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那些人

                      〈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扛工成了全村人最热心的事,头等大事。

新年刚过家家都开始准备着,给要出远门的人添置些东西,几天后一拨又一拨地离开,那时大家既伤心又充满许多希望,虽不舍但想着那年底带回温热的一匝钞票,犹豫害怕着,还是狠心送走了他们,即有些残疾的老幺也出去了,一步三回头在队伍后像他家三间茅草房恋他似的。

村上的男人走了,平时热闹的村子一时沉寂了下来。

村头的那棵大树下聚的都是些老人孩子,妇女们也开始忙碌起来,也是证明她们实力的时候。

天适时地下了场雨,淅沥沥的没完没了。阿赖家在输导水流,和二婶家邻边的墙外挖了不深的沟,两人吵起至中午仍未停歇。

雨停了,一早阿花她们拉着板车去上集。回来是一车的种子化肥 ,准备要种地了。

剩下的日子里她们在家剥花生,整地为一年的收成做准备。

她们收拾稳当哄好孩子,迟迟睡不着。

偶而二嫂去别人家串门,很快就会回来。她们在一起聊的是谁家的男人又打电话回来了,谁家男人没了信,这时二嫂听着多是不插言。

有些茫然又坚定的表情记着她们唠叨中自认为重要的部分。什么时候整地,撒肥什么时候才开始种,跟人学着就行,她不住地点着头,准备去付出实践。

她们端来煮好的山芋,蒸好的馒头,或刚落好的煎饼给大家吃,那日子简单而实在。

傍晚二嫂从地里回来,母亲给她端来一碗豆脑,说是二婶家送的。她喜滋滋地一扫而光。

天不亮二婶就下了地,她家的几个孩子也都起来忙推车上学去。二大爷的羊群经过,狗汪汪叫。

东方渐露出鱼肚白,天边一片绯红,公鸡拍着翅膀跳上墙头,攒住劲地一阵引劲高歌,妇女们早早起来生火做饭,喂好娃交给老人一个个下地去了。

春天的路边土旮旯里冒出许多鲜嫩的草,杂菜,它们透着新,叶片上沾着露珠,一些小虫四处躲藏。松软的泥土散发出特有的气息,让劳作的妇女们心情愉悦,速度超快。

我坐在门口板凳上迷糊得昏昏欲睡,看着枝头露出的新绿,身上躁热起来。眼前一些虫子在飞,风变得温和。想起母亲交待的事,忙提着茶壶下地。

二嫂脸红红地看见我,高兴地从地里走向田头。还是小弟知疼人,摸了摸我的头,一屁股坐在田埂上开始喝茶,听见咕咚咕咚的声音,半壶水喝完了。笑嘻嘻地抓起田埂上一朵野花,让我坐在她身边。给我带在头上解开棉袄,胸前一阵寒意扑来激凌感漫延全身,咧开嘴傻笑。我也掐了朵戴在她的头发上,黄色的花应衬白净的皮肤,被风吹乱的头发,干而涩的嘴唇,如剥了久的煮熟的鸡蛋。

二哥很少打电话回来,他在想什么呢?我灵机一动,二哥回来了快看,二嫂忙扭过头瞧去,哪有才知被骗,要打我,我笑着跑开了。如若他在多好,我想着。

二嫂坐了会说你回吧我再干会 ,又走向田里,我点着头没走寻着新鲜玩意。爬在地上看虫子,闻青草的味,看阳光在枝杈间穿行,看光阴变慢的样子。风吹动枝梢蝴蝶虫飞儿,舒服地四仰八叉。

劳作的日子漫长而乏味,我送着水在田里寻着开心,二嫂她们辛苦地劳作。回家不想动洗洗就倒在床上。母亲在外小声地说,娇气扭头回屋。我生气地不理她写着作业。二嫂很久没看我作业了,她看书也少了。

几天的忙碌之后又停歇了几天,如若雨知人心下得适时,找机耙耙就可种了,如若天干就只能干等着。

在家等外面的回信是她们最幸福的事了。她们劳累一天后凑在一起相互打听。谁家的男人来了电话,捎回钱。阿花阿赖媳妇各自脸上发光,比任何时候话都多。二嫂补了句俺家那头来电话了 ,二旺媳妇扯着嗓门喊,我火急火燎地赶去,她板着脸不回答到了屋内才说,这女人一肚坏点子。如自家也有电话就不用跑了,完了还放一块钱生怕别人不收,还欠人情。

说啥了,还是打钱回来了,她们问,没有只是随便问问。她们互相看了眼,等着下文。我们村就几户人家有电话,上别人家接有些隔应,哪天我家也能安一个啊!阿赖媳妇响应,安一个多方便像阿花天天打不停,放个屁都听得响,唠个没完。

秋天庄嫁丰收,二嫂卖了花生和豆子,安了电话,手里还有一些闲钱等二哥回来再置办一台彩电。我想得慌天天巴望他早些回来。

村头桥上老人孩子妇女又多了起来,女人们又凑在一起东家长西家短说个没完,年长的老人听不惯那年轻的一拨拿眼斜着。孩子们在玩耍一身的泥土。

入冬是农闲的时候,家家守着一年的收成,心里都是美美的。想着多做些吃食来慰劳大半年的辛苦,包饺子蒸馒头应是过年才有的吃食,这时无端地多了起来,咋看到时有些意外。邻居间也相互送着。

二婶家孩子多,二嫂蒸好了馒头让我送几个去,母亲又拿了两个下来,二嫂笑了说小气鬼,就让你吃那两个。

我进了屋母亲拉着我问,快去再拿几个,她真的就给那两个?说着二嫂端着馒头来了。

又送了几个给二大爷。二大爷是全村起得最早的人,他早早没了媳妇有一个儿子。他不需要别人照应,他有一群羊要照料。

每天呦喝羊的声音传得老远,羊叫声吵得很,又像定时的钟,夏天五点,冬天六点半准得很。睡过头的起来一看钟妈的真邪乎,也不觉得吵了。

无论阴晴羊群路过,远远地飘过一股臊味疝味阴天更浓,路上撒一路的黑豆子。

一次二嫂不知捡了几个回家被我们戏谑了好一阵子,母亲撅着嘴说没见过谁家有这傻媳妇,二嫂傻乐着。

二婶早早地起来看到羊群路过,骂了一声扫着门口,她又想起她丢的羊。

空闲跟着二大爷去放羊,他斜躺在沟里任羊四处吃着草,吃别人家的庄稼。回来我告诉母亲长大也要放羊,被母亲打了一顿。

冬天我和阿英常去看二大爷喂羊。闻着晒干的花生秧山芋秧豆子玉米秸青草味,是我最喜欢闻的味道。仿佛一年的辛苦全都凝聚在里面,捡着遗漏秧上的花生吃,看着二大爷喂他的羊,一些玉米面豆子麦麸,絮絮叨叨地和羊说着没完。如若母羊下了崽,他伺候得像女人坐月子。

村里一些女人觉得恶心。母亲和二婶阿英奶奶二大爷的儿媳妇更是撅着嘴,牲口和人还是有些相似的,有些不好意思说出口。

二大爷挤羊奶喝,粗糙黝黑的手去摸那雪白柔软的羊奶,从羊屁股里拽出血淋淋的小羊,在她们看来都是种玷污,仿佛女人脱光了衣服,没有隐私的地方了。

那只是她们觉得,二大爷才不在乎她们说什么呢。羊吃了庄稼别人来找,赔着笑脸或和人家吵起,过后依旧见面打招呼,羊下崽喂大了换钱,买酒喝买肉吃一个人过得逍遥。

夏天敞着褂子,冬天拖着破大衣,从喜欢的张寡妇门口经过,把鞭子甩得响响的,羊跑得没了影人还在门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