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作茧自缚,哪来破茧化蝶

我的办公室里挂了一幅字,看到的朋友居然没有一个人认识!于是我专门写了一篇文章。

别忙看文章,先看看认不认识这个字。

书法作品来自:书法家陈明

1

每次有朋友来我的办公室,看到墙上挂的一幅字会觉得不太容易认识,就问我说:“好奇怪,这是个什么字?”

其实这个字有一个来历。

大学毕业以后,我在市区一所高中做美术老师,也许是非常喜欢和这群学画画的孩子们在一起,也许只是因为自己真的不知道未来怎么走,在学校这个半封闭的环境里面一呆就是五年的时间。直到许多年以后看到一本书,为其中一段话而震动:

“…小学教师,中学教师,工作的稳定本质决定了整个行业的人只要稳定地教那些几十年不变的课本,于是绝大多数教师会在工作两三年后停止成长,不再有能力的积累,也不可能获得真正有效的新能力。”

并非说教师这个职业没有价值,而是教师这个工作成就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的成长,但是牺牲了自己的成长。悲哀的是,中学教师是一个注定要被自己的学生超越的甚至远远甩在后面的职业。我学的是油画专业,做老师以后用心教会了很多学生去画画,可也成功的把自己的绘画水平拉回到高中水平。五年安逸的上班生活,让我感觉自己已经几乎失去了对生活的热忱和从小的所有梦想。

其实是很喜欢和学生呆在一起的,也用无比的热情的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可是不甘心放弃自己的梦想和追求, 所以后来选择从学校辞职出来创业。事业刚刚启动的时候真的是举步维艰,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自己究竟能不能坚持下去。当时学校有个同事金玉章老师和我关系很好,他是一个学习能力很强并且善于思考的人,和他在一起总会有很多收获 ,所以一直把他当作自己人生的良师益友。

金老师应该看到了我当时辞职之后的困境与挑战,有一天他跟我说:“我送一个字给你。”

我说:“什么字?”

他说:“。”

我听到,内心微微一动:“为什么送这个字给我?”

他跟我说:

“要么作茧自缚,要么破茧化蝶。”

那一天想了很多,暗暗告诉自己:

一定不要作茧自缚,我要面对挑战,破茧而出走出困境。而且,当未来有一天有了自己的办公室或者书房,我一定要把这个字挂在墙上,来纪念白手起家建立自己的事业的这段光辉岁月。

几年以后,装修完我的办公室以后,找到我的一个书法家同学叫陈明,请他帮我写一个“茧”字。跟他讲了我想要的感觉,我要这个字不仅仅是一个汉字,还要有一种神采,能够传递结茧破茧的感觉。他很用心写了好几张,最后我挑了这张就像蝴蝶即将破茧而出的意象的这幅字。

我会跟问起这幅字的朋友讲这个字的来历,这个字给了我在最艰难的阶段内心强大的力量,也记载了我自己的创业过程。



2

曾经的学生冯敏在大学毕业后,一直很努力,事业也做的非常好。有一天她带了好几个朋友到我的办公室来喝茶,聊天的时候问到这个字,就跟他们讲起了这个字的故事。这个时候,有一位非常优雅的女士嘉敏说了一句话:“哦,我明白了,作茧自缚和破茧化蝶这两个词,一个是贬义,一个是褒义。”她刚刚讲完这句话,我却突然有种前所未有的领悟。

我问自己:“作茧自缚真的是贬义吗?”

当年的我,就是这么认为,我不要作茧自缚,而是要破茧化蝶。当年辞职出来创业的时候,几乎是从零开始,很多时候感觉生活都陷入困境,所以当听到这个“茧”的时候,内心是很震动的。 心里特别不想让别人认为,我辞去让很多人羡慕的铁饭碗的工作,让自己从零开始苦苦挣扎去创业是在作茧自缚,是个傻逼的举动。所以绝对不能放弃,必须突破自己做出一番成绩,来证明自己的选择和自己的能力。当时把这个字写到了每个常用的笔记本上面,每次看到,就告诉自己:我不要作茧自缚,必须破茧而出。

虽然今天并不是取得多大的成就,但是当年这个字的确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让我突破自己的内心的障碍和事业的困境,建立了一个小小的属于自己的事业。此时此刻,在嘉敏说出我当年的心声的时候,却让我有了新的领悟:

没有作茧自缚,哪来破茧化蝶 。

图片来自网络


3

作茧自缚是为了成长,破茧化蝶是因为已经成熟。我们都喜欢蝴蝶飞翔在蓝天的自由,可是如果毛毛虫不结茧,就永远没有机会变成蝴蝶,结茧是要把自己和外界隔绝,让自己在茧内成长成熟。在这个充满诱惑的大千世界,没有这个茧把自己封闭起来,就没有机会让自己专注于成长。虽然破茧的过程看起来很艰难,但其实在茧里的成长蜕变才是最重要的。

最艰难的时候,朋友跟我说:“如果你觉得很难的话,要不找份兼职吧。”

我说:“不要。”

我是美术专业,即使不上班也有很多机会,比如教学生画画,或者做熟悉的设计业务之类,赚一些外快来让生活有所改善。但我知道这些都只是生计,做的再多都只是让自己眼前生活好一点,这不是我的事业。当年因为金老师送给我的这个“茧”字,让我清晰的看到了自己的状况,我拒绝了所有这些可以赚外快的机会,也拒绝了回到上班舒适状态的诱惑。当时的状态就是给自己结了一个茧,把自己和外界隔绝起来,让自己去专心成长,努力的去为自己的事业而磨练提升自己。没有这个封闭自己的阶段,就不会有自己真正的内心的历练和成长,也就没有后来变得强大,建立自己事业的可能。

这个过程中,我也见到了很多不同的人:

第一种是停留在毛毛虫阶段的人

只愿意呆在自己的舒适区,不敢去尝试和挑战,直到很多年以后,自己的能力、收入和生活方式还是停留在原地。每个人有自己的价值观,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所以如果选择了不去成长也没有关系。可是很多人一边停留在毛毛虫的阶段,一边又不满意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状态。

第二种是想变成蝴蝶而又不想结茧的人

虽然想获得成功,却把成功寄托在运气。愿意勤奋的去奔波工作,却不愿意真正成长自己的内在信念和能力。所以不断被新的机会和新的想法所诱惑,总以为找到更快捷的赚钱机会或者是成功的秘诀,就可以一下子获得自己想要的。

第三种是愿意结茧成长并耐心等待破茧化蝶的人

他们不管是在上班还是在创业,都愿意把注意力放到自己的的成长上,并关注自己的真实的进步,而不是觉得自己在努力奔波,在学习成长就满足了。这样的人几年以后都慢慢在各个领域做出自己的成绩,获得他们想要的结果,从毛毛虫变成飞翔在天空的蝴蝶。

图片来自网络

4

前段时间,当年送我这个字的金老师有机会到我的办公室来,因为各自的事业有好几年都没有聚过,所以这次在一起谈了很多。他后来也辞职出来,同样经历了人生的低谷与困境,再到后来的破茧而出建立自己的事业。内心非常感谢他当年送给我这个字,成为我很多年的动力源泉,也让我学到到人生成长和建立事业的规律。

我们一边在聊过去,一边展望未来,不知不觉谈了一整天,这一天的时间让我去思考自己的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思考的越多,越发现自己停留在现在这个阶段太长时间,已经到了应该再次作茧自缚的时候了。

当自己有了一点小小的成绩以后,就开始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停止成长,或者说也在学习和成长但是没有关注自己的进步。这几年一直都过的很安逸,满足于自己以前的成绩而没有继续挑战自己,或者说一直在用以前的方式机械的努力而没有继续把自己的能力和信念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用简单的努力在逃避真正的进步。我才意识到:

现在的我只是一只大一点的毛毛虫。

这让我后背一身冷汗,继续这样下去,我就重新变成了我说的第一种人。

学习是一个动作,成长是一种感觉,而进步是才对自己学习成长的效果的量化,只有进步才能衡量自己的学习成长到底有没有效率。

最近有句话很流行:“读过许多书,走过许多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这句话我不信,因为我知道:

不结茧的学习很难进步,不为破茧的成长没有效率。

是的,时候到了,到了人生一个新的结茧时期。每次破茧都只能算一个小小的成功,如果停止成长自己,不再结茧,就不会有新的突破和更大的成功。如果不给自己再次的作茧自缚的机会,就不会有未来新的破茧化蝶的时刻。

朋友圈发的不多,一个朋友给我发信息:

“你应该发发朋友圈状态了”。

我想了一下,回复:“没有可以发的,每天沉迷于学习无法自拔。”

我看到了这几年巨大的创业风口,并不怕错过机会,只担心自己的心智和能力不足以把握这么大的机遇。所以自己一下子安静下来了,每天专注于自己的锻炼和学习,用极大的耐心来关注自己的点点滴滴进步,期待自己再次破茧化蝶的时刻。我不断告诉自己:

没有作茧自缚,哪来的破茧化蝶 。




喜欢这篇文章的朋友,可以关注我后面将陆续发布的:

《靠谱方法:如何愉快有有效地学习》:学习太痛苦坚持不下去?这里有靠谱的方法论。

《持续进步是唯一靠谱的人生策略》:小成功累积大成功,每一个进步就是一个小成功。

《关注学习的质量》:如何知道自己的学习是否有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