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原则:一致性

原文:Medium点击这里

作者:Anton Nikolov

标注:2017.04.08 - 6 min read

译者:Lisa - lisapeng1996@gmail.com 侵删

设计原则:一致性

最著名并且最脆弱的设计原则

一致性是生活中和设计中最重要的原则。没有它我们根本更好的进行工作。即使是最困难的问题,如果你坚持每天攻克它,那么这么问题也将被解决。

一致性是我们总是喜欢违反的一条设计原则。我也非常惭愧那样做了并且不以此为骄傲。在我们跟随创意和艺术的时候,我们常常很轻易地就违反了这个设计原则。

在设计领域,关于一致性的话题是巨大的。我会尽我所能在重要的要点将它总结一下。这样我们就能学习到如何运用一致性,并且如何把它运用到我们的设计中而不违反它。

设计中一致性是什么

一致性是设计DNA的一个分子。一致性设计是直观的设计。它非常的有作用并且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长话短说,当相似的元素有一致性的外表和相似的功能时,它的可用性和易学性会增强。当一致性运用到你的设计中时,人们将会将知识运用到新的环境并且能够快速轻易地学习新知识。这样他们能够聚焦在执行任务,并且不用每次变换环境的时候都要学习产品UI是怎么工作的。

我们人类在潜意识里就喜欢一致性了!我们的身体一直在渴求着一致性平衡,所以我们才会变的健康。我们需要感受那些一致的事物让我们感觉到安全可靠。

一致性的好处

用户能够更快学习怎么使用你的设计。想象,一些你设计中一致的元素是字母表中的字母。一旦,用户学会了字母表,他就能在你的产品中去任何地方,并且可以在无阻的和你的界面进行交流。

有一个不一致的表面就像是用不同的语言和用户进行交流。只有那些高级用户才能够完成它们的任务。要让它变得简单并且具有一致性。

一致性能够消除迷惑!当用户觉得迷惑时,下一步将会受阻。我们不想让我们亲爱的用户那样觉得,不是吗?

一致性能够解决时间和金钱!一致性设计能够被预先定义的组件频繁的使用。这让设计师和利益相关者能够不用花时间争论,快速的进行决策。这将会节省我们将用在构建产品的时间并且会有显著的进步效果。

一致性的四种表现形式

让我们看一看一致性的四种表现形式,它们在设计的过程中都需要被格外注意。

视觉一致性

相似的元素是以相同的方式被理解的元素,它会构成视觉一致性。它增加了产品的易学性。字体,大小,按钮,标签,和相似的元素将会使产品保持视觉一致性。

功能一致性

相似的控制方式使以相同方式进行操作的控制,它会构成功能的一致性。它增加了产品的可预测性。可预测性将会让用户感觉到安全可靠。例如,在任务流中返回的操作应该在整个产品中保持一致。

内部一致性

这是你的产品设计中视觉和功能一致性的集合。它增加了产品的可用性和易学性。甚至只要你保持内部一致性,即使你介绍新功能/页面,用户都能很容易的使用它们。

外部一致性

这种类型的一致性当在几个系统/产品时有设计一致性才会体现。这样,用户对一个产品的了解就能够重复使用在另一个产品上。是的,这将会帮助减少很多阻力,并且能够呈现出优秀的用户体验。

外部一致性的优秀案例有Adobe产品的用户界面。一旦你知道Photoshop时如何使用的,那么在使用Illustrator和其它产品时就会重复使用相同的知识。

完成这四种类型的一致性能够帮助你的产品拥有更强的可用性和更多满意的用户。

如何变得一致

变得一致的本质是能够很多次重复使用相同的交互模式或者元素,在这基础上 还能够帮助用户完成任务。

视觉

排版,颜色,留白,栅格,大小和位置。这些元素都需要在一个主要地方被定义然后在你设计的过程中运用到系统中去。

定义完善的视觉体系,最重要的视觉元素要比次重要的视觉元素更着重强调。在整个产品中要使用相同的颜色板。内边距和外边距需要在相似的元素中保持一致,比如按钮,卡片等等。所有元素都要在一定栅格中变得有序,你需要让所有组件都以一种友好优雅的方式呈现。

拥有一个一致的视觉能够让用户更快的了解系统并且有一个流畅的体验。你的设计在使用一致性视觉时也能收获很好的风水。:)

这里有一些很好的设计风格指南资源:

styleguides.io/examples.html

声音和语调

你在用户流中使用的语言和语调将会影响你的用户理解你的产品。保持声音语调具有一致性,那么就好像只有一个声音在对用户说话。我们不想让他们听到各种声音,不是吗?

如果你想在你的产品设计中保持一种有趣友好的声音,那么在所有的错误和失败提示时也用保持这种风格。MailChimp就是使用同一种声音语调的优秀案例。

用相似的模式

那些用我们产品的人可能在以前曾经用过类似的产品了。这意味着他们可能已经体验和学习过其他的设计,并且知道使用它们的模式了。

我们应该利用这个优势,并且把与这相似的模式运用到我们的设计中去。这样用户过程能够变得更顺利,用户将不用停下来思考“额,我该如何使用它?”,他们将能够直接使用它。

下面是两个很好的资源,它们总结了很多模式:

移动模式网站  -  给设计师和开发者提供的iOS和安卓屏幕截图库

设计模式网站  -  它在软件设计中有很强的实用性,能提供常遇问题的解决方法库

弯曲一致性,但不要打破它

你可能辩解一致性可能会让用户觉得厌烦。如果我们总是希望事物变得一致,那么将不会有创新。

我们首先需要学习它的规则,然后才能改变它们。是的,是改变而不是打破!打破一致性意味着打破设计和用户体验。

这对于用户和机构都是一个痛点。设计的进展将变得迟钝下来。当人们花费很多时间在会议室讨论什么颜色最适合那个按钮时,大量的钱在消耗掉。每个人都失去了宝贵的时间来做一些早就应该做出的决定。

设计者应该尽可能的保护和构建一致性。

保持事物一致意味着改变将会变得迟钝。然而,我们需要我们的产品变得可好玩更令人喜悦。我们需要它进化成一个更好的版本。

所以,当我们保持一致性时,该去什么地方创新,运用变化呢?

这个秘密就藏在你对用户的理解中。你所有的设计都应该来自于那个理解。只有你在应对用户需求时,你才能对已有的一致性设计做调整。做那些微小的改变将使你的产品进化成更好的版本并且保持一致性。

最后的思考

使你的设计和你的用户期望一致。要像了解你的伙伴一样了解你的用户。你需要看穿他们的眼睛,读懂他们的心。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

将一致性和设计的基础结合起来,比如视觉体系,排版,可用性模式等等。记住,小改变是好的,但是大改变不一定更好!

通过减少不必要的惊喜来创造一致性,这样可以增强可用性和带来更多喜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