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 P5.js 入坑创意编程

上一篇文章:填坑!完结娱乐圈明星关系图谱 发布后,古柳印象里过往留下的坑貌似只剩下 图像检索(一):因缘际会与前瞻 的后续实践代码(原文里给了参考代码链接)和在豆瓣Top250电影海报上的尝试效果了。

一想到所有坑都被填了(如果还有啥是我不记得的,请千万不要提醒我),就觉得真是业界良心,倍感轻松。

于是古柳某日点开 图像检索(一):因缘际会与前瞻一文,回顾“佳作”之余,也找了下里面清华美院向帆老师的作品集网站 zeelab Projects

PS:如果你没看过这个演讲,推荐一看,古柳至今难忘:【一席】向帆:如果把每年的春晚都像蚊香一样卷起来的话,它就是这样的

而在这些作品中,古柳更中意且也想实现下类似网页展示效果的是:AwardPuzzel - zeelab 。下面援引下“官方”介绍,建议去网页体验一下:

AwardPuzzel 是一个全国美展油画类获奖画作的数据视觉化作品,收录了美展第六届至第十二届的2276幅获奖作品,通过动态交互的方式呈现了中国油画30年间的艺术历程、形态、色彩、尺寸和地区之间的变化和关系以及中国油画大师们的艺术思路。
本作品可以被当作研究工具为研究者和评论家使用,亦可作艺术作品欣赏。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们的视角,也希望使用者通过自己的浏览和观察得到自己的结论。
全国美展是中国美术界最重要事件,每五年举办一次,第六届是1984年举办,第十二届为2014年举办。

虽然古柳不怎么会前端,但自从接触爬虫以来,右键“审查元素”,查看网页源代码的习惯还是有的。

于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又引出了后续的诸多故事,借用书上的一句话:“那日也是合该有事”,且听古柳慢慢道来......


点开网页源代码后,找到数据展示和交互的区域对应的代码自然是不难的。这里为了展示方便,特地丢到 Carbon 里,重点突出下这段代码。

可以看到 HTML 里主要用了 canvas 标签,这也没什么,古柳反正不懂 canvas,睁眼瞎罢了,也看不出什么名堂。但是却发现标签里的 data-processing-soucres 属性对应的 .pde 文件,特别与众不同,“闻所未闻,见所未见”,并且想起当初也曾各种搜罗,希冀能复现向帆老师的春晚或美展油画项目,虽不了了之,但对 processing 这一能实现各种艺术创意的编程语言有了印象。

于是谷歌了下 “HTML+Canvas+Processing” 等关键词,意外地发现:基于 JavaProcessing 语言的家谱中,还有对应 JavaScriptPython 版本,前者即:P5.js,而这不禁使古柳看到了能在网页中复现上述效果的希望。

说起来,之前古柳压根一丁点都没听说过 P5.js,搜了下对应的中文资料也不算多,更偏爱看视频学习的我,看到万能的B站上有人搬运了油管上Daniel Shiffman 的教学视频(1-12节),于是立马刷了下,p5.js 基础教程 1-7,并全部跟着敲了遍代码,虽然无字幕,但还蛮好啃的,有很多针对初学编程的知识讲解。(原始链接:Code! Programming with p5.js - YouTube

习得新技能后,立马用明星关系图谱的图片简单粗暴的拼了下照片墙,虽然离美展油画的效果差了十万八千里,但也算是卖出了第一步。



其实以前就没少拼照片墙,想来大家也都见过爬取微信好友然后拼图的文章,但古柳还是安利下这篇旧文,里面的图片绝对值得一看(如果你看完觉得也不咋地,那......也就随它去吧):用python的PIL库轻松拼接一百张照片

再就是几天前,看到 @爱可可-爱生活 老师的这则微博:Processing 创作的生成艺术 via:おかず​,配图漂亮就不说了,重点是带着 Processing 关键词,于是就埋下了想用 P5.js 实现一波的念头。

幸运地找到了作品的出处:Generative Art #146 via:おかず,欣喜地发现附有 Processing 实现代码,而且该系列有更多不错的作品,遂萌发了想将其所有作品用 P5.js 实现一波并开源的想法。

当然因为目前 P5.js 不够熟练,JavaScript / ES6 之类也只是入门,难免有所担心和顾虑。但在复现这个作品时发现 ProcessingP5.js 真的很像,很多函数接口官方设计成统一的,极大降低了门槛。

上图就是古柳用 P5.js 复现的效果,虽然还有些小问题,代码也不一定最规范,但先行分享,后续再优化哈!可在此网址体验作品生成效果:https://editor.p5js.org/DesertsX/sketches/GxYHsZg9n

let particles;
const n = 120;

function setup() {
  createCanvas(900, 900);
  // pixelDensity(2);
  colorMode(HSB, 360, 100, 100, 100);
  rectMode(CENTER);
  newParticles();
}

function draw() {
  for (let i in particles) {
    let p = particles[i];
    p.run();
    if (p.isDead()) {
      particles.splice(i, 1);
    }
  }
}

function forms() {
  for (let j = 0; j < n; j++) {
    let x = random(width), y = random(height);
    let s = random(20, 100);
    let hs = s / 2;
    let c = getCol();
    noStroke();
    fill(c);
    if (random(1) > 0.5) {
      for (let i = -s / 2; i < s / 2; i++) {
        particles.push(new Particle(x + i, y - hs, c));
        particles.push(new Particle(x + i, y + hs, c));
        particles.push(new Particle(x - hs, y + i, c));
        particles.push(new Particle(x + hs, y + i, c));
      }
      square(x, y, s);
    } else {
      for (let a = 0; a < TAU; a += TAU / 360) {
        particles.push(new Particle(x + hs * cos(a), y + hs * sin(a), c));
      }
      circle(x, y, s);
    }
  }
}

function newParticles() {
  // particles = new ArrayList<Particle>();
  particles = new Array();
  background("#FCFCF0");
  forms();
  noiseSeed(parseInt(random(100000)));
}

// function mousePressed() {
//   newParticles();
// }

function keyPressed() {
  // 还没生效
  if (keyCode === 's') {
    saveFrame("123.png");
  }
}

function getCol() {
  let colors = ["#e4572e", "#29335c", "#f3a712", "#a8c686", "#669bbc", "#efc2f0"];
  //let colors = ["#880D1E", "#DD2D4A", "#F26A8D", "#F49CBB", "#CBEEF3"];
  let idx = parseInt(random(colors.length));
  // console.log(idx + colors[idx]);
  return colors[idx];
}

class Particle {
  constructor(x, y, col) {
    this.pos = createVector(x, y);
    this.step = 1;
    this.angle = random(10);
    this.lifeSpan = 100;
    this.noiseScale = 800;
    this.noiseStrength = 90;
    this.col = col;
  }

  show() {
    noStroke();
    // fill(this.col, this.lifeSpan);
    fill(this.col);
    circle(this.pos.x, this.pos.y, 0.5);
  }

  move() {
    this.angle = noise(this.pos.x / this.noiseScale, this.pos.y / this.noiseScale) * this.noiseStrength;
    this.pos.x += cos(this.angle) * this.step;
    this.pos.y += sin(this.angle) * this.step;
    this.lifeSpan -= 0.1;
  }

  isDead() {
    return (this.lifeSpan < 0.0)
  }

  run() {
    this.show();
    this.move();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