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总结(阅读篇)

读书

阅读观

1

阅读,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它表达的是一个人对现实的无限好奇和不满足。不管是为了拥有一个丰富的内心,有趣的灵魂,还是对现实的某种不屈服和抗争,阅读都是一种很好的途径和方法

阅读的重要性和好处,古今中外,有太多人和书籍讲过,无需多言。但中国人擅长讲思想,悟道;西方人更擅长讲术,讲方法。所以,关于具体读书方法,我还是推荐西方经典书籍《如何阅读一本书》。

这本书针对不同阅读目的,不同书籍类型,给出了较为系统科学的阅读方法。可以说,关于读书方法,这一本就够了,值得推荐。

2

有些人可能会问,很多人不读书,也同样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比如马云,就公开说自己不读书。我国改革开放后很多赚钱土豪老板们,也没见怎么读书,这又怎么解释?

其实,只要明白统计学原理和幸存者偏差,自然会明白其中的道理。这些原理同样可以应用在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布格辍学创业的例子。

统计学上的幸存者偏差,不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每看到一个幸存者,就同时有千千万万个失败者作为分母,那些死掉的企业和默默无闻的人,都是陪衬,一将功成万骨枯而已。

如果不能证明自己万中无一,是个例外,那么,大概率事件才是普通人的明智之选。

另外,不读书,不代表不学习。世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阅人,阅事儿,同样是大学问。只是有些人更擅长通过其他方式学习。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才能越来越有分辨力。

3

当然,在我的阅读观里,阅读也是一件跟平常的事情,跟食色性一样平常,好处自然有,但也没必要夸大抬高到神圣的地步。古人的“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我不赞成。

阅读,只是探索世界和了解自己的一个渠道。就像修行不一定非要出家。出家修行,只是八万四千法门中的一个。而刚好阅读这个法门,弹性丰富,易于到达,既有实用性,又有意义,还兼具趣味性罢了。

这一年阅读上的改变

1

形式上从电子书回到了纸质书时代:今年的4月份,用了2年的kindle在航班上丢了。于是被迫重回纸质书时代,但一下打开了新世界,重拾阅读的快感。

自己被动明白了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要赶潮流,有些东西,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后来发现,很多朋友也在用了一段时间kindle后,回归到纸质书,我想这不都是偶然,纸质书仍有其不可替代的优势。拿在手上的质感,能够随时记录以及跳跃式翻阅,这些恐怕短时间内难以完全替代。

2

阅读本质上,不再追求数量和速度:过去三四年,一直以读书速度和数量来要求自己,有些书籍只草草翻一遍,心理上就觉得已读过。但其实很多都是囫囵吞枣,不求甚解。时间一过,没什么印象,更多的是为了心理上满足和虚假繁荣。

今年终于拨乱反正,开始放下对速度和数量的执着,明白那只是个结果。开始把阅读质量、自己的理解,以及对获得的启发,作为阅读的核心要义。于是才能在字里行间,发现之前看不到的东西,获得不一样的启示。但之前追求速度的过程也是有意义,主要是对于心理和框架感。

3

阅读追求上,持续追求跨学科阅读,修普世智慧。主要源自于查理芒格的《穷查理宝典》。查理芒格被称为当今世界上最有智慧的老人,他和巴菲特都极擅于阅读,被称为“带着两腿儿的书柜”。

富兰克林,是个有名的通才,著有《穷查理年鉴》,也是查理芒格极为推崇和学习的对象。于是芒格效仿富兰克林,整理了《穷查理宝典》,本质上都是推崇跨学科学习,修通才和普世智慧。

拥有普世智慧,才能对这个世界背后运行机理和运转逻辑,有更深的理解;对人,对事有更深刻的认识。最喜欢书中的一观点就是:手里只有一把锤子的人,看什么都是钉子。

当你掌握了很多种思维模型和方式,手上有了很多工具之后,就能对事情有更多的视角认识,也就有了更多可能的解决方式。前段时间很流行的观点说:最高级头脑的表现,就是头脑中同时存在两套截止相反的系统,并能很好地运转。这其实就是普世智慧的一个表现。

阅读之于我,更像一种探索历史寻宝的过程。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有那么多人类的大师先贤,他们就像群星一样闪烁璀璨,都是人类文化的宝藏。而他们精神和思想,都封印在一本本经典著作中,等着有缘人去开启和探索,这又怎能不是一件令人激动不已的事情。

阅读记录

这一年,阅读不多。也没把所有读过的书都记录下来。以下是记住的,印象比较深的:

1

《鞋狗》:主要讲耐克创人的创建耐克过程。从中可以看到耐克从一个日本代工小经销商起步,到独自创立品牌,然后慢慢成长,到最后变成如日中天超级品牌的过程。我自己当做一个企业发展史去看待,更多地去看支撑耐克发展起来的社会背景、消费群体的特征,以及对中国目前崛起的消费品牌的借鉴意义。

这本书对创业者或是有志创业的人来说,值得一看,其中有一句印象很深刻的话:懦夫,从未启程,弱者死于途中,而只剩下我们继续前行。

2

《人类简史》:尤德里赫拉利一本重要书籍,可以算2017年最畅销的书籍之一,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大爆发前夕,尤其值得推荐。看完后,每个人都会对人工智能的未来世界,有自己的看法和想象。

书中对人类的未来持很悲观态度,持类似观点的还有科学家霍金,他一直觉得人工智能会毁了人类;还有当红超级企业家斯隆马斯克,也一直提醒人类注意人工智能带来的风险。

这本书最大的意义,我想并不是让人感到恐惧,因为有些东西,该来的总归会来,恐惧也没有用。这本书更多的意义,是让人类重新思考作为人的本质到底是什么?人与机器最大的区别到底是什么?以及现在应该如何构建自己的能力和努力方向,才能在未来人工智时代更有竞争力,而不会被机器人替代?

我的观点相对乐观,一是历史上人类多次遇到困难,都有办法化解,这次我想也是一样,人类最终还是会找到办法解决危机和困境。二是我觉得人与机器最大的区别是想象力、创造力和情感。这些是机器永远不能替代。所以,培养自己的文学、艺术、想象力、创造力等能力,可能更好地面对人工智能时代。

当然,不必那么焦虑和悲观的原因,还有人工智能并没有象中的发展那么快。另外,退一步来想,当所有人都有了人工智能的帮助,那么大家又处在同一起跑线了,到最后,与你竞争的还是人类。所以,只要确保你能比大多人跑的快一点,在任何时代都没有什么好怕的。

3

《投资者的未来》:这本算是今年有关投资带给我最多启发的一本书。西格尔教授经过长达几十年的美国二级市场的统计数据,来阐述和论证投资中较为核心的几个理念:增长意义、投资者所获得收益的根本来源、以及二级市场获得收益的核心来源:最直接和最根本的来源。

同时从统计的角度展示了投资不同行业的收益及回报情况。从长达40-50年的统计来看,投资回报率最高是消费、医疗和能源类行业。如果从最近美国20-30计来看,回报率最好的行业却分别是高科技、IT、生物科技等行业。所以,看待统计数据时要小心,数据有时候具有欺骗性,因为分析的维度不同,得到的结论也就不同。

4

《乌合之众》:(再读)主要是研究群体心理的一本经典书籍。对于身处在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看看,才能更好地明白权威对大众施加影响的机理。群体在何种情形下,会焕发出怎样疯狂的行为。这本书能更好地理解数次金融泡沫中参与群体的心理,以及极端政治群体能够奏效的根本原因。

在本书应该是三年前买的,当时只是简单翻了一遍,不甚懂,但觉得很厉害,遂标记已读,实则未理解。本书缺点是语言过于枯燥学术,可读性较差,需要极强的耐心和好奇心方可读完。

由于时间有些,今年其他对过的书,作简要介绍:

投资类:

《穷查理宝典》:再读;这本书属于枕边书,每一次不一定全部读完,时常会拿出来翻一翻。

《魔鬼投资学》:主要通过一些心理学和行为学的原理,对投资中人的某些行为和决策做一些解释和指导,具有较强的趣味性和醍醐灌顶的体会。

《财务是个真实的谎言》《财务报表就像一本故事书》:这两本书,主要讲企业财务和会计核心基础知识,可读及趣味性较强。对于学习金融或有志学习财务会计的人,是很好的入门书籍。我读这两本书的初衷,是想检验自己的基础盲点。

文学类:

《宋词》:枕边书,常翻常新,觉得只有到了一定年纪,才能欣赏的东西。主要是为了丰富自己语言和体会,不想看到再美的东西,只能用“卧槽,真美!”来形容;也不想沦为只能用牛逼和傻逼这两个词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始终认为,一个人语言的贫乏,其实是其内心的贫乏和精神世界的贫乏。

《遥远的救世主》:再读;这本小说是自己最喜欢的小说之一。文笔较好,思想深刻,能够很好地启发思考有关中国文化,民族劣根性,人性和天道的东西。有些人和事儿,存在即是天道,强行逆天的杀富济贫,到最后只能害了那些原本弱势的人。井底的青蛙,本来可以活得很好,最怕趴着井沿看一眼,就再也回不到井里,但也没有在井外生存的能力。

其他:

《沉思录》一个罗马皇帝关于人、事、世界、心理、宗教的思考和记录,有智慧而具有启发性。

《欢喜》个人非常喜欢的梁冬和吴伯凡的书籍,这是这二人做的节目的收录,时常翻阅。也有启发。

《思考中医》:读了一半,有意义,但目前理解起来不容易,兴趣不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工智能很可能导致人类的永生或者灭绝,而这一切很可能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发生。 上面这句话不是危言耸听,请耐心的看完本...
    WriterSky阅读 3,949评论 4 23
  • 绚丽八月,终要告别。好习惯越建越多,速读初显效果,一月读完36本,发现原来不是不会发生,而是愿不愿让它发生。...
    糖糖Alice2021阅读 6,143评论 60 269
  • 突然特别想家 那个我原生的家 仿佛看见爸爸挽着裤脚 在菜园里除草 细密的汗珠挂上他的额头和眉梢 妈妈穿着布鞋 站在...
    眼底年华阅读 230评论 0 0
  • 2016年,我想要完成的两件事。 一、证券从业考试。 二、基金从业考试。 很多人会在上大学的时候就考这两个证。上大...
    斯奈颇阅读 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