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的护肤?(下)

在上周六的护肤体验课上,我和燕妞不仅分享了有关于祛痘和祛痘印的相关内容外,还介绍了应该如何正确的护肤。现在我把课上讲过的有关于如何正确护肤的部分内容重新梳理了一下,总结在在这篇文章里,分享给大家。

这是下篇,上篇戳这里:如何正确的护肤?(上)

前头咱们说了,想要正确的护肤,我们关键时要做好三大步 :洁面,保湿和防晒。在上篇里我和大家分享了有关于洁面和保湿的一些内容,现在和各位聊一聊最容易被轻忽的一环——防晒好啦。

三、防晒

我们为什么要防晒?原因很简单。

1、防止皮肤被晒黑。

2、防止皮肤被晒伤。即防止紫外线对皮肤DNA的损伤。大家要知道:紫外线是电磁波谱中波长从 10nm~400nm辐射的总称,不能引起人们的视觉。它根据波长可分为:UV-A、UV-B和UV-C。UV-A 可以穿透到皮肤真皮深层,而UV-B是穿透到真皮层中下层,至于UV-C 则是穿透到真皮层浅层或表皮基底层。

所以说,做好防晒是多么重要啊!

防晒霜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化学防晒剂,一种是物理防晒剂。

化学防晒剂是指防晒霜中主要成份(如对氨基苯甲酸及其衍生物,肉桂酸等)可以将紫外线吸收后再以一种较低的能量形态释放出来,避免了紫外线的直接伤害,所以需要一个吸收时间,要在涂抹20分钟后才能发挥作用,一般质地透明清爽。因为很多物质对紫外线的吸收的波长范围不够广,一般要几种化学物质共同作用,才能吸收掉大多数伤害皮肤的紫外线,所以增加了过敏的可能性。化学防晒霜我国允许添加的成分有28种,美国16种,欧盟29种,日本是34种。

物理防晒霜是指靠防晒霜中的主要成份(如氧化锌和二氧化钛)对紫外线起到一个反射和散射的作用,这两种成份本身不容易致痘,也不需要皮肤吸收,另外,氧化锌有舒缓效果,对痘痘和玫瑰痤疮都有改善。氧化锌、二氧化钛这些成分由于颗粒团聚,涂层不均匀会造成部分凸出皮肤表面的保护膜很薄甚至没有,这会很影响防晒效果,因此,防晒霜需要涂匀,涂厚。物理性防晒霜会让皮肤略干燥,建议做好保湿再涂。建议敏感肌和痘痘肌肤使用物理防晒霜。

防晒霜请每隔三小时补涂一次,涂一元硬币厚。

如果你说我买的是进口产品看不懂成份怎么办,那就从最基本的使用方法来大概判断到底是哪种防晒霜吧。判断方法也非常简单,需要出门前三十分钟涂抹的就是化学防晒剂,可以即涂即走的就是物理防晒剂。

室内、阴天、冬天......要防晒吗?

要!

因为我们除了要预防直射下来的紫外线,还要防止反射和散射的紫外线(慢反射)。

阴天紫外线投射过云层下来的量是晴天的70%。

关于防晒霜需不需要卸妆,它不属于“必须卸妆”的产品,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皮肤状态决定,比如曾经的我是大油皮,基本上一两个小时就会满脸油光光,所以那时候我一般不卸妆,因为并不需要,洗面奶搞定一切,但是如果我开始冒痘了,表示我可能最近皮肤状态比较糟,我会给自己做个深度清洁,例如乖乖卸妆,用清洁面膜,做几天保湿补水面膜。但是如果防晒霜还带了其他功效,遮瑕美白之类的,可以参考具体产品的说明书,以此来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卸妆。要说明一点,如果你购买的防晒霜具有防水功能,那么是一定要卸妆的。

防晒霜推荐:

1、雅漾自然倍护防晒霜(SPF30 PA+++)

2、WINONA薇诺娜 防晒霜(SPF30 PA+++)

3、资生堂的安耐晒

想要拥有剔透好肌肤,你除了做好洁面、保湿和防晒外,也不能小视生活作息与饮食习惯的力量。

从生活作息角度来讲:

我们都知道的压力、紧张、熬夜、睡眠质量下降也都可以导致油脂分泌过多,所以睡好睡饱灰常重要。

强烈建议大家一定要规律作息,早睡早起,调适好情绪,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熬夜和高负荷的压力真的是毁皮肤标配。

还有一点要提醒一下女同胞们,油脂分泌过多还要考虑激素水平是否异常。

例如青春期雄激素水平升高,女性月经前雌激素撤退会导致雄激素水平相对过高以及女性多囊卵巢综合症等都会导致油脂分泌过多。所以一些月经不正常伴有多毛的妹子,可以去医院做个检查排除一下自己多囊卵巢综合症的可能。

从饮食角度来讲:

目前有两种类型的食物明确可能与痤疮有关,一是碳水化合物饮食(高糖饮食),另一种是高乳制品饮食,两者都可以促使痤疮发生。所以要避免过多摄入甜食,淀粉类主食和糖类在饮食中结构越高,人体的糖负荷越大越容易导致痤疮。

牛奶中因为含有很多激素,其中一些激素可能与痤疮发生有关,牛奶和奶制品也需要控制。尤其要注意,有的小朋友觉得喝脱脂牛奶是不是就没关系,恰恰相反,脱脂牛奶少了亚油酸,更容易导致痤疮,亚油酸和亚麻酸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在皮脂腺中起氧化缓冲作用,预防皮脂氧化变硬成为硬颗粒粉刺。

辛辣食物、高GI食物、甜食、烟酒可以刺激油脂过度分泌,所以偏食的娃娃要均衡饮食,烟酒等不良嗜好可以适当戒一戒。这里提一下GI,它是血糖生成指数的英文缩写,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糖尿病人会用这个指标用的比较多。

它的核心思想就是把各种食物升高血糖的能力拿来做比较。

咱们把升糖速度特别快的食物称为是高GI食物,高GI的分界线是70。而升糖慢的食物则被称为低GI食物,低GI的分界线是55。中GI食物的GI值在55-70之间。

简单粗暴的讲,高GI值就代表着一项食物吃下去容易储存为脂肪,以及吃完容易饿。

研究发现,长期高GI饮食不仅会促进大脑衰老还会降低工作能力。

所以现在比较推荐的是不要吃GI过高的食物,少吃一些GI大于70的食物。

血糖波动大还会容易让你长痘痘,有研究表明控制血糖有利于减轻痤疮。

所以我们也会推荐脸上经常长痘痘的人少吃精米白面多吃粗粮,也就是多吃GI值不高的主食。

虽然我们更推荐吃GI值不高的食物,但这也不意味着你就不能吃高GI的食物,关键在于你怎么吃。

和大家分享一个饮食小贴士:由于低GI食物与高GI食物相比,往往会富含膳食纤维,所以当你想吃那些GI值较高的食物时,最好搭配些蔬菜一起吃。这样可以有效降低混合食物的GI值喔。

愿每位读者都能掌握科学的护肤姿势,养出剔透好肌肤!


坚持日更中,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未经授权不允许转载) 或许你已经知道防晒很重要,但并非人人都了解防晒的真相,各种各样的说法让人犯迷糊,比如是...
    林枫枫阅读 1,162评论 0 7
  • 原创 2017-05-09 中华皮肤科杂志 中华皮肤科杂志 相传,远古的时候,大地出现了严重的旱灾。炎热烤焦了森林...
    77妈JC阅读 1,316评论 0 1
  • 文/影子 前两天看了一个叙述关于来迪拜打工人的三六九等分类的文章,说这边对待人是很不公平的,欧美人会被另眼相看,对...
    我是马依云阅读 179评论 0 0
  • 越南仔再也跑不动了,七月的蝉叫起来没完没了,歇斯底里般,如同一个饿了没奶吃的婴儿。 在虎丘,没有一个小伙伴待见越南...
    威廉汪阅读 135评论 0 1
  • 江湖最近大乱,武功第一的武林盟主携武功第二的魔教教主双宿双飞去了,扔下两派人茫然不知所措。 白道的想,黑道...
    冬雨的陶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