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法院:善用调解提升群众获得感

双峰法院:坚持调解优先强化案结事了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法治意识提高,全国各地法院普遍面临着收案量大幅上升、案多人少矛盾加剧。为破解该难题,双峰县人民法院深入学习“枫桥经验”,转变司法观念,把调解工作贯穿于案件的审判全过程,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2018年,全院审结的民、商事案件  ,以调解、撤诉方式结案的占%。

(小标题)共搭解纷平台  滤纠纷于诉外

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纠纷多发领域,推动优质解纷资源共同参与纠纷的预防和化解。一是共谋解纷策略。主动服务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助推主管行政部门、行业组织及相关社区协力推进涉产业项目纠纷的源头治理。二是共搭解纷平台。大力推动道交、劳动、房产、物业、家事等矛盾纠纷多发领域的联调共治,合力搭建多个专业化“一站式”纠纷联动预防化解平台。2016年,在全国首创“和合智解”e调解平台,平台汇集86个调解组织、479名调解员,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将纠纷便捷化解。截至2018年9月,已受理纠纷1.89万件,调解成功1.36万件,成功率达72.09%。三是共增解纷力量。与成都市司法局联合推进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建立律师调解名册和工作细则;与成都市综治办、成都市司法局共建“人民调解员培训学校”,培育壮大人民调解力量。

然而,在许多时候,单靠法官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探索和建立起更多多元化调解机制势在必行。为使大量的矛盾纠纷能够消除在萌芽状态,该院在经过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力推全县建立了矛盾纠纷调解例会制度。例会每月召开一次,主要内容是对各乡镇、县直单位前一个月存在的纠纷调处等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近期可能出现的各种不安定因素进行分析排查,研究重大疑难纠纷案件的调处方案,同时布置下个月的有关工作。同时,该院还大力推动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截至目前,该县在劳动争议、医疗卫生、房地产开发、等13个领域设立专门的调委会。


同时,该院还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具有普遍警示教育意义的案例编订成册“以案释法”,印刷10000份发放到群众手中。为提高各村、各行业调解员的业务能力水平,同时还编订了《矛盾纠纷调解业务指导手册随身宝》,让调解员从不敢调、不会调转变为乐于调、熟练调。为人民调解工作全面、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在走出去的同时,该院还积极把各类容易产生纠纷的民营企业家等群体请进来,现场提问现场解答。


近5年来,双峰县人民法院共诉前引导调解  件,调解成功  件,办理司法确认  件,

(小标题)

为此,近年来,该院坚持把“调解优先,案结事了”作为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广大干警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尽量扩大调解的范围;将调解工作作为评判考核业务庭和审判人员工作成绩及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把调解优先原则贯穿于案件的各个环节。常抓不懈,百用不厌其烦,彻底改变“案子结了,矛盾纠纷依然存在的“治标不治本”的局面。

(小标题)打造司法救助温情解困

“申请执行人是贫困户,被执行人有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必须百分百执行到位;申请执行人是贫困户,被执行人是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或财产暂时处置不了的,对申请人百分百予以执行救助;被执行人是贫困户,依法终止本次执行程序,对申请执行人依法予以司法救助!”今年4月,双峰县人民法院将“决胜执行难战役”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精准结合,开展了涉贫案件“清零行动”,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谭志强在动员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在一起经济纠纷案中,王某向亲戚李某借款,偿还部分后一直拒绝厦行义务。之后,李某因家中遭遇变故,家庭生活困难

成为精准扶贫对象。2017年7月,案件在法院立案执行后,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未发现王某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多次走访,王某始终不肯还钱。面对此等老赖,执行人员对其予以司拘留15天,同时限制高消费。2018年1月,李某以家庭生活困难为由提出司法救助申请,获得执行救助金1万元。11月20日,执行人员得知王某在长沙某驾校工作后,迅速出击,将其拦截在办公场所。经调解,王某当场支付1万元,余期分期履行。

另起:

事情得从2013年7月说起,自诉人曾老汉与被告人彭某因相邻的“风水墙”引发纠纷,双方发生斗殴,纠纷中曾老汉致彭某婆婆温某某轻伤,曾老汉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曾老汉服刑回家后,两家仇怨日深。曾老汉于2017年元月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控告彭某在2013年7月的纠纷中致其轻伤,要求其承担刑事责任并附带赔偿医疗费等经济损失。

该案在审理期间,承办法官积极组织双方多次进行调解,但效果一直不佳,彭某方认为自诉人据以控告的鉴定意见书所依据的医院病历有篡改,坚信据此重新鉴定构不成轻伤,而曾老汉认为已经二次鉴定均是轻伤,不惧再次重新鉴定,且自己已被判决服刑10个月,这个亏吃大了,一定要将对方送进监狱,就在进行鉴定机构及鉴定依据选择的问题上,双方依旧各执一词,准备将官司进行到底。承办人便向院长汇报了案情,谭院长考虑到本案已历经数年,又是邻里矛盾引发的纠纷,认为调解仍是彻底解决本案纠纷的最佳方式,遂指示承办法官再多做工作。

今年3月,恰逢曾老汉的儿子从部队回家探亲,谭院长知悉这是一次极佳机会,立即同承办人来到杏子铺镇水泥村的纠纷现场,寻找调解突破口,积极与双方当登事人家属沟通,终于了解到曾老汉的真实想法,主要是认为自己坐了牢,没面子,自家的“风水”围墙也被推倒,而对方又不准砌,该围墙于他而言有着重要意义,心里窝着火,所以坚决想将对方也送进监狱。获知此情况后,谭院长又与彭某方沟通,彭某对曾老汉的伤情是否能鉴定为轻伤心里也没底,思前想后表示愿意调解。见此,谭院长再次背对背给双方当事人析法明理,与自诉人曾老汉说起了“风水”:党和政府的关心才是“好风水”,司法为民才是“好风水”,只有依法办事、邻里和睦才会顺

风顺水;并推心置腹地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使当事人对判决的可能结果和面临的风险有合理的心理预期,最后双方愿意调解。为让曾老汉彻底解开心结,承办人要求彭某先将其推倒的二面围墙砌好,砌好进行了验收。曾老汉看到已砌好的围墙,终于表示愿意放下心里的积怨,原谅彭某的行为,于是向法院撤回了自诉,并就民事赔偿部分达成了调解协议。至此,一场争执五年之久的纠纷终于得以化解,该案的妥善处理得到了双方当事人高度评价,于是,就出现了上述送锦旗致谢这一幕

鲜红的锦旗是当事人对双峰法院法官办案的认可,也是双峰法院积极践行“不忘初心、司法为民”庄严承诺的最好诠释。我们相信,双峰法院将会一如既往的切实履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轮红日在东山升起, 映红了山林, 映红了云霞, 也映红了晨练者的笑脸。 温柔的光, 唤醒了沉睡万物, 又是一天的...
    东北老农阅读 210评论 0 4
  • 昨天下午,两个同事和他们家的两个小孩子以及我们家的孩子和我六个人一起从学校附近的公园回来了,一路上,五年级小姑娘...
    幸福猪2023阅读 207评论 2 1
  • 在部队里面最难得的事情是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最可贵的是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军队是要讲纪律讲...
    微微一笑那五年阅读 247评论 0 0
  • 《我的诗词》目录[https://www.jianshu.com/p/b6c7e3b79bbd] 凌冽寒风叶自悬,...
    青梅梦语阅读 196评论 9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