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爬虫系列之 xpath:html解析神器

一、前言

通过前面的文章,我们已经知道了如何获取网页和下载文件,但是前面我们获取的网页都是未经处理的,冗余的信息太多,无法进行分析和利用

这一节我们就来学习怎么从网页中筛选自己需要的信息

说到信息筛选我们立马就会想到正则表达式,不过今天我们不讲正则表达式。因为对于爬虫来讲,正则表达式太复杂对新手十分不友好,而且正则表达式的容错率差,网页有稍微的改动就得重新写匹配表达式,另外正则表达式可读性几乎没有。

当然,这并不是说正则不好,只是正则不适合爬虫和新手。其实正则是十分强大的,在后面的数据清洗里我们会用到正则。

既然正则不能用,那该用什么呢?别担心,python为我们提供了很多解析 html页面的库,其中常用的有:

  • bs4中的 BeautifulSoup
  • lxml中的 etree(一个 xpath解析库)

BeautifulSoup类似 jQuery的选择器,通过 id、css选择器和标签来查找元素,xpath主要通过 html节点的嵌套关系来查找元素,和文件的路径有点像,比如:

#获取 id为 tab的 table标签下所有 tr标签
path = '//table[@id="tab"]//tr'
#和文件路径对比
path = 'D:\Github\hexo\source\_posts'

BeautifulSoup和 xpath没有好坏优劣之分,讲 xpath是因为个人觉得 xpath更好用一些,后面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再讲 BeautifulSoup。

现在,让我们先从 xpath开始!

二、xpath的安装和使用

  1. 安装 lxml库
    pip install lxml
    
  2. 简单的使用

    在使用 xpath之前,先导入 etree类,对原始的 html页面进行处理获得一个_Element对象

    我们可以通过_Element对象来使用 xpath

    #导入 etree类
    from lxml import etree
    
    
    #作为示例的 html文本
    html = '''<div class="container">
                    <div class="row">
                        <div class="col">
                            <div class="card">
                                <div class="card-content">
                                    <a href="#123333" class="box">
                                        点击我
                                    </a>
                                </div>
                            </div>
                        </div>
                    </div>
                </div>'''
    
    #对 html文本进行处理 获得一个_Element对象
    dom = etree.HTML(html)
    
    #获取 a标签下的文本
    a_text = dom.xpath('//div/div/div/div/div/a/text()')
    
    print(a_text)
    

    打印结果:

    result-1

    熟悉 html的朋友都知道在 html中所有的标签都是节点。一个 html文档是一个文档节点,一个文档节点包含一个节点树,也叫做 dom树。

    节点树中的节点彼此拥有层级关系。

    父(parent)、子(child)和同胞(sibling)等术语用于描述这些关系。父节点拥有子节点。同级的子节点被称为同胞(兄弟或姐妹)。

    • 在节点树中,顶端节点被称为根(root)
    • 每个节点都有父节点、除了根(它没有父节点)
    • 一个节点可拥有任意数量的子
    • 同胞是拥有相同父节点的节点

    from w3school:http://www.w3school.com.cn/htmldom/dom_nodes.asp

    另外,我们把距离某个节点最近的子节点叫做它的直接子节点,如下图所示的 body和 head就是 html的直接子节点

    dom树 w3school

    了解了 html结构之后我们再来看 xpath的使用。

    首先,我们通过 etree.HTML( )来生成一个_Element对象,etree.HTML() 会将传入的文本处理成一个 html文档节点。这样就能保证我们总是能获得一个包含文档节点的_Element对象。

  3. xpath语法
    • a / b :‘/’在 xpath里表示层级关系,左边的 a是父节点,右边的 b是子节点,这里的 b是 a的直接子节点

    • a // b:两个 / 表示选择所有 a节点下的 b节点(可以是直接子节点,也可以不是),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要选择 a标签是这样写的

      a_text = dom.xpath('//div/div/div/div/div/a/text()')
      #用 //
      a_text = dom.xpath('//div//a/text()')
      #如果 div标签下有两个 a标签,那么这两个 a标签都会被选择(注意两个 a标签并不一定是兄弟节点)
      #比如下面的例子中的两个 a标签都会被选择 因为这两个 a标签都是 div的子节点
             '''<div class="container">
                      <div class="row">
                          <div class="col">
                              <div class="card">
                                 <a href="#123332" class="box">
                                          点击我
                                  </a>
                                  <div class="card-content">
                                      <a href="#123333" class="box">
                                          点击我
                                      </a>
                                  </div>
                              </div>
                          </div>
                      </div>
                  </div>'''
      
    • [@]:选择具有某个属性的节点

      • //div[@classs], //a[@x]:选择具有 class属性的 div节点、选择具有 x属性的 a节点
      • //div[@class="container"]:选择具有 class属性的值为 container的 div节点
    • //a[contains(text(), "点")]:选择文本内容里含有 “点” 的 a标签,比如上面例子中的两个 a标签

    • //a[contains(@id, "abc")]:选择 id属性里有 abc的 a标签,如

      #这两条 xpath规则都可以选取到例子中的两个 a标签
      path = '//a[contains(@href, "#123")]'
      path = '//a[contains(@href, "#1233")]'
      
    • //a[contains(@y, "x")]:选择有 y属性且 y属性包含 x值的 a标签

总结

  1. 使用 xpath之前必须先对 html文档进行处理
  2. html dom树中所有的对象都是节点,包括文本,所以 text()其实就是获取某个标签下的文本节点
  3. 通过_Element对象的 xpath方法来使用 xpath
  4. 注意!!!_Element.xpath( path) 总是返回一个列表

有问题欢迎评论

上一篇:python爬虫系列之 requests实战:用 requests库下载网页和图片

下一篇:python爬虫系列之 xpath实战:批量下载壁纸

下一篇实战我们会用 requests和 xpath写一个批量下载壁纸的爬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