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草原 宝贵经历一一康保草原马拉松赛后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远年轻,永远奔跑,永远热泪盈眶!

这是康马赛道上的一段宣传语,也是彼时奔跑在赛道上的我的心境。

2019张家口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赛,我的第88场花甲全马,今年我的第12场比赛,8月17日顺利完成。

这是今年我唯一的草原马拉松赛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身心和眼界一道开阔,将胸襟与情怀融入大自然!早早的,我就产生了对康保草原马拉松的向往。

虽然跑完才知道,康马实际是草原公路跑,但是辽阔草原崭新的柏油赛道,洁净清新的空气,美丽璇霓的风光,难得一遇的适宜温度,还是让我畅享快乐的同时脑洞大开,赛前预估的困难赛时遭遇很少,所以,还没跑够呢比赛就已经结束。我以4小时02分53秒完成比赛,位列男子组第120名,全部选手第130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之前在河北境内只跑过五岳寨50公里越野赛,还没有马拉松经历,选择康马也是填补河北省跑马空白,况且八月份气候炎热,跑个草原马是不错的选择。

8月15日,我乘大连到包头的K55次列车,于16日早6点抵达张家口南站。由于组委会班车延迟到10点发车,我便乘大巴9点到达康保,先领装备再去酒店,中午已经吃上了蒙餐,是鲜美的沙葱羊肉蒸饺加一壶奶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保不大,幽幽订的酒店去赛会终点县文化广场也就1.2公里,赛会在那儿安排了摆渡车,比赛日早上,选手们可以乘车去康巴诺尔湿地公园起点。

17日周六早7点,国歌唱罢康马鸣枪,我的88场全马比赛启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马赛事只有千人,我很快就过了起跑线,呼吸正常体感也挺轻松,没有一点儿亚高原反应,可能1450米的海拔还不够高,也可能是我速度慢。

赛前,从康马资料中得知,这个赛事已经举办了五届,赛道有400多米爬升高度,有多种路型路况,气温一直挺高,风也挺大等等。实际上,今年的康马又作了改进,赛道反向设计,道路修整开发,累积上升的高度也有所降低,赛会规定完赛时间是6小时40分,这是对照一般路跑与康马难度制定的规则,比其它路跑赛事时间长。我询问了几位跑过康马的选手,他们大多认为赛道、海拔、气温、风速等,对比赛的影响大约20到30分钟。我据此预估4小时之内完赛可能性不大,4小时10分左右跑完有希望。反正是一次为保持状态的以赛代练,快点慢点无所谓,况且,三伏天里的比赛,要克服的困难多点儿很正常。

但是说实在的,今年康马参赛的选手们都是福将,大家幸遇六年来比赛日最低的气温:8至20摄氏度,开赛时的温度仅10摄氏度!而且我们都初次领略了反向赛道累积爬升高度低于400米的那份轻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的康马赛道,由湿地公园出发,先向北经过县城中心区,再向西北进入贯穿草原的柏油路旅游线,与我去年跑的呼伦贝尔陈巴尔虎草原马和2014年参加的西乌旗铁木真草原王马拉松不同,康马自始至终都在柏油路上跑,前几届曾有的草原泥土砂石路都已不复存在,给我的感觉是,总盼着跑进草原,却总在草原边上奔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起步的配速是5分36秒,接着1公里又是5分35秒,是今年12场比赛最慢的开头,预定的目标成绩也最慢嘛,我不着急,没这么跑过也得这么把控着。今年,我参赛思维偏于保守,主要因为19场参赛计划是七年来最多一年;另外岁数又大了一岁;还有去年18场比赛累积疲劳的底子。为避免伤病干扰计划的落实,我对比赛成绩没有高要求,只想在一两场比赛中跑出训练状态即可,这个打算之前是瞄着北马和上马的,随着北马延期与纽约马拉松撞车,劲儿就只能使在上马了。说自己思想保守好像有点儿不提气,换一种说法调一个角度是不是更好呢?可以说自己考虑赛事周到稳妥,这样就显得松快、欢悦、理性多了,一切都以实现节点目标为中心!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刚跑3公里,我就看到4:00官兔群了,跟跑的有一大堆人,而我离他们的距离越来越近,我意识到我在提速,第3公里配速成5分24秒了,比赛才开始,这样不妥,我马上降速调整,到5公里用了27分54秒,配速5:35,还是快。就在这时出了一点意外,我吃盐丸不慎撒落,跑出去了几十米才发现,赶紧掉头回来找,还不小心撞了一位选手,几粒盐丸也被密集的人群踩个稀碎。

我知道想多了也没用,终究还得赛下去,便追上那位被撞的选手道了歉又向前跑去。前10公里我用了56分22秒,平均配速5:38。

盐丸撒落的尴尬还是赛会帮我解脱了。在15公里补给站我发现有跑能盐片,就是一次吃2、3粒的那种,我还有1粒GU没掉,赶紧抓了6片,心里立马踏实许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马是独行,也是一次交友的旅程,千里巧邂逅,新朋似故友,机缘巧合,自始至终。

结交新朋友,从下火车开始。

每当参赛的时候看到同龄人,我就有一种亲近感,或许是惺惺相惜,或许是出于本能的敬重。花甲古稀老者,奔跑在马拉松赛道上的已经不多,他们在我心里都是了不起的英雄,这次乘K55次列车到张家口南站时,刚刚早上6点,正踌躇不定坐不坐组委会延迟到10点才发的班车时,遇上吃早餐的安徽淮安跑吧许士清先生和伙伴,他告诉我6点半有开往康保的大巴,还把司机名片给了我,使我及时赶上车。没想到第二天比赛前,我们俩又见面啦,这次有了聊天的条件,也才知道这位比我小一个月的同龄跑者是我学习的榜样。

跑友们跟许先生叫大许,他也是从2012年开始跑全马的,这次康马已是他第123场比赛,赛后他还要立即乘火车去包头,18日背靠背地跑包马;他还参加过5次100公里越野赛而我只有两次。

标杆儿、榜样!

遇上这样的同龄人,增添了我继续跑马度余生的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存衣之前我请大许一道,持海之星团旗和猎豹团旗合影。

开赛前在待跑区,我还与昆山跑者成东高相识,他本来有领跑任务,因伤退出,只能慢慢完赛。认真、善良、乐于助人,这样的跑者我相信即使有伤病也会很快恢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会参赛手册告知选手们,赛道从20公里开始爬坡,整体累计爬坡距离有6公里,我也照此做了体能分配计划。其实到达赛道最高点1623米时,只是赛程的23.5公里,之后便是一路下坡,在30公里前的那段不长的上坡赛道,坡度已经平缓了许多,而30公里以后的赛道更平坦且多呈下坡。

刚过20公里,一位选手从后面追了上来,一边跑一边伸出大拇指夸赞我:“大哥太帅气了!”哈哈,他可能是说我的红绿赛装吧!这可是我特意补穿的本该是7月份墨尔本钦莫伊纪念赛的套装,除了无顶帽。不管怎么说人家表扬咱了,我赶紧回赞。就这样两人一同跑了起来,边跑边聊。这位朋友是秦皇岛跑者郭俊昌,他前些天在锡林郭勒草原跑了西乌旗草原王赛事,停办两年的西乌旗铁木真草原王马拉松三天连赛,他总名次进入前20。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马这样的草原马拉松没设置半程计时点,我看表计距离到达21.1公里时用了2小时01分。实际距离应该还差大约100米,还需30来秒。也就是2小时01分半上下,差不多是全程耗时的50%。我觉得还是有点儿快,后半程可能要难跑些。

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快跑到22公里的时候,我产生了强烈的留影念头:景色太美了!白云飘过蓝宇,大地绿草如茵,山峦绵延起伏,一条天路弯弯曲曲径至目极,参赛的人们就像仙女撒下的橙红黄绿青蓝紫色花瓣似的,点缀着崭新的柏油赛道,路上还有斑斑点点的闪亮油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郭看出了我的心思,热情当我的摄影师,我们俩相互拍照,相互加了微信,却忘了留一张合影,错过可能就是数年。

后来在大上坡赛段他落在了后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马有特色,不但把许多励志口号作为路牌文字来宣传,还直接喷涂在赛道上。让我过目不忘的还是篇首的那句:“永远年轻,永远奔跑,永远热泪盈眶!”很感人,很激奋,合心境。另外还有如:“没有哪条路能长过一双任性的腿”,“长的帅的没你快,跑的快的没你帅”,“坚韧不在于你跑得多远,而是你能坚持跑完一段又一段”……。这样的康马文化,不仅激励着我们这些参赛的选手们,也会成为有生命力的宣传励言,在未来日子里,激励更多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21公里到30公里这个上升路段10公里赛程,我1小时04分才跑完。前5公里连续爬升用了36分钟,后5公里有升有降用28分钟,肯定是全程最慢10公里,有几度拍照片的影响因素,但关系不大。而后的赛程进入我自然发力追赶他人的过程,随着爬升减少平坡下坡多起来,我的速度明显加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30公里,我又看到了高大体胖的491号中年选手,比赛中他多次在我前后,也曾簇拥在4:00官兔群周围。他话语文明,比赛途中还时而对执勤民警和值岗的志愿者们道声辛苦,在4:00官兔群渐行渐远之后他也离我越来越远,这次是我追上了他。我对这样形体还能跑到这种状态的选手也是高看一眼的,他们的训练和提高,付出比我们多,而且30公里都过了,他还干劲儿十足地跑在我前面,说明实力已经相当可以,我自然伸出大拇指称赞他:“兄弟你这身材能跑这样,很厉害!”听到我夸奖,他也反过来赞许我:“哎呀,不行不行,你看你多棒,那个呼吸、那个步频,一看就是个高手,我就跟你一起跑了。”我赶紧谦虚一下:“我不一定能跑过你,跟不上你就不用等我。”我们俩说着说着便同步同频地一块儿跑了起来。交流中了解到他是保定的梁老师,今年48岁,原先体重有205斤,现在估计已不到180斤。我给他鼓劲说,就这么继续跑下去,肚皮还能小,速度还能快,一点没问题。太原马拉松他也报了名,但是跑半程。在问过我的成绩又问了我的年龄之后他啧啧点头称赞,恰巧一位选手被我们超过,冲我召唤一声:“哎呀,这老爷子厉害。”梁老师随即加了句:“都67岁啦,大我将近20年。”我边跑边跟他俩说:“我参加革命工作晚啊!”他俩哈哈大笑。

从31到35公里我用了26分半,过了35公里补给站,我的速度继续加快,梁老师没有再跟。

完赛后在终点,我俩吃着西瓜互致祝贺互相鼓励,合了影加了微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到将近39公里,我认出前面不远的白发老者就是我在张家口南站遇到的那位沈阳选手,他身材不高白白瘦瘦,跑过大连100雷越野,年龄应该与我仿佛只是白发而已。都已接近终点他还在我前头,当然值得敬重。我渐渐接近他,在39公里那个不到百米的左转弯折返赛段我超他时打了个招呼:“老哥加油,快到了。”继续按照自己速度跑,他回应了我,也能听到他跟进的脚步似乎快了些,但几十米后脚步声渐渐消失。

36到40公里,我用26分23秒跑完,是全程最快5公里,31到40公里用了52分53秒完成,也是全程最快的10公里。我没想到这10公里赛段这么好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过赛会的尾程还是给了选手们一定考验。40公里刚过,赛道左转弯向北,大风迎面吹来,将近两公里赛段风刮的我速度大降,找不到前面能替自己挡一挡风的选手,近距离的几位都是跑不快的,一超就过,也没人追我,只能加快步频顶着风干,跑到右转弯了才发现,这是最后的一段爬升。

我放开步幅跑过200多米的直道冲向终点,意犹未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挂上第88枚花甲全马完赛奖牌,阳光很灿烂,体感很温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掉了赛会分发的半拉小西瓜,又冲饮了自带的植物蛋白粉,没有换长装,也忘了去享受志愿者拉伸,就溜达回了酒店。

这次比赛我改变补给惯例,赛前15分钟就吃了一支能量胶,10、20、32公里又各吃一支。而盐丸在5公里吃了一粒撒落后,在15、25、35公里各吃2片跑能,还有一粒GU盐丸忘在护袖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赛结束,次日清晨放松跑8.18公里与赛事道别。可是康马交友的故事还没完呐。

18日上午,在等待组委会返京大巴,和几位北京选手交流聊天时,巧遇被我写进波马赛记的75岁北航退休老教授潘仲英先生。初听潘老名字感觉好熟,当聊天话题谈到今年波士顿马拉松赛他也参加了的时候,我一下子反应过来、这个名字早出现在我的赛记中了!潘老是今年中国参加波士顿马拉松赛选手中年龄最长者,也是中国大陆400多名波马BQ选手之一,5小时28分58秒完赛,我在波马赛记中提到了这一段。潘老很高兴地看了我的微博版赛记,我们俩互加微友。老教授也有写赛记的习惯,将近50场马拉松赛,他都做理性的探讨和数据的对比分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一位值得尊重的古稀之年跑马不滞的榜样!又一股注入心田生生不息的正能量!康马,你不仅美丽,而且宝贵!

大巴向北京奔驰,我又认识了坐在身旁的天津小伙儿王仁君。康马是他的首场全马,这位80后跑步锻炼的时间不长,目前经验缺乏但热情高涨好学上进,车程五个半小时到达北京,我们一路上探讨了许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老教授合影,与年轻人合影,挥手话别,曲终人散。

不起眼的康保,不完美的草原马,你给了我相当完美的体验,相当宝贵的经历,相当难忘的回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展望前方天地更广阔,我顿悟未来余生更辽远,我笃定信念夕阳照晚晴。

七载花甲马拉松,88场比赛的完成,不是我一个人的坚持。

有爱一路相携,有情一路相助,有缘一路同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永远热泪盈眶/

永远奔跑/

永远年轻!

                  江  洋

      2019年8月25日于杭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