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瞬间

在猫猫果儿,了解到很多儿童成长和心理学(的例子),于是回忆了一下自己的童年,哪些瞬间构成了现在的自己。


上学前和小学

爸爸去对越自卫反击战,我给爸爸录电子琴的磁带,里面有自己“创作”的,寄到前线。不知道我爸那时候听到了,哭没哭。


写字家里会纠结握笔的姿势,所以有那种套在笔上的握笔器。


脑海里最早的童年情景,阳光从树叶中撒下,我在疯狂的玩转椅。应该是三岁以前吧。也有可能这一场景是某些影视作品投射到我的记忆里了。


我的桌子和桌子上的架子,第一个自己的空间,每天写作业。那个架子至今还在家里。


去北京自然博物馆画恐龙


爸爸是麻醉师,经常晚上接到急诊电话,然后匆匆离去。我还写过《我的爸爸》这样的作文。没有为这件事困扰,可能为我现在工作很投入埋下伏笔。


在工地玩,我们翻过一堵墙,一个同学脚扎钉子了,就是图的这样。我却悄悄逃跑了。


做课间操的时候,会偷偷看可能喜欢,但可能主要别人说她喜欢我,所以我会多关注一点的女同学。眼光偶尔对上。


夏天足球比赛,会把队服冻在冰箱里,比赛前拿出来穿。cooool!


在画画班上,一个同学爬上窗台(一楼),我正义的让他下来,然后他突然摔下来了,大腿扎到暖气水阀尖的头上,严重受伤。可能是我不小心晃动窗户的时候夹到他手了?也可能没有。我之后的图画课上一直在哭…


曾经想手劈玻璃!带着毛线录手指头的手套,就在我家楼下。后来没有成功,悲剧也就没有发生。


会幻想雅典娜和我睡在一个被窝里。️


玩“叫号”,那天状态不好,输了,接受惩罚,被别人拿球砸屁股。眼中含着眼泪。(我爸应该从远处里过,看见了过程)


每天负责升国旗,同时培训每周一的升旗手。


自然课上,老师问大家有什么自然现象。我说,最近天是红的,她说不是自然现象。我收到万点伤害。后来知道,是灯光导致天发红。


男生们都一起画这种小人打仗的画。一张大纸,你画一遍,我画一遍,然后两方开战。这种飞行小车,是最基本单位。没想到现在确实有这样的东西了。


也有一个阶段,和一个同学,画一些乱七八糟不可见人的。后来老师把本儿没收了。


最喜欢圣斗士里的冰河,因为他没有女朋友。



小学毕业考试准备的作文,是写北京刚出现的双层公交车的。我妈贡献了大比分力量。但确实我挺喜欢双层公交车的。应该是“特二”路。


有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我红领巾没好好系,塞到领子里了。被一直宠爱我的班主任抓到,她给我了极为失望的表情。


最喜欢的一个物件就是这个,小时候院子里会有,我们爬上爬下。还在上面看春节的花。

初中


刚上初中不太适应,从各种双百到学习遇到困难。我妈带我做立体书学地图,地球的知识。那个年代应该完全没有这样的东西吧。我很喜欢。于是我每个学科都自己弄了一个这样的本儿。我想这个埋下了我做设计师成为方法控的萌芽。是对我人生最重要的一幕。


刚买了电脑以后,骑车去中关村买盗版游戏,买了三张,总有玩不了的,于是就要再骑回去换。一天去了三次,单程一个半小时。那个时候中关村最高的楼是2层。


参加区里生物竞赛,有很多生物分类学的。我边上是一个同校大一年级的学姐。我让她抄我的了(我应该是没作弊吧?但为什么我有愧疚感呢?也能理解为那时候单纯到极端)后来在学校上台领奖,发现身边是她。


英语老师说我英语说得像“陕北民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姥姥偷听我打电话,我就写了《独立宣言》贴门上。典型青春期吧。那个时候是拿28.8k的猫拨号上网联帝国时代1,每小时7元钱,和最好的朋友玩到凌晨3点。打电话又聊了聊人生。

高中


高考模拟考的一篇作文,《冷静与热情》,形如流水,全篇结构公正,热情一句,冷静一句。表达二者对一个人的价值。感觉自己达到了巅峰。


打篮球,班主任出现了,大家躲在篮球架后面。


为了凸显个性,除了拽北京文言,还用各种标点符号。某次都的老师的评语“过于不羁”。


我正义的举手告诉老师,该下课了。把老师惹毛了!同学们对我赞赏有加,刮目相看。


夜色初下,学校运动会1500米比赛,我第一个冲过终点,我一米八大个班长,抱起我,把我高高举起来。操场很小200米一圈,教学楼离得很近,教室都亮着灯,同学们都在窗户往外看,我跑得太快,灯光都旋转起来。


最后一次新年联欢会,我弹唱了同桌的你,坐在讲台牙子上,地上还有个碗。



用html做了班级的电子杂志,拷在几十张1.44M的软盘上发给同学。每个软盘里都附带一个txt文件,做留言用。那个时候几乎没有人可以上网。


高考前,会把自己希望的日记贴到教室墙上。其中一个桥段是,“教室前飞着两只“苍鹰”,奥,不,是苍蝇”,用来讽刺总嗡嗡说话的俩同学。那个时候还没有blog这个东西。


我长成现在这样,可以说是很幸运了。

我从一个内向,爱哭,极端学习好的第一批入队入团的标准好学生,到青春期的叛逆,再通过大家的爱和认可构建了自己。高中的时候,一直把带给别人快乐作为信条。(可能是快乐大本营看多了)

很多现在认识我的朋友,认为我有点另类。这些密码都埋在我的过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