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个普通人

become 花瓣网

什么是普通人?我给出的定义是:职位没有高官显爵,家产没有堆金积玉,必须得老老实实做份工作养家糊口等于普通人。

可是现如今想成为一个普通人也不容易了。前两天看了篇文章,不禁润湿了眼眶。说起中年人的不易,举的实例是2000年左右在某个城市工人大面积下岗,一对夫妇在同一工厂同时下岗了。下岗后两人都找不到工作,仅有的钱只够吃饭。有一天上初中的女儿回家说学校要求每人买双球鞋,在饭桌上,妻子就开始了对丈夫的埋怨,怪丈夫没本事,生活困苦,连给孩子买双鞋都买不起。丈夫没有吭声,默默吃完饭后放下碗筷,径直走到阳台上纵身一跃。

那时候找工作可不容易,哪象现在可以找到送快递,送美团这样的工作,然这样的工作也是不易的。而我们,这些年过四十的中年人,仍对未来充满不确定,不知道是否可以在现有的岗位上维持到退休。天天得到各种信息,合并机构减少人员。今天是这里,明天是哪里,不知道哪天就会轮到自己。

一开始内心是惶恐的,每天碎碎叨叨着担心哪天悬在头上的那把大刀哐当一声掉落,瞬间崭断了一家人的平稳生活,父母孩子担惊受怕。这年头,想安安稳稳当个普通人咋都变成了种奢望。

某一天当我开始行动时,突然发现内心的恐慌慢慢变小了,再后来慢慢不见了。原因有两个:一是没时间恐慌了,每天上班时间和业余时间安排的满满的,到了睡觉时间只想睡觉,没有胡思乱想的机会了。二是做着做着对自己的信心越来越足,只要这样一直忙碌下去,单位也不会轻易就不要我了,就算是不要我了,我还有底气继续去找工作。因为学习了,眼界宽了,心胸开扩了,世界在我面前也变大了,井底之蛙慢慢在往上爬,看到了比以前大那么一点点的天,心里越来越敞亮了。

当我行动后我发生了哪些变化?

01 下班后的葛优躺离我越来越远了。下班后的时间要分配给瑜伽1小时,准备第二天的菜30分钟,学英语1小时,洗澡20分钟,还有零碎的工作或家务。周日周六则更是要延长学习的时间,对家里进行大扫除等等,更没时间躺着了。

02 越来越感觉不到坚持这个词有多难了。以前总是听到别人说坚持或是自己对别人说要坚持,其实大家都是在说说而已。等我开始每天做这些事的时候,我才真正发现完全不需要用坚持这个词了,也不需要用意志力这种高大上的东西,不学英语,不做家务,不出去运动一下,我实在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因为觉得干别的特别没意思,虽然学习英语很枯燥,但踏实啊,比看小说强。

03 买东西的欲望越来越少了。不需要再靠买东西弥补空虚了,也不需要靠买衣服增加自信了。通过瑜伽改变气质,塑造好身材,我之前的衣服足够撑起我的自信了。虽然这几个月花钱还是不少,但方向完全变了,少了买衣服的钱,多了买练瑜伽的学费和服装钱;少了乱买不需要东西的钱,多了为身体健康投资的品质好的生活用品,比如花850元买了个枕头,扔掉过去的几十元的枕头。准备给全家人都换掉。少了到外面乱吃小吃的钱,多了到好的环境高雅的餐厅品味美食的钱。与过去比花同样的钱,但生活品质却不断提升。

04 家里东西渐渐少了,越来越干净简洁。找到了个特别适合自己的方法,就是学习和干家务进行穿插。比如我学英语1小时后就感到很疲惫,这时就要转换身心,马上去整理卫生间或厨房,要么洗衣服拖地,用不了半小时,家里变整洁了,身心也调整好了,这时又可以投入到学英语或工作当中。正所谓劳逸结合是非常有道理的,但这里的逸转换成另一种方式,并非一定要倒在沙发上才是逸。

05 对时间管理渐渐有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我总结出的时间管理,就是每天把要做的三件重要的事情想好,这三件重要的事一定要有与长期目标紧密结合的,同时也有当天必须要完成的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比如,学英语和瑜伽就是与长期目标紧密结合的。但这三件事一定不能是拼尽全力才能完成的,必须合理安排在一天的时间当中,如果每天都要熬夜咬牙才可以勉强完成,我早就举白旗投降了。合理而又不紧张,有条不紊的完成要做的事,那种能全面把控全局的心态能让人变得越来越稳,越来越静,掌控自己的感觉真的很棒。

许多人都听过,你所谓的竭尽全力只是别人的起点而已,这种打击现在对我完全不起作用了,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焰火,我是没有别人的拼命努力,但我也有自己的节奏和目标,我要走更长更远的路,而不是百米冲刺,所以控制自己的节奏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承认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个普通人,可以养活自己和家人的普通人。

我并没有竭尽全力,每天还留有30分钟到1小时的时间让自己瞎晃,但我知道,现在的每一天都是充实的,都在打败内心的焦虑和不安,所以这样就很好,只要一直一直这样走下去。努力做个普通人,继续这样普通着但不颓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