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狗的使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土狗,是在乡下或山区被养在家里看门的一类狗狗,又被称为家狗。它们的职业就是负责看家,当陌生人来到主人家门口时,要“报告”给主人知道。

它们没有宠物狗在情感上的敏感情绪。不会因为主人的不理睬就闹情绪,甚至到处搞事情。

它们没有宠物狗遇到好主人的好待遇。没有狗粮,也没有肉,有的只是主人家的剩菜剩饭。如果遇到迷信的主人,中午还吃不上午餐。(注:许多地方有这样的说法,中午喂狗的话,晚上会莫名其妙地狂吠,所以在农村,很多人中午是不给狗饭吃的。)

它们没有宠物狗那般干净,如果夏天的时候它们自己不去河流里洗澡凉快,那么就一辈子都不用洗澡了。天天都在地上、茅房、垃圾堆等地方晃悠,身上总是会散发出一种腐败的臭味。

如果他们不幸被车撞死,又或者病死,遇到好主人,会被埋在一个不知名的地方腐烂掉;遇到无所谓的,会直接扔进垃圾池,等待垃圾车运走。

其实最可怕的还是,在主人家呆了一段时间之后,因为会追鸡逐鸭而被主人视为衰狗,接着就会被主人卖给狗贩子杀了卖肉……当它们在铁笼子里以哀怨无辜的眼神望着主人时,主人一边数着钱一边在跟狗贩子讨价还价,而它们却还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这,就是土狗的狗生。看似平淡无奇,但是有一些土狗却也创造着自己的传奇。比较通人性的土狗,会极力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为主人一家而活。

我家现在的这只土狗,一开始总是被嫌弃,因为它长了一张猴脸,特别难看。后来则因为它的懦弱被嫌弃,因为它总是被邻居家的大狗欺负。那大狗心眼儿可坏了,它家主人娶媳妇儿那天,它就守在家门口很远的地方,其他狗都让去,就是不让我家的狗狗去,这给我气的。

因为大狗的咄咄逼“狗”的气势,纵使有我撑腰,我家狗狗也还是没有勇气上去。因为平时,大狗都时不时下来欺负它,而我和我家狗狗玩的时候,大狗也要嫉妒,我越是和我家狗狗玩,大狗就欺负它欺负得越厉害,我甚至在想,它心里的阴影面积大概比它本身还要大吧!

虽然我家狗狗一直都是弱势群体的存在,但是在紧要关头,它也是毫不含糊的。

记得有一次,理发师傅到我家给我爸理发,期间小侄子在抱着小狗摔,理发师傅让他别摔他不听,就也像他抱小狗那样抱起他,佯装要摔他。我家狗狗从理发师傅抱起我家小侄子开始,就一直喉咙里发出攻击的警告声,并且目露凶光地盯着理发师傅。在理发师傅将小侄子举起来的时候,已经快达到极致了,当时甚至在想,如果理发师傅再慢几秒把小侄子放下来,他很可能就被狗咬了。然而奇怪的是,我家小侄子不论怎么折腾怎么摔它的孩子,又或者怎么折腾它、拔它尾巴,它就是乖乖地被折腾。不知道这能否理解为报一饭之恩呢?

有时候,我觉得极其残忍,有时候又觉得它充满母爱。觉得它极其残忍是因为,刚开始它并不给孩子留饭,而是穷尽办法地跟孩子们“抢食”,一点儿都不给留。觉得它充满母爱是因为,跟孩子抢食后不久开始,它把饭都留给自己的孩子吃,而自己饿着。因此,那段时间,它瘦得皮包骨头,我摸它后背时都感到硌手。本来涨涨的乳房也干瘪了,如果不是因为一身蓬松的毛,看到的人肯定都会吓一跳的,居然还有这么瘦的狗。

工作了一个多月回到家,它依旧如往常一般前来迎接我的回来,看到我还是像以前那样撒娇似的地奔跑过来要给我抓虱子。

只是,它身上的毛发变了颜色,以前是浅土黄,现在是深土黄。以前的猴脸,现在也看不出来了。关键是,它不像以前那样瘦了,而且身边不见了孩子的踪影。

我好奇地问起,小侄子则一直在我身边转悠,嘴里不停地说小狗死了,吐血,身上,屁股都是血云云。原来是前段时间家里的鸡发瘟病,小狗可能染上了瘟病死的。听我爸说没有把小狗埋掉,而是直接扔垃圾桶给垃圾车运走了。我想,如果我在家的话,我定会扛起锄头,抱起狗尸,然后找一个“风水宝地”将其安葬的。

我家那只土狗,见证了自己孩子有的被抓走,有的被杀了吃肉,有的得病被抛尸垃圾桶。如果是人,估计都难过死了,可是它呢!还是一如既往地守着我家,陌生人来了给主人“报信”,有人对家里人不利,还是会挺身而出,不论对方是怎样的庞然大物,就那样坚守着自己作为土狗的使命。

狗的一生本来就不长,土狗的一生也许会更短,大多数土狗可能出生不久就会被杀了吃掉,有的长大了被杀。而那些被留下来看家的土狗,一般都被视为通人性的好狗,于是到生命终结前,它们会自己给自己找一个葬身之地,静静地离开这个世界,连尸体都不用主人收拾。

我家好几年前养的那只狗就是那样,喉咙被骨头卡住了,我又不在家,它不让家人靠近,于是就那样饿死了。在死之前的那几天,它早上出去,晚上回来,后来走路都颤颤巍巍了,它还坚持回来。直到某天,它便再也没有回来,在一个谁也不知道的地方,离开了这个世界。

都说狗是被人类训化的结果,但我觉得另一个说法更能说服我:狗之所以是狗而不是狼,是因为它们的情商比狼要高出许多。

我曾听过这样的说法,狼之所以会怕狗,是因为狗本来就是狼,而且还是由很厉害的狼变化而来。由于那群狼比较聪明,通人性,懂得隐藏自己的狼性后,开始帮助人类打猎,人类在得到猎物后,会分点儿骨头给那些狼吃。后来渐渐地,那群狼便成了现在的狗。(所以我一直在想,狗也许并不喜欢吃骨头,相比之下,它们可能更喜欢吃肉。)

再后来,一部分狗狗们延续着祖先的使命,留在人类家里看门,一部分狗狗则成为了人类的新宠,被好吃好喝地照顾着,于是就有了宠物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快乐的婴儿时代 2016年5月28号,我出生在安徽省北部的一个县城里。我出生的那天,就听到一个大妈惊奇地说:“...
    连荷花阅读 1,318评论 9 10
  • 要人物简介 黄点斑:犬群的首领,体力超群,智力排行第三。对黄雾黑言听计从,是个称职的领导者,在与毒狗人的战斗中负重...
    app_3680阅读 1,102评论 0 0
  • 也许,你不会相信,一只狗竟然牵动了数百人的心。但这绝对是一个真实的狗故事,有图有真相。 我怎么也没想到,一只狗会撞...
    小妖十八阅读 2,828评论 9 20
  • linux常用命令 标签(空格分隔): 随时杂记 [TOC] 1.cd命令 这是一个非常基本,也是大家经常需要使用...
    chalan630阅读 309评论 0 3
  • 天地之间无限高,时间永恒不衰老。 画中垂钓蓑笠翁,只能靠图来笑傲。
    老槐树阅读 1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