我出生在鲁西南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里虽然不富裕,但我从小也是在父母的无限宠爱中成长,没挨过一个巴掌,没受过一点委屈。而唯一可以使父母感到些许欣慰的是,自己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也老老实实,不会惹事。”李哲哭诉着告诉记者。

“如果这样成长下去,我恐怕也不会身陷高墙之中。这一切,都从初二发生质变。记得当时,一些稍大的同学都已经步入青春期,张狂而追求不羁,而我一直没有放纵玩耍的经历,颇显得有些老实。慢慢地,我被一些同学定义为‘软柿子’,有人让我给他洗衣服,有人让我给他铺床。我在家里没洗过一只袜子,又怎么会给别人洗衣服呢?我将他们一一拒绝后,引发了别人的不满,有人说:这小子不太听话,走,我们去教训教训他。而后,他们故意找我的茬,把我打了一顿,末了,打我的同学说,要是敢告诉老师就打死你!当时,我心中充满了恐惧,蹲在墙角,双手抱头痛哭流涕。如果只是一次的话,或许还不足以改变我的人生。从那以后,我在学校里总是隔三差五地被人欺负,如果不听话,迎接自己的则是众多的拳头,而自己除了偷偷抹眼泪外,什么也不敢做。”

李哲也是一个校园欺凌的受害者。

李哲说:终于,在一次挨揍之后,一个改变我一生的人出现在了我的身旁。他叫齐,他说:“你平时学习那么好有什么用,还不是被别人欺负,你看我,只有我欺负别人,哪有人欺负我,多风光。”我虽然在流泪,但是已经被他的话吸引住。至此,李哲的人生也出现了一个拐点。从此,在齐的招呼下,他经常出入KTV、网吧,他变得不再软弱,而是放纵张狂,打架、酗酒、上网、彻夜不归。他说就是——“混”。最终有一天,恶魔附体,因为一个小小的冲突,一个青年被李哲活活的打死。

两个生命就这样划上了句号。从他欺到欺他,路是那么的相似。李哲从顺来的懦弱到盲目的跟随,其实是心灵的胁从、生命的扭曲和畸形的成长。赵泽伟“要么忍,要么狠”的微信名更折射了一种变态了的心理。令人发指的校园欺凌,在赵泽伟、李哲心中播下了一颗仇恨的种子。他们中学成长的“横断面”是扭曲的折叠的,他们生命成长的“病灶”也许就是在这次被欺之后慢慢扩散。

他们的人生轨迹能否改写?

假如时间从他们被欺的那个时刻重新开始,需要经历什么,才可能避免走上这血腥之路?

在狱中,李哲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如果第一次挨揍及时告诉老师,如果在挨欺负时向家长反应,如果在拉拢我时拒绝,如果在放纵时及时改正,如果在打别人时能够想到自己挨打的心情,如果能听从父母的教育,如果……都不会触犯法律,都不会给人生画上污浊的一笔,更不会让这一生就这么完了。可,这一切都只是如果!这一切都已经发生,再也无法改变。

多么痛的领悟。“如果”在前,纵有千百个理由也不会做出如此血腥的选择;“如果”在前,纵有千条路打死也不会走上这条道。“如果”在前……

那一次之后,没有一个人洒出一片爱——孩子,没事的,抚慰他一下;那一次之后,没有一个人伸出一双手——孩子,坚强些,温暖他一把;那一次之后,没有一个人喊来一句话——孩子,别怕有我,激励一程。

这些都没有。那些仇恨的种子,在他们的心里不腐不烂,一直在伺机等候必然的萌芽。

“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

请不要介意,我愿点上10支蜡烛……

本文作者邵长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