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当前高中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数学作为一门重要的基础学科,同时也是一门古老的学科,它的学科特点是高度的抽象和严密的逻辑性相结合。如何把数学教学过程高抽象的学习内容以更为直观的方式呈现给学生,严密的逻辑思维过程以更为形象、生动的形式展示给学生,从而使抽象变得具体,由单调变得生动就成了数学课堂教学改革所追求的首要目标。 一、多媒体技术在数学课堂教学中的优势 在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组合教学方式,能将传统的教学媒体与现代教学媒体有机的联系起来,相辅相承,互为补充,充分发挥各自的教学功能,优化课堂结构,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对课堂教学结构的优化,可利用现代教学技术及计算机的多媒体技术,将现代教学媒体与教学目标紧密联系在一起,使课堂教学效果最优化。 1.多媒体应用可提高数学思维能力 数学教学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多媒体能用具体形象的媒体展示给学生,使其能从中体验形象与抽象的关系。在课件《椭圆定义及其标准方程》的制作中,我们适当地运用动画、影片和声音来对学生的学习氛围时行调节,在上课前,不让体育委员叫起立,而是通过媒体播放一首歌曲,让学生在专心致志地欣赏中达到情感智商的提高,有利于学生数学思维的发展。在讲椭圆定义时,设计插入一段《椭圆的图形的画法》的动画,时间是半分钟,在同学观看时,结合教师课题讲解,使学生对椭圆的认识从抽象概念到形象感觉的过程中达到对椭圆的深刻理解。在制作各张画图时,注意用意明确,使常规数学教学中要求的基本技能、重要的思想方法、运算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尽量反映在课件中。各个画面的连接注意衔接合理、自然,利用人工操作控制时间,使其变化有序,让学生避免产生黑板搬家感觉。椭圆的定义及其方程的推导以及归纳总结等与常规教学的方法相接近,使学生比较自如、顺畅地进入数学的学习状态。再举例来说,在学习随机事件概率的相关内容时,教师便可以应用多媒体技术来建立概率实验的计算流程体系,从而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我们所建立的计算流程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1)确定相关的教学内容,共计有5个盒子和5个球,其中有2个蓝球和3个红球,如果在每一个盒子中分别放有一个球,那么一定能够摸到蓝球吗?(2)针对这一问题制定相应的概率实验,让每一名学生都走上讲台并都有一次摸球的机会,都摸完后计算出摸到蓝球的概率;(3)对计算结果的分析,根据所计算出的结果分别得出摸到红球和蓝球概率,之后便引入本节课将要学习的知识点并进行深入的讲解。教学时应用多媒体技术手段,那么便能够更好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的思维一直集中在多媒体课件的展示过程中,保证了教学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在对学生发散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方面,我们提出问题让学生解决,发挥他们的空间想象力,不画图就能解决问题,可以开阔学生视野,体现发散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有较大的帮助。  2.多媒体应用可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具有学习的兴趣,才能真正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快速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但是兴趣的产生,却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针对数学这门比较枯燥的老学科,由于学生从上学开始,就一直接触数学学科,对其根本没有任何新奇的感觉,更是很难激发他们对于数学的学习兴趣。但是多媒体教学的出现,却是有效解决了这一现象,数学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数学,一改传统数学教学枯燥单调的模式,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形象直观的优势,图文并茂、声像结合,创设一些趣味性的情景,吸引学生进行教学参与,从而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好奇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数学课程的特点之一是内容抽象。因此,考虑如何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做到生动形象,是数学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时常思索的问题。而多媒体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可以解决这个难题。  例如,在讲解三角函数有关知识时,可以通过几何画板,使得正弦函数的图像变换通过图形、色彩表现出来,形象生动地描述图像变换,便于学生理解。动画模拟不但能彻底改变传统教学中的凭空想象、似有非有、难以理解之苦,同时还能充分激发学生学习能动主观性,化被动为主动,产生特有教学效果。学生在高中阶段对数学有两大难点:立体几何部分与解析几何部分。以往教师对这两部分知识较难做到实验模拟。我们在选择相关课件的基础上,应用和设计有关课件用于计算机模拟实验,可多次出现,帮助学生复习掌握。  3、多媒体应用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利用多媒体的视频、音频技术可以对有关教学内容进行分层显示,引导学生由浅到深,从而系统地掌握有关知识效果。例如,在讲函数y=asin(ωx+φ)的图象时,传统教学只能将a、ω、φ代入有限个值,观察各种情况时的函数图象之间的关系;而利用《几何画板》则可以以线段b、t的长度和a点到x轴的距离为参数作图,当拖动两条线段的某一端点(即改变两条线段的长度)时分别改变三角函数的φ和ω,拖动点a则改变其振幅,这样在教学时既快速灵活,又不失一般性,函数图像的变化过程更加地形象客观,大大加深了学生的印象和理解,同时也大大加快理解速度。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由于在教学环节上的处理不当,也出现了若干方面的负面影响,导致无法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4.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有助于减轻教师的教学工作量作为数学教师,在数学教学过程中,首先需要认真进行备课,但是由于数学学科的特殊性,需要数学教师查阅大量的书籍,寻找与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其的教学活动开辟了一条捷径,更是由于网络的全面应用,无数教研网站的出现,只要进入网站,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搜索和下载自己所需要的资料,大大节省了数学教师的时间,减轻了数学教师的工作量。随着远程教育网校的普及,电脑快速走入家庭,大量计算机辅助教学的软件的出现,大大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也让枯燥的学习生动化,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提升5.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有利于数学教师进行教学的课堂反思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学校教育的走向也要求教师要提高自身素养,更新一些陈旧的教学手段。要做到这一点,广大一线教师必须解放自己的思想,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真正地把信息技术运用到教学中来,让其起到一定的辅助教学的作用。我们要积极实现教师角色的转变,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提倡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一起合作交流,教学相长。 二、多媒体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的一些负面影响:  在多媒体课堂教学中,使用最多的是powerpoint制作的演示型课件。它起到的作用成了“可移动板书”。教师上课时只顾对着电脑演示,不断更换屏幕的内容,不管学生是否来得及消化和理解,和学生完全没有互动与交流。  有的老师在使用多媒体的同时,往往注重演示过程,而没有指出数学方法、贯穿数学思想,这样导致学生只会模仿做题。数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很多知识和问题不是光靠看和听就能理解和掌握的,更多的是靠思考和练习,通过自己的实践和探索掌握知识的来龙去脉,这样对知识的学习才能更深入,理解才能更广泛,应用的才能更灵活。“教学的本质是交流”,教师上课时要注重知识的反馈,注重师生之间的交流,如此,才能温故而知新,学有所得。  三、要使得多媒体教学能够发挥其本身的优势,我觉得在后面的教学中我们应注意到下面几点:  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多媒体只是一种辅助的教学手段,它无法取代教师与学生的面对面交流,更无法取代教师的作用;数学是一门抽象的自然科学,我们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和使用数学课件无非是要将数学中抽象的概念、几何图形的变换过程直观地显示在学生眼前,为学生提供操作示范,便于学生在实践中感知、发现、创造、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因此,在教学设计上,更要注意课件内容上的处理,充分利用多媒体良好的交互性,将知识分层次,由易到难进行引导性地练习。  以上是我对前段时间多媒体教学在高中数学教学中应用的一点体会,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手段,其优势非常明显,我们应根据自身的条件,多学习多应用计算机,大胆尝试编写辅助教学软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一步步地把多媒体计算机引入课堂教学,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