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用苹果交换想法的时代

       我们不可能不熟悉这句话:当你有一个苹果,别人也有一个,和别人交换的话你还是只有一个苹果。当你有一种思想,别人有一种思想,两者交换的话,你就拥有了两种思想。多么激励人心,鼓舞人与人团结的一句心灵鸡汤。

可是我们往往会忽视了这句话所带有的限定和本质。首先交换的苹果如果要和下半句的思想等同起来,那么这两个苹果就不可能是同一个苹果,它可以是新平果和老苹果,甚者可以是青苹果和红苹果。所以用一种口味换来另一种口味,它并不是一种保守的无意义的做法。(我们以后是不是不能看不起交换食物的吃货了?)

这句话只有一个目的就是:鼓励思想交流,整合想法和创新思路。而维持这个目的运转的是流通手段。正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样,你有创意而没有行动是换不来成果的。现实生活中,更普遍的生存方式是:你用劳动拥有的一个苹果,去交换一个想法,再用这个想法去换来两个苹果。

如果坚守最初的那个苹果,不去交换和变现,等吃完了那个苹果,你剩下什么呢?即使等来了有酒的人,你也没有经历过的故事和情怀,怎么好好做朋友?

我们再创设一个情境体验下:当你家门口来了一个走卒小贩或者你去一个平台购物,你会不会担心自己被人赚了钱?会不会觉得被人赚钱很不应该?会不会很讨厌中间商介入商业谋取暴利?

如果你真的有这个想法,为了这个世界的公平正义,我的建议是:你可以伺机守在马云家附近,等他一出现就立即穿插过一波保安,实现乱刀砍死他的梦想。

而我自己的想法是这样的,不知大家有木有感同身受:给别人赚钱的机会——其实就是增加自己投资的选择。

假如你用了一千块学一门技术,收你钱的人用你的一千块消费在游乐场,游乐场的老板在你的维修店花了一千块。短期内我们或者看不到任何收益,甚至只有亏损。但我们的人生是有几十年的漫长岁月的,总不能白白的来空空的去。古人云:钱财乃身外之物。我想它要说的是:不是让我们多花钱,而是让我们有勇于消费的决心,让有形的消费变为自身的谈资。

每个人都想通过一个白日梦来发家致富(但我不会这么肤浅,我会让自己打扮的飘漂亮亮的等一个富婆来包养我,这个想法更现实些),而让自己财富变现和增值的是将自己创造的有价值的商品通过流通方式获得成果。

所以我不是鼓励大家怎么去花钱,一个人花钱最直观的结果是让另一个人赚了钱。我们要怎么做到让别人赚钱的同时,实现为自己创造利益呢?

将经济支出消费在投资自身上面。比如对自己的形象塑造方面。(在形象方面,有句话可能可以解释一小部分原因:你可能因为没有一件得体的西装而失去和一个大客户洽谈的机会)

将经济支出消费在能够节约时间成本的信息收集上。比如对自身专业知识领域的学习。(很多公司所提供的收费技能学习,就是为了提高目标人群的信息筛选效率和节约时间成本)

鉴于此种想法,我们可以发现作为这个时代消费者的我们,并不是一味的要追求性价比,更多的是追求有没有人能够在恰当的时机恰当的场所给我们提供持续性的高品质的服务。(饿了么风行惠院,为一部分人节约了时间成本,为一部分人偷了懒。舍友和我说,他就不会上网点外卖,理由是不卫生。他的桀骜不驯让我倍受鼓舞——这个热度直到他和我一起点了一碗绿豆汤并对绿豆汤做出好评想再次消费的时候消失了。。。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饿了么是弄不死你,这个社会的各个领域总有你栽跟头的地方吧。)

所以商业一直能存在我们身边,本质是因为它能够为我们提供便利和服务。我相信谁能够为目标人群提供最大的便利和服务,谁就能够在获得最大的利益。而这无可厚非,只是我们被获取的利益是否符合它给我们提供的产品价值(成本和附加值)就是我们评判好坏值当的标准了。而我们如何去辨别高低价值的产品或者如何适时获得自己需要的资源,就变得非常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不可能不熟悉这句话:当你有一个苹果,别人也有一个,和别人交换的话你还是只有一个苹果。当你有一种思想,别人有一种...
    大时代里的小鱼阅读 481评论 0 0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我不够好, 这感觉如同一座深渊。 我已在其中待了几百年 有时慌乱不安 期待有人拉我上岸 有时把一切看得很淡 因为早...
    止语生慧阅读 193评论 2 9
  • 雨,是一场宿命 避无可避。总是越过雨伞 淋湿命运。中年的路途上 有多少风雨迎头而过已无法记清 它们汇入更远的河流 ...
    西雨2016阅读 128评论 0 0
  • 如果,日后我们成为好朋友,我们的开始是今夜的长谈,那确实是随了我的心意,所以我在此记录下来并且希望这个小心愿能够达...
    蘅春水生阅读 444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