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口语万年5.5,可能你忽略了这些

雅思如何两个月考到6.5?作为艺术生的我有话说(附雅思成绩复议经验)是我在简书上发布的第一篇文章,原本只是单纯的想将自己备考雅思的方法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够稍微帮到那些英语底子不是那么好正在经受或者将要经受雅思“摧残”的鸭友们。还记得当初决定考雅思的时候,我也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只能想尽办法在网上搜各种经验贴,随便点开一个都是首战7或者二战8.5,那些学神们的传奇几乎让我自惭形秽,由于英语水平相差了好几个数量级,所以他们的方法貌似在我这里也不太好使,我当时就是不断的试错,走了许多弯路,也耽误了许多复习的宝贵时间,当时就想,我要是考过了,一定要写一篇文章,名字就叫“学渣的雅思逆袭之路”,哈哈,说笑的哈。其实文章发布以来就受到那么多小伙伴们的喜爱是我始料未及的,在这里也谢谢大家,从你们给我发的简信里我体会到了助人的快乐,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不是吗?

刚刚说了不少废话,现在言归正题哈。许多小伙伴简信我都提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雅思的口语和写作到底应该怎么提高,口语总是万年5.5,写作写了那么多一点用都没有......因为问这两部分的小伙伴太多了,而且三两句话也确实说不清楚,一个个回复效率太低了,思来想去还是根据这两部分各写一篇文章深入分析一下。今天我先分析一下口语吧,如果小伙伴们有问题是文章里没说到的,可以随后再简信我,看到都会回复大家的。

说起口语,小伙伴们可能或多或少有些惶恐,我只想跟大家说不要害怕,要自信一点,即便你什么都不会说,在姿态和气势上也绝对不能让老外看低了你。其实跟大多数小伙伴比起来我的英语口语并不好,甚至比大家还差,但是通过努力,掌握一些口语的技巧,事实证明拿到一个至少不会拖后腿的分数还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有信心。由于口语考试的备考资料和方法,我在上一篇文章已经讲得很清楚了,这篇文章我主要是通过具体的例子来详细说明口语考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以及part1,part2,part3部分应该怎么组织答案。

一、口语考试应该注意的问题

1.要按照雅思考试工作人员的要求,手机,手表等电子设备千万不要带进考场,我第一次考试那天,就有一个学生因为来晚了,忘了把手机关机放包里,结果被考官发现,具体怎么处置我不知道,但是据说后果很严重,大家不要以身试法,尽量提前去考场候考,省得慌里慌张。

2.进入考场之后考官说“good morning/afternoon",千万别说错了,我第一次考的时候过度紧张,本来是上午考,我说成了“good afternoon”,考官一脸蒙逼,我立刻说了“sorry”,然而印象分就木有了,所以千万别紧张,一紧张很容易就刷新了你智商的下限。

3.一定要表现的礼貌自信,记住回答问题的时候要面带微笑(笑容不要太刻意的,容易引起考官反感,还有不要笑得太过头了,我第一次考雅思口语,脸都笑摊了),与考官要有眼神的交流,记住自然一点,在英美国家,与谈话者保持眼神的交流是一种自信的表现,其实在中国也是。

4.口语考场上不要有小动作,比如有些女生一紧张就会捏自己的手或者衣服,挪椅子之类的,口语考场上千万别这样,你以为你做这些动作很细微考官不会发现?还是那句话,老外精着呢。

5.回答问题的时候流畅度很重要而且是非常重要,不要um,um,um......扣分很严重,个人感觉是这样。如果你实在没反应过来,答案,需要一些时间想,那你不要说um,,插入填充语就好,后面这个会用具体例子来讲。

6.回答问题千万不要不懂装懂,没听清或者没听明白的一定要问考官,或者让考官重复一遍,就像是你和一个人谈话没听明白让他重说一遍,这是语言沟通和交流的正常现象不会扣分。但是如果你不懂装懂,那性质就不一样了。但是对方说第二遍的时候你千万要仔细听了,要是对问题还不是很清楚,你千万不能跟第一次一样让对方重复一遍,这样很容易让考官觉得你要么理解能力不行要么英语听力有问题,这时你可以问考官是不是你理解的意思,对方说是,你再开始回答,如果不是,对方会再重复一遍或者用更简单的表达方式,你的目的就达到了,又得到了对方重复一遍的机会,又不会尴尬,在对方眼里你还是在思考的,就不会扣分。

7.口语考试结束之后主动感谢考官,起来之后顺便把椅子往桌子那里推一下,动作轻一些,老外会看在眼里,相信我不会有错,离开房间再次感谢考官,并说再见。这些都是小细节,口语主要还是实力,但这些小细节,真的会有印象分,其实口语评分考官的主观性还是占了一部分因素的,尽管他们经过专门的培训,但他们也是人,是人就有主观性,这一点不能否认。

接下来我要分析的可能是口语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了,就是答案应该怎么组织,很多人背雅思哥APP上面的答案,觉得省事也省钱,我想说,你现在是省事了省钱了,但是你的口语也许真的万年5.5了,那个答案我不是说它不好,而是它不是属于你的故事,不是你的思想,也不是你的表达结构和逻辑,你说出来不觉得别扭吗?或者说你觉得你能够驾驭得了这些故事吗?你就不怕跟别人撞了被考官发现背答案吗?还是那个建议吧,别想着在口语上敷衍,你敷衍它,分数绝对会敷衍你,在这方面如果你写作很好,你可以自己写part2,写完修改,形成自己的答题思路和逻辑,先说什么,说多少,再说什么,说多少,哪些地方要着重说,哪些地方要展开分析,用那些句型,有哪些好的且地道的词或词组,这些是你自己要去思考的,别人帮不了你。如果你备考时间只有两个月甚至更短,那你只能在淘宝买话题,我见到有人二十几块钱买了全套的话题答案,这个我不想评价,但我还是建议你们尽量去找欧美外教定制,具体原因不细讲了。我是自己买的欧美外教定制答案,这个答案也会有小部分的错误,但是相对其他的来说质量还是要好很多的,主要是故事是自己的,独一无二不用怕跟别人撞,我当时是把这些答案按照自己的答题思路和逻辑重新组织了一遍,句子和用词能不改动尽量不改动,形成了完全属于自己的答案,然后就是用上一篇文章说的那种方法进行复习。

二、下面我讲一下part1,part2,part3应该怎样回答,我会用例子来呈现错误的的答案和正确的答案,这样大家对比着看会更直观一些。

1.part1

应注意的问题

(1)回答要用完整句子,不要用名词或短语

例:what's your name ?

错误回答:Andrew      

正确回答:My name's Andrew Gray(准考证上怎么写的就怎么念,比如你叫张天明,不要说My name's Tianming Zhang,直接说My name's  Zhang Tianming,回答到这里就结束了了,不要接着说my english name is ...,考官没问你你说了,可能他会觉得你有提前背答案,不要画蛇添足,如果考官需要知道,他会问你,到时候再回答)

(2)回答是千万不要跑题

例:describe your hometown?

错误回答:i come from Beijing,as you may know,Beijing is the capital of China.i am really proud of it and miss it badly when i am not there .In my hometown ,there are so many  parks where i like to visit regularly for the purpose of relaxing myself.(有细节,但答非所问,严重跑题,题目让你描述家乡,而答案是对家乡的感觉以及在家乡喜欢做的事情,描述家乡是要求回答客观存在的现实,而不是主观的情感和你喜欢做什么)

正确回答:i come from Beijing,as you may know,Beijing is the capital of China.it is a big city,so it is very busy and crowed .it is  the kind of places where people always seem to be in a hurry.The center has a lot of shopping malls and historical tourist attractions ,while out of the center there are mostly residential areas.(这样才是在客观的描述事实,思路很清晰,没有个人情感,完全是客观陈述)

(3)回答应该较为详尽,要有细节

例:describe your hometown?

错误回答:i come from Beijing,Beijing is the capital of China.(答案太简单没细节,回答了之后,北京市怎样的对方还是不清楚)

正确回答:i come from Beijing,as you may know,Beijing is the capital of China.it is a big city,so it is very busy and crowed .it is  the kind of places where people always seem to be in a hurry.The center has a lot of shopping malls and historical tourist attractions ,while out of the center there are mostly residential areas.(考场上这样回答就可以了,内容足够又有细节,就算没有到过北京的人肯定也对北京有个大概的了解)

(4)回答要尽量具体一些,善用一些高级词汇

例:describe your home?

错误回答:i live in an apartment .there is a bedroom ,a living room and a kitchen.(这样回答,对方还是不知道具体情况,比如说这个apartment在哪儿,bedroom是什么样,living room是怎么样,kitchen是什么样)

正确回答:i live in a medium-sized apartment in a tall building ,it has three rooms in total ,with a tiny bedroom ,an open-plan living room and a small kitchen.(这样回答内容更具体一些,用了比较多的形容词,对方也能了解的更清楚一些)

(5)说着说着忘词了不能直接说自己忘词,要努力去用别的方式表达这个词的意思

例:describe your home?

错误回答:i live in a medium-sized apartment in a tall building ,it has four rooms in total ,with a tiny bedroom ,an open-plan living room , a small kitchen..the fourth room is a ...um...i forgot the word in english.(出现忘词之后就直接放弃了)

正确回答:i live in a medium-sized apartment in a tall building ,it has four rooms in total ,with a tiny bedroom ,an open-plan living room , a small kitchen..the fourth room is a ...what's the word? just like an office ,where i do some work and study sometimes.(也出现了忘词,但对这个词进行了解释)

(6)尽量使用语法结构稍微复杂一点的句子,不要全部都是简单句

例:what do you like to do in your free time?

错误回答:i have many hobbies ,sometimes i play basketball or go jogging ,sometimes i read book or cook something ,cooking is relaxing .(句子都是简单句,比较短,语法也是比较简单的语法)

正确回答:i have a lot of hobbies,what i do depends on my mood .for example,if i am feeling energetic,i like to play basketball or go jogging.if i want to relax,i tend to read a book or cook somethig.cooking is relaxing.(表达清晰,长短句搭配,没有语法错误)

2.part2

答题结构 :

开头段:well,today i'm going to talk about...

主体段:(1)(2)(3)前三个问题每个问题的答案大概1-2个句子,(4)最后一个问题大概3-4个句子

结尾段:from what i told you just now ,i believe you already understand why ...

part2要注意的问题:

(1)认真准备,每一个话题都不能放过,不能存侥幸心理

(2)组织好结构,开头和结尾要清楚

(3)回答题中问题要加入细节(不要跑题或加入一些与题目无关的内容)

(4)掌控好答题时间(最好是能控制在1分50秒到1分55秒之内)

(5)一定要注意时态

举例说明part2答案如何写:

例:describe an important choice you made

you should say : (1)what choice you had

                            (2)what you decided

                            (3)how difficult it was to make your decision

                             (4)explain how you feel about the choice now

(1)what choice you had

错误回答:i had to choose between  studying computer science and industrial design.只是简单的回答了问题没有阐述细节)

正确回答:i had to choose between studying computer science and industrial design.to be honest ,i was interested in both ,although i always felt that studying computer science was a better choice for me.(不仅回答了问题还说明了细节,这样才能表现出矛盾,也更能体现这个决定做起来不容易,所以是很重要的决定)

(2)what you decided

错误回答:i decided to study computer science(只是回答了问题,没有细节,没有说明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个而不是音乐)

正确回答:after further comparison of them, i decided to study computer science,because to my way of thinking,it would give me some better career opportunities.(不仅回答了问题,还说明了是在进一步对比两者之后做出了决定,故事更显得完整而真实,此外给出了原因,用了一些词组,使句子长短有致,说话节奏也更正常一些)

(3)how difficult it was to make your decision

错误回答:it was quite a difficult decision to make .(只是简单的回答了问题,没有说明这个决定难道什么程度,为什么做这个决定这么难)

正确回答:i had to admit it was quite a difficult decision to make,because my parents and teachers all gave me diffierent advices and i did not know what i should to do.(加入插入语,语句衔接更紧密,回答了问题也给出了原因)

(4)explain how you feel about the choice now

错误回答:i am glad that i choose to study computer science,i think i made a wise as well as right decision.(只是回答了问题,没有说为什么自己为做这个决定感到高兴,为什么觉得它是个明智的决定)

正确回答:now,thinking back,i am glad that i choose to study computer science,i think i made a wise as well as right decision.because i really enjoy working in IT,it is very creative and three's always something new to learn.(回答了问题,加入了原因)

3.part3

应注意的问题:这个部分有点类似与大作文,这个部分的论点可以和写作一起积累。

例:do you think that children do less sport and exercise than in the past.

(1)明确给出你的观点,然后给出支撑你观点的论点,即原因(你为什么同意或者不同意),想不到原因可以举例子,原因和例子都有更好,任选其一也行。

答案:yes,i agree.(观点)children have more homework and are under more pressure at school,so they have less time to play sports or do some outdoor activities.(原因)for example ,when i was young ,i played outside with my friends every day after school ,while nowadays,i nearly never see children play ouside. (例子)

(2)对于不太确定的事情可以进行推测

答案:children definitely do less sport and exercise nowadays,(观点)but i am not sure why that is (不知道确切原因).maybe it's because they spend more time online,playing video games and so on.(推测可能的原因)

(3)说另一方面的观点,全面讨论,要辩证的看待问题,不是形而上学那样对就是完全的对错就是完全错,有的时候对错不绝对,所以你可以说自己同意这个现状,说完原因列子之后,再说这个现象也并不绝对。

答案:yes,i agree。children have more homework and are under more pressure at school,so they have less time to play sports or do some outdoor activities.for example ,when i was young ,i played outside with my friends every day after school ,while nowadays,i nearly never see children play outside. (主要观点),however,it is not true that all children are less active than in the past.(给出反方向的观点,这个部分可以略说)

(4)用填充语为自己争取思考的时间

比如:that is really an interesting question等等

(5)对这个话题实在没什么可说的也不太了解的时候,实话实说,但要给出你为什么不清楚这个问题的原因

答案:i really have no idea in terms of this question,(清楚表明这个话题自己不了解)as you may know,i do not have children now,so i am afraid it is just not a topic that i can say much about(给出不了解话题的原因)i suppose that children might be less active than in the past,because they spend more time on video games and something like that.(尽量给出一个猜测性的原因)


ps:用键盘敲出这些英文真的是件辛苦的事情,我会说这篇文章我是昨天开始准备,今天用了整整五个小时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吗?累觉不爱,宝宝先歇会儿去了。希望对大家有用哈,这样我的辛苦也算值得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4真题Directions: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
    又是夜半惊坐起阅读 8,433评论 0 23
  • 或许,我心里是由始至终有期许的; 但明白那是没道理的,所以自然而然接受事实。 除了工作,我也就只剩下尸体了。 就简...
    大宝天天见啊阅读 797评论 0 0
  • 在咖啡和美酒里你的目光扑朔迷离这是一个无关沧桑和泥土的地方也是一个无关碎石做成的水泥之地入场券自然很贵 有没有谁注...
    北垞阅读 532评论 25 20
  • 场景 最近公司项目需求中涉及到需要引用微信朋友圈中的图片资源,结果被腾讯的防盗链系统拦截,所有的图片都变成了令人尴...
    皱凯凯凯凯阅读 1,770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